1972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二月二十一日电】(原报无发报地点)题:世界报纸注视着尼克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消息在自由世界报纸的新闻版和社论版占据了主要地位。
    许多社论都告诫人们不要对这次访问抱过大的希望,仅仅对这次访问的历史意义以及北京和华盛顿开始对话对全世界的重要意义发表评论。
    《马尼拉纪事报》说:“预料美国总统此行将打开一个新纪元,据尼克松说,这个新纪元可能
    ‘意味着两国伟大人民关系中的毫无意义的无聊的插曲宣告结束’。全世界各国都正注意着将在竹幕以内开演的这出重大的外交戏剧的发展……”。
    这家报纸说:“但是,不管怎样,尼克松总统对北京的访问肯定将会开辟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进行对话的渠道,因为进行对话在下述这方面可能是有益的:解决任何问题或误解或是从事进一步的会谈,从而朝着可以阻止暴发武装冲突的任何形式的和解的方向前进”。
    日本的《朝日新闻》说:“当人们考虑到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对世界趋势的影响的时候,这次访问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
    日本的《产经新闻》说:“在注视尼克松访问的结果的时候,重要的问题不是对这次访问估计过高或估计不足……重要的是尼克松访问的长远影响,而不是马上取得的具体结果”。
    罗马的《信使报》说这次访问是“两种文化的一次会合”。报纸说:“虽然我们不能事先假设这次访问将会产生什么具体结果,或马上产生什么结果,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世界政治将建立在一个三极的基础上”。
    在巴黎,罗兰·富尔在《震旦报》上写道:“无疑,人们应该少强调这次访问马上会产生的必然是有限的成果,而是应更多地强调长远的结果以及它所代表的历史事实的重要意义。”
    柏林《晨邮报》说:“最强大的西方大国的政府首脑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统治者之间举行会谈将是一件创造历史的大事,不管美国人的希望或者中国人的期望是否得到满足……
    “尼克松希望不仅为太平洋,而且为整个世界谋求的新秩序,已成为他的政策的中心思想。打破现状、放弃旧集团的前线阵地、获得开展积极外交活动的自由——这些就是尼克松总统目前在外交政治舞台上采取的措施的竞赛。虽然仅是宣布美国总统将去北京会见毛泽东这份公告本身已经改变了世界的格局,美国人和赤色中国人目前正在进行的讨论也许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从此旧的力量结构将开始发生变化。”
    苏黎世《指南日报》评论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与其说是尼克松同毛泽东和周恩来举行会谈的结果,还不如说是下述这一事实:美国总统同中国革命领导人进行了对话,这可能引起重大的长远变化。”
    维也纳的《维也纳日报》指出:“世界问题突然处于变动状态。看来这是尼克松北京之行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决不可期望北京和华盛顿马上彼此情投意合。还会有对峙,但是新的动力也许使得有可能对付许多冲突。因此,说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旅行,也许并不夸大,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尼克松将来在北京的景况如何?”
    吉隆坡《海峡时报》评论说:“尼克松可能要使周相信,他要在越南实行和平,美国确实筋疲力竭了,他认为中国和台湾之间最终的关系是由北京和台北之间进行直接谈判的问题。如果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付诸实现的话,那就将朝着总统和总理所谋求的目标的方向迈出真正的一步。中国和美国之间终于有一个共同关切的问题——探索摆脱危机的方法,缓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采取主动行动以作为保证亚洲和平的出发点”。
    东京《读卖新闻》说:“我们要热切地注视着美中会谈的进展,我们真诚地祈祷会谈将成为朝着在世界建立一个持久的和平结构的方向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对大陆中国的访问引起进步劳工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抗议示威。
    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大约有一百五十人,其中主要是青年人,示威游行是在罗斯福旅馆的对面举行的,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就住在这个旅馆里。
    示威者不断喊着口号、举着标语牌并散发传单,谴责尼克松总统的访问。
    这一伙人当中有几个人说,他们认为中国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大陆,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对工人的出卖”。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帕特·尼克松星期二(二月二十二日)透露,周恩来总理打算赠送给美国两只中国白色大熊猫,作为对尼克松给北京动物园赠送的两头麝香牛的回礼。
    美国的动物园渴望得到有黑眼圈的白色熊猫,人们争着了解哪个动物园会得到熊猫。底特律、圣路易和华盛顿都已提出要求。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苏联等国的特派记者发回的对尼克松访华的反应的报道,标题是《为美中会谈提心吊胆的世界》,摘要如下:
    具有世纪意义的美中会谈正在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各国的看法是多种多样的,但其关心的程度却都在日益加深。
    苏联注视着尼克松访华的克里姆林宫,内心里疑虑重重,惶恐不安。它疑虑的是,在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招牌下,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毛泽东主席在国际问题上将会进行些什么“交易”;而不安的是,即使达不到这种程度,但由于美中关系的正常化也会束缚苏联的世界战略。苏联同意重开归还世界大战期间对美国的欠债的谈判,也是为了向华盛顿摸底,也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的不安心情的反映。
    南越西贡对尼克松总统访华的演变正以强烈的关心注视着。特别是一般市民对尼克松访华的看法,多半抱着直率的欢迎态度,认为“这次也许会成为结束战争的契机”。反政府系统的安广寺派(统一佛教会)和杨文明将军也对尼克松访华的结果寄予期望:“通过建立‘和平中立政府’以取代阮文绍政权,这样或许能带来和平。”与此同时,也开始出现了“打倒阮文绍”的动向。
    但是,现在面临歧途的南越政府的态度是,“对于尼克松访华,没有理由说坏话”(政府发言人),也是极其复杂和微妙的。特别是,盛传即将辞职的阮文绍总统十分紧张,“他担心美国政府把阮文绍总统的下台作为同中国进行交易的材料”(据接近阮文绍的人士透露)。使人感到他对尼克松访华是有疑虑和不信任的。
    韩国围绕着尼克松访华问题,韩国的舆论此时空前沸腾起来,报纸、电视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从发表社论、对知识分子进行舆论调查到召开座谈会,竭尽了全力。在这种情况下,迄今为止完全不加评论、保持沉默的政府的态度,反而增加了韩国的紧张感。
    欢迎北京的首脑会谈,认为这是“向世界和平前进一步”(《韩国日报》),这在韩国已是一般的看法。但是,把问题更深入一步,在接触到通过会谈将得出什么结果这样一个问题时,那么,韩国的反应则是极其怀疑的。
    在这种看法的背后,对大国的利己主义的不信任感已开始浮现出来。
    印度印度对北京会谈抱着极其怀疑的态度。这是因为美中两国在去年的印巴战争和孟加拉国独立斗争问题上,采取了支持巴基斯坦军事政权和谴责印度的态度。印度对美中两国的不信任感是非常强烈的。
    不管怎样,各家报纸一致的看法是,同美国比较起来,“中国是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参加会谈的。”

【南通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对尼克松总统在北京的第二天的活动情况的报道,再次强调了他作为贵宾会见毛泽东以及他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两次长时间的会晤和政治会谈的重要意义。虽然没有关于所讨论的问题的详细消息
    ——这是在象这样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但是这里非常重视这样的事实,这就是北京的《人民日报》用大量篇幅报道这些活动。
    电视记者为数以百万计的电视观众播送了《人民日报》头版的版面情况,政治评论员和中国问题专家对一些事实阐述了他们的看法,这些事实是:党的机关报刊登了七幅报道头两天访问情况的巨幅照片,并用通栏标题《毛主席会见尼克松总统》,还登了毛和尼克松以及他们的最亲密的助手周恩来和基辛格在一起的照片,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处理尼克松访问的影响,以及向中国公众介绍这次访问的办法方面一定突然作了改变。
    这里还几乎在当时就十分认真地注意到,毛泽东在美国总统的座机在北京机场降落后仅仅几小时便会见了尼克松。今天上午,派往北京的记者也发出消息说,《人民日报》的版面也说明了这一重大事实,他们说,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客人中受到这种礼遇的并不多,这再次成为评论员推测情况良好的一个根据。
    有些人作出的结论是,虽然他们要大家注意到双方必不可免地会表现出来的深刻分歧,但是他们也表示了这样的观点,即看来双方决心用他们的一切权力和威望使这次访问成功。这个结论的一个重要之点还在于:这次访问向国内外表明,如果不作出最后的努力以便使这次访问取得尽可能大的成功的话,那是没有道理的。
    与此同时,派往北京的美国观察员就尼克松访问北京和对此行的进一步看法作了主要是积极的、并且比以往更乐观的估计和报道,对整个这次使命几乎没有人表示悲观情绪和怀疑的。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并且几乎是唯一持怀疑态度的人是威廉·巴克利,他在思想保守的知识分子和政界人物中是一位最杰出和最有名的专栏作家、评论家和刊物的编辑和发行人。从一开始,巴克利就对一位美国总统到北京去的主张提出了尖锐批评,在他主要是报道在北京机场举行的情绪克制的欢迎仪式的第一篇电讯中,他采取这样一个态度,并解释说:尼克松的大失败甚至在他在北京机场降落之前五分钟就看出来了。据说,总统当时被告知说,除了寥寥无几的几个官员外,机场上没有任何人。在北京的美国记者中的压倒多数的人原则上对进行到目前为止的这次访问采取肯定和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在这次访问的第二天以后。因此,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在第一天提出批评和持悲观态度的人在事实的压力下将会发现还是纠正他们的看法为好。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月二十日刊载了斯蒂芬·巴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中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可能将使俄国的方针软化》,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以轻快的心情,动身前往参加将在本周举行的与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
    他知道他在谋求同中国绥和方面,得到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支持。他深信这次最高级会谈将取得成功,而且他希望这次会谈将使他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获得具体的结果。
    使这次会谈取得成功,对中国和美国都是有重大利害关系的。
    如果会谈进行得相当成功,就会大大提高美国在五月份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中的谈判地位。就西方盟国来说,这是更为重要的。俄国人表示担心
    美国的对华新政策是作为全球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拟出来的,这个全球计划不仅要使亚洲,而且要使欧洲和中东出现稳定。这个计划的拟订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年了。
    俄国人对本周将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是明显担心的。这种心情将会使苏联领导人更加急于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解决方法,并停止在地中海和印度洋进行军事扩张主义的冒险活动。如果一切进行得顺利,在北京的突破也许将会使他在莫斯科收到很大的利益。
    尼克松主义的概念认为,俄国和美国所取得的两极均衡已不足以维持和平。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十国组成的新欧洲一起,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出现,日本也作为一个经济上的超级大国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