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月二十一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表示希望,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产生旨在加强世界和平的结果”。
    阿连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设想(尼克松访问的)目的将是加强中美间新建立的(或恢复的)关系。我认为,在北京可能达成的协议将是旨在加强世界和平。”阿连德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认为越南战争问题可能在这些会谈中得到解决。但是我的确认为,它们将产生有利的影响。”
    【本刊讯】智利《信使报》二十一日就尼克松访华发表评论说:这是一个象征,意味着一个开端。
    尼克松的新政策不论在短期内还是在遥远的未来都有有利的影响。
    在国际方面,这马上使苏联产生严重的问题。在美国国内,这次访问对政治和经济产生影响,增加他再次当选的可能性,还为最近遭受严重打击的美国国民经济打开好转的前景。
    对中国来说,尼克松的新政策已经意味了非常积极的成果,它没有交付什么交换的东西。北京表示在有关福摩萨(台湾)、越南、第三世界和反美宣传方面是不可退让的。它在没有放弃这些方面的任何一方面的情况下进入了联合国,驱逐了台湾政权,减少了美国对中国政府实行的限制,掀起了一个宣传浪潮,这个宣传浪潮巩固了它的强国地位。
    【美新处二月二十二日电】(原报无发报地点)委内瑞拉报纸《宇宙报》把尼克松比作马可孛罗,并且指出,现在提起三大国时,那将是指美国、俄国和红色中国。
    乌拉圭报纸同意这样的说法,即尼克松访问北京是自第一次登月以来最重要的国际新闻。《国家报》说,“什么都不能阻止人类普遍感到的适度的乐观情绪的事实。”《日报》说:“这次访问……还对国际领域有着巨大的重要性。它将不仅意味着东南亚局势的缓和,而且它也是在谋求保持均势的多极关系方面向前迈进的一步。”这家报纸赞扬美国向中国敞开大门的举动。

【本刊讯】亚丁电台二月二十一日在评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时说:美国的反华战略破产了,美国自己陷入了困境。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日益增长,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并改变它的对华政策。
    就中国而言,中国是一个拥有强大和巩固的工业基地以及巨大政治和军事力量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九七二年的中国不再是鸦片战争时代的旧中国,也不是一九四九年的中国。中国的领袖毛泽东说,不去谈判,是针锋相对;去谈判,也是针锋相对。毛泽东的这一战略思想是理解今天中国执行的同美帝打交道以及它同意尼克松访问中国的政策的一把钥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忠于它的革命原则。中国的目标一直是消灭帝国主义,解放台湾以及统一它自己的领土。中国一直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斗争以及世界革命。中国向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提供援助。它谴责与帝国主义有联系的政权。
    中国为了粉碎美国的侵略,展开了广泛的外交活动,结果很多欧洲国家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有必要拥有核武器,以便对国际政治施加有效的影响并打破西方世界的技术和工业垄断。中国拥有核武器影响到世界战略的均势。
    中国领导人强烈谴责美国入侵柬埔寨,把它的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忠于其原则的中国政府早就确定了它对美国一切阴谋的立场。可以肯定,只要美帝继续它在印支的侵略战争,人民中国就将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一直支持印支人民的斗争。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周刊在二月二十日出版的一期上,登载一篇题为《这是对中国的外交和毛主席革命原则的重大考验》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胜利,同时它不仅是对中国外交,而且是对毛主席革命原则的一个重大考验。
    西方政治家几乎一致同意这么一个规律——他们几乎把它当作历史规律
    ——即:革命者只有在他们未掌权时才是真正的革命者,革命的政府只有在她处于国际大家庭以外时,才是真正革命的。
    本世纪初,当俄国革命者进行了布尔什维克大革命时,西欧政治、社会学家中间的顽固分子说:让我们等着看吧。几乎,几十年过去了,政权、生活、国际社会对布尔什维克革命的遗产产生了作用。这时,西方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搓着手幸灾乐祸他说:这就是今天苏联的社会现状,这就是同历史规律一致的苏联的世界政策。
    美国和它的盟国重复了历史错误,对中国的革命政权实施了近二十五年的封锁政策,想把她扼杀在摇篮之中。在实行外部封锁政策,内部搞阴谋活动的同时,西方政治家等待着政权对中国革命者发生影响。
    在苏联共产党二十大后,苏中两国开始出现分歧时,西方政治家幸灾乐祸。然后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在刘少奇一小撮和毛泽东司令部间爆发了分歧。西方政治家们心里想:事情的发展比预料的更快一些。
    但是发生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毛泽东在一九六六年夏季发动的文化革命。我们认为毛泽东是想证明:革命者在他们掌权时必然能够成为真正的革命者,就象他们在未掌权时一样。
    中国文化革命的成功对西方政治家和思想家来说是突然的。如果数字概念充满了他们的头脑和心灵,使他们无力弄清人和精神方面的作用和真正的价值,那么中国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生产和经济建设的数字就能使他们懂得中国已经使革命赋有新面貌,重新建设了党和权力机构。
    中国的革命名已经证明他们能够从事强大的工业建设和建设新的军队,他们能够发射洲际导弹,人造卫星,他们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制造原子弹、氢弹,他们能够满怀信心和热情,欢乐和自豪,对待他们的今天和明天。
    在这神话般的成功后面有什么秘密呢?毛泽东坚持要中国革命者遵循下列基本原则:坚持革命和革命者的使命,相信这个使命是正义的、崇高的,是能够实现的;关心中国最穷苦人民的利益;无限相信这些人民的革命力量。
    现在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进行新的尝试,企图通过把中国纳入国际社会,来毁坏中国的革命政策。
    中国革命已经证明了西方规律前半部分的破产,但美国政治家和坚持美国战略的人仍然坚持要进行后半部分的试验:“革命的国家只有在她处于国际大家庭以外时才能是真正革命的”。
    世界人民对中国把对于实施的基本原则运用到国际社会上去抱着很大希望,这些基本原则是:
    坚持革命国家的使命,这个使命是正义的崇高的,是能够实现的。
    关心世界上最贫苦人民的利益,说得更清楚些,就是关心第三世界人民和全世界受种族歧视、资本主义剥削的人民的利益。
    相信这些人民的革命力量。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二月二十二日报道,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雍比·奥庞戈二十二日下午发表了一篇广播声明。全文如下:
    我以国家人民军总司令和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同志的名义,以我国军队最高司令部的名义,向你们宣布,今天,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凌晨,由迪亚瓦拉中尉率领的进行背叛和冒险活动的步兵营的一些野心勃勃的分子占领了刚果广播电台一电视台。他们从九点三十分开始广播一些旨在在人民、党员、干部和国家人民军的战士中制造混乱的骗人的消息。
    根据我的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的职责,并以我国军队总司令的名义,我,雍比·奥庞戈少校向刚果人民宣布,所有部队仍然忠于国家元首,忠于革命,忠于最高军事司令部,而那些叛逆的军官和他们的走狗,有一些人已被逮捕,另一些人则不再起作用了,但是,迪亚瓦拉和一些背叛军人和文官已经逃走。我请人民在国家元首、我国军队总司令恩古瓦比少校到达首都之前保持平静。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二日电】接近国家人民军的人士获悉,被叛乱分子缚走的政治局和国务委员会(政府)的好几名成员已获释。他们主要是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穆迪莱诺·马桑戈、外长亨利·洛佩斯和负责新闻的埃坎巴一埃隆贝。
    另外,正在积极寻找政治局成员昂热·迪亚瓦拉中尉,本杰明·恩达拉中尉,恩赞比拉少尉,伊科科少尉,普罗斯佩·马通帕—姆波洛中尉(前新闻部长和黑角的政府专员),前新闻和社会事务国务秘书埃利—泰奥菲尔
    ·伊楚乌,歌唱家弗朗克兰·布卡拉,国立行政学校校长勒卡·阿东迪·蒙蒙乔。已被逮捕的有:直到今年以前还是政治局委员的金布瓦拉—恩卡亚上尉,马特萨中尉,卡米伊
    ·邦古少尉(前电台台长),民兵负责人蒙德勒—恩戈洛中尉,前文化工作负责人孔博一马乔纳和马克西姆·恩德贝卡。
    另外,政治局委员努马扎莱已到参谋部并在那里被拘留。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二日电】于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从黑角)回到布拉柴维尔的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少校,在总参谋长雍比少校的协助下,已完全控制住局势。
    在当地时间十七时向全国发表的一篇书面广播讲话中,恩古瓦比主席证实“那些权欲熏心的野心家”,这次未遂政变的发起者们已经“失败”。他说许多人已被捕,“可惜另一些人目前正在逃跑”。最后,国家元首向这些“分子”发出紧急号召,要他们投降,因为他说“他们的事业已经完蛋”。
    整个下午,电台不停地广播雍比少校的书面讲话,宣布领导政变的昂热
    ·迪亚瓦拉中尉已逃跑,在文官和军人中进行了许多逮捕。
    这样,在上午在电台广播了叛乱分子的一篇书面讲话后所引起的混乱便告结束,叛乱分子在那篇讲话中说雍比少校曾企图夺权,他们把这个行动说成是“反动的”,仍忠于合法政权的军队,切断了发射机的电路而使电台成了哑巴。暴乱者们于是立即抛弃电台逃跑。
    就是在布拉柴维尔,局势也是平静的。

【法新社金沙萨二月二十二日电】在布拉柴维尔的流产政变之后,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将军给恩古瓦比主席打了一封电报如下:
    “我激动地注视着在您的国家所发生的事件。虽然我本着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的神圣原则,但是,我不能不向阁下祝贺并通过您向全体兄弟的刚果人民表示祝贺,祝贺你们战胜邪恶势力,挫败它们的罪恶阴谋。你们的胜利是你们人民的警惕性和面对您的国家的敌人的英勇的刚果军队的忠诚的光辉见证。我希望我们两国政府进一步团结起来,以维护和平和我们两国、两国人民间的协调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