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开始了旨在结束二十多年的分裂和敌对的会谈。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会晤是在尼克松总统为进行八天的访问而抵达北京只有几个小时之后开始的。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弗兰克
    ·科米尔)尼克松今天回到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同周举行他的第二次会议。但是,同他们昨天在很大程度上是礼仪性的会晤形成对照,第二天会议表现出坐下来探索他们的一致点和分歧点的种种迹象。
    今天他们的会议室是小的,便于进行交换意见。他们不是象昨天那样坐在一排安乐椅上,让记者照像,而是面对面地坐在一张几英尺宽的长方形桌子两边,而且只有几个助手和译员在场。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兴致勃勃地会谈了近四个小时。
    在会谈之后,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拒绝对记者谈有关会谈实质的任何情况。但是他的满面笑容给人的印象是事情进展顺利。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尼克松总统说服中国领导人同美国合作争取亚洲和平而不是使紧张局势继续下去的努力,显然正在取得进展。这种紧张局势在过去二十年里曾使得这两个国家几十次接近于发生战争。
    现在还不清楚,尼克松在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进一步讨论中最终究竟能够取得多大成绩。鉴于今天在尼克松和周恩来举行三个小时又五十分钟的会谈之后所突然表露出来的兴高采烈的情绪,人们的预料可能超出最后的结果。
    然而,显然毛和周在同总统只进行了两大的会谈之后已经认定,同他一道努力寻求一个减少亚洲的危险和加强世界力量均势的稳定性的方案是对他们有利的。
    今天晚上官方的《人民日报》以空前大的篇幅报道了尼克松的访问——而以前中国报纸是很少提到这次访问的,这样就充分表明了中国的态度。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领导人已决定要认真地同美国总统打交道。
    尼克松和中国领导人之间这种极其诚挚的新气氛无疑将加重克里姆林宫的不安。俄国知道中国对苏联的忧虑是它决定同尼克松会谈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现在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北京和华盛顿正在进行某种反对莫斯科的勾结。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詹姆斯
    ·普林格尔)尼克松总统今天将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以及其他高级助手进行磋商,然后再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继续会谈,以期在敌对了二十二年之后重新开始对话。
    尼克松将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周总理会谈。
    据信,国务卿罗杰斯也将再次同外交部长姬鹏飞会谈。他昨天已同姬鹏飞进行过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罗杰斯的作用在这里显然被压低了。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题:进行了涉及到核心问题的认真讨论,尼克松、周举行第二次会谈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从二十二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近四小时的第二次会谈。
    第二次会谈的内容一点也没有发表,但据认为,从比昨天的第一次会谈时间长得出乎意料和由少数人员参加这一点来看,讨论涉及到了核心问题。
    继二十二日的第二次会谈之后,决定二十三日继续举行尼克松、周恩来会谈。这表明双方热心地准备尽量解决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二十一日的宴会上,周总理说,制度和意见不同,但是,有可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尼克松总统强调“没有外来干涉的民族自决”。这暗示了两位首脑会谈的焦点是以改善美中关系和解决台湾及印度支那问题为中心的。双方的立场似乎仍旧是对立的,但是,可以肯定,双方将不断地共同努力,以解决这种对立。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西方人士今天认为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最初发表的言论是“令人鼓舞的、甚至是有希望的”。
    撇开公开的接待冷谈这一点不谈,在比较仔细地研究这些言论以后可以看出,第一次最高级外交接触中国采取友好的态度,似乎准备进行认真的会谈。
    老资格的外交官认为以下情况是具有象征性意义的:
    ——毛泽东抓紧时间与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显然是为了亲自得到对这位美国领袖的印象,并亲自为五天的会谈定一个调子。
    ——周恩来总理的欢迎词比较温和,甚至友好,这表明使中美关系正常化是相宜的。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詹姆斯
    ·普林格尔和彼得·格雷格森)尼克松总统在他的人们盼望已久的访问中国之行一开始,便立即同中国主席毛泽东举行了一次出人意料的会晤。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破冰之举。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总统在中国》,文如下:
    随着尼克松总统到达中国,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越过了。美国的一位总统第一次在他的任期内访问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打破先例的事件既证明美国对外政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了作为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的新地位。不管这次访问的结果如何,单是这次访问正在进行这一事实就足以表明,双方的最高级领导人愿意抛弃老的偏见,并开始努力了解是否能够建立一种新的互利的关系。
    千百万美国人昨晚在电视屏上观看了总统到达的场面,听到中国乐队在北京机场奏国歌《星条旗》,看到美国国旗高高飘扬,这时他们必然感到非常兴奋。虽然中国的欢迎的人群是小的,但是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重要人物亲切地接待了尼克松先生,这表明他们也是希望在中美关系方面作出良好的新开端的。没有任何公开的示威,这说明中国官员们采取了一种合乎礼仪而审慎的做法。
    已经提出了谨慎的警告,要人们不要期望本星期的会谈取得巨大的成果,然而不言自明的是,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在会晤和交换意见一事必然会影响包括苏联和日本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大国中间的关系。不管人们是想到象裁军之类的全球性问题,还是想到象朝鲜的分裂之类的区域性问题,几乎在所有问题上,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人之间的谅解得到增进都可能在今后的岁月里产生有益的影响。
    然而不管在这些谈判中取得怎样的进展,现在开始进行的访问都可能对两国人民具有重大的和有益的教育意义。
    自从美国公民同中国辽阔的领域内的居民有着广泛的友好的接触的最后一段时期以来,每个国家都诞生了一整代的人,这些人已经成长了。因而造成的美国方面的无知可以从下面的事实得到证明:在过去几天载着尼克松先生、他的官方一行人和美国记者到中国去的飞机实际上是一所空中大学,从总统起,乘客都参加了聚精会神的学习会,继续进行前几周开始作的努力,使他们自己了解以前他们很少了解的中国情况。而北京正在进行类似的了解这个国家的努力。
    美国人和中国人在今后几天内将获得的有关对方的知识不可避免地将只是架在把他们隔开的无知的裂口上的一座狭窄的桥梁,尽管这是重要的桥梁。两国历史和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和世界观以及甚至日常生活方式之间的差异太大,以致不能很容易地或很快地完全熟悉起来或取得互相信任。
    然而令人鼓舞的是,即使是美国和中国人在过去几个月的有限的接触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就。
    尼克松总统将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处得好吗?今后这几天将回答这个问题。同时通过电视的魔力,美国人和全世界现在有机会看到中国,而以前则是从未看到过的。

【路透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在美国得到了比自从上一次美国人登月以来的任何事件都更为广泛的新闻报道。
    已经有不止一个评论员在描述过去二十年来中美关系的阴森可怕的景象时把总统的旅行与月球航行相提并论。
    对于很多人来说,当他们在纽约时间星期日深夜在从北京播发的实况电视广播中看到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一次简短的机场欢迎仪式上紧紧握手的时候,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当星期一凌晨电视广播几乎完全用来报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宴时,还有数百万人在观看。
    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在这一整天中一直是新闻报道的头号题目——在他八天旅行的其余时间里情况大概仍将如此。
    同时,数天来一直刊载关于中国及其历史的各方面情况专稿的各家报纸,对尼克松的旅行作了充分全面的报道。
    《纽约时报》用一条四栏标题报道:《尼克松到达北京开始八天的访问;在机场受到周的欢迎》。
    该市的另一家晨报《每日新闻》把大标题简单地标为《尼克松在中国》。由上到下印有七个大的汉字:“欢迎尼克松总统”。
    《华盛顿邮报》为这次旅行标了一个八栏的通栏大标题:《总统在中国准备进行最高级会谈》。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报纸今天的标题普遍地用《尼克松在中国》作主题。
    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达北京以后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握手的照片,在许多报纸上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
    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观看了尼克松到达北京的场面,因为三家主要的电视台都中断了正在播发的节目而转播了尼克松到达北京的实况电视。
    【法新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二十一日下午十时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播送表现尼克松总统会见毛泽东主席的一本电影短片。
    电视网宣布,这些无声的黑白镜头是中国当局提供的。
    观众先看到两位领导人长时间握手,然后看到周恩来总理和总统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的一个镜头。中国人和美国人看来都是兴致极好,尼克松先生、基辛格先生和周总理在与毛主席的会见完毕离开时都爽朗地大笑。
    这里的观察家说,毛主席看来身体非常健康。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二十一日晚播放了中国方面发表的毛泽东、尼克松会见的纪录影片。这部影片是经过编辑的黑白照片,是无声的,但它清楚地传达了摆脱二十几年敌对关系的美国的总统和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历史性会晤在超乎预料的亲切气氛中实现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