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开罗二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接见了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
    参加谈话的有苏联驻埃及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和首席军事顾问奥库涅夫上将。
    埃及方面参加谈话的有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迪克和总统军事顾问纳塞夫。
    当天,格列奇科访问了第三野战军的部队。
    【路透社开罗二月二十日电】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今天同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举行会谈。
    一项简短的宣告说,参加此次会谈的有一些高级军官。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十日电】权威的贝鲁特报纸《今天报》今天报道:苏联在采取行动对付所谓的美国在地中海日益加强的海军力量。
    这家报纸说,莫斯科派遣了它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去开罗进行就地调查,以决定所希望的苏联在中东的军事力量的类型和程度。
    《今天报》又说,格列奇科于二月十九日到达开罗,旋即同在埃及的苏联高级军事专家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格列奇科还会见了萨达特总统。
    这家报纸说,苏联部长和他的专家们研究了部署新进口的俄国武器的地点,但是它没有谈到武器类型的细节,这些武器是否会部署在靠近苏伊士运河前线的地方还不清楚。
    《今天报》说,格列奇科还研究了派遣一些埃及军官去莫斯科接受关于掌握所谓的“进攻型武器”的高级训练问题。
    进一步武装埃及军队将是莫斯科为了对付美国在地中海的日益加强的力量而采取的政策的双重目的。莫斯科在安抚萨达特的同时,也将增加它在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可能还有苏丹的军事力量。
    众所周知,莫斯科在地中海的埃及海岸线沿岸,在马特鲁和亚历山大港附近设立了海军设施。
    但是据报道,莫斯科由于对美国打算在希腊海港比雷埃夫斯保持一个永久的海军基地感到不安,它想要重建和加强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
    这家报纸说,格列奇科在访问开罗以后也可能访问大马士革。他最近访问了巴格达。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开会典礼,由张知本代表担任主席并致开会词。他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在履行宪法赋予的任务,维护宪法的尊严,贯彻宪政的实施,全体代表共处一堂,研讨国是,加速完成反攻复国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开会典礼今天举行。蒋总统曾莅会致词。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舒伦·肖)蒋介石表示他希望退休不再当总统,但是预料下个月他将接受要他竞选第五任的提名。
    八十四岁的蒋对国民大会说,“务期大会另选贤能,继此职责……”
    但是政治观察家和政府官员认为他讲这番话,是出于中国的传统的谦虚,正如他在前几次总统选举时所做的那样。
    举行国民大会会议的时间是宪法规定的,宪法要求国民大会在总统选举前一个月开会。总统选举将在三月二十一日举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蒋总统今天宣布他将不谋求重新当选再任六年总统。
    台北政治观察家们在理解蒋的话方面意见分歧。
    有一批人认为,这是他按中国人的谦虚态度行事。他们指出,实际上每次总统选举之前他总是来这一套。另外一些人认为这位总统这回是当真的,他想退休。他们说,这件事证实了一些党政官员的这种看法,即蒋介石想让位给较年轻的人,以便他能够退到“国家的超级监护人”的地位。
    蒋根本没有提到他的美国老朋友——正在访问共产党中国途中的尼克松。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五日电】保加利亚国家元首日夫科夫在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本刊讯】开罗二月十五日消息:埃及和保加利亚两国在有关萨达特总统和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会谈的公报中强调,他们认为,立即恢复雅林的使命,将有助于重新就执行安理会决议以及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联合国大会决议的问题进行协商。
    公报说,保加利亚支持埃及政府为使中东冲突取得公正和体面的解决而作出的一贯努力。
    公报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支持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安全和合作问题的倡议以及苏联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路透社纽约二月二十日电】《新闻周刊》今天报道:苏联表示愿意在埃及建立一个新式武器制造工厂,代价是取得永久性的港口设施和赶走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及《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
    但是,这家杂志在最新的一期中说,预料萨达特总统将拒绝俄国的建议。
    《新闻周刊》还报道,尽管表面上融洽,开罗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似乎正在最高一级恶化。
    这家杂志说,尽管萨迪克日益相信苏联在阻挠埃及同以色列对抗,他希望悄悄地予以对付。《新闻周刊》的文章说,他最近对一批高级军官们说,“如果你们想要踢他们的(俄国)顾问的屁股,请谨慎行事。我不希望任何公开冲突”。但是后来,他无视自己的劝告,命令一位苏联将军在得到通知二十四小时以后离开这个国家,因为他把埃及称之为“不忠实的情妇”。
    《新闻周刊》还说,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拒绝陪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他最近的莫斯科之行,他对好友们说,“我一年之内去了那里三次。情况从未改变,再去已没有意义。”
    这家杂志细叙道:一个来访问的苏联代表团最近责备海卡尔,说不该在《金字塔报》上发表一篇措辞强硬的反苏专栏文章。海卡尔反唇相骂说:“我是一个关心埃及国家利益的埃及人,就如同你们是关心你们自己的民族利益的俄国人一样。这二者用不着相配合。”
    这家杂志的高级外事记名阿诺德·德博什格拉夫说,开罗对莫斯科恼火的主要原因是,人们越来越认为俄国人没有提供足够的援助使埃及能够对以色列发动一场成功的战争及苏联最近对埃及内政进行的某种干预。
    《新闻周刊》的文章说,在萨达特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期间,六名显然是亲苏的埃及军官企图释放被监禁的前副总统萨布里,借口是把他转移到另一个监狱。但是他们在最后一刻被发现并被逮捕,阴谋未得逞。
    萨迪克一直公开抱怨说,俄国人故意向埃及军队提供不充裕的零件配给。这家杂志说,“在印巴战争开始时,莫斯科决定把一些武器和装备从埃及转移到印度,这使得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了。”
    《新闻周刊》说,说明这两个国家分裂越来越大的最近的其他一些行动有:实际上排斥在埃及军队中工作的苏联顾问;迫使那些认为萨达特反苏的埃及军官退休,清洗“一度有许多苏联特务渗入的”埃及间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