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同周总理紧紧握手——尼克松总统到达北京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满面笑容同穿着紫红色外衣的帕特里夏夫人一道,走下了“七六年精神号”的舷梯。这是“和平之行”的第一步。他同前来迎接的周恩来总理紧紧地握了手。新的美中对话的时代已经开始。
    尼克松总统同周总理一道倾听着中国军乐队演奏的美国国歌《星条旗》和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接着在军乐队演奏的进行曲中从容而严肃地检阅了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三百六十七人。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拉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对话”的序幕——美中首脑会谈终于实现
    战后历史上最大的一出戏开演了。到达北京机场的尼克松总统漫步走下专机的扶梯,同等候在那里的周恩来总理相互微笑着,缓慢但多次地握手。在全世界的注目之下,美中两国首脑开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对话”。
    美国总统访问中国,拉开了结束二十年来两国的对立、建立新关系的序幕。两国首脑的讨论和理解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具有重大的影响,这是显而易见的。
    美中首脑的握手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世界上现在不管大国小国,也包括亚洲、非洲、中南美洲的解放势力在内,都在注视着今后的八天。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月二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机场对尼克松总统的欢迎式是放低调门的,但是是合礼节的。
    去迎接尼克松的人,也就是在一月三十一日同中国有着密切和友好关系的国家——巴基斯坦的总统布托到达时前去迎接的那些高级官员,只差了一个军方人物。
    武装部队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在迎接布托时到了场,但是在尼克松到达时不在场。不过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布托去时有巴基斯坦的三军首脑陪同。
    新华通讯社报道尼克松到达的消息比通常报道这种消息要快得多。该通讯社在对外英语广播中以难得用的“快讯”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比美国新闻机构仍然晚了将近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今天尼克松总统打破了美国和中国之间二十年来的敌对情绪和隔绝状态,来到这个寒冷的首都,受到合乎礼仪的和有诚意的接待,而四百万北京人几乎没有理会这件事。
    在接近结冰的气温和灿烂的阳光下,一位有礼貌的、未带笑容的七十三岁的周恩来总理迎接尼克松及其夫人和他的随行官员。
    由于别人曾小心地向尼克松介绍过中国人的习惯,他好几次拍手以回答人们给他的轻微的掌声。
    在外交官们紧张地评价尼克松访问中国对世界政治的影响的同时,美国人不去睡觉而通过卫星电视观看尼克松初到中国几个小时的表演。
    同中国的关系破裂的莫斯科在不安地注视着。日本也是如此。日本是太平洋地区的第三大强国。它渴望得到中国的市场和美国的核保护伞。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孔帕雷)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这里受到的有保留的接待在方式上是西方式的而不是中国式的。
    这位美国总统受到的欢迎在礼仪上是无懈可击的,但是一点也没有显露感情。
    这种低调的欢迎打破了中国礼仪的惯例并树立了一个国际先例,因为在没有先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一个国家的元首来正式访问另一个国家,这还是第一次。
    通常,来访的国家元首在机场和在北京都受到凯旋式的欢迎。尼克松的到达使人想起华盛顿式的招待:两面国旗、奏两国国歌、检阅仪仗队。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和彼得·格雷格森)尼克松总统今天到达北京,试图通过改善美中之间的关系实现一个世界和平的新时代。
    观察家认为,在机场上没有大批的欢迎人群并不是异常的事,因为两国没有外交关系,并且多年来一直是直言不讳的敌人。
    尽管在机场的接待是友好的,但是就在昨天还有迹象表明中国继续对美国采取强硬方针。这个迹象就是北京的外交部再次谴责了美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月二十一日电】新华社在卫星电视向世界上其他地方播发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达北京的消息后很长时间才报道尼克松到达的消息。
    新华社关于尼克松到达的总共四段话的消息是在它的对国外的英语广播中作为“快讯”播送的。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是很少使用这种符号的。
    通常新华社是要在一个要长得多的时间以后才发表来访的外国贵宾到达的消息的。
    但是,新华社的这则消息完全是对外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二十日电】曾经第一个带话说中国准备同美国对话的美国作家和中国问题专家埃德加·斯诺,在逝世前两周收到了尼克松总统的一封私人感谢信。
    一月三十一日,尼克松总统给斯诺发出了一封信,文如下:
    “我希望您知道,我很惦记着您,为您恢复健康而祷告。我懂得,对象您这样一个精力充沛的人来说,住在医院里是多么的拘束,我只能希望,这样会使您更加认识到,您的杰出的事业是如此广泛地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赏。
    “向您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理查德·尼克松”。
    总统现在正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在斯诺逝世后他没有发来唁电。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月二十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十九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不要出卖我们》,摘要如下。
    俄国人认为,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对苏联来说,可能是一个凶兆。
    总的来说,苏联评论员对于此行的结果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但是在采取这种告诫的调子的同时还严厉警告说,美国人不得在损害莫斯科的利益的情况下同中国领导人做交易。
    在尼克松先生到达北京的前夕,苏联报纸正以讽刺挖苦的辛辣笔调谈论中国人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
    还谈到白宫为北京所做的宣传,谈到把这次访问作为要在全世界显示的最重大事件来安排这种做法。
    这一切同尼克松先生对莫斯科的态度成为对照,虽说是以一种多少是无声的方式。鉴于他将于五月份来这里访问,没有对他进行直接的攻击,可是据承认,他从根本上来说是敌视苏联和对苏联不友好的。他的对外政策报告,如果说有什么新东西的话,那就是加强了这种态度。报告直率地说:“我们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是竞争者,谁都不会对对方在任何一个领域里的进展无动于衷。”换言之,尼克松先生竭力不把结交中国这位朋友仅仅当成一个目的,而是要利用中国,作为反对莫斯科的武器。
    然而,莫斯科指望从北京正在展示的景象中得到一些安慰。首先,据认为,在进行了导致此行的大事张扬的准备工作后,一旦认识到眼下不会有多少结果时,就会变得虎头蛇屋。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自从去年宣布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以来,苏联政府通过它的受官方控制的报纸表明,中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正在同美国进行勾结。显然这是克里姆林宫为了使中国的亚洲政策声誉扫地,尤其是在苏联和亚洲公众面前声誉扫地而作的尝试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苏联报刊今天对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进行了最小限度的报道。
    而着重点在于克里姆林宫同北京不断进行的争吵。至于尼克松,苏联的国家电视台今晚以讽刺的态度追述说,他正从关岛——“轰炸北越的美国飞机的起飞点”——前往北京。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在尼克松总统到达北京后三个多小时宣布了这件事。
    就在宣布尼克松到达北京之前,莫斯科电台宣读了法新社的一条电讯,说B一52轰炸机在总统访问的前夕正袭击印度支那和北越。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已于二十一日到达北京。今天午休时,在银座第四条街的A百货公司的前面,大约有六十名男职员和女办事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橱窗里的电视机,唯恐看不到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因为寒风,在此之前行人勿匆走过,但是当电视机屏上一出现发自北京的卫星实况转播时,这些行人就争先恐后地涌向电视机。
    公司的职员永长正治(五十七岁)说:“战争期间,我呆在中国的海南岛。现在看了电视,感到以此为转机大国间的隔阂将会逐渐消除,和平也将降临在东洋。尼克松访华得以实现,也是由于有民众的强烈的呼声。看到尼克松和周恩来握手,我坚信和平一定能在印度支那半岛上降临。”
    女办事员服部则子(二十四岁)眉飞色舞地说:“真有意思I要是日本先这样做该多好啊!但是,却使人多少感到遗憾。”
    在东京池袋百货公司电视机出售柜台前面挤满了人。看了卫星转播实况的崎玉县的一位失学的学生说:“遭受越顶外交冲击的日本政治家,在人们看来就象漫画人物一样。我觉得日本有逐渐被迫走上绝路的危险。”
    此外,一位前来丰岛区逛街的七十六岁的老人说:“虽然感到出乎意料之外,但并不痛心。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对在子弹飞行之下潜行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是无法用大刀对付的。”
    今天街道上处处出现了这样的呼声:卫星转播尼克松的访华情况反倒会使人们认识到日本的政治家“无能”。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佐藤首相在首相官邱小餐厅的休息室里通过彩色电视全神贯注地看了历史性的一幕,这正是中午十二点半刚过的时候。在首相从办公室到休息室的途中,总统专机比预定提前到达了北京机场。当记者团有人说:“现在好象已经到达了。”佐藤首相笑笑说:“真的吗?”和竹下官房长官一起凑到电视机前面去。
    佐藤首相全神贯注地盯着尼克松总统从飞机扶梯上走下来,同周总理握手的情景。他板着面孔,有时把两手交叉起来,有时摇晃着身子,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
    中国转播一开始,有点感冒的佐藤首相就操着嘶哑的声音孤零零地自言自语道:“北京真整齐啊!”当记者问到“首相的印象如何”时,他讽刺说:“(尼克松总统)自己说这是世纪性的大事件,所以无可评论。”然后匆匆忙忙地回办公室去了。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当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作他的历史性访问时,这里政府领导人保持着平静。
    据外务省人士说,官员们在平静地等待美中领导人会谈的进一步情况。但是这些人士说,外务省官员正在为尼克松和北京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可能出现“惊人”结果——也许是在台湾问题上——而进行着准备。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国民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攻击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
    决议说,这次访问和访问的时机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民旅权益。
    它说,这项在尼克松乘飞机从上海飞往北京时通过的决议,将作为正式外交照会通过国民党中国的外交部交给美国驻台北大使馆。
    这项决议是由参加国民大会的一千三百零三名代表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的,国民大会二十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决议说,尼克松正值国民大会开会的时候进行这次访问,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民族权益。
    决议重申了二月十七日外交部声明中说的这句话:尼克松可能在北京达成的任何协议,国民党政府都不予承认。
    它说,北京政府无权代表中国人民,国民党政府所明言的推翻北京政府的政策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决议说,绝对不可能同非法的叛乱集团举行谈判,或对之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