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威伦森)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袭击了湄公河三角洲的一系列南越的前哨据点,在中部高原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战斗,战斗中政府军遭到了重大伤亡。
    战地消息表明,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冲突中,南越人至少被打死五十九人,打伤四十九人,三人失踪。美国军用飞机支援了在这个高原的昆嵩省战斗的政府军。
    军方人士说,十九日清晨,越共部队炮击并进攻了西贡西南偏南一百三十八英里的一个民团前哨据点,打死了三十一人,打伤了十七人。
    战地消息说,大约同时,在西贡西南大约一百二十五英里福禄附近发生的一次类似袭击中,民团被打死十六人,打伤六人,据说三人失踪。
    在西贡西南九十八英里的一个三角洲城市渭清附近的一个步兵基地营遭到的一次袭击中,据报道政府军被打死九人,打伤十五人。
    今天中午从战地传来的消息表明,昨晚在南越全境的战斗急剧增加,大多数目标是政府的小前哨据点或小村。但是共军还袭击了北部地区的一个重要工业区。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埃斯珀)今天的战地消息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周末的战斗高潮中在南越各地进行了六十五起袭击。这次战斗的高潮使西贡政府军遭到了重大伤亡。
    战地消息说,有六起大规模的袭击集中在西贡以南的泪公河三角洲以及极北部的岘港地区,打死了南越军七十六人,打伤四十七人,据所知,共军被打死八人。
    美军司令部说,对美军只进行了一次袭击。共军向西贡东北三十八公里处一支巡逻队开火,打死一个美国人,打伤两个。共军伤亡不详。
    美国继续执行其撤军计划,撤出了七支陆军部队,从而又减少了一千六百人。其中六支部队是西贡地区和南越中部地区的直升飞机连。
    美军司令部说,星期日撤编的部队总共有一百三十架直升飞机,其中包括观察机、军队和物资运输机。
    第七舰队报道,三艘驱逐舰的五英寸口径火炮袭击了非军事区南半部以及湄公河三角洲南端的共军阵地。其目标包括海军所说的非军事区南部的“车辆”。一位发言人说,他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详情。
    美国战斗轰炸机五天来第四次袭击了北越境内的目标。
    美军司令部说,在到今天上午六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战术战斗轰炸机在南越袭击了六次。然而,美国B一52在南越加紧了袭击,出动了九次。
    南越军官说,他们收到的情报消息表明,首都内外将发生火箭和坑道兵的袭击以及恐怖袭击。政府军和警察奉命加强戒备,并且在星期日晚上只留在兵营里,预防可能发生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九日电】今天据这里获悉,南越部队和美国部队将无限期地处于“灰色戒备”状态——只能呆在他们的基地内,而且只是有特殊原因才允许请假。
    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伞兵部队今天被置于“黄色戒备”状态,那就是说,他们必须保持随时对付敌人攻势的状态。
    共产党可望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在南越几个省特别是在西贡周围和在顺化地区发动进攻,据信,在一周内已向西贡周围和顺化地区派遣了两个团的伞兵部队。
    南越部队今天在西贡缴获了一辆装载着步枪的越共卡车,但是据信,其他七辆卡车已经逃之夭夭。这种情况有助于证实下述消息:越共正在向首都周围地区进行大规模渗透。

【德新社香港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前夕,美国政府决定在印度支那“显示力量”,在亚洲各国首都引起了非常复杂的反应。
    目前美国有三艘航空母舰在东京湾活动,预料第四艘将在星期一——即尼克松抵达北京那一天——同它们会合。
    这样就使得美国空军手中又增添了二百二十架战斗轰炸机,可以用于进行它对十七度线南北两边的空袭。
    同时,另有四十架B一52型轰炸机己自美国飞往关岛,其中二十架已被调往泰国。
    根据中等的估计,美国驻西贡战略轰炸机司令部手中现在有一百架B一52型飞机,可以继续用所谓的“地面摧毁炸弹”对疑为敌军部队的人员进行轰炸。这种炸弹每一个可以摧毁足球场大小的一块丛林地区。它们的巨大的压力能杀死弹着点周围广大区域内的一切生命。
    这种炸弹是五角大楼常规军械库中最大的一种炸弹。美国飞行员们俏皮地把它叫作“擦地皮的炸弹”。
    在采取这些行动以后,美国人就在离中国门口不远的地方建立了印度支那战争二十五年来的历史中最庞大的空军阵容之一。
    因此,人们可能很有道理地要问,尼克松和他的军事顾问们在这样一个时刻搞这次“显示力量”是希望达到什么目的。
    数星期来,美国人一直在利用他们的所有宣传机器来制造共产党即将在越南发动新的大规模攻势的可怕印象。
    这可能有一定的真实性;但是,至少从目前看来是言过其实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透露,美军司令部增调了一个有二十架F一4鬼怪式战斗机的中队到东南亚,以支撑驻在这里仍然面临共产党人即将发动的玫势的美国空中力量。
    这些人士说;这个空军中队是几天前从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飞抵这里的,并且立即分散了。三分之一的飞机被派到岘港的第三百三十六战术战斗机联队。
    其余的被派往泰国的两个空军基地。
    这些人士说,这批飞机是在一些单位的飞机损坏或在战斗和事故中损失后,调来补足其数额的。
    这是为了帮助抵挡这个攻势而采取的加强美国在这里的空军力量的一系列措施的最近的一个。

樱桃和苹果已经摘完了,于是这些人搬出了牛棚,现在是把牲口牵回来的时候了。
    冬天,奥利弗·托姆金斯在他的盖了百年之久的牛棚里喂养着百来头牲口,用牲口在那里排泄的粪便作他的果园的肥料。在采摘季节,他让流动工人们住在这同一牛棚里。
    州里有人控告说,在春天牲口离开之后,这四处漏风的牛棚,它的阴湿的地下室以及搭在一边的屋子,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托姆金斯却予以抵赖。他说:“那帮墨西哥人从来没有抱怨过”。
    在美国任何地方,墨西哥族的美国人或其他流动工人很少抱怨他们的居住情况,因为他们害怕丢掉工作。但正因为有象托姆金斯的牛棚那样的住处,上百万农业季节工人现在是美国住得最糟的人们。
    同农场主们让流动工人住的鸡舍、柏油纸搭的窝棚、笼子一样大小的半圆筒形的临时栖身处和肮脏不堪的大通铺相比,大城市的贫民窟的设备就象是皇宫了。
    在美国各地许许多多的农场工人的棚户中,托姆金斯式的棚户具有代表性。而它是违法的。
    洛贝斯十一年前便开始每年从得克萨斯州到托姆金斯的农场打短工,他的一家不仅住过牛棚,也住过托姆金斯的其他偏房,有时候和一百多个流动工人挤在只能容纳五十五人住的地方。
    洛贝斯的儿媳说,去年夏天她和她的丈夫住在一间原是养鸡的小屋里。“小鸡老是往我们屋里跑”,在喷过杀虫粉的树丛中干了一天累得出汗的重活,回来连洗澡的地方也没有。托姆金斯却说:“可以到海湾去洗呀!那里的水多得很”。
    洛贝斯一家向州检察员贾德报告说,用作住房的牛棚,墙上还有牲口粪,一家人塞在牛棚中十英尺宽十二英尺长的地上,堆得满满的垃圾桶,招来成群的虫子,窗户没有遮蔽,门也关不上,家具破破烂烂,电线没有被复,即没有热的、也没有冷的自来水。又湿又暗的牛棚地下室,除了多一个木制的牛槽外,活象一座中世纪的土牢。但是,托姆金斯先生说,他的工人“挺喜欢”这个牛棚。
    洛贝斯说,他一家决心出来讲话,尽管这意味着明年不能再来这里工作了。因为“许多人从得克萨斯州长途赶来,小家伙都病了,让他们住在这样的牛棚里真够呛!”
    农场主们反对新建住房或改善住房条件。他们最常用的说法是,流动工人在南方老家住得更糟,因此不应该有意见,而且再好的地方也会被他们往脏了。何况今后用机器代替人工收割已是大势所趋,把钱长期地投在一个过了时的制度上面,未免太蠢。
    康奈尔大学今年因其流动工人的住房恶劣而受到指责时,叫来了推土机,将二百英亩果园边的房子全部夷平,试用机器采摘苹果。
    但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些农作物还是要靠人工劳动的,虽然农场主们年复一年地叫嚷着准备把农场卖掉或者改种作物,这通常不过是吓吓人而已。
    流动工人的住处能够达到住房最低标准的仍然很少。一般都是白天炎热晚间寒冷、东倒西歪、用纸板拼起来的屋子;加上周围臭气熏天,肮脏的饮水,腐臭的食物和爬满了臭虫的床垫子,住在这里哪怕只几个星期,也会把身体搞坏。
    在整个美国,流动工人住得拥挤不堪,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在纽约州的安大略县,四户流动工人挤在一辆汽车上,一个孩子只好睡在柜子的抽屉里。在密执安州的奥利弗,流动工人柯克和妻子以及六个从四岁到十六岁的女儿,共住一间十二英尺宽、十八英尺长、又脏又臭、挡不住蚊虫、又没有分隔的房间。
    失火是一种经常的灾难。摇摇晃晃的没有被复的电线是常见的。在七月三十一日的晚上,一个名叫贝克特的工人就被烧死在他所住的拖车上。
    援助流动工人的组织,长期以来,迟迟不敢采取激烈行动,唯恐因此使农场工人失业,使他们连这样的住处也住不上。但是今年;他们对密执安州和纽约州提出了控告。在密执安州,“流动工人争取就业联盟”列举了一系列事实,说明八万流动工人们“忍受着非人的居住条件”,例如,在一个牛棚墙边的一道阴沟,就是十五户人家的水源;六口之家睡在一张床上;一个没有分隔的房间住两户人家;一个九岁的小女孩到排泄污水的阴沟里去洗澡,淹死在那里。此外还有,建筑不牢固;屋顶或地板漏水;排水沟不通,甚至完全没有排水沟;净水少得可怜;厕所不通风又不打扫,而且数目也太少,靠住房太近;电线没有被复,灭火器不知去向,缺少存放食品和衣服的地方;门、窗没有遮掩,室内光线不足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违犯州法律的。
    不过,许多人对于控告是否有效表示怀疑。他们指出,在农村的检察官往往是兼职的,农场主们还聘请他们兼任私人律师。罚款数目太少,也使得起诉不起作用。一个农场主让流动主人住在不合格的窝棚里,被罚款十五美元,这样,农场主宁可多罚几次,也比照章办事省钱。
    指导流动工人的组织认为,广泛解决住房的责任如果只靠农场主和罐头厂主,那就毫无指望。
    在所有这些忧惧之中,始终贯穿着对流动工人的种族歧视,这将伴随着大多数流动工人度过一生。因为流动工人大都是美国的少数民族。因此在流动工人大批涌去的州里,他们的住处多半仍是季节性的,就在农场上,而且都快倒塌了。印第安纳州参议员托马斯·梯格上月考察流动工人的住处以后说:“这比我在越南服役时所看到的任何事情还要糟糕”。(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国《纽约时报》)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九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接连第三天对北越进行新的袭击,又摧毁了六门高射炮。
    提供消息的人说,这次袭击是由于美国的空袭突然从南越转移到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而引起的。
    三架空军的F4S正在对非军事区以北五十六
    ·三公里的供应网进行轰炸的时候,边界的北越一侧靠近班卡来山口的六架高射炮向飞机开火。
    美军司令部说,F4S飞机丢下它们原来的目标,用炸弹轰高射炮阵地。据报道,在南越B一52只出击了两次,据报道在老挝和柬埔寨还出击了几次。
    美军司令部没有透露战术战斗轰炸机在老挝出击的次数,但据提供消息的人说,在这次在南越的空袭活动突增之前,平均每天出击二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