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高桥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苏联对尼克松访华采取的态度》,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华对苏联来说,的的确确是“难以想象”的,是一个“晴天霹雳”,这是肯定无疑的事实。
    苏联人由于中苏对立和文化革命而认为“中国是个谜,不能信赖”这样一种看法,以美中接近为契机,现在已深入地渗透到了从克里姆林宫的首脑到扫雪的一般工人的俄国人中。
    最近,苏联的各家报纸,在尼克松访华的前夕都在集中谴责中国。在这种谴责的论调中,特别引人注目的一点,并不再说毛主义仅仅是一种“偏向”,而是断定它是“反共产主义”。
    苏联谴责中国的另一个特点是俄国式的执拗性,它喋喋不休地重复从去年停止进行国庆节游行开始的所谓“北京发生异变的说法”。
    也就是说,克里姆林宫把中国突出尼克松访华的这种对美接近明显地看成是反共主义和反苏主义的表现。而且,最近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利用电视和电影,开始对中国进行彻底批判,使之深入到苏联国民中。
    十六日的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罕见地刊登了期望恢复中苏友好关系的文章,但是,苏联反中国的基本路线并没有改变。
    在一般的俄国人中,黑人、阿拉伯人和中国人成了讨厌的对象,中国人不但成为令人讨厌,甚至现在成了令人憎恶和恐惧的对象。这种情绪不只是一般市民有,据当地的外国共产党人士透露,就是在克里姆林宫内部,至少也出现了要求中断在北京进行的中苏边界谈判的强硬意见。不可否认的是,克里姆林宫在加强中苏边界的苏联军队的同时,对边界谈判的热情正在消失。
    迄今为止,苏联在解决德国问题上取得了九分成功,通过签订互助友好条约,把过去的不结盟国家埃及和印度的关系牢牢地拉在身边,并在孟加拉国建筑了桥头堡。而且在加深同北越关系的同时,也促进了同日本的友好。
    苏联的一切外交努力都是为了要同中国进行政治对抗,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尼克松总统在‘“北京的一周”将会成为苏联“谴责中国的一周”。

【本刊讯】美《波士顿环球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了《洛杉矶时报》记者默里·西格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俄国:不安,疑心》,摘要如下:
    在密切注视尼克松总统对华进行的这次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所有国家中,最为关注和不安的莫过于苏联。
    处于美国决策的最高地位的尼克松先生和最低级的国务院官员已向俄国人保证,总统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不会对苏联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苏联人——坚信历史和政治的阴谋论的人——不相信这种保证。他们对他们的争霸世界的最大敌手美国和他们的最大邻国、过去的共产党盟国中国的意图是惴惴不安的,而且也是疑心重重的。
    俄国人看到正在形成一个新的联盟的危险,这个联盟将使苏联在世界强权政治方面处于次要的地位。
    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在尼克松先生启程前夕说,中美的接触可能会破坏实现世界和平的希望,可能会对苏联集团造成威胁。
    这是苏联领导人的公开立场。然而,这里一位有资格的西方观察家上星期说:俄国领导人私下“对这次北京会晤几乎是疑神疑鬼的”。

【法新社纽约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共产党书记霍尔昨晚猛烈攻击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是替越南战争“打掩护”。
    霍尔说:“这不是一次谋求和平的旅行。”
    霍尔说,由总统顾问基辛格草拟的尼克松政府的计划,是要在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加紧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德通社纽约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共产党主席温斯顿在谈到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时说,尼克松总统实践他公开发表的关于他愿意谋求和平的宣言的最好办法是:修改对外政策;结束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和拆除美国在国外的基地。
    温斯顿着重指出,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除了只能在美国找到以外,在北京是不能找到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当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二月十八日中午新闻发布会上,重新谈到他二月十七日关于苏联表示愿意就二次世界大战租借法案欠款问题重开谈判的讲话时,大量引用了公共事务司发表的一篇题为《关于与苏联租借关系现状的一般情况》报告。
    他指出,“苏联政府已表示愿意在华盛顿进行会晤”,他又说,但是“日期还没有定”。
    他说,美国“正在确定自己的谈判立场”。
    他指出,苏联外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曼茹洛一月份曾经通知美国说,苏联愿意重开谈判。
    曼茹洛的话是他在华盛顿进行十天了解情况的讨论时说的,他到华盛顿来是作为对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去年十二月访问莫斯科的回访。
    有人问,为什么美国不早一些宣布苏联的这一动议,布雷回答说:“看来,在温特劳布(二月十八日)出席国会委员会全面回顾其他政府欠美国债务情况并报告债务谈判情况的时候发表这条消息,是合适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卡尔·克拉夫特)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在国会上说,美国打算在重新开始的解决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租借法案欠款问题的谈判中尽可能地采取强硬态度,为美国争得一个价格公平的解决办法。
    这笔欠款一直是扩大美苏贸易的主要障碍,十二年前谈判破裂时,美国要求为美国在战争时期运往俄国的价值一百零八亿美元的货物;偿付八亿美元,苏联当时表示愿意偿付三亿美元。
    美国官员认为苏联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建议,是为尼克松总统五月份俄国之行创造良好的气氛。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同苏联人已经达成“原则上的协议”,就长期停止的关于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根据租借法案提供的大量货物的债务问题重新进行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说,美国与苏联之间,存在着进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可能性。
    斯坦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柯西金说,.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扩大的话,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也将会有所改进。他说,柯西金回答说,“我认识到这一点。已经有了一些改进,到尼克松总统五月份访问莫斯科时,将会有进一步的改进。”

【印报托班加罗尔二月二二十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她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不会取得多大结果。
    有人问,她认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会取得什么结果,她回答说,“不会有多大结果。人人都在这样说。”
    问:你对中国在尼克松访华前夕对尼克松的政策作出敌对的反应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总的说来,中国一向是按照一种既定格式行事的。
    【法新社西德威斯巴登二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播送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表示欢迎尼克松去北京访问,但是她希望这次访问不会导致中国对新德里政府进行攻击。
    甘地夫人说,首先主张同中国和缓关系并承认中国的是印度。
    她说,印度认为,“美国无视这个巨大的国家是荒唐的”。为此,印度对尼克松去北京访问特别感到满意。但是同时,“我希望北京不要对我们采取不友好的态度。”
    即说,印度“同苏联”长时期来有着“友好关系”,我们认为这种友好关系正在得到加强。甘地夫人说,“但是决不可认为这种友谊可能对我们的政策产生任何影响。印度坚持自己的独立。”
    【德新社汉堡二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接见西德电视记者时说,她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
    在被问到她是否认为今后有可能同美国——美国在印巴战争期间在孟加拉国问题上是反对印度的——改善关系的时候说,这完全取决于美国。
    关于进一步发展同苏联的关系的问题,这位印度总理说:“苏联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的朋友,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将会得到加强”。“但是,若认为这种友好关系能以某种方式影响我们的政策,那将是完全错误的。印度坚持自己的独立,将不允许任何人影响它的发展。”

【合同通讯社汉城二二月十九日电】韩国政府领导人将同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举行一系列高级会谈,讨论两国之间的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中国之行有联系的悬而未决的广泛问题。
    这位美国助理国务卿在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目前去北京访问后,将在三月一日来这里向韩国政府领导人概述中美最高级会谈的结果。
    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将同格林讨论美国向韩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以及研究与北京会谈的结果有联系的韩国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进一步实行尼克松主义的美国计划也将列入计划中的会谈之内。
    格林在他来这里访问两天期间,将同朴正熙总统、金钟泌总理和汉城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合同通讯社汉城二月十九日电】在这个首都里,人们以严重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美国总统尼克松即将进行的去北京的访问。
    尽管美国一再答应不会在朝鲜问题上与中国领导人讨价还价,然而光是两大国之间最高一级会谈支配着这个国家的命运这一事实本身,似乎已引起了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严重不安。
    昨天,即在尼克松动身去大陆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前一天,汉城政府公布了它所说的七点指导方针来指导韩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准备应付可能到来的最坏的日子。
    观察家们认为政府的上述行动是表明它对可能涉及朝鲜形势的未来的美国一红色中国最高级会谈的潜在不安的迹象。
    汉城一家晨报《韩国日报》在今天的增刊中,把尼克松的访问说成是南朝鲜建国以来“最沉重的打击”。

【路透社吉隆坡二月十九日电】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在对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中国一事发表意见时说,这位美国领导人的访问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特别是世界这一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又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破天荒第一次对话,这完全是好事。”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十九日电】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不会影响泰国的对外政策。
    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的助理主席朴·沙拉信说:“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不会影响我们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将继续以我们将同对我们友好的人做朋友这一原则为基础。”
    朴·沙拉信对《曼谷邮报》的记者说:“我们的脑子里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的态度还存有很大的疑问。每次我们俘虏或打死共产党恐怖分子或者他们自首,我们都发现他们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武器、物资和衣服。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能否认这个责任的。”朴·沙拉信说,他预料尼克松总统在北京不会达成任何会影响泰国利益的协议。他说,即使泰国不承认中国,但是,前来参加三月十五日至二二十七日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将得到其他代表一样的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