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题:日本蒙古建交联合公报的内容:
    “关于日本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的内容如下:
    日本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在日本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交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双方表明:确信日本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将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及文化的合作的发展。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题:外相就建交发表谈话,下周正式开始
    福田外相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我国同蒙古建交问题发言的要点如下:
    一、同蒙古正式建交,在法律上来说,是从下周两国交换有关建交事宜的文件开始。
    二、另外,将让驻苏大使新关兼任驻蒙古大使。关于专任大使,将通过七三年度的预算加以考虑。
    三、这次谈判之所以意外迅速地达成协议,是因为蒙古方面表明了这次完全不提出迄今一向要求的赔偿问题的立场。也没有谈及以经济合作代替赔偿问题。关于经济合作,今后将另行提出。
    四、我国从多极外交的观点出发,对共产党国家也一直采取超越政治问题而加深友好亲善关系的方针,这次同蒙古建交就是共中的一环。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为了建立邦交,蒙古对要求日本赔偿第二次大战中的损失问题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成了一个焦点。
    据说,蒙古政府十七日的回答没有谈及赔偿问题,蒙古已经表明不要求日本赔偿的这种方针。
    根据蒙古方面的这种态度,我国也打算在对蒙古的经济援助等方面,尽量给予善意的照顾。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评述:同亚洲共产党国家首次建立邦交,为尼克松访华之后作准备
    日蒙两国大使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建交的会谈已于十八日晚在建交问题达成协议。日本因而同亚洲的共产主义国家首次正式建立了邦交;可以评价说,这同前不久日本外务省当局人士进入北越并列,是向最近一直停滞不前的日本外交刮进新风的积极对策。
    大概可以说,日本尽量同中国周围的多数国家建立邦交将扩大日本外交活动的幅度这一判断,已使外务省挺直腰杆。而且,对于为从游牧农业国向工业化而继续努力的蒙古来说,日本的经济力是一种很大的魅力,两国的利害完全一致,因此终于建立了邦交。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艾伯持·卡夫)日本和外蒙古(苏联的一个反对中国的盟国)今天突然达成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前夕,日本和蒙古之间的会谈加速进行,宣布建交比人们原来预料的要早几个月。
    蒙古成为受到日本的保守派政府承认的亚洲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两国政府在莫斯科举行仅仅四天会谈以后,就在今天下午同时在东京和鸟兰巴托宣布了互派大使的决定。
    但是战争赔偿问题暂时搁置一旁,蒙古(中国的宿敌)在俄国人试图改善同日本人的关系的同时,同意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
    蒙古现在成为一个主要的中亚军事基地。苏联军队在那里部署以对付中国。
    尼克松总统决定同中国举行会谈,在亚洲引起其他一些外交行动以后,蒙日会谈突然完成。
    日本外交人士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在上个月作为多年来第一个到日本的高级俄国官员访问了日本——在促进蒙古和日本建立关系方面起了作用。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国际航空版二月十一日刊登一则发自宜兰的消息,摘要如下:
    宜兰县府十日接到通知:钓鱼台列屿业经行政院正式核定,隶属宜兰县管辖。该府决定组团,于三月间到该列屿实地调查,并搜集有关资料,以便研究筹设乡公所或管理处。
    钓鱼台列屿划归宜兰县管辖,系省教育厅于二月一日,以教二字第一四二四○号致函各县市政府,并通令各级学校知照。此项函文,宜兰县府直至昨天才收到。
    教育厅在函中指出,该厅系奉到教育部的命令,以钓鱼台列屿已列入我国版图,并经行政院核定,以该列屿系属我国台湾省之一部分,依台湾省政府明确之主张,宜划归宜兰县管辖,所以,特通令各级学校知照。
    宜兰县府已由民政、地政、建设、教育等有关单位,组成专案小组,负责调查、搜集钓鱼台列屿有关资料。
    【法新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福田赳夫外务相今天对报界说,日本已对台湾所作出的把有争议的尖阁群岛列入它的管辖范围的决定提出强烈抗议。外务省是在昨天晚上证实台湾一家报纸关于台湾所采取的行动的一则报道后提出上述抗议的。据报道,这些岛屿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些岛屿作为琉球群岛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仍在美国管辖之下。这些岛屿将根据日美关于归还冲绳的协定于五月十五日归还日本。

【美联社台北二月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对于日本政府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深切的遗憾”。
    国民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外蒙古是中华(国民党)民国的一部分。所谓‘蒙古人民共和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中俄友好同盟条约’的一个产物。”
    声明还说,“由于该条约在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废除,外蒙古的合法地位自然应当恢复。”
    声明说,外交部已经训令国民党驻日本大使彭孟缉将军郑重告示日本政府,说明国民党政府的立场。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九月十八日电】莫斯科的空气将变得更干净,这是到一九八五——一九九○年的莫斯科发展总规划所追求的目标。工程师和建筑学家、医生都希望能可靠地保护苏联首都不受烟、尘和灰的污染。
    首先要扩大森林公园防护林带,这是氧气的巨大储存地。到八十年代,环绕首都的防护林带的面积将增加为原有的一倍半,目前这个林带的面积是十七万公顷。莫斯科的中心将同郊区的新公园连接起来。这些公园将给繁忙的大街送来小树林的清新空气和草地的芳香。
    莫斯科的运输专家坚决设法减少汽车废车的毒害作用。莫斯科不仅将以电动机取代内燃发动机,还在设造旱桥、各种水平的傍路和地下干线,它们将使通行速度提高和消除阻塞现象。实践表明,马雅科夫斯基广场的汽车隧道之一修成后,这里的有毒物质的浓度减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
    莫斯科一个科学研究所设计出了控制汽车汽化器工作的仪器。利用这种仪器可使城市空气中所含危害人体健康的一氧化碳含量降低约百分之二。
    “昨天是煤,今天是天然气,明天是电能”,这就是莫斯科用燃料的变化。电将通到许多住家的厨房里。莫斯科市苏维埃计划使一些小区域安全安上煤气装置。到一九七五年将有九万套住宅安上电炉。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七日电】一九九○年前的莫斯科发展总规划所规定的对莫斯科的改建,使得即使在小汽车增加到一百万辆,公共汽车翻一番的情况下也保持空气清洁。
    莫斯科的多数街道将改成宽马路。这些马路宽到可以保证让汽车快速无阻地通行,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对空气的污染便比较少。
    工程师研制的管理莫斯科交通的自动化系统,将排除繁忙的交叉路口交通阻塞的现象。
    城市的进一步绿化将有助于保持空气清洁。莫斯科幅员八万七千五百公顷,居住区和绿色的栽植物各占约三分之一,其余部分是工业和机关。绿色的栽植物按人口平均计算,七百万居民每人为二十平方米。
    塔斯社记者从莫斯科市苏维埃获悉,莫斯科空气的清洁程度保持在三十年代的水平,虽然汽车总数从那时以来增加了十四倍。这是靠了城市道路的完善、街道通行速度的提高,以及汽车发动机的现代化。莫斯科设有机构,有权取消那些发动机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汽车行驶资格。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七月五日电】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不久前批准的新的首都发展总规划规定大约有三百家工厂要进行改建。计划到一九九○年所有这些企业都要改变生产工艺。
    塔斯社记者从莫斯科市苏维埃获悉,最近十年来莫斯科撤除了一百五十多家有碍卫生的企业,并禁止新建工厂。
    设有专门的机构来监视空气的清洁情况。每天在工业企业周围进行检验测量不下一百次。如果仪器显示污染程度超过了正常值,检查员就要求工厂增设除尘器和集气器。现在莫斯科已有四千多这种净化设施。
    莫斯科实际将全部改为以燃气为燃料的供暖。这项工程也规定在一九九○年完成。目前燃气在莫斯科的燃料平衡表中占百分之七十。

【塔斯社罗马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三日电】著名挪威科学家图尔·海尔达尔坚信,如果不采取坚决而紧急的措施,十年内地中海的所有生命就要因为海水的污染和毒化而被消灭。地球上的其他海洋也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这位著名的研究家说。地中海的北部水域已因工业生产的废弃物和广泛实行的把各种废物、废旧机器和设备弃置于沿岸的海水中而严重毒化。意大利的沿岸尤其如此。地中海南部水域的最大威胁是来自石油。石油能将海洋浮游动植物和微生物杀死。这样,地中海的整个生态学系统都受到了威胁。
    海尔达尔调查了一系列地中海岛屿,并断定,这个区域通常的海生动物群、藻类、蟹、软体动物、海星和海胆等等在这些岛屿沿岸实际已经绝迹。
    这位科学家认为,把海洋从污染中抢救出来,是一个迫切的国际范围内的问题,只有在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密切合作下才能解决。

【本刊讯】苏《劳动报》一九七一年十月六日报道:鸟克兰科学院工业热物理学研究所和气体研究所制出了一种监视大城市上空空气状况的装置。
    大城市的各地区将设置监视空气中各种气体含量的小仪器百叶箱,自动测量该地区气温、空气湿度、风向、风力、空气中各种有言气体的含量等数据,每小时发往科学中心一次。

【塔斯社敖德萨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六日电】鸟克兰伊兹梅尔城纸浆1纸板联合工厂所使用的多瑙河三角洲的河水已不再被污染,因为该厂启用了一个净化设施系统。
    制造纸浆和纸板的工艺是:水要参加各个生产过程和同化学试剂接触。水经过许多车间从工厂流出时就成了黑的,象煤焦油一样。这时工业污水送进净化设施系统9通过机械和生物净化站。用于净化的是专门培育的单细胞细菌。细菌积极地将木材的微粒氧化和「吃掉」,于是这些微粒就不会危害河中的动物群和植物群了。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一年七月五日电】苏联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种净化铸造车间的空气用的经济装置。它已开始在南鸟拉尔的建筑机械厂使用。
    一个强功率的抽风机将污染的热气吸出,使之通过置于水层下面的一些特殊的作旋涡般旋转的装置进行过滤。杂质便沉淀下来,而经过净化的空气则再送回车间。这时空气的热度降到了室温温度。其中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被加添了ФЕЛБОДА的特殊物质所吸收。这种新装置小巧。一小时可提供四十至一万二千立方米的几乎完全除尘的空气。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题:就两国关系进行有盒的会谈——三宅科长到达万象
    万象十一日消息:访问河内的外务省亚洲局东南亚第一科长三宅十一日下午飞抵万象。
    他在机场发表谈话说:“八日以来,会见了北越政府当局人士等多人,就日本同北越的关系进行了一般性的会谈。会谈的对手和内容不能说,但对今后的两国关系是非常有益的。”
    随行的井上事务官还要在北越逗留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