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声明说战争已成为唯一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但是应该继续采取政治行动以加强埃及军事行动和实现它的目标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结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三天的紧急会议,他要求在两个战线上努力:军事准备和经济发展。
    他对代表大会说,经济实力将帮助赢得战争,并将有助于在战争之后重建这个国家。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题:声明: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今晚在最后会议上宣布,战争是埃及为从以色列收复阿拉伯领土所能采取的唯一办法。
    代表大会说,所有美国和平建议都只是旨在掩饰一项取消阿拉伯权利的计划的“虚假幌子”。
    代表大会说,虽然开战的决定将由埃及自己作出,但是将必须考虑到国际的事态发展。
    在谈到中东争执中的超级大国时,代表大会宣布,美国以这场冲突的所有以前的阶段所绝无仅有的方式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支持了以色列。
    声明高度赞扬苏联自从以色列侵略以来保卫了阿拉伯权利,给了埃及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支持。
    代表大会注意到了以巴黎为中心的西欧的支持和以北京为中心的亚非的支持。
    代表大会要求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地中海各国人民,共同谴责美国要在东地中海为美国第六舰队建立海军基地的计划。它又说,这项计划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威胁了这个地区的人民,助长了以色列扩张主义野心,强化了美国称霸阿拉伯世界的意图。
    代表大会说,虽然争取和平解决的努力已经陷入僵局,战争已成为唯一的解决办法,但是应该继续采取政治行动以加强埃及的军事行动和实现它的目标。代表大会要求继续为经济发展而进行努力,因为良好的经济情况将有助于进行战争的努力,并且将有助于战后的建设。
    代表大会表示信任埃及的学生,认为他们是人民劳动力量的一部分。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题:决议: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今晚决定动员一切努力和潜力,让全国人民为“长期和激烈的”解放战斗作好准备。
    代表大会说,为这场战斗进行动员就需要政府和人民发挥更大的效能。
    代表大会全力支持和信任萨达特总统的政策。与此有关的一项决议说,代表大会坚定表示它信任和“团结一致地支持萨达特总统在决定命运并在真主保?v下取得胜利的战斗中的领导”。
    代表大会决定,为了保卫重要设施和战略要地,必须加速履行把国家置于战时体制的计划。
    为全国提供必要的粮食和用于战略目的的商品并且增加急救援助也是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之一。
    代表大会要求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内建立一个民主的青年组织,以真正地表达青年们的愿望和希望。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答复了大会代表们提出的许多重要问题,谈到埃及对国内战线、阿拉伯统一、美国、苏联、孟加拉国的态度以及对生死存亡的战斗进行的准备。
    萨达特总统在昨天举行的五小时秘密会议上答复提出的问题时强调了以下事实:
    关于是否进行战争的决定要由埃及作出,这完全取决于埃及的意旨。一旦准备就绪将作出决定。
    敌人不会在不遭到损失的情况下逃出我们的防空网。如果埃及的内地遭到袭击,我们能够在内部纵深的地方予以打击。如果敌人发动一场生物战,我们能够进行报复。
    除非以色列军队在西奈流血,否则以色列不会撤走。
    谈到阿拉伯行动时,萨达特总统说:
    已采取步骤使战斗民族主义化,而宣布这些步骤对我们是不利的。
    美国在设法在塞浦路斯设立一个基地以孤立叙利亚,阻碍叙利亚同埃及之间的空中联络。
    谈到埃及一苏联关系时,萨达特总统说,
    继续企图对埃及一苏联关系散布怀疑的作法旨在分裂我们和苏联。这将促使我们孤立和失败。苏联舰队驻在地中海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都记得美国间谍船“自由号”的事件。
    友好条约给予埃及以使用否决权的权利和得到现代化武器的权利。苏联对于它给予我们以消除侵略痕迹的帮助不附加任何光决条件。
    在谈到内部行动问题时,萨达特总统指出:
    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军事训练应当逐渐普遍化,因为以色列的危险威胁整个阿拉伯民族。萨达特总统认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的选举和先锋组织的成立应当推迟到战斗以后,从而可以按照对战斗作出的贡献情况选出成员。
    目前正在就是否要恢复青年部或成立青年最高委员会问题进行研究。
    谈到国内局势问题时,萨达特总统说:
    是中国要求把里亚德的访问推迟到三月的。中国对我们问题的立场是以原则为基础的。
    孟加拉国已成为一个现实,一旦布托总统宣布他的国家承认这个国家,我们就会承认它。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乘专机从摩加迪沙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他在开罗国际机场受到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和参谋长沙兹利中将、国防部若干副部长以及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大的欢迎。
    格列奇科说:“我是作为一个朋友来到埃及同埃及领导人会晤并和他们讨论所有两国感兴趣的问题的。”
    沙兹利将军说:“苏联国防部长在这样一个时刻对埃及的访问,反映并证实了埃及和苏联之间合作的程度。”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美国中东和平使节雅林,今晚到达这里同埃及外长加利卜会谈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问题。他拒绝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有人间他是否在开罗之后将到以色列去,他说:“不,我这次不到以色列去。”他将在访问(埃及)后前往纽约。他不肯说他将逗留多久。
    这是他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六日访问以来的第一次访问开罗。预料他同加利卜的会谈将在明天开始。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埃及驻莫斯科大使叶·卡德尔昨天同联合国中东调解人雅林进行会谈,雅林还是瑞典驻苏联大使。
    两位大使讨论了雅林继续就中东问题进行调解的问题。他们在雅林动身去斯德哥尔摩和纽约之前已于一月五日举行过会谈。

【美联社万象二月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透露,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作战的老挝政府部队,已经夺取了老挝北部查尔平原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几千人的部队从查尔平原西南的法东步行到该平原南端的几个进攻出发点之后,袭击了北越控制的查尔平原。
    这些人士说,这个行动是在二月六日展开的,初步取得了重大的成功。
    这些人士说,秦国增援部队被召去守卫设在龙镇的后方基地,而老挝部队向西南转移到法东。
    算上已经在龙镇的泰国部队,现在有十七个泰国步兵营在保卫这个基地。
    【路透社万象二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得到美国飞机的猛烈轰炸支持的泰国特种部队,现在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作战以切断老挝北部查尔平原以南的北越补给线。
    泰国特种部队的一些侦察小队在查尔平原以南的一条渗透道路上活动人这条道路是北越人在去年十二月底以来一值在修筑的。
    美国B一52轰炸机每天平均出动十次到十五次,轰炸坦旦布伦和班欣当附近的北越部队集结地。
    这些人士还说,泰国特种部队三千人已经进入芒绥(苗族游击队基地龙镇以北四十八公里)和芒潘(龙镇东北四十公里),没有遇到北越人的任何抵抗。
    这两个据点都是北越部队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攻占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十八日电】代理国防部长西苏·纳占巴塞今天宣布,得到美国空军支持的老挝政府军向占领着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的北越部队发动了玫势。
    西苏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行动是在一周前开始的,其目的是减慢共军对政府军的主要防御基地龙镇的进攻。
    西苏说,参加这次行动的是人数不足一个连的一些小支游击部队。然而,一些可靠的军方人士说,这是一次至少有十个营估计约二千至三千人参加的大规模攻势。
    他说:“他们没有遇到强大的抵抗,也没有发现敌军的后勤仓库。”据说发生了一些小规模的接触。
    西苏说,政府军发动这次攻势的目的是要破坏北越的通往龙镇的补给线,摧毁共军的后勤仓库和找出北越远程大炮安置在什么地方。
    西苏说,一旦龙镇失陷,那么共产党人便会拿下龙镇西南和万象以北约六十英里的十三号公路上的万荣,从而使首都孤立和迫使政府军依照他们提出的条件投降。
    他坚持说,这个行动是小规模的,其目的并不是要政府军重占查尔平原。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西苏把这次战役缩小显然是为了在它一旦遭到失败时挽回面子。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在星期四(十七日)黄昏结束的对北越的两天猛烈轰炸当中损失了九架飞机,其中包括被击落的三架超音速喷气式飞机。
    同时,美国继续加紧空袭南越境内的敌军阵地和集结待运地区,尽管第七舰队的“珊瑚海号”航空母舰驶往港口休假,在越南海面只留下“星座号”和“汉科克号”航空母舰。
    发言人说,“珊瑚海号”将在仅仅二十四小时到四十八小时航程的地方,万一共军发动攻势,需要时就可以驶来。
    第四艘航空母舰“小鹰号”星期四驶离圣地亚哥港,定于两、三周内驶到越南海面。每艘航空母舰上载有大约七十五架飞机。
    美军司令部说,在星期四和星期五,空军和海军的战术性战斗轰炸机在南越出动了一百三十九次,另外B一52出动了十次。
    大多数轰炸集中于南越从溪山地区向南到阿绍河谷的这一西北地区。
    第七舰队的发言人还说,几艘驱逐舰轰击了在非军事区南半部的一些北越人员运输车。
    莱尔德宣称美机可能继续轰炸越北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不排除在下星期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期间,美国继续对北越进行“保护性反应”空袭的可能。
    记者问菜尔德,在尼克松访问中国的五天期间对北方的空袭是否会减少。
    虽然莱尔德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几次重复说,无论何时,只要美国认为它的人员受到威胁,它将“保护”它的人员。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载重量为七万五千二百吨的航空母舰“奇地霍克号”(即小鹰号)明天将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开船,以加强美国轰炸通往南越的渗透小道的空军力量。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对记者们说,这艘载有七十架飞机的航空母舰是提前一个月离开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二月十六日电】七名士兵,其中有美国航空母舰“奇地霍克号”上的六名士兵,今天在这只舰启程前往越南之前几个小时去教堂要求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