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八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共同的基础》,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在一九五九年第一次访问美国时曾对纽约的一批显赫的听众说,他到这里是为了向美国人表明,他既没有长角,也没有长尾巴,他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人们可以正常地同他进行会谈和打交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方面出现了一个类似的目标。最初人们曾经愚蠢地希望此行可以迅速结束越南战争,并在一夜之间使世界局势发生其他重大变化,现在人们抱有的任何这样的希望被打消了,一个未尝不重要的原因是尼克松先生自己警告人们不要抱过大的希望。现在的重点完全是恢复中断得过久的对话和交情。
    尼克松先生昨天强调了这一点,他在告别词中援引了周恩来总理的富于说服力的祝酒词:“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相隔着一个辽阔的海洋,并在哲学上存在巨大分歧,这一事实不应妨碍他们找到共同的基础。”对长期来被敌意、怀疑和恐惧的高高的壁垒隔开的两个国家来说,寻求共同的基础的努力终于开始不是小事情。
    大多数美国人民准备并且切望同中国人民取得和解,并建立友谊,这在过去几个月已得到充分证明。也许尼克松政府的任何一个行动都没有象总统访问北京的决定这样获得如此接近于一致的欢迎。在普通美国人中间,今天对中国和中国的事物的兴趣已达到在这一代中从来没有过的水平。
    人们感到有些不安的是,在中国公众中间只为总统的访问进行了起码的准备。中国人民知道尼克松先生要来了,基辛格博士和另外一些美国人已访问了北京。但是自从去年夏天第一次发表公告以来,中国舞台上没有发生任何事情足以鼓舞人们对美国抱好感,象这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抱有的好感那样。在今后若干天里,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北京政府允许尼克松接近中国人民的程度,也取决于尼克松先生多么好地利用这种机会。
    然而前几天有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迹象表明,中国的气氛也许会改变,从而有助于传播尼克松先生从美国人民那里带去的新的和平和友好的信息。在北京,象孟德斯鸠的《法意》、卢俊的《民约论》和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这样一些以前禁止出售的书籍在星期一再次出售了。一个再次允许人们阅读这些人类天才的基本著作的社会显然已改变了文化革命中的过火的仇外做法。在这个社会里,尼克松先生至少在进行了努力以后有机会表明,和平和合作的道路是中国人和美国人可以在互利的情况下人同走的道路。

【法新社檀香山二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乘总统座机“七六年精神号”喷气式飞机离开卡内奥赫海军陆战队基地前往关岛,这是他去北京的第二段旅程。
    【美联社檀香山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法兰克·科米尔)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离开这里开始他对大陆中国进行的划时代的两万零三百九十五英里的旅行的倒数第二段路程,他要求全人类为他而祈祷。
    尼克松在卡内奥赫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向大约七千名群众发表讲话时说,他希望,“全人类的祈祷词”是:他的访问将是“可能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一次旅行的起点”。
    【路透社檀香山二月二十日电】尼克松在向数千名聚集在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上祝他一路顺风的人们微笑着招手致意的时候,看上去他非常高兴,没有任何不安或忧虑的迹象。
    他向主要是由军人及他们的家属组成的数千名欢送人员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三十年前从这里爆发了一场战争,而我从这里开始一个能够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旅程”。
    然后他转过身去,再次向人们招手,并登上了飞机。
    【合众国际社夏威夷州卡内奥赫湾二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乘飞机去关岛,作到达这个共产党国家前的最后一站停留。行前他要求美国人为他的中国之行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进行祈祷。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月十八日刊登罗伯特·凯泽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对尼克松访问北京进退两难》,摘要如下:
    有人问一位苏联记者,从苏联的观点看,什么是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的最好结果?他想了好一会儿,终究回答说:“我认为不可能有‘最好的结果’。”
    他的回答恰好概逃了莫斯科在不安地等待尼克松访华壮观开始时进退两难的处境。俄国反复说,“在原则上”,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件好事。然而,事实上,对于这两个国家(这里认为它们是苏联最危险的潜在敌人)之间的和解,没有任何东西是使人放心的。
    关于尼克松和周恩来共同策划反对苏联利益的幻想在这个好疑心的苏联首都看来似乎是极其真实的。
    莫斯科的有些担心可以回溯到一些具体的担心上面。公开的中美合作的可能性是最明显的。印巴战争给俄国提供了华盛顿和北京合作——或者至少是一致——的一个例证,这个例证使俄国大为烦恼。俄国人还把北京向西方开放和它在国内外重新激烈进行反苏宣传连系起来。人们很容易找到一些有思虑的苏联公民,他们认为中国将利用对美友谊的声誉和物质好处来大大增强其“反苏”运动。
    日本也是一个有关的问题。莫斯科一直在热情地讨好东京。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这种讨好迄今一直是单方面的行动。特别在经济问题上,日本似乎认为它的两个共产党巨邻是“两者择其一”。苏联可能担心,既然美国已使选择中国成为可尊敬的事情,那么日本也将选择中国,从而破坏俄国人的希望,即日本在开发西伯利亚和其它冒险事业上给予大规模援助。
    这些特定的问题说明不了莫斯科对尼克松的中国之行的前景感到的全部不安。一位亚洲外交官员注意到,“‘近来,很难使苏联人理智地谈论中国。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理智力是有限的。”外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们似乎一致认为,苏联对中国的态度目前是非常激动的。
    似乎影响着俄国人的一个激动情绪是对尼克松的不信任。苏联的记者们和官员们对他访华的真正动机提出了怀疑。
    有一个人最近说,尼克松可能在寻找一种“策略把戏”——一种对俄国施加压力的新源泉。
    对于克里姆林宫里的人来说,一个活跃的中国,在联合国里对苏联进行挑战,以其广大的市场引诱着美国和日本,在国际事务中一般地说起着积极的作用,这种前景是并非所期望的、是不可取的。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可能成为这一前景变成现实的那个时刻的象征。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题:埋头读书的尼克松总统在夏威夷也拼命学习
    特派记者斋藤檀香山十八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访问中国的旅途中,十七日到达檀香山郊区卡内奥赫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十八日上午七点起床,一方面继续就中国问题进行学习,同时又和基辛格、罗杰斯等人进行讨论。尼克松总统和随行人员几乎全在埋头学习中国史,中国文化和中国的政策等等。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二月十七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尼克松在中国》,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将去北京,这次会晤肯定是目前国际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美中在政治来往方面开始正常化预示着世界舞台上关系的巨大变化。
    美中分歧的历史实在长,分歧实在深,仅仅一次会晤,尽管是最高级会晤也好,也不能消除。但这次访问的意义毫不因此而缩小,如果能一致认为,这两个大国之间不存在应该导致武装冲突的矛盾。仅此一点就是满好的开端了。能举行这次会晤这一事实本身就能使人得出结论,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不仅对这两国是这样,而且对更广的国际范围也是如此。
    然而,人们期待这次“平等会晤”——用尼克松的话来说——能取得具体成果。熟悉美国情况的人认为,这种成果首先是在经济关系方面、文化交流和人员来往方面。人们还预料,将会设立外交机构,以继续进行已经开始的对话。
    即将进行的意见交换,将会有助于更加相互了解更加相互信任,这样估计是现实的。同时,这也是摆脱僵局的必不可少的前提。不过,明显的是,在相互接近的道路上,将会遇到巨大困难。这首先就是与台湾地位有关的问题和美国从东南亚和南朝鲜撤军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双方的观点分歧是十分巨大的。
    越南战争和美国在东南亚的问题,肯定是会谈中无法避免的、同时又是最尴尬的问题之一。中国已多次表明自己的观点,暗示不可能进行妥协。大概,中国将继续坚持美国武装部队无条件从东南亚撤退,并且美国直接同参战国进行谈判。
    在台湾问题上,双方的立场也相距很远。北京有权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并坚持认为,它是属于大陆部分的。因此,中国要求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美军,废除一丸五四年同蒋介石签订的安全条约。许多外国评论家认为,尼克松可能会接受中国的第一个条件,即接受台湾是中国的组成部分这一事实。这肯定会有助于逐步地、较容易地签订有关同台湾问题有关的细节的协议。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评论,标题是《莫斯科的神经质》,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在他下星期一到达北京之前,还会有许多关于他旅行的意义和关于最高级会晤的可能结果的推测。当然,暂时只能确定今天就随尼克松开始旅行而表现出来的反应。同时,看来特别重要的是“世界政治三角”的领导中心有着什么样的期望或担心。在华盛顿乐观占主要地位,而没有抱幻想。北京(至少从外表看)表现出一种有自知之明的沉着的姿态。只有莫斯科,越临近美中会谈的日期,神经质越厉害。
    几周来,苏联的宣传就对北京的会谈回合进行了真正密集的轰击。莫斯科不仅害怕北京的最高级会晤,而且将使用一切手段从长远的观点来对付一种成功的(会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