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七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为美国尼克松总统到中国大陆访问,今天发表声明:
    “美国尼克松总统,定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到我国大陆访问共匪伪政权。
    “中华民国政府郑重昭告世界,美国与共匪伪政权间凡由此次访问所达成涉及中国政府暨人民权益之任何协议,中华民国政府一律不予承认。
    “吾人相信尼克松总统对伪政权之本质及其以谈判为斗争手段,以遂其对自由国家渗透颠覆之阴谋,当能洞察,而不致为其所惑。尼克松总统自去年七月十五日宣布访问以来,曾迭次向中华民国重申巩固中美友谊及履行条约义务,吾人相信美国总统必将履行其历来所作之庄严保证。
    “对中华民国而言,所谓统一问题;即是如何摧毁伪政权,使大陆同胞重获自由的问题。关于此点,断无谈判与妥协之可能。中华民国政府光复大陆之基本国策,绝不变更。”
    【中央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专电】沈剑虹大使今天下午,往访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与外交顾问基辛格,晤谈了三十分钟。
    关于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一事,沈大使时常与基辛格晤谈。今天的会面,是因为尼克松将于明日出发之故。

【美联社波哥大二月十七日电】厄瓜多尔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将军今天在和卡拉科学电台记者的一项电话谈话中说,他的政府既不站在左边,也不站在右边。
    罗德里格斯将军在回答关于他的政府将向左转还是向右转的问题时说,“我们的政府是革命的和民族主义的,而把政治思想置于一边”。
    他说厄瓜多尔的公共秩序的状态是正常的。“一切都很平静”。
    当问到政府是否得到厄瓜多尔大多数人接受时,他说:“当人民接受本政府而没有任何敌对的反应,这就是证明。”
    罗德里格斯将军说,我们和美国的关系——因为关于在南太平洋国家宣布的二百浬领海内捕鱼权问题的长期争论受到影响——,“我们将维持现有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基多二月十七日电】厄瓜多尔的新的军事委员会今天取消了宵禁限制,以进一步显示在推翻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之后,它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
    政府的办公部门和私人的工业活动正常。
    政府说,没有因政变而下达逮捕任何人的命令。但是,包括布卡拉姆在内的反对派领导人仍然躲藏着。
    【法新社基多二月十六日电】当推翻老练的国务活动家贝拉斯科·伊瓦拉之后,昨晚在这里建立的政府的第一天,是在十分平静和安宁的气氛中度过的。
    来自共和国各地的消息表明,新制度是在十分平静的气氛中被接受的。
    这次军事政变是为了解除一个严重的危险,因为国家临近总统选举而出现一种不稳定的局势。
    大选的主角之一是人民党(人民力量集中党)领袖布卡拉姆,他的政敌对他的国籍发生了争论。
    政党在选举过程中增加到二十个党派,并且都想出头而互不相让。
    成为具有明确的民族主义观点的革命政府策以及武装部队决定在存在混乱的地方恢复秩序以防止毁灭祖国)的宣言规定,在初期,国家接受厄瓜多尔军人的命令。
    陆军撤出了国家宫,独立广场地区的交通恢复正常。
    新政府的有趣的一点是实行一九四五年宪法,这部宪法是由贝拉斯科政府废除的,原因是它是由大多数左派制定的。
    许多政治人士认为,这部宪法是自从一八三○年以来颁布的十七部宪法中最好的。
    这部宪法是由贝拉斯科废除的,五个月之后,他召开了另一次制宪大会,颁布了保守类型的一九四六年宪法。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月十六日电】厄瓜多尔驻委内瑞拉大使威尔逊。贝拉·埃尔瓦斯今天在这里的电视讲话中说,推翻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是一个民族主义运动。
    这位厄瓜多尔外交官说,武装部队进行干涉是为了爱国主义地解决即将到来的选举问题,并避免发生政治混乱。

【拉丁社基多二月十六日电】根据当地政界今天提出的估计,厄瓜多尔新政府可能采取温和的左的立场,可能与秘鲁的政权相似,不打算模仿当前在其它国家中实行的制度。
    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在接受总统职务的时候宣布说,他的“革命政府是民族主义的”。
    他在叙述政府的纲领时特别强调说,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实行社会主义。据现政府的革命宣言说,政府的政策主要是使受掠夺的阶级得到较好的生活条件和消灭特权阶级。
    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说,另外,要实行一个官方道德化的时期,“并消灭政府的腐败,作为政府的准则或作为赢得选举的期望。”
    在国际政策方面,将维护和尊重厄瓜多尔已签订的协定。
    将保卫国家主权和维护厄瓜多尔拒绝“采用武力作为解决我们大陆所产生的冲突的办法”的传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拉美记者理查德·里格二月十六日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在军队的一次不流血政变之后,厄瓜多尔宣布进行民族主义革命》。摘要如下:
    在推翻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之后,武装部队的司令们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民族主义革命”政权。事情发生在总统选举不到四个月之前。
    三军司令们说,为了把国家从“政治混乱”中拯救出来,他们的行动是必要的,并且说,新政府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和“拯救贫寒者”。
    在厄瓜多尔的政治史中,军事政变是一个经常的现象。上一次政变发生在一九六六年,以彻底失败告终,人们认为,高级的将军们已经失去了一些直接干涉的劲头。
    但是,据知一些年青的陆军军官对于邻邦秘鲁的革新的军政权十分羡慕。今天的声明谈及谋求“改变这个国家的基本结构,以便造福于受益较少的社会阶层”。
    但是,在这些时髦的言词之后,这些将军的更直接的目的似乎明显是想阻止布卡拉姆在六月选举中获胜。布卡拉姆是个文职政治家,现年五十六岁,他仅在上月才从流亡中归国,以便领导一个中间偏左的广泛的联盟。
    代表强有力的香蕉种植主和沿海的出口商和内地的大地主的利益的几位右翼政治领导人一直在进行活动,以取消这次选举。他们对于反对布卡拉姆的势力不能团结一致支持一个候选人而感到担心。
    以布卡拉姆不是厄瓜多尔人,而是黎巴嫩人为理由开展的制止他竞选总统的一个运动,于上周失败了,因为贝拉斯科总统当时证实,选举将在六月举行和布卡拉姆可能成为一个候选人。
    军人是在这个国家的一个经济困难时刻接管的。上周,一些美国银行借给厄瓜多尔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因为预料要发生贬值,并且据非官方估计将出现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这些银行规定,利润必须从美国的德士古海湾石油公司向厄瓜多尔付的收入税中抽取。

【拉丁社巴拿马二月十七日电】巴拿马外交部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外交部宣布,巴拿马共和国承认在厄瓜多尔共和国建立的、由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将军领导的新政府,因此,两国将继续保持外交关系”。
    巴拿马是第一个承认罗德里格斯·拉腊的政府的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苏联报纸《真理报》今天再次对美国和中国提出了克里姆林宫的警告:不要勾结起来反对它。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虽然《真理报》继续攻击莫斯科的意识形态敌人——北京领导机构,可是它没有直接批评尼克松政府,这显然是考虑到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现在在缓和关系问题上进行重要对话,特别是在进行限制武器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说,中美接触可能破坏世界和平的希望,尤其是可能威胁苏联集团。
    评论员尤里·茹科夫在尼克松总统动身去北京之日评论了这位总统的对外政策。他觉得,尼克松对外政策报告基本上是反苏的。
    因此,茹科夫的评论是苏联再次按照强硬路线,在尼克松动身之日对中美关系作出了分析。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警告北京和华盛顿不要联合起来反对莫斯科,这反映出俄国担心它成为世界三大国——美国、苏联和中国——中的孤独的国家。评论员尤里·茹科夫的警告和指责也是苏联对尼克松先生最近向国会提出的对外政策报告的头一次重大反应。
    【塔斯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从美国首都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启程前往北京。
    按照白宫宣布的日程表,尼克松总统旅途中将用一部分时间同夏威夷群岛和关岛的美军总部人士会晤。其中宣布,他将在关岛听取美国驻该地区海军司令皮克尤少将的汇报。
    众所周知,美国的B—52重型轰炸机正是从关岛的空军基地起飞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空袭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了尼克松总统去中国访问的消息,但是着重谈到了他在关岛停留。塔斯社强调尼克松在关岛停留这一点再次表明了苏联对尼克松的中国之行感到不安。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踏上去北京的万里旅程。几乎没有人预料,甚至尼克松也不预料,他在外交上的这一惊人之举——这个一度是北京不共戴天的敌人的大转变——所产生的引人注目的影响会马上变成具体的结果。
    但是美国官员们深信,二十年来相互严重敌视的状况以及中国与世隔绝的状况至少将软化成为相互谅解,或者最后将会使两个具有友好关系史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约翰
    ·赫弗南)尼克松总统今天开始他到中国的重要行程。尼克松迄今为止所说过的话只是,他进行这次访问所作出的开端仍然是脆弱的,立即取得的具体成就可能是有限的。
    尼克松最希望能带回国的胜利品是中国可能帮助结束越南战争的保证。
    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显然印度支那问题在会谈时将占重要地位。
    总统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博士说过,越南战争不会在北京解决。但是只要尼克松能够暗示说北京会谈对在十一月份总统选举之前和平结束这场冲突提供了一线希望,他就会打消民主党人对于在最高一级所作的最新努力是否明智所提出的一切问题。
    一位前高级官员对这次访问北京是否真正需要提出问题、并且认为总统应该把外交工作留给外交官去做的人,就是肯尼迪和约翰逊两届政府的副国务卿乔治·鲍尔。
    鲍尔提出,从战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记录来看,没有产生过一次外交突破,而取得的意义重大的收获都是用传统的办法进行不辞劳苦的外交活动的结果。
    持有同样观点的另一位过去的官员是查尔渐·约斯特,他在约翰逊总统和尼克松总统手下都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
    他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举行北京最高级会议已经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后果,在去年采取“否则就很难解释的‘倾向’”巴基斯坦和反对印度的做法,这大概起了主要的作用。
    约斯特认为,此外,尼克松在事先没有就此行与日本磋商,这样损害了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的联盟。可是,他在权衡了所有的得失以后说,他倾向于认为这次会晤是“有益的和重要的”。
    台湾问题始终是同北京取得谅解的一个障碍,但是尼克松向人表示,他认为,台湾主权问题是由台湾和北京去解决的问题。他显然希望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在北京同周恩来总理互相指责,而同时又公开重申了美国对台湾承担的防御和外交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