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在中东危机中在“支持”以色列观点方面,已经走了很远。
    埃及总统指责华盛顿“冻结”被委托执行安理会决议的联合国特使雅林的任务。
    他又说,美国“歪曲了”为了解决中东问题所提出的一切倡议。萨达特总统说,这些倡议包括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一个倡议。
    萨达特总统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宣布,在和敌人对抗方面,“我们将付出很大代价”。
    他说,但是应当决心使敌人“付出的代价比我们多”。
    谈到美国企图在希腊设立一个美国基地以及它对塞浦路斯这个小岛的问题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时说,这些行动的矛头一方面是指向阿拉伯民族的,另一方面是指向苏联的。
    萨达特总统强调指出:“我们不应当让我们自己只是成为为了统治这些海洋而进行的这场斗争中的工具。”
    萨达特总统说,他已要求检察总长释放在大学校园发生骚乱以后仍被拘留的所有学生。
    关于他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萨达特总统在代表大会上说,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不能”在不战不和的状态中“等待很久”。
    他警告说,如果局势继续像这样下去,“就要理亏了”。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代《金融时报》达尔福斯发)萨达特总统今天要埃及人民准备进行一次长期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来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他保证任何时候,只要他感到他对自己的领导失去了信心,他就会辞职。
    萨达特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上致开幕词时,根本没有重复关于埃及除了战争以外别无他法的口号。他的讲话同他在一九七一年下半年发表的一些讲话的好战性语调形成鲜明对照。
    他一方面强调埃及收复其领土的决心没有动摇,另一方面,要求埃及人忍耐和容忍他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保持沉默,因为老是预先宣布其行动是无助于埃及的。
    萨达特讲话的主题是必须对中东和国际局势已经改变的情况进行重新估计和予以适应。要把埃及收复土地的决心同国际力量均势协调起来是困难的,一些大国面临着中东以外的问题。
    萨达特重申了他的理论:印巴战争导致了美国在中东的立场变得强硬。他举出了同以色列进行的新的鬼怪式飞机和武器制造交易以及最近美国想在希腊取得一个基地的行动为例。
    萨达特说,阿拉伯一苏联的友谊是埃及从之出发进行收复其土地的战斗的最坚固的基础,并且在埃及为了发展而进行的战斗以后也是必不可少的,埃及人应当作出一切努力使得这种友谊之花盛开。
    萨达特说,埃及也需要修建通往西欧和亚洲的桥梁,分别以巴黎和北京为它们的中心。
    谈到国内战线时,萨达特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加强自由、加强社会主义、加强团结”。他说:团结将通过各阶层人民之间的开诚布公的讨论来实现,他保证要改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以使得这成为可能。但是他没有提到学生和其他职业团体所要求的取消新闻检查的事。

【法新社拉各斯二月十四日电】尼日利亚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奥肯齐,今天指责苏联在向发展中的国家传授科学技术知识方面是“不情愿的”。
    他说,俄国训练的专家和科学家认为,要使俄国的先进经济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适应”尼日利亚是不容易的。
    这位部长敦请苏联政府保证俄国训练的尼日利亚人能“真正反映出”苏联的科学先进水平。
    据尼日利亚的一项正式声明说,奥肯齐在今天的一次会晤中对苏联大使鲍里斯·沃罗比约夫说:“我们非常尊敬和佩服俄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对人类发展作出的贡献,但是,看来苏联有些不愿意把这些知识交给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防务人士说,一些阿拉伯军界人士正在指责俄国人运给他们的是过时的重炮。
    这些美国人士说,这是报告阿拉伯对苏联提供的军援质量不满的第一批报告之一。这些人士不肯说他们是如何得到这种情况的。
    据说,叙利亚的军官们认为,苏联提供的重炮是过时的,大概是从俄国军队仓库里拿出来的。美国人士说,而且叙利亚人还抱怨说,从俄国得不到零件,因此难以使这些大炮保持良好的可供使用状态。
    叙利亚人和埃及人是阿拉伯国家中接受苏联武器最多的人。
    美国最近的其他情报报告谈到苏联顾问和埃及军官之间的摩擦日益增加,特别是在营和旅一级。据说埃及军官认为,驻他们部队的苏联军人对事情过问得太多了。
    美国的报告说,埃及军队旅、师和更高级司令部的参谋部也派驻了大批俄国顾问。据说这些俄国人对埃及军官的晋级和委派进行干预。这些人士说,俄国人还直接参与埃及军队的详细作战计划工作,并且派驻埃及军事学校各个部门,制订学习和训练的课程。
    美国官员估计,埃及陆军、空军和海军中有一万二千到一万五千名苏联顾问。其中三千人左右是在埃及步兵、坦克、炮兵和防空部队工作的俄国军人。
    向众院外委会提出的一项关于古巴局势的情报报告,还反映了苏联顾问同其受保护国关系疏远的情况。估计有三千俄国人在古巴工作。
    这个报告说:“古巴人认为他们的顾问别扭、粗鲁和冷漠。甚至在工作环境中,大多数古巴人都试图避开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中东社说,萨达特今晚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举行了会谈。
    这是萨达特访苏归来后他们的第一次会谈。
    中东社没有报道他们讨论的内容,但是会谈是在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三天访问的前夕进行的。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上,回答了许多有关政治局势和军事局势的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代表们向国家元首提出的问题主要是有关他最近去莫斯科访问的结果、埃及对中国和孟加拉国的态度、苏丹的局势以及恢复雅林使命的意义。
    提问者提出了有关美国在希腊建立军事基地后,埃及对希腊的态度、埃及能够打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的程度以及苏联犹太人大批移居以色列的含义。
    代表大会的会议今天还听取了国防部长萨迪克的军事形势报告。
    在这之前,外长加利卜作了关于政治局势的报告。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另一个人是司法部长萨拉马,他报告了调查上月学生骚乱的结果。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消息报》说,萨达特总统今天在全国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上说,苏联地中海舰队在埃及的港口没有海军基地,只拥有供应设施。
    他是在攻击美国第六舰队在比雷埃夫斯建立海军基地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他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他说,他没有带国防部长萨迪克同行是因为会谈是有关全面战略的政治性会谈。
    他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将抵达这里同萨迪克讨论执行莫斯科协议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十六日电】来自开罗的旅客今天说,埃及驱逐了一位苏联高级军事专家,这个国家的高级军人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迪克将军拒绝同控制开罗军事力量的俄国顾问们谈话。
    他们说,这次麻烦是由于据说是萨迪克的苏联首席军事顾问的讲话而引起的。
    据说,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俄国人向包括参谋长萨阿德·埃丁·沙兹利在内的一些埃及军官批评了埃及的军事能力,他说:“你们象有两个老婆的人,而不知道选择哪一个。”
    这是明显地指苏联和美国。
    这些旅客说,这些话传到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迪克那时,他召来了。这位俄国人并愤怒地斥责了他。
    据这些旅客援引政界人士的话说,这位苏联顾问后来被驱逐了,萨迪克从此以后便拒绝和其他苏联人保持任何接触。
    这些人士说,二月二日去莫斯科的萨达特总统的代表团里出入意外地没有萨迪克。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二月十六日电】十五日下午到达努瓦克肖特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向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干部和国家干部作了一个重要讲话。卡扎菲首先谈了利比亚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革命的历史,并对政治、社会和文化革命的成果作了总结。然后他强调指出了“从阿拉伯湾到大西洋”的阿拉伯团结的必要性。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卡扎菲上校说,利比亚“准备参加非洲在罗得西亚和南非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他重申了他对“巴基斯坦伊斯兰人民”的支持,并说最近发生的战争是“一个危险的先例”。他说,“我们认为,苏联是阿拉伯国家的一个朋友国家,但我们曾说过,它也是一个殖民主义国家,因为它分裂了巴基斯坦”。
    在谈到阿拉伯湾的岛屿问题时,他指责伊朗国王为“殖民主义的走狗”。关于近东冲突,他只是说,以色列是“宗教和种族主义狂的象征”,它是“西方殖民主义的最前哨”。马耳他问题也是他注意的问题,他说,利比亚参加了地中海各国人民的集团以便使马耳他有维护其自由的一切可能性。
    最后,他说利比亚尊重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中东社昨天自喀土穆报道,苏丹革命委员会的又一个成员辞职了。
    中东社引用尼迈里总统的话说,马蒙·阿瓦德·阿布·扎伊德由于“个人原因”而辞职,他将在适当时候决定是否接受他辞职。
    阿布·扎伊德是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和政治局委员。
    苏丹国防部长阿巴斯于星期日辞职,理由也是个人原因,但是他的辞职引起了对于尼迈里政府部长中有分歧的猜测。
    尼迈里星期四证实苏丹政府部长中有分歧,他扬言如果再有委员辞职他将解散政治局和内阁,并谋求在全国公民投票中对他的政策的赞同。
    中东社援引尼迈里的话说,“如果我的人民最后认为我错了,那么我就立即辞职。”

【德新社开罗二月十一日电】美国驻开罗非正式外交使团新负责人格林今晚到达这里,在此以前有消息说,美国不久将就恢复关于临时协议的谈判的可能性同埃及接触。
    没有埃及官员到场迎接这位四十二岁的外交官。他是第一次在一个中东国家任职。
    埃及官员这一开头的冷淡对待,看来给任何期望格林的试探工作会立即得到成功的想法泼了冷水。格林是接替伯格斯的。
    【美联社开罗二月十六日电】据官方说,华盛顿驻这里的新首席外交官格林今天同埃及外长加利卜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说,西班牙驻开罗大使萨加斯出席了这次会谈。西班牙大使馆照管美国在开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