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夏威夷奥阿胡岛卡内奥赫海军机场二月十七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
    尼克松总统在前往北京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聚会的途中,今天抵达夏威夷,脖子上套着一个红色石竹花编成的花环。
    当尼克松走下他的喷气式飞机进入七十五度的气温——同大雪纷飞的华盛顿和遍地冰雪的北京形成尖锐的对比——中时,据海军军官估计,受到了约五千人的欢迎。
    在从华盛顿开始的十小时飞行中,尼克松在他的“七六年精神号”喷气式飞机上向记者说,他喜欢吃中国菜,并且会用筷子。他提醒记者们“记住中国酒很象白兰地”。
    尼克松打算在夏威夷度过两天时间,并打算下榻于机场司令官维克托·阿姆斯特朗准将家里。他还打算花大部分时间来读完为准备访问中国而阅读的材料。
    前来欢迎尼克松的还有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麦凯恩海军上将和参议员邝友良(夏威夷共和党人)。
    总统对在他动身之前在白宫同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国会领袖的会谈很高兴。他说这次会谈“非常热烈”。
    【美联社檀香山二月十八日电】在总统一行人员从华盛顿出发以后不久,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在飞机中走了一遍,同随行人员和记者握手交谈。总统换下外衣,穿上了一件带有金属纽扣的红黑花格子的运动衣。
    尼克松夫人跟着她的丈夫走进记者的房间,她说:“我不能让我的老伴走在我前头。”两个人都喜气洋洋,尼克松夫人说:“这不令人激动吗?”
    罗杰斯国务卿说,他不能肯定他同中国外交部长举行的会谈将怎样进行。
    在尼克松在夏威夷着陆之前大约九十分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在飞行中的时间都用于阅读材料和同他的手下人员罗杰斯和基辛格进行磋商。
    【美联社檀香山二月十八日电】尼克松从华盛顿出发后,在飞行过程的大部分时间中都进行工作,同罗杰斯以及这次历史性访问的主要设计者基辛格商谈他在中国的日程。
    基辛格单独同总统谈了两个半小时左右,罗杰斯同尼克松谈了不到一小时。衡量基辛格在为这次中国之行作准备方面起的主要作用的另一个尺度是:他住在尼克松的隔壁,罗杰斯却住在隔壁的隔壁。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尼克松总统继续在这里附近的一座海滨寓所进行访华的准备工作,他正在试图适应周恩来总理熬夜的习惯。
    尼克松在中国逗留的一周中,将会发现他的大部分上午时间将是空着的。但是他注意到周是以在长时间的晚宴后进行认真谈判而闻名的。
    尼克松在夏威夷停留一天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适应时差和适应中国总理的工作习惯。
    总统今天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研究他的访华日程和同他主要的对外政策顾问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进行交谈。这三人必须记熟他们将向周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表明的立场。据了解,他们将不同中国人交换有关立场的书面文件,而是一切会谈都以口头方式进行。
    【美新处檀香山二月十八日电】白宫再次警告说,不应当对尼克松总统即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抱过大的期望。
    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在夏威夷向记者说,目标是使一种联系的程序得以开始。齐格勒说,这次访问的成败将不是由今后几天内从北京当地发出的新闻来确定。其重要意义要在今后若干年内才看得出。
    据说总统希望建立他所谓的不停转动的联系传动带。
    齐格勒说,没有考虑立即恢复外交关系问题,但是他没有排除派一名美国代表驻在北京或是设置一条所谓热线的可能性。但是,他没有鼓励人们作这种猜测。他说,这种程序将在讨论中得到发展。

【本刊讯】坦桑尼亚《旗帜报》二月十七日就尼克松访华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我们成其为积极的一部分的不发达世界里,一般的一致看法是,美国到头来屈服于现实。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十年中发生的最为荒唐可笑的事情之一就是美国不承认中国。
    美国人过了大约二十五个年头才明白,这个新的强大的力量屹立在世界上,它同以美国总统本人为其象征的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毫不妥协的挑战。今天世界称赞尼克松总统对中国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这是具有多大的讽刺意味啊。但是,仅仅在几年之前,当坦桑尼亚接受中国援建巨大的坦赞铁路工程时,西方世界照常采取鸵鸟的行动,叫嚷“共产党人”出现在达累斯萨拉姆。
    如果不能期望尼克松的北京之行会有什么奇迹,那么能期望些什么呢?可以肯定,中国不会以它艰苦得来的自由和它的社会主义的义务来换取可口可乐商标和美国贸易上的让步。尼克松
    ——是搞军火升级的这样一个人
    ——决不会背弃他向他在全世界所看中并予以支持的反动政权许下的诺言。
    下周访问中国之行的真正重要的意义在于美国人许久以来已暗中认识到,西方世界再也不能把这个强大的国家同它的事务隔绝开来。非洲在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已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总之,我们知道,如果中国没有被接纳进入各个主要的世界机构,那么人类是不完整的。
    美国人终于领悟了中国和她的领袖毛泽东在世界
    ——这个世界对于一九四五年后的老一套冷战政策已日益感到厌倦——上享有的重要地位,这为时还不太晚。

【本刊讯】英国《秦晤士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尼克松先生去中国》。摘要如下:
    在十五年、十年、甚至五年前,谁也想象不到访问北京的第一个西方国家首脑会是美国的总统。去年七月发表的公告使人感到的意外和震惊情绪如此之大,以及自那时以来所作的评论如此尖锐深刻,以致人们几乎看不到这次非常不寻常的最高级会晤标志的世界事务的巨大变化。
    即使发生了在尼克松先生的对外政策报告中详细提到的美国政策的变化,即使看来中国在过去两年中的政策是依据一些新的设想,人们必然仍然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这次会晤是否可能取得任何具体的结果。看来所有的让步将是美国人不得不作出的让步,即使这次首次会晤是一次探索性的会晤。从中国的观点来说,有理由认为,仅仅尼克松先生进行访问这一事实的本身就是他们够大的胜利了。
    当人们更仔细地研究各种可能性时,看不出可以达成新的协议的任何明显的问题。对中国来说,台湾这个纯粹的国内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问题——它也是自从杜鲁门总统在中国内战的最后阶段对该岛实行保护以来中国同美国的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但是看来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尼克松先生的态度是最不灵活的。
    确实,美国人已经同意,台湾和大陆的最后关系并不是该由美国来决定的问题,这朝承认中国最终拥有主权方面走了一大步,而在同时,它坚持安全条约并且在外交上支持台湾,这样实际上阻挠了中国人希望开始的讨论。但是鉴于美国承认必须由大陆和该岛自行讲和,中国人很可能乐于让这个问题在以后一个短时期内再成熟些,而同总统及其顾问们讨论对他们自己的安全和将来的前景几乎同样重要的一些问题。美国在南越和朝鲜的驻军、美国同日本的条约以及日本自己对它在美国保护伞下的安全利益所下的定义,所有这些在中国眼中都是同一包围圈中的一些部分。
    显然,不管周恩来先生可能对一个法国议会代表团谈了些什么话,越南问题将会加以讨论。
    如果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僵局,那么有一些其他的方面是可以有益地进行会谈的。
    因此,除了出现总统和他的一行人作为愉快的旅行者在紫禁城和长城的城墙前的镜头外,我们还能期望些什么呢?可以肯定,双方必然期望会谈的结果会产生友好关系的新基础——取得这种关系是可能的,不管在理论问题上有多么大的分歧意见
    。
    此外,将会有西方同共产党国家的交往中正常的细小变化——贸易协议、扩大文化接触、在将来较低级的接触中大家交谈坦率——这一切都能为未来提供一个基础。
    严峻的双边问题很可能不会得到解决。如果指望两国关系正常化将按照自然的过程,那是期望过大的:它必须等待发生其他的事件。这次访问可能做到的——尼克松先生的范围广泛的对外政策报告也使人抱有这样的希望
    ——就是消除中国对美国的担心情绪,并且以某种方式抵销中国人对俄国的憎恨情绪,从而帮助中国进入世界舞台。
    尼克松先生在试图这样做的时候就为自己规定了一项困难的任务——因为考虑到他在世界上这么多的部分负有义务,考虑到他的日本盟友,特别是他在五月份对莫斯科的访问。

【美联社瑞士洛桑二月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毛泽东主席的朋友、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遗体今天在洛桑火化,火化时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私人仪式。
    只有他的直系亲属参加了火葬葬礼以及早些时候在埃辛斯附近举行的宗教仪式。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十七日发表题为《埃德加·斯诺》的社论。全文如下:
    对埃德加·斯诺来说,最珍贵的事业莫过于增进美国和中国——特别是我们现在称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之间的友谊和亲善。数十年来,在帮助维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美国之间的往往是微弱的联系方面,斯诺在很大程度上起了关键的作用。他在北京得到的信任无疑地推动了最后导致就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达成协议的过程,因此,埃德加·斯诺在总统进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前夕逝世,乃是一个特别不幸的悲剧。
    埃德加·斯诺是一位第一流的记者,他的最优秀作品超过了新闻的范围而成为杰出的历史著作。在本世纪内,只有另一名美国记者约翰·里德写的《震撼世界的十天》,能象斯诺的《西行漫记》那样对历史和历史学家具有持久的重要意义。三十五年前,斯诺的《西行漫记》向全世界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以及他们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运动最后统治了整个中国。斯诺在这本书里以及在后来写的著作中一贯地谋求增进中美之间的互相谅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