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八日电】(代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大学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大学教师将拒绝对在本周示威时被警察逮捕的九百名学生采取惩戒性行动。
    教师们的立场反映出人们对开罗学生的普遍同情,学生们的抗议周已由镇压暴乱的警察予以结束。学生们虽然由于当局显示武力而暂时停止了行动,但是却使萨达特感到极为狼狈,很可能使得今年在中东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增加。
    萨达特访问莫斯科以谋求打击性武器——显然是在学生抗议以前提出的
    ——已被匆匆提前到下周,这样一个事态发展引起了外交界人士的一阵不安。
    预料萨达特将争辩说,在美国决定向以色列交付更多鬼怪式飞机以及帮助以色列制造美国武器之后,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立场将遭到危险,除非他们同意给埃及提供打击能力。作为证明,他可以谈到好斗的学生本周对俄国人作出的关于他们不忠诚的指责。
    美国人坚信,萨达特本人将仍然希望把同以色列进行间接谈判的大门打开,尽管他本周向学生们保证说,他已经同华盛顿断绝接触。但是学生对谈判的造反使得谈判对萨达特来说,在最近的将来在政治上是一件不可能办到的事。
    【本刊讯】埃及《共和国报》一月三十日报道:萨达特总统在计划中的访问莫斯科、贝尔格莱德、大马士革和的黎波里并举行重要会谈之前,将和一些高级官员和顾问举行会议,研究中东局势及其最近的政治军事方面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东欧外交人士在周末说,萨达特总统在本周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时,将讨论苏联向埃及的一项生产武器的计划提供援助的问题。
    他们说,这项计划将规定生产坦克和大炮的零件。
    【中东社开罗一月二十七日电】(代《金融时报》的达尔福斯发)开罗的外交界人士非常担心萨达特的莫斯科之行可能导致加强武器的进一步升级。但是苏联的意图是不明确的。至今他们还没有给埃及提供能够骚扰以色列防务的进攻性武器。有些外交官认为,莫斯科希望至少在尼克松总统五月份去莫斯科访问之前保持现状。
    有些外交官则认为,俄国人由于上几周的学生示威而动摇了,他们可能感到有必要作出支持萨达特的姿态,这种姿态同时还会表明,他们是忠实的朋友而不是象学生们所指责的那样的“不真诚的”朋友。

【纽约时报新闻社贝鲁特一月三十日电】阿拉伯人的情绪似乎正在渐渐变得反对苏联了。
    黎巴嫩日报《解放者报》上周警告俄国人说,如果在同以色列的冲突中阿拉伯人继续失败的话,他们就会失掉他们在中东的阵地。《解放者报》是坚决支持开罗的,因此是主张同苏联合作的。这家报纸在头版社论中说,它发现苏联—阿拉伯战略计划有些严重的错误,因为力量对比仍然有利于以色列。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种情况可与阿拉伯人在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的战争中遭到失败以后,阿拉伯世界有些地方发生反苏的情况相比拟。当时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首都的示威者高呼责怪俄国人在战争中没有援助阿拉伯人的口号。
    这里的一位苏联外交官对阿拉伯的态度表示不安。他在私下谈话中说,他的国家除了实际上同以色列打仗之外给阿拉伯人提供了一切可能的援助。
    这里的东欧人士说,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别人一直是阿拉伯人软弱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们提到阿拉伯人一直不团结,他们表示相信,阿拉伯人正在由于缺乏领导而吃苦头。
    一些阿拉伯报纸的社论也有这样的看法,它们说,阿拉伯世界感到在十七个月以前纳赛尔总统去世以后出现了真空。在许多阿拉伯人看来,萨达特总统的领导由于他不实现一九七一年是对付以色列的决定性一年的诺言而不可信任了。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电】在向英属洪都拉斯这个中美洲殖民地空运部队之后,一支英国海军部队正向加勒比海驶去。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危地马拉也在边境上集结军队。
    英国近卫步兵第一团的约一千人的一个营的先头部队已空运到这个殖民地,余下的部队预定在周末抵达。四万三千吨的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一般导弹驱逐舰和两艘护卫舰也在朝这个地区进发。
    官方对这次陆军和海军的调动的解释是进行演习。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猜测说,在加勒比海显示力量可能是对英属洪都拉斯安全的任何可能威胁的一个威慑力量,因为危地马拉对英属洪都拉斯有着长期的领土要求。
    国防部宣布,二月份,将有三千多名英国军队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两栖训练。
    自从一九五二年英属洪都拉斯同危地马拉发生边界冲突以来,英国一直在英属洪都拉斯驻有小批军队。
    英国政府和这个殖民地政府始终拒绝危地马拉对领土的要求。
    在关于它的地位的争吵中,英国和危地马拉于一九六三年断交,虽然还保有正常的领事和商业关系。
    【路透社—拉丁社危地马拉一月二十七日电】危地马拉今天抗议英国向毗邻的伯利兹(英属洪都拉斯)派遣军队,并保证说,它没有侵略这个中美洲殖民地的计划。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危地马拉对英国的这一行动感到惊讶,并认为是不友好的。”
    国防部长莱昂内尔·马丁内斯将军表示,英国向伯利兹派遣军队,无疑是由于伯利兹当局惊惶失措。
    他说,由于几小股暴乱分子在(危地马拉的)佩滕省活动,危地马拉向该省派出军队并和墨西哥军队一起寻找在该省同墨西哥接界地方进行暴乱的人。
    【拉丁社危地马拉城一月二十九日电】本首都的军方发言人昨晚说,由于英国向邻国英属洪都拉斯增派军队,危地马拉共和国军队正处于戒备状态。
    负责军事部队公共关系的费利克斯·罗曼·贝特塔上校说,“军队将保持戒备,因为作为职责我们应该保卫我们的领土”。

【法新社达卡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贝尔纳·乌尔曼)极左翼的民族人民党的九十岁的领导人大毛拉巴沙尼今天对我说,只要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理为社会主义而工作,他就同他合作。
    巴沙尼在印度过了九个月的流亡生活之后,于二十三日回到了他居住的桑托什村。
    他说,他还没有见到拉赫曼。
    他对“中国的统治阶级在孟加拉国斗争期间支持伊斯兰堡”表示遗憾。
    直到去年三月份,巴沙尼还同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在政治上有分岐。他在记者问到他今天的态度的时候说,他赞成拉赫曼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民主的和政教分离的国家的建议。
    不过,他回顾说,他“在野”已达六十年,如果新政府企图同巴基斯坦建立任何联系,或者鼓励美国控制孟加拉国,或者破坏在孟加拉国建立社会主义的诺言的活,他将反对这个新政府。
    巴沙尼在谈到他不知道在孟加拉国有任何“社会主义者”,只知道有“极左分子”之后说,他将致力于重建民族人民党。
    他说,自从回家以后,几个政界朋友已来拜访过他。
    如果他的身体状况允许的话,他将于二月六日在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在加尔各答的时候,在达卡举行一次集会。预料他将于一月三十日到达达卡。
    他说,他还打算举行一次盛大的农民集会。
    【合众社达卡一月二十五日电】巴沙尼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他将支持谢赫的政策,充当一个“建设性的反对派”。
    但同时他警告说,孟加拉国人民将在三、四个月的短时间内推翻他们不喜欢的任何一个政府;并说,他对穆吉布的支持取决于人民是否支持他。

【美联社孟加拉国纳拉扬甘杰一月二十三日电】在世界上最大的这个黄麻厂里被围困了一个多月的三万比哈尔人,本周周末在警察和印度军队的保护下开始搬出这个工厂。
    以前这个工厂的劳动力中有许多是比哈尔人。他们已得到命令要他们把家搬出工厂区以便为孟加拉工人腾出房子。
    这家阿达姆吉黄麻厂(它属于西巴的一个家族)已被孟加拉政府接管,政府希望尽快使它重新开工。
    公共汽车和卡车正在把这些比哈尔人运到达卡机场附近的一个兵营里去,在最近把巴基斯坦战俘转移到印度去以前,这个兵营曾拘禁着数以千计的巴基斯坦战俘。
    本周末搬出工厂的这些人几乎没有什么财产。这家大工厂在两个月以前就已关闭了,自那时以来他们就未曾领到过工资。很多人已把他们仅有的一点东西卖了以买食品。
    政府给他们运去了一些面粉,红十字会提供了奶粉。但这些救济物品是不够的,有些孩子已经饿死了。
    正如一位印度军医苏拉因·辛格上尉所说,数以千计的饥饿的妇女和儿童为了得到一杯兔费的奶粉而排着长队。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来领取自己的口粮,所以队伍乱成了一团。在阿达姆吉工厂工作了十二年的医务人员纳齐尔·艾哈迈德说,很多比哈尔人想回工厂上工,然而他们被赶了出去。他说,其他人,也许是大多数人,想去西巴,“或者到将会收容他们的任何国家”。
    当迁居工作正在进行的时候,拥在入口处附近的欢乐的孟加拉人进去廉价抢购比哈尔人的财产。他们出来时带着锅、床垫、家具和衣服等物。
    在米门辛格,比哈尔人也处于同样的困境中。米门辛格是位于达卡以北八十英里的一个火车站。独立以前,比哈尔人实际上垄断了铁路上的工作,然而,现在他们大部分都失了业。现在他们都住在米门辛格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拥挤的贫民窟里。

【路透社达卡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军队今天在达卡郊区的米尔普尔四周布设了路障,在这以前,在和少数民族比哈尔人的冲突中据说有两名孟加拉人被打死和至少有六人被打伤。
    一些人士说,冲突是在比哈尔人指责孟加拉人进行抢劫之后发生的。
    可靠人士说,孟加拉解放军游击队参加了这场冲突。
    印度军队截阻了驶往米尔普尔(一个居住有三十到五十万比哈尔人的城镇)的所有车辆。至少有两汽车孟加拉人撤出了这一地区。人们看见了一个沾满鲜血的人的脑袋。
    在达卡、吉大港和赛德普尔等地区,一百五十万左右的比哈尔人不安地藏在这样一些地方不敢出来。这是比哈尔人和孟加拉人之间第一次公开出来的冲突,虽然据信还发生过一些冲突。

【本刊讯】美联社一月二十四日自达卡报道:
    联合国已表示愿意一个月向孟加拉国政府提供二十万吨的粮食,以便满足它眼下迫切的需要。
    谢赫·穆吉布在接见一位日本报纸的记者时说,这个新生的国家仅仅剩下三个星期的粮食供应。他还说,“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有三千万人也就是百分之四十的人无家可归。
    【路透社达卡一月二十六日电】孟加拉国领导人穆吉布·拉赫曼今天遇到了自他上台以来的第一次不友好的示威。大约四千名农民——其中包括一些在去年的战争中失去了丈夫的贫苦妇女——来到了穆吉布的官邸。在那里,他们提出了每天最少发给三个卢比救济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