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一日电】北越今天说,它在秘密会谈中通知美国,它准备把释放全部战俘同美军和盟军从南越撤退这两件事协调一致起来。
    河内出席巴黎和谈的代表团今天发表的九点和平计划表明,北越曾要求美军和盟军在一九七一年内全部撤退完毕。
    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计划是去年六月二十六日向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提出的。
    发言人指责美国政府公布基辛格和北越代表的秘密会谈的结果“违背了它的诺言,并且给谈判制造了严重的障碍”。
    今天提出的北越计划要求:
    一、在一九七一年内全部撤退美国和盟国的军队。
    二、在撤军的同时释放俘获的全部士兵与平民,并且在军队全部撤退时完成释放工作。
    三、美国停止支持南越阮文绍总统的政权,用一个新的政府代替这个政权,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可以就这个国家的问题同新政府举行会谈。
    四、对在战争中造成的损失,美国向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偿付赔款。
    五、停止美国的干涉,而且尊重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六、印度支那各国之间的问题“将由印度支那各方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七、在就上述各问题缔结协议后,所有各方将实行停火。
    八、将实行国际监督。
    九、为了确保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以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受到尊重,为了在这个地区确立持久和平,国际保证是必要的。
    方案中指出,这九点是一个整体。
    上述河内发言人说,北越的这个方案同基辛格在去年十月十一日的秘密会谈中提出的美国八点方案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北越代表团发言人说:“我们的方案要求美国停止侵略,停止实行越南化政策,尊重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基本权利。美国方案则旨在使美国可以继续实行其越南化政策,可以不把其部队全部撤走,可以不抛弃阮文绍政权。”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一旦发生新的、事先预见不到的紧急情况,美国也不会再向越南派遣美国军队。
    当记者在“问题和回答”的电视节目中向他提出询问时,他说,“我可以肯定把这种情况排除在外”。
    莱尔德说,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计划——把作战任务交给南越人——的成功将使得采取这样的行动成为不必要的了。
    他还说,越南化计划还适用于空军,但是美国空军“在我们继续撤军时将保护美国人”。他说,撤军正在以每月二万二千三百人的速度进行。
    他说,脱离接触“仍然是我们要谈判的问题。如果谈判不成,越南化计划给了我们另一条出路”。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莱尔德国防部长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共产党在南越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并不一定意味着北越将拒绝尼克松总统的和平建议。他说,共产党人将设法在今秋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取得一些引人注目的成就。
    这位国防部长接着说,美国空军将继续保护留在南越的地面部队,但是他断然否认地面部队有再度加强以应付局势有所恶化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三十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正在以在埃及地中海沿岸马特鲁的海军基地来扩大它对中东的控制。预料这个基地到今年年中将要完成。
    他们说,这个位于亚历山大和利比亚边界之间的基地,是由苏联提供资金、修建和控制的,其目的是为了给俄国军舰和潜水艇服务。它将补充俄国近来一直在这个地区发展的日益增多的航空基地设施。
    这些人士说,马特鲁是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在实际上是俄国单独监督下修建的,从目前的迹象看来,它远离人口稠密而且易于遭受进攻的亚历山大港,建立这个基地主要是为了苏联的需要和使用。
    据说,局外人,包括地位高的埃及人,都不能进入这个地区。
    苏联人对于“基地”一词非常神经质,要是他们承认修建马特鲁的话,也宁愿说是海军“设施”。
    据悉这个港口有些部分已经建成可供使用,但是,预料要到年中才能全部建成,据说最近已经加速了建设工作。建成后,马特鲁将能容纳相当大的苏联军舰和潜水艇,包括核潜艇。
    俄国一直在埃及、最近又在叙利亚和南也门修建日益增多的其它
    ——特别是航空——“设施”,马特鲁将是这些“设施”的补充。这些设施使苏联喷气式飞机有空军基地。
    据盟国防务专家说,最新的事态发展实际上表明,俄国一直保有日益增多的军事装备,它把这些装备运到了中东,置于苏联的保管之下。
    这些人士说,由于争夺马耳他的斗争未见分晓,俄国人正在密切注视着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中海岛屿。
    这些人士说,建立马特鲁基地会成为俄国扩大其中东据点的一个重要步骤。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五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诹访十四日从巴黎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会议遭到夹攻,摸索政治上独立的道路》,摘要如下:
    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同各国举行的首脑会谈以后,遗留在西欧的是略带苦涩的余味:调整西方外交行动已经不能再提,统一也已成为不可能。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的坚强团结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势必会美国按美国、欧洲按欧洲的不同想法各自走自己的路。然而欧洲面临的是美苏对走扩大道路的欧洲明显地抱有警惕。欧洲现在必须重新从根本上研究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至少,法国总统蓬皮杜是这样想的。
    十国欧洲的出现正如托因比教授说的,是欧洲有史以来的最宏伟的试验。但是欧洲不能为扩大的欧洲的出现而大事祝贺。因为不能否认象货币危机暴露了法德矛盾那样,内部蕴藏着不能忽视的弱点。因此,蓬皮杜总统强调当前必须首先确立欧洲在政治上的性质。为此,一方面加紧巩固内部,同时对外部特别是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关系要作出自己的定义。警惕欧洲恢复权势的美苏,在十四日复会的布鲁塞尔贸易谈判和不久即将召开的全欧会议上将互相呼应地迫使欧洲决定态度。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对欧洲的考验。
    从巴黎来看,美国在贸易谈判中要求的完全不仅仅是销售柑桔或烟草、谷物。背后隐藏着的真正意图是通过欧洲共同体开放农业市场把欧洲共同体消灭在一种大西洋自由贸易地区中,也就是阉割欧洲共同体的扩大,或者使其成为有名无实。蓬皮杜总统去年年底在电视台大声疾呼地警告这种危机,宣布法国将恪守共同农业政策的原则,抵抗削弱欧洲共同体的“友好国家”的任何活动。
    同美国的高压态度相比,苏联对欧洲的态度是更加老奸巨猾。苏联三年多的愿望——全欧安全会议明年总可以举行了。法国倒是积极支持的,说多数国家的筹备会议应该马上开始。巴黎的“东方外交”和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在这里握起手来了。
    但是全欧会议并不是对西欧没有危险。就象是双刃剑一样,巴黎也完全知道这种危险。第一,在苏联推进全欧会议的意图中闪烁可见是有使美国影响减少的情况下谋求欧洲“芬兰化”的想法。芬兰虽然抵抗苏联,但却不采取违反苏联意志的行动,竭力避免发生摩擦。在三驾马车体制中完全握有外交主导权的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去年秋季向勃兰特总理和蓬皮杜总统极力以微笑相待,不能不断言这也是试图通过加深同波恩、巴黎的友情,事先遏制对苏联的批评,播下芬兰化的种子。
    第二,可以设想,苏联想通过全欧会议后大概会创设的保卫安全和经济合作的常设机构来掌握欧洲的一种“监视权”。对欧洲的重大政治计划——例如将来的联防计划、共同核力量——苏联也不见得不能“插嘴”。苏联问题专家米歇尔·塔奇警告说:“苏联将竭尽全力阻止西欧真正成为政治和军事的强国。全欧会议和以后接踵而至的,总的来说,随缓和紧张局势而来的东西会给苏联以绝好的机会。”
    总之,“经济上的大国,战略上没有防备的”欧洲是美苏同等注视的目标。美国以经济上强大的理由注视西欧,苏联以军事上软弱的理由注视西欧。巴黎认为,美苏的意图都是要在扩大的欧洲共同体里打进一个楔子,至少是要取得监视权。巴黎是这样看的。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夹攻下保卫自己,维持独立的人格是困难的。当前,在欧洲看不到人们有余力欢迎所谓多极化,而是在认真地摸索对付困难的新道路。
    欧洲所要做的将是采取保卫独立的联防。但是,拿骚协定束缚下的英国和不放弃独自核力量的法国目前要在核领域内达成协议是非常困难的。至少要等到货币同盟成立,欧洲的统一达到政治阶段的时期。如果是这样,蓬皮杜总统所说的确立政治人格将是当前唯一可行之路。
    但是,从巴黎看来,波恩将仍然在欧洲和美国之间摇摆,特别在防卫方面将日益倾向于采取大西洋主义。希思首相的英国虽然清算了它同美国的“特殊关系”,但是还保留着同华盛顿的“自然关系”。如果美国有意搞的话,欧洲分裂的危险也不是不存在。蓬皮杜总统要以同英德协调为核心,谋求加强欧洲的团结。但是巴黎、波恩、伦敦三者要完全唱一个调子,还必须作耐心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