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在有一千年历史的圣城吴哥受到攻击的共产党军队,今天首次发动了一次猛烈的反攻。
    柬埔寨军司令部说,持续到黄昏的这场战斗发生在柬埔寨军向共产党在吴哥寺院的庇护所发动的进攻的东翼。
    司令部发言人张松少校说,现在还不知道双方的伤亡情况。但是,他说战斗是激烈的。
    他拒绝提供关于这场战斗的其他任何详细情况——这通常意味着情况对政府方面来说是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六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在政府军队推进到古老的吴哥窟东部三英里以内的地方的时候,发生了整整一天的激烈战斗。
    司令部发言人张松少校今晚说:“我不知道这场战斗的确切规模。这场战斗于上午十一时开始,到下午六时仍在继续进行。我们还没有伤亡数字可报告。”
    在这个首都有越来越多的推测说,六个旅的政府军队已受命向吴哥发动猛攻,以防止在尼克松访问北京之前占领了这些寺院的共产党人采取某种宣传行动。
    关于柬埔寨其他地方的情况,该司令部说“激烈的战斗”在其他两个战场——金边东北五十英里、省府磅湛南面三英里半的地方以及首都南面一百一十四英里的地方——上进行着。
    张松少校说,在一个大岛上进行扫荡的一支政府巡逻队在中午遇到了激烈的抵抗,战斗持续了整个黄昏。现在还得不到伤亡数字。
    另一场战斗发生在最西南的与泰国交界的边境省份戈公。据报告,在戈公,有两名政府士兵在暹罗湾的一个政府军阵地上被打死,另有五名被打伤。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在间隔将近八周以后,恢复了对北越的轰炸。
    “有限期限的保护性反应”空袭的目标是非军事区稍北的一个地区里增多的远程大炮。
    司令部说,“这些袭击是必要的,为的是对付运入这个地区的这些新的进攻性武器对留下的美军的安全构成的威胁。”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一支加强了的美国军用飞机的强大力量星期四(十七日)结束了在北越境内的两天猛烈轰炸。
    在这之前,对新部署的远程大炮和防空阵地进行了总共大约一百五十次袭击。
    美军司令部在宣布这些袭击结束时说,美国飞机遭到了猛烈的共军高射炮火力的射击和十二枚以上的地对空导弹的射击。它说,一架空军F4鬼怪式飞机被击落——显然是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两名机上人员下落不明。
    透露消息的人士说,在星期三和星期四对印度支那各地的北越人的阵地进行了四百多次袭击,在北越上空飞行的两架没有武装的空军RF4侦察机也遭到了防空炮火的射击。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表示,在尼克松总统下周访问红色中国期间,加强了的一支美国军用飞机的力量将继续在印度支那各地飞行,展开激烈的空袭。
    美军司令部说,从十五日晚上六时盟国方面二十四小时停火结束到十六日上午六时这十二小时当中,战术性的战斗轰炸机对南越境内的共军阵地进行了四十六次空袭。此后,还进行了许多次袭击,但是确切次数要在星期四才宣布。B—52也进行了七次袭击。
    算上最近的一连串袭击,从九日以来对南越境内的共产党渗透线路和集结待运地区进行的战术性战斗轰炸机和B—52的空袭共达一千零七十次。在南越境内的空袭,是十八个月以来最激烈的。
    一位人士说,“只要我们估计敌人的威胁象今天这样大,我们就预期空袭将加剧。空袭可能不定期地进行。我不知道有减少空袭的打算,我也不知道有把空袭延长到任何具体的时间的打算。”

【美联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和南越今天正式通知出席越南和谈的共产党方面说,它们不同意在本周举行会谈,它们也没有确切地说明他们将决定在什么时候再进行会谈。
    在交给北越和越共代表的一封信中提出的理由是“目前的宣传活动同谈判是相矛盾的”。
    这种说法是指周末在凡尔赛举行的反战大会,美国说,这次有来自八十个国家的大约八百名代表出席的大会,是“一群由共产党控制的煽动者”和共产党的“帮会”。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亨利·吉尼格)据悉,美国无限期推迟巴黎和谈以抗议在凡尔赛举行的三天的反战大会的做法是向北越发出的一个警告,表明华盛顿对每周一次的会议正在失去兴趣。
    美国官方认为,全体会议一直被用于宣传的目的,而不是为了谈判,因此,这些会议对河内比对华盛顿更为重要。
    据认为,这就是美国对凡尔赛的集会小题大做的背后原因。
    这里对美国为什么决定对这个会议给予注意的原因存在着大量的推测,美国首先向法国提出了抗议,然后又拒绝确定举行下一次和谈会议的日期。消息灵通的人士的解释似乎是,这是向北越人发出信号的一种办法,信号表明美国准备把会议暂时停止相当长的时期,除非能够举行一些认真的互相让步的谈判,无论是私下的还是公开的都行。
    此后,美国的战略看来是同意不时举行会议作为衡量共产党策略可能有任何变化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