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国会季刊每周报道》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九四八年以来对华政策对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详细摘要如下:
    看来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对一九七二年的总统选举要起重要的作用。历史
    自从一九四八年杜鲁门政府向内战中的蒋介石国民党集团提供援助,反对毛泽东的共产党势力以来,美国的远东政策对历届总统选举都有重大的影响。
    后来,共和党人尤其是尼克松,就以自由中国的垮台和朝鲜战争的爆发来责备民主党人。
    在五十年代,艾森豪威尔政府两次面临共产党人进攻沿海岛屿的威胁,并且保证向蒋提供充分的美国军事援助。
    一九六○年,尼克松与肯尼迪参议员竞选总统时,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辩论。
    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问题,在一九六八年尼克松竞选获胜中起了重要作用。看来奇怪的是,在尼克松的党的一九六八年竞选纲领中,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对二十年以来美国对华强硬政策的改变,可能造成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再进白宫的机会。一九四八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日,中国内战正酣的时候,出乎大多数政治观察家的意料,杜鲁门当选并当了整整一届总统(本刊注:一九四五年四月美国总统罗斯福去世,由副总统杜鲁门继任)。民主党人不但打败了纽约州州长杜威(共和党)而进入白宫,并且重新取得了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
    早在选举日前三个月的八月十三日,国务卿马歇尔就通知在南京(国民党统治集团的首都)的美国大使馆的人员说,“目前,局势使我们无法作出任何固定的未来对华政策计划。”
    直到那时为止,主要由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一个改变了立场的孤立主义老参议员范登堡(共和党人)的努力,杜鲁门政府的外交政策受到了两党的支持。
    但是在总统选举日前一个月,众议院关于世界共产主义问题外交附设委员会发表了一项报告,称中国为冷战中“活跃的战场”。报告说,共产党人正把中国用来作为他们接管世界时所将使用的战术的试验场所。附设委员会建议美国给予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以“领土和政治完整的保证”。
    在参议院,共和党人布里奇斯,凯普哈特,诺兰,兰格,惠理要求政府给予蒋介石以更多的军事经济援助。
    在竞选运动中,·州长杜威在外交政策顾问杜勒斯兄弟帮助下(约翰·杜勒斯后来成为国务卿,艾伦·杜勒斯后来成为中央情报局局长),攻击杜鲁门政府在保卫中国对抗共产主义方面做得太少。
    一九四八年共和党的竞选纲领宣称,“我们将要培育、珍视我们与中国的历史性的友谊政策,并且强调我们对于维护它的完整和友谊的深刻兴趣”。与此对比的是,一九四八年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只提了一下杜鲁门政府向中国提供“重要援助”的成就。
    当选总统两天以后,杜鲁门总统对国会说,要使对中国的援助有效,牵涉“许多困难”,美国的官员往往不得不监督款项的使用。一九五二
    到了一九五二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成功地击溃了国民党部队,把蒋介石和他的盟友赶到台湾,宣布成立了人民共和国,与苏联签订了为期三十年的条约。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共产党北朝鲜在苏联唆使下对南朝鲜发动进攻,美国部队在北朝鲜成功地进展到鸭绿江,促使大量的中国“志愿军”参战。联合国的“警察行动”变成了血腥的、无益的战争。这场战争的进行,成了一九五二年选举运动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蒋介石倒台以后,杜鲁门政府本来打算采取一个“不管台湾”的政策,尽管这种政策当时受到共和党人强烈的反对。但是入侵朝鲜,就促使总统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宣布,在台湾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既保护台湾不受共产党人的攻击,也防止国民党人再向大陆进攻。麦卡锡主义两次总统选举之间的四年,还出现了麦卡锡主义。参议员麦卡锡不断地攻击说,国务院的许多官员,尤其是负责美国远东政策的国务院官员不是共产党人就是共产党同情者、再不然就是乡巴佬。麦卡锡的谴责,成了选举运动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一九五二年选举运动以前几个月以及选举运动期间,正像在战后时期一样,政治辩论是尖锐、激动而又往往是恶毒的。共和党人公开谴责民主党人要对蒋介石的倒台和南朝鲜的被入侵负责。许多人同意麦卡锡的看法,即在远东政策制订方面受了共产党的影响,并且要求进行调查。
    选举愈临近,辩论愈尖锐。参议员塔夫脱为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而参加竞选运动。他主张武装国民党中国去向大陆进行全面进攻。
    另外一位总统竞选者,前明尼苏达州州长史塔生(共和党)谴责“充满了间谍的”杜鲁门政府的“盲目的、卤莽的、令人惊异的”远东政策,要直接对美国在朝鲜的伤亡负责。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五二年七月七日,由于一再公开主张要把冲突扩大到共产党中国去,而被杜鲁门免去远东美军和联合国部队司令官职务的麦克阿瑟将军,在芝加哥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主旨演说。
    麦克阿瑟谴责政府把中国人民“判处送交”“共产主义专政”。他争辩说,当中国人参加朝鲜冲突时,“我们的领袖们缺乏在军事上决一胜负的勇气,尽管当时胜利是拿得稳的,而胜利也许可以使大陆亚洲不受共产党的统治。”
    七月十一日代表大会选出艾森豪威尔和参议员尼克松作为正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人民主党人也在芝加哥集会。七月二十六日,选出伊利诺斯州州长史蒂文森和斯帕克曼参议员作为总统候选人。民主党通过的竞选纲领保证“用各种体面的手段,作出不断的努力,使朝鲜问题得到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公平而有效的和平解决……”
    民主党的竞选纲领还补充说,“我们对台湾的中国国民政府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增强了自由世界的这个重要的哨所,这些援助将要继续下去。”竞选运动在竞选运动期间,艾森豪威尔赞成杜鲁门政府参加朝鲜冲突的决定,但是他谴责总统一方面让美国在军事上处于软弱的局面,另方面又“向全世界宣告美国不认为远东大部地方与它自己直接有关”。
    史蒂文森替政府的战争行动进行了辩护。十月十八日杜鲁门总统指责艾森豪威尔,说他“为了捞取几张选票,不惜向美国的母亲们提出虚假的希望”,说要从前线撤退美国军队。
    十一月四日,文森豪威尔将军和尼克松,以多数票当选,共和党还以微弱多数控制了参众两院。一九五六
    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六年,法国在东南亚的势力崩溃了。美国虽然没有在结束七年半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的日内瓦协定上签字,但是同意越南的划分,同时加强它挫败共产党中国对台湾和东南亚的阴谋的努力。一九五五年的台湾危机一月十八日,共产党的军队占领了台湾以北二百一十英里的沿海岛屿一江山岛,并且似乎准备进攻附近的大陈岛。这种情况促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一月二十四日的一项特别咨文中,要求国会授予明确的权力,使用美国部队保护台湾及附近的澎湖列岛以及“有关的阵地和领土”。艾森豪威尔说,对美国的安全说来,台湾“必须留在友好的手中”是很重要的。
    政府当局对金门、马祖及其他沿海岛屿的意图仍然不清楚。在许多民主党人看来,这些岛屿与台湾不同,显然是属于中国大陆的,它们的处理是内部事务,是在合法的美国安全利益范围以外的。他们担心国民党人在他们收复大陆的努力中,会利用这个关于沿海岛屿的“重大的含混”来施展策略,使美国与共产党中国作战。
    一月二十八日,众议院通过决议授予总统他所要求的权力。二月九日,参议院批准了与国民党中国签订的共同防务条约,根据这项条约,双方同意,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及“共同协议决定的其他岛屿”遭受武装袭击时共同进行抵抗。
    二月五日,国民党政府要求美国在国民党从大陈岛撤退时给予掩护。金门、马祖的战斗进行了几个星期,随后就沉寂了,尽管并没有达成正式的停火。史蒂文森的声明四月十一日,史蒂文森(他在七个月以后宣布参加一九五六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在全国广播节目中建议美国寻求一项国际宣言,“谴责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并由自由国家达成协议“与我们在一起保卫台湾防止侵略,直到台湾地位有了最后的决定”。
    史蒂文森说,“战争的可能性现在似乎取决于金门与马祖,这些小岛与中国海岸距离之近,就象斯塔腾岛与纽约相距之近一样。”他问道:“这些沿海岛屿对美国的安全是重要的吗?它们甚至对台湾的防务是必不可少的吗?”
    史蒂文森的结论说:“如果我们卷入了另一场大战的话,那么保持我们的盟友、保持亚洲不结盟国家对我们的尊敬和善意,不是远远比蒋介石占据这些沿海岛屿更重要得多么?”
    第二天,国务卿杜勒斯答称,史蒂文森“提出的,作为独创的意见,而政府已经并且正在积极探索这种方法。”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五六年八月,史蒂文森和参议员凯弗维尔在民主党于芝加哥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正副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的一九五六年竞选纲领保证“决心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号召作出“不断努力以促成被共产党扣留的所有的美国人的释放”。竞选纲领谴责国务卿杜勒斯“吹嘘’战争边缘’”而不去使“我们的和平目的清晰得无可争议……”。
    八月二十二日,艾森豪威尔总统与尼克松副总统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十一月六日,艾森豪威尔将军重新当选美国总统,他取得美国历史上最多的普通选票。不过民主党人保持了对参众两院的控制。○九六一
    一九五七年,政府重申决心阻止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并且反对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国务卿杜勒斯在贸易问题上表现了一些灵活性。八月二十二日,国务院宣布取消对若干新闻记者访问中国的限制。三天以后,中国谴责了美国的“不能令人容忍的无理。”因为美国“仅根据自己单方面的决定,派遣记者到中国来,”而“拒绝中国记者对等的入境”。又是台湾一九五八年八月,当美国忙于中东事务的时候,共产党中国恢复了针对国民党据有的沿海岛屿的军事活动,集中重炮猛轰金门。象在一九五四
    ——一九五五年一样,局势迅速紧张,传闻共产党人准备入侵,美国准备进行大规模干涉。
    十月二十日杜勒斯飞抵台湾,据说去劝说蒋介石减少他调往沿海岛屿的兵力,共产党人不久就把对金门的炮击降低到没有什么军事意义的隔日一次。
    在危机过程中,国会中的一些民主党人担心政府过于急切从军事上卷入一个不需要这种卷入的情势。
    一九五八年国会选举的时候,尼克松在十月十三日驳斥了民主党顾问委员会所发表的一项声明。那顶声明说,共和党人正把“我们带到必须打一场核战争的边缘,”要求美国把关于金门、马祖的争端提交联合国。尼克松说,委员会“具有与丢掉中国、导致朝鲜战争的同样防守性的、失败主义的、糊里糊涂的思想。”全国代表大会一九六○年七月十三——十四日,民主党人提名参议员肯尼迪和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约翰逊为正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竞选纲领重申“坚决反对现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保证”,重申“保卫台湾的保证”。纲领又说,“虽然在目前情况下,两个政府之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没有可能,我们欢迎中国共产党政府能证明它真正准备在互相尊重国际义务包括释放美国被俘人员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
    共和党人七月二十七日选出尼克松为总统候选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为他的伙伴。共和党的竞选纲领只提到继续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继续反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竞选运动在竞选运动期间,肯尼迪与尼克松在对华政策方面的唯一辩论,是关于保卫金门与马祖的重要性的问题。
    在十月七日、十三日两次电视辩论中,两个候选人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肯尼迪批评了美国承担保卫两个沿海岛屿的义务模棱两可,他说,“由于战略上无法防守的两个岛屿而被卷入一场可能导致世界大战的战争,是不聪明的”,“我们的界线应该划在”台湾与大陆之间。
    尼克松反驳说,“这两个岛屿是在自由的领域之内,我们不应该迫使我们的国民党盟友把它们拱手让给共产党人。”
    当肯尼迪把尼克松称为“好动扳机的人”,尼克松说肯尼迪主张走“投降”道路的时候,争论就激烈起来。
    十一月八日,肯尼迪以二十世纪历届总统选举以来最微弱的多数击败了尼克松。(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一九六四
    以后四年发生了中苏的分裂,中印边境争端,古巴导弹危机,肯尼迪总统被刺。
    越南对美中关系影响最大的是美国日益卷入印度支那。肯尼迪总统去世时,肯尼迪政府已经向南越提供了一万六千名美国顾问和大量的军事与经济的援助。
    肯尼迪去世以后,约翰逊政府迅速增加军援,包括派遣更多的部队,来维持南越傲弱的政治稳定性。
    东京湾一九六四年八月二日、四日,在北越海岸以外东京湾巡逻的驱逐舰报告遭受共产党鱼雷艇的袭击,约翰逊总统下令对这些鱼雷艇的基地进行了报复性的空袭。八月七日,国会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关于东京湾的决议,授权总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击退针对美国部队的任何武装进攻,并防止进一步的侵略。”竞选运动七月十五日,共和党人选出参议员戈德华特作为总统候选人,并且通过一项纲领,声明“我们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我们反对接纳它进入联合国。我们坚决支持中国。”关于越南,纲领谴责民主党人“由于似乎对美国的行动的决心施加了限制,结果鼓励了对南越的侵略的增加。”
    八月二十六日,民主党人选出约翰逊总统作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汉弗莱为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竞选纲领不象从前那样提到中国,而仅仅说,“我们要支持我们在太平洋内及其沿岸的朋友们,鼓励人民的互相了解的增进、文化交流的扩大、联系的加强。”
    在十一月三日的选举中,约翰逊获得了压倒的胜利。不过他的压倒的胜利并没有对日益紧迫的越南问题——是增加美国在战争中的牵连程度和范围呢,还是鼓励寻求谈判解决冲突的努力——提供答案。一九六八
    上述的问题在以后四年期间由约翰逊回答了。一九六四年选举以后仅仅三个月,约翰逊就下令轰炸北越。从那时起,美国在越南承担的义务就急剧地增加,它使许多严重的国内问题没有受到注意,它损坏了美国的经济,严重地影响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它的费用急剧上升到每月二十亿美元以上,反映了战争的耗费。一九六九财政年度联邦预算开创纪录,达到一千八百六十亿美元,其中防务开支就达八百亿美元。一九六八年下半年,在越美军达五十三万五千人,在敌人春节攻势中,美国伤亡极大。
    固定的电视节目,反战示威运动,通货膨胀的压力,一九六八年的附加税以及总统竞选运动中三位强烈反对战争的民主党人——麦卡锡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麦戈文——的宣传,使美国人对冲突的负担有深刻的印象。
    美国愿意使冲突降级的第一个表现是一九六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现的,当时约翰逊总统在他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的演说中说,他已下令有限度地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十月三十一日,选举以前不多几日,约翰逊把停止轰炸扩大到全部北越。全国代表大会八月五日至八日,共和党人在迈阿密集会,再一次选出尼克松作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并选出阿格纽州长为副总统候选人。
    共和党竞选纲领有关中国的部分声称,“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不能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也不能赞成它进入联合国。”
    关于越南政策部分令人惊奇地和缓,要求减少美国的牵连,要求极力寻求谈判。这一部分被广泛地解释为折衷的结果。它反映着洛克菲勒州长、尼克松对更保守一些的里根州长(加利福尼亚州)作了让步的意见。
    城市街头出现了暴力行动、成千上万的军警出动警戒,在美国政治性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中从未出现过的类此情况下,民主党人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芝加哥举行集会,选出汉弗莱为总统候选人、马斯基参议员为副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没有提到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也没有提到允许它进入联合国的问题。相反地,它宣称,“中国立即从它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孤立摆脱出来的可能不大。但是不管亚洲人和美洲人都必须与大陆的七亿五千万中国人并存。我们将要继续表明我们准备与中国合作,只要它准备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负责的成员的话。我们要积极地鼓励与大陆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交流,作为使那个国家和它的人民脱离狭隘的孤立的手段。”
    与主张减少美国在越南的负担的共和党竞选纲领不同,民主党人要求继续保持美国强大的战争的努力。竞选运动在全国代表大会以前,越南战争问题是大会活动的中心,在民主党人方面尤其如此。这个问题成了大选中唯一最重要的问题。两方的总统候选人都知道自己的说法要有所不同。
    尼克松尽量避免了关于越南政策的讨论,因为,他说,他不愿意危害正在巴黎举行的和平谈判。
    但是汉弗莱几乎在他发表演说的每一处地方,都因受到反战分子的诘问而苦恼。他不得不暂时停一下,找出一个措辞,使自己与约翰逊政府不得人心的战争政策有所不同。汉弗莱作出了重要的步骤争取一些反对战争的民主党人的支持。九月三十日,汉弗莱在犹他州盐湖城所发表的全国电视演说中宣称,他主张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作为“争取和平的值得一冒的风险”。
    一个月以后,约翰逊总统实际上采取了这个步骤。汉弗莱似乎满意。他自己的软化了的立场、总统的决定,至少暂时为他赢得了在芝加哥的深表不满的一些民主党人的支持。
    但是在一场激烈竞选斗争中,尼克松终以五十万票的多数使汉弗莱归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