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四日电】越共单方面宣布的春节停火已于十四日在南越全境开始。但是,美国无视这次停火,命令接连第六天进行猛烈的空袭。这次空袭的次数超过了五百大关。
    越共宣布,在春节期间将实行九十六小时的停火。盟国宣布,它们的二十四小时停火在十四日西贡时间下午六时开始,它们声称共产党人想利用较长时间的休战来从北越向南越渗透军队和补给。
    提供消息的人说,在盟国停火期间,美国轰炸机将不袭击南越的目标,改而袭击共产党在老挝和柬埔寨的补给线。停火不适用于老挝和柬埔寨。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四日电】美军在南越境内的大规模轰炸今天继续进行,没有减少,同时越共的四天春节停火开始了。
    美国航空母舰“奇地霍克号”(即“小鹰号”)今天离开加利福尼亚驶往东京湾,去同越南海面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另外三艘航空母舰会合。四艘美国航空母舰同驻该海面,这将是第一次。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四日电】在春节前夕,美国今天加紧大规模轰炸在南越境内的游击队目标,创造了最高纪录。
    B—52轰炸机在到今天中午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出动了总共二十七次,轰炸了这个国家的西部高地和最北部的游击队隐蔽处。其他飞机出动了一百七十六架次,袭击高地的北越人集结待运地区和渗透线路。
    南越的由螺旋桨推进的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和喷气式飞机出动了一百二十一架次。地面行动也增加了,西贡司令部说全国各地发生了三十一次袭击和炮击。
    【美联社美国的“星座号”上二月十三日电】虽然其他美军正在撤退,但是“星座号”的喷气机驾驶员预料将长时间呆在那里。
    “星座号”星期四来到了沿岸海面,从而使海军的空中打击力量增加了一半。现在在站上有三艘航空母舰,比去年的平均数多一倍。它们的战斗轰炸机仍然轰炸胡志明小道,但现在它们还袭击南越的西部边界沿线的补给和军队的集中地。

【本刊讯】巴黎二月十三日消息:“争取印支人民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今天在凡尔赛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一个“决议”和一个“呼吁书”。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三日电】美国反战运动组织关于今年春天举行和平反抗行动和示威,从而使尼克松总统的印度支那政策遭到失败的计划,今天得到国际上的赞同。
    争取印度支那和平与独立的七十五国世界大会保证在世界范围举行示威来支持美国的这一运动。
    一千二百名代表起立欢呼,欢迎通过反尼克松运动的计划,这些代表拒绝尼克松总统最近的和平建议,认为这些建议是一个阴谋,从而结束了在这里附近的凡尔赛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美国代表团宣布了掀起一次全国范围的运动的计划,它将从四月一日开始,并且以越来越激烈的程度在美国领土上继续进行整整六周。
    然而,这次大会暴露了支持印度支那革命者的这个左翼国际运动的分裂。这次大会是由设在斯德哥尔摩的国际和平运动发起的。会议组织者说,共产党中国拒绝派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因为这次大会在很大程度上由苏联集团的代表团控制。
    与会者在今天晚些时候,参加了法国左翼党派和工会组织的通过巴黎东部的抗议游行,他们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边。
    【美联社法国凡尔赛二月十三日电】国际反战大会(这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会议)今天一致支持越南共产党人提出的结束越南战争的建议,并且指出美国的和平计划是“伪善的和骗人的”。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三日电】不计其数的巴黎人(据一些组织者的初步估计,有好几万人,据警方估计是七千五百人),星期天从共和国广场到巴士底广场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他们对印度支那人民声援。

【中东社喀土穆二月十三日电】尼迈里总统今天接受阿巴斯少将辞去他的副总统、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等一切职务。
    同时,尼迈里总统决定改组苏丹内阁。
    尼迈里总统今天上午通过恩图曼电台宣布的一项声明说,在导致损失了一些“我们亲爱的同事”的苏丹七月流产政变及其悲惨的后果之后,阿巴斯少将鉴于他当时感到的沉痛的悲哀曾要求解除他的职务,但是,总统因为赞赏他对他的祖国的忠诚和他对革命作出的贡献,要求他留任,他同意留任。
    声明进一步说,在总统选举之后和在组阁之前,阿巴斯少将再次要求辞职,但是,尼迈里总统要求他继续留任,他也同意了。
    声明又说,过去几天里,阿巴斯少将又提出他的要求,这次他的辞职被接受了。
    【中东社喀土穆二月十三日电】据恩图曼电台今天广播的一项声明说,尼迈里总统决定亲自担任国防部长的职务。
    尼迈里总统决定改组内阁,他任命阿布·卡西姆·哈希姆为计划部长,马赫迪·穆斯塔法·哈迪为总统府国务部长,阿布·贝克尔·奥斯曼为总统府秘书长,班塔·阿明为教育部副部长。
    【德新社开罗二月十三日电】在开罗的观察家今天说,国防部长阿巴斯的辞职可能导致喀土穆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
    击败反尼迈里政变的是阿巴斯,他下令驻在苏伊士运河的二千名苏丹精锐部队开回喀土穆,镇压这次政变。
    阿巴斯被认为是最激烈反共的苏丹军官之一。
    政治观察家说,他的辞职可能为尼迈里和苏联领导人之间达成“和解”以及苏联恢复对苏丹的援助铺平道路。
    在七月的未遂政变前,苏丹军队几乎全部是用苏联武器装备的。在政变被粉碎后,好几百名苏联顾问不得不停止工作。
    阿拉伯的外交人士认为,阿巴斯可能反对同苏联人和解,而要恢复军援,首先必须实现和解。

这些特权阶级人物除了享受政府种种优待之外,印度中央政府每年还给他们一笔津贴,叫做“私囊”,津贴的数目有的多至一年两百六十万卢比。每年印度国库开支这批津贴,为数约六千万卢比。
    现在印度在形式上废除了“大君”和“王子”,但社会的本质并没有起着根本的改变。苛税猛于虎
    印度政府对人民的敲诈抽剥,多如牛毛。
    《印度快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说,一个每月工资三百一十卢比的工人,每月要拿三分之一以上去缴纳各种捐税。
    不少邦的农民,除了缴纳地税外,还要纳灌溉税、土壤改良税、发展税、土地附加税、村社税、货物入境税、买卖税、挖水槽税、通行税等等;加上各种地方捐税,如教育捐、修路捐等;还有地主各种各样的非法勒索,如北方省“柴明达”地主控制地区内,就有饲牛捐(供饲料给地主养牛)、购车捐(献款给地主买车)、购象捐(献款给地主买象)等闻所未闻的榨取以及各种节日向地主的贺礼。
    印度国大党政府除了苛捐杂税之外,还通过发行巨额公债,竭泽而渔。据印度官方透露,一九五五至一九五六年度,印度内债为二百三十亿卢比(每七点五○卢比折合一美元);而到一九六八至一九六九年度,总数已达一千零二十四亿多卢比。按照印度全国人口平均算,每人要负担二百卢比之多。
    印度新年度(一九七○至七一年)财政预算,大幅度增税。除增税二十八亿卢比外,还将增发公债一百多亿卢比。天文数字的债台
    印度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所欠的外债,即使到下一世纪也还不清。前印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曾表示,如果不借新债,至快也要到二○一七年才有可能还清债务。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到一九六九年二月底,印度政府所欠外债总数共达九百七十二亿多卢比。
    美国拨给海外的“援助”,每七美元款项中,就有一美元是给印度的。
    苏联对印度的“经援”,总数逾十三亿五千万美元,全部集中在印度官僚资本主义控制的重工业部门。
    印度政府债台高筑,它所欠国内外债务,合计已超过二千亿卢比。
    印度《政治家报》透露,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四年度)期间,印度必须偿还的外债超过二十七亿三千四百万美元。
    印度政府欠债越来越多,借新债,还旧债,新债加旧债,利上增利,根本无法还清。印度政府的财政部长招认:“印度每年要偿还外债的利息高达十六亿一千万卢比之多,政府实在还不起,只希望拖延日子。”这显然是大大缩小了数字,据印度报纸透露,每年单是支付外债的利息,就达四、五十亿卢比之多。著名的“饥饿的国家”
    印度长期以来粮食远远不能自给。如果按最低水平计算,印度每年至少也需要粮食一亿吨至一亿一千万吨。但是印度的粮食产量,从来没有达到过这个数字。以产量较高的一九六四年七月至一九六五年六月这一年度为例,也不过七千八百四十万吨,就是这一年度,仍然缺粮二千万吨。
    在一些大城市粮食配给量年年下降。有一些地区最初规定每个成年人每天可得十二盎司粮食,不久定量减为十盎司,后又减为六盎司(约合三点四二市两)。一九七一年许多邦的大米配给量只有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三盎司(约合零点二九或零点四三市两)。
    印度报纸承认,印度五亿多人口中,有三亿人吃不饱。日本记者到印度采访后报道,印度有一亿人每天只能吃一餐饭。有八千万人两天才能吃一餐饭。
    自一九六四年以来,每年都饿死几百万人。据法新社发表的调查材料,印度每年饿死的人平均达到一千万。
    为了解决缺粮问题,印度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粮食。每年输入外国粮食主要是高价的美国粮,价值七、八亿美元,但也无济于事。
    印度人民的寿命很短,平均的寿命只有二十六岁。
    印度自从被英国统治之后,一八六六年至一九○○年,三十五年间,发生大饥饿五十七次。据联合国的农业和人口问题的调查报告,一九六六年这一年印度大饥荒,“一千二百万人象苍蝇一样成群地饿死。”印度粮食部公布的材料,也作出了同样的估计。
    印度报纸不得不承认,一九六九年,印度十六个邦中,至少有十二个邦发生粮荒,其中九个邦灾情特别严重。灾情遍及九万五千个村庄,灾民达五千五百万人。五千万失业大军
    印度失业人数直线上升。据印度官方公布,一九五六年,失业人数为五百三十万;一九六一年,失业人数增加到七百五十万;到一九六六年,失业人数又增加到九百万。一九六七年八月,印度失业人数达到一千万;到一九六八年,失业人数上升为一千三百万;到一九六九年,失业人数再上升到一千八百万,半失业人数也有三千万。
    一九七○年八月十五日,印度总统吉里承认,印度的失业人数高达五千万,占全国劳动力的四分之一。
    贫穷的知识分子同工人共同构成城市失业人口的主要部分。失业的知识分子寻求职业,简直比登天还难。加尔各答市政当局为所属各小学招聘四、五十名教员,前往申请的竟达五千人之多。逾亿农户没有一寸土地
    占印度农业人口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地主和富农,占了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而占农业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贫雇农、中农,则只占耕地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在农村中,有一亿以上的农户是没有一寸土地的雇农。
    在西孟加拉邦穆尔谕达巴德县的农村人口中,雇农约占百分之四十,贫农和下中农占百分之三十,中农占百分之二十,地主和富农占百分之十。大地主各拥有五千加比到一万加比土地(一加比相当于两市亩),有些大地主甚至拥有大约四万加比土地。这些大地主把土地出租给二地主或富农,农民受着两层或三层的剥削。(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