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月十二日电】佛罗里达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将由一个由白宫的十名助理和国务院的三名顾问组成的官方小组陪同访华。
    列在这张名单首位的是国务卿罗杰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白宫发言人说,这张名单比以前总统出国访问时的人数少得多,名单上的其他人员如下:
    新闻秘书罗纳德·齐格勒、总统助理H·R·霍尔德曼、德怀特·查平和帕特里克·布坎南、尼克松的军事助理空军准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总统特别顾问约翰·斯卡利、尼克松私人秘书罗斯·玛丽·伍兹、国务院东亚司司长艾尔弗雷德··詹金斯、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成员约翰·霍尔德里奇和基辛格特别助理温斯顿·洛德。
    把总统和第一夫人计算在内,官方代表团的成员是十五人,齐格勒说,这是符合尼克松总统的愿望的,他希望星期四(二月十七日)去大陆中国进行七天(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访问时,只有一个小的“工作组”陪同他。
    但是齐格勒说,另外还有一个二十一人的“非官方小组”,主要是这样一些人,如副新闻秘书杰拉尔·沃伦等白宫助理、罗恩·沃尔克和蒂姆·埃尔伯恩等人事助理及总统医生沃尔特·特卡奇。齐格勒说,除了十五名正式人员和二十一名非正式人员以外,这次出访的还有其他一些辅助人员,主要是秘书、联络和军事人员等。
    齐格勒没有提供全部确切人数。当佛罗里达白宫宣布正式人员时,尼克松总统和财政部长康纳利正在巴哈马群岛的一个小岛上度假,他们是星期五乘直升飞机抵那里的。
    助手们说,在这个小岛上的时候,尼克松将同康纳利就“悬而未决的国内问题”进行磋商。预计这将包括研究实行增值税以减轻地方财产税负担的可能性,这一工作将由康纳利来领导。

【本刊讯】《纽约每日新闻》二月十二日刊登亚当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对尼克松的中国之行进行饱和的电视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电视台准备在竹幕后面进行第一次实况报道。在今后两个星期(包括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一个星期)将安排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的大量节目,包括实况、影片和录音报道。观看全部节目的人也许有资格成为一个中国问题专家。
    尼克松将在下星期四(十七日)上午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动身,但是在那时以前,电视台将播送关于赤色中国的速成课程。下星期一(十四日)晚上八时,第五台将进行两小时的题为《毛的中国》的专门报道。同日晚上九时,第十三台将重新放映纪录片《争夺中国的斗争》,这个纪录片第一次是在十一月放映的。
    全国广播公司下星期二(十五日)将开始在每晚八时半向观众讲授一小时的特别课程,题目是《中国失掉了又找到了》,内容是介绍过去和现在的中美关系。约翰·钱塞勒将进行解说,曾在中国住过四十多年的小说家赛珍珠将在节目中进行客串表演。
    要收听全部节目,需要有两台电视机。在全国广播公司广播《中国失掉了又找到了》的节目的同时,第十三台将广播《中国:赤色的儿子们》的电视节目。这个纪录片是两个澳大利亚人在毛泽东的文化革命期间在中国拍摄的。
    星期三(十六日)八时半至十时,第十一台将广播《举行超级最高级会议的年头》节目,分析尼克松访问的意义、关于接纳赤色中国人联合国的争论和在中国拍摄的影片。索伦·格雷将进行解说。
    美国广播公司下星期六(十九日)晚上十时半至十一时将报道它的第一个特别电视节目《中国之行
    ——尼克松总统将动身前往北京》。霍华德·史密斯将介绍背景情况。
    二月二十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在晚上六时至七时(尼克松在北京着陆以前几小时)报道关于尼克松访问的电视节目。总统预定在纽约时间晚上十时半到达。
    北京时间(相差十三小时)将是星期一上午。
    所有三个广播公司都说它们将就到达北京机场的场面进行实况报道。还不能肯定究竟将允许它们播送飞机着陆的场面,还是只允许它们在尼克松离开飞机以后进行电视报道。
    在尼克松呆在中国期间,直接从北京进行的特别电视报道有很大一部分大概是在早晨(也许是七时至九时)和深夜(十一时半或者子夜光景)进行的。全国广播公司打算在今日节目中进行报道,美国广播公司预定每天上午七时半至八时报道北京消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从七时至八时报道约翰·哈特的上午新闻节目。
    除了同周恩来总理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话以外,尼克松还希望参观明陵、紫禁城和中国的长城。电视台希望能进行报道(实况报道或录音报道),但是它们还不能肯定。

【纽约时报新闻社比斯坎岛二月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史密斯)如果尼克松总统能够抵抗得住阳光、大海和游艇的魅力的话,他在回答在他的访问期间中国人可能向他提出的许多问题方面将会做得比较好。
    总统在上周末和本周末都到此斯坎岛去了,这使人想起一个中学生面临着下星期的拉丁文期终考试和本星期的明媚的春光的狼狈情景。尼克松避开华盛顿的寒冷的、阴沉沉的天空,到佛罗里达州研究一位国务院官员所说的“一大堆材料”来为他的中国之行作准备。
    这本介绍中国情况的书的内容如此秘密,以致当有人问到这本书时,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工作人员几乎逃跑了。
    政府大概不想让中国人知道现在在总统的头脑中有关中国的想法——他们甚至不愿意说出他已经读了哪些公开出版的书籍。此外,他们不想泄露关于可能讨论的议题的最小暗示。
    但是在为总统的中国之行进行知识上的准备方面,有些事情已经变得明显了。第一,他上周末带到这里来的长达五百多页的文件是从国务院的中国科、法律顾问处、情报局、经济事务科——拿来的,是由负责“亚洲共产党事务”的外事官员艾尔弗雷德·詹金斯辑合在一起的。收集这些材料大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这些材料——二十五个或三十个单独的文件
    ——后来用打字机打了下来。这些文件是分别用自动打字机打出来的,然后送给国家安全委员会。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带的东西中包括基辛格在访问北京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的记录。据可靠人士说,还包括这些项目:
    ——基辛格对中国的印象以及他对总统访问的可能性的估计。
    ——关于同中国人会谈的比较详细的材料,或者用一位官员的话来说,“他们大概会说些什么以及他能回答什么”。
    ——关于列在可能的议程上的每个项目的文件,据说其中包括台湾问题、朝鲜问题、美国在太平洋的军队问题以及中国对日本的看法和政策问题。
    ——关于总统预定在他的为期七天的访问中将访问的城市——北京、杭州和上海——的材料。据说这包括这些城市的地图、中国很可能给他参观的东西和让他参观的原因。
    ——关于中国领导人的传记资料。
    ——关于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局势的文件。
    尼克松在上个周末读完大约五百页的材料以后,要求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材料。
    基辛格和他手下的人员也已建议总统阅读一些公开出版的关于中国问题的材料,白宫也不会说这些材料是什么样的材料,但是,据悉这些材料包括罗斯·特里尔写的最近登在《大西洋》月刊上的两篇关于中国的文章和哈佛大学的费正清教授和伦敦《观察家报》记者丹尼斯·布拉兹沃思写的关于中国的书籍。
    在昨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尼克松总统在据他说他读过的大量的书籍中只举出了安德烈·马尔罗写的《反回忆录》。
    他本周末的工作据说主要是“国内方面的”。今天下午,总统同财政部长康纳利乘直升飞机到巴哈马群岛的大开岛去——但是他又随身带了一书包的关于中国的材料。白宫说,他打算继续做作业——尽管有着明媚的阳光。

【路透社瑞士埃辛斯二月十日电】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妻子洛伊斯
    ·斯诺夫人今天说,她的丈夫得了“重病”,在他这里的家中由瑞士和中国大夫进行医疗。她在对报界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说,“埃德加·斯诺先生息了重病,他正在瑞士的家中接受当地极好的治疗。
    “他还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医生的照护,他们是抱着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尽一切可能进行帮助的意愿来的。
    “我们一家对世界各地的许多朋友们的这种友好表现和所表示的关切的心情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