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恩·斯韦因)美军司令部说,美国在南越的空袭次数今天达到了将近八个月来的最高数字,以对付游击队加强集结。
    空军和海军的一些喷气机对越共和北越的一些集结待运地区及渗透路线共进行了一百七十二次轰炸,同时一些B—52轰炸机也进行了十二次袭击。
    司令部说,自从一九七○年九月二十四日以来,美国空中力量在南越还没有进行过这么大规模的轰炸。
    这些空袭绝大部分是针对西南部的广治省和中部高原的一些目标的。
    司令部说,自从星期三(九日)以来,空军和海军的一些喷气机出击了三百五十多架次。
    司令部说,这是自一九七○年一月二十九日以来对南越游击队进行的最猛烈的饱和轰炸。
    进行这么多次的空袭引起了人们的猜测:一些轰炸机是从关岛起飞的,美国为了加强它在泰国的四十架B—52飞机,已经把这个太平洋岛屿变成了B—52轰炸机的基地。
    在美国加紧进行的空中战争继续加大势头的同时,南越的地面战斗有所减少。
    五名美军在西贡东北约二十英里地方发生的两次地雷爆炸中受了伤,一辆装甲运兵车被炸坏。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共军)最大的集结是在中部高原,西部昆嵩省和在阿绍河谷与溪山之间的南越西北部扇形地区。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北越已向中部高原增派了二万多名部队,而同时还有两个团的敌军到了阿绍河谷以及河谷以北地区。
    据这些人士说,在西贡以北三百七十五英里的阿绍河谷一直在大量增加军需品,长期以来这里就是共军向北部一些省份发动进攻的搭脚地区。
    敌军在过去一周一直在加紧活动,但是,这些活动中绝大部分是火箭、迫击炮、坑道兵袭击以及恐怖性袭击,而迄今为止只有一次长时间围攻。由于这次围攻在昨晚放弃了沿海的平定省中的一个民团哨所。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一日电】合众国际社记者唐·戴维斯自中部高原首都波来古报道,平定省政府军阵地在星期四上午连续第二天又受到了猛烈的炮击,同时至少还发生了一次相当规模的地面战斗。
    同时可靠的美国人士说,美国在中部高原的主要补给基地归仁市内及其周围的军事、甚至是非军事设施,已奉命开始构筑工事以对付预料要发生的重大攻势。
    戴维斯还说,南越军司令部对平定的局势越来越感到忱虑,正把它的力量不足的空军中的一些力量转用到这个省份。

【法新社万象二月十一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据今天在这里从一位军方人士处获悉,五个营的反共部队正在开往上周被左翼部队占领的万象以北一百四十公里的芒卡西据点。
    据报道,两天之内,这些亲政府的部队已向前开进了八到十公里。
    在老挝中部,政府军放弃了东兴以西六公里处的一个阵地。
    老挝王国飞机摧毁了北越军在那一地区的两辆坦克。
    在万象东北一百六十公里的班塔锡地区,老挝特种部队在北越军队的压力之下撤出了五个据点。
    在老挝南部,在北松和巴色之间的公路上的政府军失掉了两个阵地,并向巴色方向后撤了四公里。他们的前进据点现在是在老挝第二个人口最多的城市巴色以东二十四公里的地方。
    有未经证实的传闻说,迄今为止战争行动一直比较少的万象平原的局势恶化了。
    关于这个地区的局势的唯一肯定的事实是,在首都以东五十公里的地方正在进行着军事行动。在此之前曾有消息说,有一个连的北越部队或巴特寮部队呆在那个地区。
    通常可靠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星期二(八日)在万象以北四十公里的班肯附近坠毁的一架美国观测飞机是被一支AK—47式步枪的两发子弹击落的。这种步枪是共军部队所使用的。
    美国大使馆不肯证突或否认这一消息。

【法新社金边二月十一日电】一位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人数在六千以上的政府军的四个步兵旅正在分四路对吴哥窟地区进行扫荡行动。
    一个旅在古庙地区以西行动,另一个旅开始从东部逼近,第三个旅从北部逼近。
    参加这一行动的第四个旅利用吴哥以南六公里的暹粒作为基地,并在距古庙仅两英里的利锡镇附近建立了前哨据点。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报告说,过去两三天中,在这些前哨据点周围发生了冲突。
    关于代号为“吴哥胜利”的这次分四路的行动,金边的官方尚未作出宣布。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的目的究竟是要在森林密布的吴哥地区进行一次有限的廓清行动,还是要把占据这一地区达两年之久的大约三千名红色高棉分子和北越部队赶走,这一点还不清楚。
    星期三(九日)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研究了这个古庙地区的局势。据报道,这次会议决定不排除在那个地区发生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这项决定是根据一九五四年的海牙公约中的一个条款作出的。该条款规定,在军事上十分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对古代建筑进行袭击。
    看来,金边各家日报今天在使公众舆论作好在这一古庙地区将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准备。
    《真理的威力》指责说,北越部队已经违犯了海牙公约,占领了吴哥窟的古迹,并在那里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基地。这家报纸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组织要求他们撤出这个古庙地区,“如若不然,我们将不得不把我们的部队派进去。”
    《莫纳真报》刊登的文章所用的标题是:《古庙是否应当被破坏》。
    这家报纸说,占领古庙是一个使政府感到为难的问题,因为解放这个地区将不可避免地要导致对这些著名古迹的破坏。
    《高棉国家报》说,越共和北越部队已经把吴哥变成了西哈努克亲王的首都,西哈努克的大臣们已经搬到那里去了。
    从那个地区来的一些农民谈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棉共产党人正在庙宇地区内举行大会。

【路透社凡尔赛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吉尔伯特·塞德本)一次谴责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奉行的政策的大型反战会议在尼克松去北京之前一周于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华盛顿扬言要无限制地中断巴黎和谈的情况下召开的。
    来自包括美国、苏联、日本和瑞典在内的八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代表出席了为时三天的会议,这次会议是由关于越南问题的斯德哥尔摩会议和法国四十八个左翼组织联合发起的。
    【法新社凡尔赛二月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这次有争议的“世界大会”的开幕式的特点是,大肆谴责美国的政策。
    在来自七十五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名代表中,有来自美国和苏联(但是没有来自中国)的庞大代表团。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北越总理范文同和老挝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发来的贺电。
    在为时三天的大会今天开幕时,河内、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巴特寮和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坐在光荣席上。
    【法新社凡尔赛二月十一日电】来自美国和苏联的(但是没有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庞大代表团出席了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争取印支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
    其他的代表团包括一个来自世界上最新的国家——孟加拉国的代表团和来自印度的代表团。印度代表团的成员中还有前国防部长梅农。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一日电】出席一次左翼国际大会的美国代表团今天说,尼克松政府中断越南和谈是重新空袭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序幕。
    反战大会一致通过了一个决议,这个决议批评了和谈被中断,并指名攻击波特在使会谈陷入僵局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苏联试图把自己打扮成在支持同美国人进行斗争的印度支那左翼力量方面它是主要力量,这种企图在今天的印度支那问题世界和平大会上遇到了一些麻烦。
    苏联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打电报保证给以支持,苏联集团的代表们大力进行会外活动,这些都未能掩盖印度支那的革命者对莫斯科没有承认流亡的西哈努克亲王政府一事所感到的不满。
    当来自七十五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名代表拟订动议谴责尼克松总统的印度支那政策和敦促世界舆论对美国施加压力以便结束越南战争时,就出现了分歧
    大会今天进入第二天。出席大会的西哈努克的特别代表间接地批评了莫斯科没有提供支持。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工会书记、苏联声援印度支那人民委员会主席皮缅诺夫在发言中没有谈到莫斯科改变主意的可能性。
    北越、越共和巴特寮的官员都公开保证同西哈努克的流亡内阁进行密切合作和保持友好。
    美国代表团昨天在为时三天的会议的开幕式上引人注意地发动了对尼克松总统的恶毒攻击,指责尼克松中断了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和谈。
    由一百三十人组成的美国代表团说,中断谈判并不是对凡尔赛大会的抗议。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保罗·迈耶神父说,推迟谈判的目的是掩盖对印度支那进行的新空袭。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苏联今天说,它已向越南共产党人提供“非常现代化的武器”以同美国作战。
    苏联代表团告诉关于印度支那的世界和平大会说,它不满足于仅仅作援助的诺言,而是成了支持共军作战的“决定性”力量,这番话是对北京的间接攻击。
    苏联代表团给有七十五国参加的争取印度支那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的一项正式文件把莫斯科描绘成支援北越、越共和老挝以及柬埔寨的革命者的一支人们首先要加以考虑的力量。
    文件说,“今天全世界都知道,苏联提供的多边和有效的援助,在组织对越南的侵略者进行成功的报复方面,已发挥了而且将继续发挥决定性作用。”
    文件说,“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指引下,我国已把包括防空导弹和超音速喷气战斗机在内的非常现代化的武器供兄弟的越南使用。”
    外交人士说,这是间接提醒尼克松:支持印度支那共产党作战的真正力量是莫斯科而不是北京。
    虽然苏联人宣称全力支持印度支那共产党作战,但是没有响应柬埔寨流亡政府的一位大臣秀蒲拉西就莫斯科是否最终承认设在北京的由被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政府而发出的呼吁。
    苏联文件说,莫斯科的援助是“有力的证据,表明苏联不是在以言词而是以行动来履行它的国际义务,向兄弟的越南人民提供了有效的、具体的和无私的援助。”
    共产党外交官们说,这是直接打了北京一巴掌。苏联的文件还说,给印度支那共产党人以主要外交支援的是莫斯科。
    “苏联不仅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而且还利用它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威,在道义上、政治上和外交上支持战斗的越南。”
    文件说,苏联军事专家在训练越南军人使用现代化作战物资。
    文件说,“数量相当多的专家、工程人员和军事技术人员——都是能力很强的——在苏联的专门学校里接受了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