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九日电】下面是关于总统即将访华的四篇背景材料的最后一篇。(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巴里·布朗)题:尼克松总统访华:世界政治的脉络
    当尼克松总统于二月二十一日去北京时,他和中国领导人脑海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许不会进行很多直接的讨论。正如总统在他刚刚发表的每年一度的对外政策报告中所说明的,其原因是:“我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将主要集中在双边问题上……我们将不代表第三方进行谈判。”
    同时,也正如报告所说的:“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意提出它希望提出的任何问题,当然有关总的和平的问题是双边关心的问题。”因此,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出现的,即交谈可能涉及到与三个“第三方”——苏联、日本和台湾的中华民国——有关的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问题。宣布访问中国一事不可避免地特别是对这些国家产生了总统所说的那种“不安的”影响。
    总统的中国之行对于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意味着什么呢?总统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是明确的。他写道:“我们的政策不是要反对莫斯科。”如果听任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妨碍在诸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些方面取得进展的话,这将完全违背美国的利益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更不是美国企图借开辟通向北京的途径来利用中苏紧张局势。它们的意识形态争端并不是美国关心的问题,他们的边界争端——用总统的话说,“我们是很难进行操纵的”。
    关于日本,总统指出,对中国的访问并不意味着美国把优先地位从东京移到了北京。正如对外政策报告所说的:“的确,用同一个非常重要的盟国的强有力的关系来换取同一个死心塌地的敌人的敌对情绪的一些缓和,这种作法将是没有远见的。但是不谋求同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建立联系并增进了解的话,同样也是没有远见的。我们认为这两个目标之间没有矛盾。”
    尼克松总统认为对北京之行必定感到最痛苦的“第三方”是“我们在台湾的老朋友——中华民国”。这里,他再次阐述的立场已经是有记录的了:“我们将继续同中华民国保持我们的友谊、我们的外交关系和我们所承担的防御义务。”
    关于台湾和大陆中国最终的关系,总统只说,这“不是由美国决定的问题”。他的确表达了人们熟悉的希望:这个问题将“和平地”解决,但是即使在这一点上,他也补充了一句:“我们并不……要求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奉行某一特定的方针。”
    如果美国对台湾采取的这种立场意味着,对北京的访问不大可能导致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建立外交关系的话,看来这是双方都准备接受的局面。的确,正是这种精神说明了这次访问的真正的重大意义,那就是——用总统的话来说:“本身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过程的开始”。除了双方可能达成什么正式谅解和可能讨论哪些影响总的和平的问题这个问题外,尼克松总统用几句话总结了这个行动的意义:“我们终于要会谈了。我们将以平等地位进行会晤。战后形势的一个显著特点将发生变化。我们将在最高一级把一章结束掉,看看我们是否能开始写新的篇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大村立三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首相“想法的改变”——“日中倒退,日苏优先”,改变态度的答辩》,摘要如下:
    各党对于政府演说的为时三天的代表质询已于二日结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佐藤首相在外交方面的答辩内容。要看怎么理解,可以说是表明了把日苏关系优先于日中关系的决心。
    佐藤首相在上月二十九日的施政方针演说中大喊大叫地说:“现在是应该付诸行动以改变想法的时候了。”
    不容误解地一针见血地说,这就是“通过缔结日苏和平条约来巩固日苏友好优先于打开日中关系这一历史潮流”,而首要的前提乃是“坚持日美友好”。
    据首相说,“坚持日美关系”这样一个日本外交的基础是不能放弃的,在这一点上,现在和过去都没有改变。
    从首相的这一立场来看,即使是七二年日本国民所面临的最大外交课题——恢复日中邦交问题,也始终只能在这样一个框框内进行。因此,当前打开日中关系的设想如果朝着超越这个框框的方向发展,那么,对首相来说就“超出了讨论的范围”。
    另一方面,就举行签署日苏和约的谈判而言,或许由于一月底来日本的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相当“悦色”的谈话,所以日本方面竭尽全力地“要求归还四个岛屿”。
    怎样来看待这种“倒退”的日中关系和与此成反比例的首相对日苏关系的倾斜呢?在首相的心目中,下述这样一些新近发生的事件已经给了一度失去外交方向的佐藤首相以意外的力量。这些事件是:
    一、日美首脑在圣克利门蒂会谈的结果,首相得到了即使美国总统尼克松二月下旬访华,美中关系的发展也不会超过日中关系的现状之类的保证。二、由于葛罗米柯访日,弄清了苏联接近日本的认真态度。
    首相所说的改变想法,不是站在从美苏的冷战结构到多极化时代这样一个历史潮流之上的可靠的估计,而不过是单纯地利用苏联微笑外交的“权谋外交”,恐怕这也是事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他离启程去中国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一直在加紧研究中国的情况以及它的政策。
    尼克松星期日晚返回华盛顿以前在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渡过的长时间的周末期间刻苦地读了一大堆关于中国问题的材料。
    预料在几天内他将返回佛罗里达州,在那里他能够比较独自地进行工作,作更多的研究。
    一位助手说,总统已读完了他带到佛罗里达州的中国读物,并命令国务院和其它机构提供更多类似的读物来回答他脑子中提出的新问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星期刊》二月六日刊登合众国际社记者海伦·托马斯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协助挑选随行记者》。摘要如下:据内幕人士透露,尼克松总统亲自参加了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同他一起到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记者的挑选工作。
    他逐个地审查了八十多名记者的名单。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菲律宾之转变》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早已指出,苏联势力伸展,进入亚洲所建立之桥头堡,第一个是印尼,第二个是菲律宾,第三个是新马与泰国。印尼向苏联一面倒,已成定局,而菲律宾之转变,也是世人周知的事实。
    苏联与菲律宾在商务上之接触,近年来殊堪注意,在外交上菲正式的接触也是日见明显,尤其是自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发表国情咨文之后,无疑已大大的暴露了莫斯科与马尼拉之间的来往是越来越不平凡了。
    苏联急于在菲律宾建立第二个桥头堡,正是苏联势力大举进入亚洲之证明。苏联此种策略,是为了完成三大任务的:
    第一、采取迅雷不及掩耳手法,在亚洲建立军事、经济、外交基地,阻止北京争取亚洲国家合作。苏联为了占夺优势,多方面孤立北京是一贯推行的战略。其急于进入亚洲,争取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之合作,也是为了孤立北京所必要的。
    第二、北京会议下月举行,苏联一方面重视这个会议,一方面千方百计破坏这个会议。苏联必须在北京与华盛顿实现妥协之前,完成对亚洲一项新的策略,就是争取亚洲国家,渐渐消除美国在亚洲势力。
    第三、苏联是“穷鬼”,徒有社会主义国家之虚名,其穷困落后,一如东南亚各国。所以近年来全力扩展对外贸易,企图在国际贸易中增裕财富,以期渐渐改善其国民生计。亚洲市场,是最适合苏联货品推销的。因为欧美市场需要高质水平的货物,殊非苏联目前之工业生产技术所能达到也。从这一角度看,苏联争夺亚洲市场,是含有尖锐的经济战意义的。
    苏联上述三大任务,能否完成?是殊堪怀疑的。
    一个落后而混乱的国家,殊非苏联所能控制的。苏联即使向美国学习,大量的拨款经援菲律宾,也是无济于事的,何况苏联本身是个“穷鬼”。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保证要为既同苏联又同中国建立关系而努力。
    马科斯在菲律宾国会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他的“国情”咨文。
    马科斯是在一个防弹玻璃罩里发表讲话的。他说,菲律宾本月早些时候决定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建交,并说预料这一行动将导致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
    马科斯说,他希望在他任期届满以前,菲律宾能够同苏联建立关系。
    这位总统说:“在同他国打交道方面,我们是根据世界不再是分为两部分这样一个原则行事的。相反,今天是多边联盟的时代。因而,就要求我们同时做出努力使得通向同苏联敌对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道路变得容易些。
    “同人民共和国建立双边关系的问题目前由于它同台北国民党政权的关系的性质不明确而变得复杂化了。
    “就我们来说,我们欢迎同这两个政府进行任何形式的来往。然而,同这两个政府之间的那些内部分歧有关的一些条件使得难以做到这一点。这两个政府都在谋求把这些条件强加于全世界。”
    他说:“因此,北京—台北问题在他们自己的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早日获得解决,当会使我们和许多国家比较容易在世界这部分地区实现多边联盟的目标”。
    这位总统是上午十一点过后不久到达国会的。他受到示威者的嘲弄。这些示威者说,他们在抗议“贫困”和菲律宾的“军事化”。
    马科斯说,菲律宾一九七○年在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都经历了危险的一年。在国内方面,他提到了菲律宾共产党的重新兴起,毛泽东主义的游击队进攻,菲律宾南部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流血冲突与总的和平和秩序情况。
    在国外方面,他说,世界货币危机不仅影响到其他国家,也影响到菲律宾,并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和解的日益增多的迹象促使菲律宾重新研究其安全安排。
    马科斯说,虽然美国在亚洲驻扎保护性的军队仍然是需要的,但是亚洲的安全必须基本上靠亚洲人自己。他说,他已原则上赞同这个地区实行中立,并已命令菲律宾武装力量实行一项旨在增加兵员的五年计划,这项计划涉及的总开支为十五亿比索(合二亿五千万美元)。在他讲话过程中,示威者在国会前焚烧了纸糊的鳄鱼——据说这是贪婪的政府的象征。
    马尼拉警察首脑赫拉尔多·塔马约估计示威者在二万人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马尼拉学生。他说,马尼拉当局出动了七百名警察,首都警卫司令部在国会地段还派出了一千名骑兵。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二十一日电】(泰国)前外长他纳·科曼昨天说,一旦东南亚国家使这个地区实现了中立化,那么,所有外国军队将都得撤出这个地区。
    他纳在向扶轮社发表了一次演说之后对记者说:“当那个时候到来时,驻在这个地区的一切外国军队,其中包括美国驻泰国的军队都得撤走。”
    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除印度尼西亚外都驻有外国军队。“对这个问题必须予以考虑。”他纳说:“我们或许要采取瑞士或瑞典式的中立。”他是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发生政变内阁被解散后失去他的外长的职务的。
    他纳在他的演说中劝说小国要“谨慎而有限地”使用他们手中的武器。
    他说:“要最大限度地使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天才来捍卫我们民族遗产、自由、独立和完整。”
    他说,小国的前途是光明的。
    他说:“遏制共产党国家的政策已经一败涂地了。现在许多国家实际上一直在帮助共产党国家从它们的贝壳中走出来,进入——譬如说——联合国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