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二月十日电】参加越南问题和谈会议的共产党代表今天指责尼克松正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在越南“计划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参加和谈第一百四十四次会议的北越和越共官员猛烈抨击华盛顿和西贡传出的下述消息: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正开进东京湾,在西太平洋地区的B—52的数量正在增加。
    北越代表阮明伟在提到尼克松星期三的世情咨文时说,“这表明尼克松在谈论和平的同时正在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阮明伟代替了首席代表春水,据说,春水的身体不适。
    越共代表阮文进重复了阮明伟的指责。阮文进还夸耀了越共一周前对他们的和平计划所作的澄清。
    越共要求南越总统阮文绍立即辞职,并说,美国必须确定从南越完全撤走它的军队的日期。
    【美联社巴黎二月十日电】美国对出席今天巴黎和谈会议的共产党代表们说,美国在它能够对定于本周末在凡尔赛举行的反战会议所引起的气氛作出估计之前,将不商定举行下次会议的日期。
    美国大使波特指的是预定在明天、后天和大后天举行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平和独立世界大会”。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今天谴责美国中断在这里举行的越南和平会谈。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阮文进在今天会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要对其决定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河内代表团的发言人阮成黎说,美国的态度意味着,北越和华盛顿之间进行任何新的私下接触“都不会产生很多成果”。

【路透社西贡二月十日电】一位美国海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昨天中断了在香港度假的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今天已驶抵东京湾,同在该地区的其他航空母舰汇合。
    载着七十五架飞机——其中大约五十架战斗轰炸机——的“星座号”的到达,使得美国空中打击能力在预计北越和越共将在今后几周中发动攻势的情况下得到了加强。
    “星座号”加入了驻在南中国海的“汉科克号”和“珊瑚海号”两艘航空母舰的行列。
    三艘美国航空母舰同时在这个海湾里投入作战,这至少是一年来的头一次。
    如果把驻在南越北部的岘港的美国巨大的空军基地上的美国空军的三个战术战斗轰炸机中队计算在内,那么目前在该地区的美国战斗轰炸机的总数,稍稍超过两百架。
    这个数目比在去年十二月末尾对北越南部进行历时五天的轰炸机时的空军力量约多五十架。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日电】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星座号”在今天黎明时驶抵东京湾。舰上飞机立即开始在老挝上空采取空中行动。
    同时还有推测说,RA5G“警戒式”侦察喷气机正从“星座号”上起飞在北越上空执行任务。
    【路透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二月九日电】这里的战略空军司令部今天说,大约三十架B—52轰炸机正在越过太平洋向西飞行,前往支持美国在印度支那的空中力量。
    这支增援力量是飞往西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的。
    这些人士还说,关岛的大约十二架B—52飞机本周调到泰国的乌塔保空军基地,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进行袭击的重型轰炸机大多数是从那里起飞的。
    在华盛顿,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证实,美国在东南亚的空中力量也以其他方式得到了加强。
    他说,有两艘航空母舰呆在北越附近海面的“扬基站”,最近一些年那里通常有一艘航空母舰。
    第三艘航空母舰“小鹰号”据说正在准备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驶往印度支那水域。
    弗里德海姆不愿证实派了日—52飞机,也不愿证实“小鹰号”正在准备驶往印度支那水域。
    但是他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我们拥有的力量……来保护我们的人。这必须是空中力量
    ——或者是空军,或者是海军的以海上为基地的力量。”
    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人士说,在泰国的B—52飞机现在超过五十架。在美国卷入越南的局面达到高潮时,这些飞机的数量比这更多,但是过去几年减少了。
    几年以前,空军停止了派以关岛为基地的B—52飞机进行轰炸的做法。
    这些人士说,还将增派支援人员到关岛去,并且派一批加油飞机一道去。
    【路透社西贡二月十日电】由于美国又把一些B—52飞机调出国,现在在泰国和关岛的这种大型轰炸机的总数已增加到约八十架,这是几年前的最高数字。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日电】美国为了对付共军司令部采取的军事行动猛增这一情况,今天在整个南越进行的空袭增加了十倍。这是一年中出动的数量最多的美国飞机机群。
    进行这些空袭——涉及这里的或在中途的总共将近二百架增援飞机——是为了显示实力和警告北越:一旦河内发动全面攻势,美国将予以狠狠地报复。
    美军司令部说,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轰炸机在南越进行了八十四次战斗袭击,其中有八十次是在中部沿海的平定省和中部高原的波来古和昆嵩两省。除了在南越进行四十二次袭击之外,第七舰队的三艘航空母舰派出几十架军用飞机到老挝上空,并派一些侦察机到北越上空,以测定补给品集结的地方。

【本刊讯】苏《红星报》二月九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后贝加尔军区某炮兵连夜间举行军事演习的约六寸大小的照片。画面是:一门门大炮向着同一个方向齐射,阵地一片浓烟。每门大炮的旁边都有四、五名炮兵紧张操作。
    图片解说词说:“某炮兵连突然接到命令,迅速向战地挺进。黑夜,炮兵避开‘敌人’的地面和空中监视,进入指定地区。他们熟练而又协调的行动。炮准备发射。在规定的时间内,齐发的炮声打破了寒夜的寂静。”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日电】题:《尼克松访华和美国的现实——放弃敌视,走向由大国保障稳定,准备周到的改善美中关系》
    特派记者森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一涉及到对华政策,就特别小心。这是去年六月《纽约时报》揭露国防部秘密报告以后不久的事情。据说,尼克松总统对访问白宫的人披露说:“现在担心的是基辛格助理和周总理的秘密会谈计划是否会变成泡影。”
    以后,由于撇开盟国而宣布访华决定激怒了日本,在印巴战争中偏袒巴基斯坦而触怒了印度。但是这些都是因为优先对中国关照的结果。而且在去年年底举行一系列首脑会谈时,推开苦苦哀求的国府而不召它来会谈,在美苏战略武器谈判中也把它的进展推迟到访华以后去,等等,专为北京而大伤脑筋。
    在历代的美国政府中,为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如此周到地进行准备,细心地给予注意的政府恐怕是没有的。对华政策是尼克松总统亲自打头阵,全神贯注的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这样说也决非言过其实。
    尼克松总统所接收的美国是在越南遭到失败、决心不再作“世界警察”的美国。尼克松总统既然被迫背着从越南撤退的包袱粉墨登场,那么,可以说他就不得不结束“杜勒斯式的遏制中国的政策”。于是,尼克松总统在六九年七月在关岛发表了“尼克松主义”。这种尼克松主义在当时并不是太清楚的,但现在可以认为,它一开始就促使美中关系的改善前进了。
    这是因为,一方面遵守对外的诺言,另一方面削减在亚洲的美军兵力,依靠各国的自卫力量。这种尼克松主义如果不以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武装侵略是不存在的这一事实为前提是不合逻辑的。
    在美军兵力被削减,美国舆论极端讨厌对外介入的状态下,杜勒斯时代以中国进行武装侵略为前提而作出的条约上的诺言,现实地加以履行当然是不可能的。恐怕可以说,在尼克松主义出世的时候,尼克松政权就不再以把同中国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作为外交战略的前提,而设想了改善美中关系的方向。
    这意味着尼克松主义所许诺的要加以遵守的“条约上的诺言”,实际也被当作只是形式的东西了。翻过来说,把冷战时代的“诺言”变成只是形式的东西,这乃是当前改善对中国关系的前提。
    在改善美中关系时成为问题的美台条约实际上也是正在变成那样一种徒具形式的“诺言”之一。
    美国国务院说,根据美台条约美军没有驻扎在台湾的义务,而基辛格助理更前进了一步,说:“台湾问题最好是由北京政府和台湾之间解决。”“台湾是内政问题。”如果改善美中关系有所进展,那么,美台条约就更加成为徒具形式的了,而且这种把诺言变成徒具形式的情形也适用于其他国家。
    可以说,尼克松主义是结束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冷战结构这个过程中的方法,但是尼克松总统又进一步提出了长期的政策,即主张把中国拉出来建立五极和平结构。这就是美国、苏联、中国,再加上欧洲和日本形成势力的均衡。
    这是由大国实行的一种固定现状的做法,把这种做法适用于印度支那,就变成印度支那中立化和由大国实行国际保障。
    美国也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希望南北朝鲜和平共处。
    不过,这同时也具有另外一种意义,那就是在美国的主导权下,以美中和解为轴心牵制苏联和日本。基辛格助理是公认的具有反苏倾向,并且是持有认为中苏对立现在没有消除的希望这样一种看法的人。
    但是,基辛格助理对日本今后的行动持有强烈的警惕心,显然他认为中国的言行比日本更可信任。在这一点上,美国政府当局人士的评价也是相当一致的。因此,可以说,在基辛格助理的设想中,接近中国和对日警惕心是同时存在的。而且,政府当局人士虽然说接近中国并不是对抗日本的措施,但也承认从对日本将来的行动有某些不安的心情来看,也有着接近中国以“保持平衡”的意义。可以说,在这一点上美中首脑之间有着共同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