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九日电】游击队今天从上午八时至下午四时在中部高原向盟军部队发动了十九次袭击。南越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这可能是喧嚷已久的共军攻势的开始。
    在到今天下午六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在整个南越也发生了十九次袭击。
    在这二十四小时中,在整个这个国家,盟军说南越方面有十五名军人和平民死亡,六十四人受伤,还有十四名美军受伤。
    在中部高原地区,共军今天凌晨向安溪以北一英里的一个南越军队炮兵基地发射了二十发八二毫米迫击炮弹,然后便向这个基地发动冲锋,打死六人,打伤二十二人。
    南越司令部宣布从十四日下午六时开始实行二十四小时的春节休战。一位美军发言人说,美军也同样遵守这一休战。
    共军已经宣布了从十四日零点开始实行三天的休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九日电】游击队昨天在中部高原周围加紧进行的战斗中伏击了美军一个大规模车队,同时军方人士透露了使全部美军留在他们基地里面的计划,以防共产党发动全国规模的攻势。
    军方人士说,由于共产党部队可能在二月十五日发动攻势庆祝阴历新年,驻南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不久将宣布使十三万三千名驻南越美军全部留在他们的营地的计划。
    美军司令部说,昨天清晨藏在十九号公路沿线的密林里的共产党炮兵以追击炮和火箭猛烈轰击美军的一支有二十五辆汽车的车队,这支车队是由沿海城市归仁向中部高原运送补给品的。
    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在白天沿这条公路进行的袭击中,有一名美国人受伤、一辆油车被摧毁,一辆装粮食的卡车受到破坏。
    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共军的炮弹打穿了这支车队中的十一辆燃料车之一,这辆油车发生了爆炸,顿时火焰升得很高。
    【美联社西贡二月九日电】当北越人和越共星期三和星期二在南越全境进行了大约五十次袭击
    ——包括二年半来对岘港最猛烈的火箭袭击——的时候,七万六千吨的航空母舰“星座号”缩短了在香港港口的假期。
    美军司令部说,整个夜里也加紧了对美军的袭击,至少有十三名美国人受伤。
    公报和不完全的战地消息说,至少有三十七名南越人被打死,一百四十一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月九日电】据获悉,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星期三突然奉命从它度假的香港港口返回越南海面,作为袭击北越的打击力量的一部分,如果共军司令部发动一次全力以赴的攻势的话。
    “星座号”将在东京湾同航空母舰珊瑚海号和汉科克号汇合,这就使美国总共约有二百二十五架海军飞机来应付任何紧急情况。

【法新社巴黎二月七日电】北越、越共、巴特寮和西哈努克爱国阵线的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参加共产党发起的“争取印支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大会将于十一日在凡尔赛开幕。
    北越代表团团长黄国越说,这次大会的目的是谴责尼克松总统的“顽固”态度,进一步支持越南、高棉和老挝人民。
    黄国越是河内祖国阵线主席团成员。
    他说,这次大会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是在美国在印度支那各个战线遭到惨败的时候召开的。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尼克松先生的撤军之谈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尽管也有一些关于阮文绍总统可能辞职的谈论,但是“镇压人民的西贡政权实际上仍然存在。”
    越共高级代表、南越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邓光明说:“国际局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对印度支那的斗争更为有利。”
    西哈努克亲王“政府”的协调大臣秀蒲拉西说,凡尔赛会议是及时的,因为它是正当“美帝国主义企图在外交和政治方面为重新扶助它的傀儡政权和军队取得一个喘息”的时候召开的。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辛加坡·朱拉马尼将军说,由于泰国雇佣军的参战和美国加紧进行轰炸,老挝局势已进入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
    四个代表团共有二十七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七日电】北越一位领导人今天说,在解散南越的决策系统之前河内将不会同意在那里举行选举,因为它担心西贡的下一个领导人“可能”比阮文绍总统“更坏”。
    北越负责同国会联系事务的部长黄国越说,这个考虑是河内和越共拒绝尼克松一月二十五日越南和平计划的原因的一部分。黄国越是在奥利机场说这番话的。黄国越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河内发现尼克松的计划中没有什么积极因素,虽然这项计划建议在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以后六个月撤出所有美国军队,并且在阮文绍辞职以后一个月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黄国越说,河内和越共不仅希望阮文绍辞职,而且还希望解散南方的警察系统,因为“如果不事先这样做的话,他的(阮文绍的)继承人可能更坏”。
    越共中央委员会委员邓光明在抵达时说,他的临时革命政府拒绝了尼克松的计划,因为它认为“这项计划仅仅是继续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而已”。

【法新社西贡二月九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上午离开西贡到中部高原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视察。
    波来古是阮文绍视察这个地区的第一个落脚点,然后将去一些基地。前副总统阮高其昨天曾去波来古同那里的高级军官们讨论了形势。

【合同通讯社汉城二月八日电】国防部长官刘载兴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贡视察驻南越韩国部队。
    国防部人士说,国防部长官在南越逗留四天期间,打算会见包括阮文绍总统在内的西贡政府领导人和驻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就参与越南战争的盟国所面临的广泛的问题同他们交换意见。
    刘载兴长官还打算同韩国、美国和南越的战地司令们举行一系列会谈,以估计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形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九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共产党炮手今天清晨向南越第二个最大的城市外面的巨大岘港空军基地发射了十五枚一二二毫米火箭,至少打伤了十名军人,炸坏了建筑物和一架美国飞机。
    发言人说,这次炮击的情况是粗略的,因为这个空军基地的军官们自己也正在弄清楚发生什么情况。这次炮击在凌晨一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二点三十分。
    发言人不能肯定,兵营或地堡是否被击中,但是他们说,他们猜想有一个可能被击中,因为受伤的人相当多,而且袭击的时间很晚。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八日电】在美国强调要为尼克松总统的八点越南和平计划加上灵活性的时候,它并不是指它将向北越提出一个关于南越政治前途的建议。
    来自西贡的消息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对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发表的关于美国采取灵活态度的讲话感到担心。这是今天当有人问及这条消息时,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的。
    布雷说:“至于谁代表越南(南越)政府说话,答案显然一定是:这个政府的代表”代表这个政府“说话”。
    他说,华盛顿“一直采取这样的立场,就是直接卷入的双方”——南越和北越“应该在桌子旁边坐下来解决他们的分歧,拟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
    国务院的这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美国和南越的关系仍然很好。他说,“说”两国政府之间出现了“冷淡”局面,这是夸张。
    布雷指出:“我们在巴黎表态之前,一直就(尼克松)总统的建议以及我们总的谈判态度,同越南政府进行了非常密切的磋商。”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八日电】白宫齐格勒二月八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内容:
    越南——有消息说,阮文绍总统对国务卿罗杰斯说美国在阮文绍辞职的时间问题上是灵活的这番话感到不快。对这些消息没有任何评论;对阮文绍是否已直接同白宫进行接触的问题也无可奉告。记者说,阮文绍还对在中国之行问题上没有同他磋商感到不快,齐格勒回答说,同西贡有定时的和充分的联系,不打算“扩大这种联系”。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八日电】来自西贡的消息说,阮文绍星期一打电话给在巴黎南越代表范登林,要他通知美国谈判代表波特,美国人在没有得到西贡代表团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再就南越发表任何言论。

【法新社卢萨卡二月四日电】卡翁达总统今天取缔了赞比亚的两个反对党中的一个,逮捕了其领导人卡普韦普韦和一百二十二名支持者。
    曾经打算把赞比亚变成一党国家的卡翁达,今天清晨发表了广播讲话,谴责已存在了五个半月之久的联合进步党的暴力行动和不负责行动。
    据后来获悉,赞比亚前副总统卡普韦普韦在凌晨三点在他的离卡翁达的总统府官邸只有几百码的家里被叫醒,警察给他时间收拾一下手提皮箱,然后把他突然带走了。
    卡翁达向全国解释这个取缔令时说,联合进步党从事“暴力行动和破坏活动”。他指责联合进步党党员炸房屋、“拷打无辜人民”和威胁国家领导人。
    卡翁达谴责联合进步党最近几个月里,在科珀贝尔特搞的一连串暴力活动和几个星期之前企图炸毁他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在这里的总部自由大厦。
    这个国家剩下的唯一反对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恩坎布拉对报界说,他对卡翁达的行动“感到大吃一惊”。他把总统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总理相比。
    “拿沃斯特、史密斯和卡翁达这三位先生相比一下,他们当中哪一个是最坏的呢?”
    他大声说,“卡翁达总统谈论什么史密斯和沃斯特,但是他自己干了什么呢?”
    恩坎布拉最后邀请联合进步党的支持者加入非洲人国民大会。
    卢萨卡今天是平静的,但是卡翁达在他的广播讲话中警告说军队和警察已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卢萨十二月四日电】联合进步党的领导人卡普韦普韦的妻子后来说,他是在早晨五点被捕的。
    【路透社卢萨卡二月四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对联合进步党的镇压不是出乎意料的事。
    它是主要在科珀贝尔特的动乱的矿山城镇发生了一连串的较小的政治暴力行动之后采取的。

【南通社内罗毕一月十一日电】来自坎帕拉的消息说,在相当多的政府高级官员和陆军之间存在的政治分歧越来越深。
    军政权领导人阿明在一次谈话中证实存在着这样一个政治两极化的现象。他警告在夜间举行政治集会的政府高级官员说,宪兵将把他们当成匪帮和强盗来对付。
    同时,坎帕拉的外国政治观察家认为,阿明释放他的前参谋长奥西马,是想维持军队中不稳的政治团结。
    阿明早些时候命令,应当场打死被抓到的匪徒,因此在坎帕拉人们认为,他对非法从事政治活动的政府高级官员的威胁意味着他们将遭到同样的对待。对在工作时间举行政治集会的亚洲血统的乌干达人也发出了同样的威胁。阿明说,军队和宪乓可以随意消灭在夜间或工作时间从事反政府政治活动的人。他说,这种人是政治颠覆分子。
    【法新社坎帕拉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昨天这里宣布,苏联已同意训练五十名乌干达军官。
    来这里参加庆祝阿明政变一周年活动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说,第一批二十五人将在三月去苏联。
    阿明说,两国关系在不断地得到加强,他透露,乌干达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晚些时候将去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