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七日电】据印报托援引权威人士的消息说,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之间的会谈,在就两国之间今后合作的性质和内容取得完全谅解的气氛中二月七日于加尔各答结束。
    两位总理注意到了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同时讨论了使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合作具体化的方法。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月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甘地总理今天同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进行最后一轮会谈时,讨论了签订合作和友好条约的计划。
    然而,印度总理强调,签订这个拟议中的仿照去年八月的印苏条约的条约是要耗费时间作准备的。英·甘地同谢赫·穆吉布还讨论了至今尚未承认孟加拉国的那些政府的态度。
    在讨论“战犯”问题的时候,据说谢赫·穆吉布强调,他的政府有合法权利把被它拘留的“罪犯”提交审讯以及要求引渡其余在一些外国的战犯。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二月八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拉赫曼阁下,应印度政府的邀请,自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至八日访问了加尔各答。
    两位总理举行了详细的讨论,讨论涉及孟加拉国和印度间相互关系的各个方面。他们决心具体实现两国人民的正当和深切的愿望,两国人民是以民主、社会主义、政教分离、不结盟以及反对各式各样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这些原则为指导的。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他们表示他们决心以一切可能的办法促进孟加拉国和印度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两国政府和人民受到了持久和平、和睦和友邻的理想的鼓舞。
    孟加拉国总理热烈赞扬印度武装部队以及他们在孟加拉国的解放中所起的作用。由于任务已经完成,两位总理认为这些武装部队应撤出来。印度武装部队的撤退工作将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完成。
    两位总理研究了国际事务的整个领域。他们决心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而一起努力。
    孟加拉国总理郑重重申他决心以一切办法保证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五日以后到印度避难的难民全部返回,并以一切办法来努力保障他们的安全、人的尊严以及生计。印度总理保证继续向孟加拉国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以帮助完成使孟加拉国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定居下来的这一史无前例的任务。
    两位总理研究了迅速增进两国间互利的经济关系的措施。他们一致认为,两国之间将进行定期的会谈、磋商和代表团访问,必要时将设立适当机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发展方面的密切合作。两位总理商定由两国适当的代表团尽早讨论和解决有关两国贸易中的某些当前问题,特别是传统的过境贸易。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止越过两国边界的走私。
    两位总理强调,区域地理是两国在开发和利用资源以利于这个地区的人民方面进行合作的天然基础。他们讨论了控制洪水问题、法拉卡水坝以及开发水利电力资源的其他问题。两位总理注意到国际大家庭已日益承认独立自主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他们重申只有那些企图使这个地区不稳定和危害世界和平的人才坚持无视这一现实。

【路透社达卡二月二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梅西)孟加拉的比哈尔少数民族的一些领导人要求允许他们迁往西巴基斯坦,因为,他们说,他们如果继续留在孟加拉国的话,可能会饿死。
    他们把一份呼吁书交给了国际红十字会,要求转交给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由吉大港的比哈尔人领导人签署的这份呼吁书恳求迅速采取国际性措施来帮助他们。
    交给国际红十字会的呼吁书说:“如果我们不能很快被遣返,那么,我们担心所有说乌尔都语的非孟加拉人都将饿死。”
    这份呼吁书说,比哈尔人同孟加拉人在语言和文化上有着很大的差别。它说,大多数比哈尔人已从政府或私人企业中被解雇,那些没被解雇的人为了避免暴力起见也不敢走出家门。
    呼吁书说:“实际上他们在我们比哈尔人中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无论他们储蓄了多少物品,他们都正在日渐消耗。所有食品在一个月之内将被耗尽,所以他们将会饿死。”
    吉大港的这份呼吁书说,在银行里有存款的比哈尔人被禁止从银行里提款。
    支持比哈尔人的这种说法的唯一的无倾向人士是一位在吉大港的欧洲籍医生,他说他看见了十六名比哈尔人饿死。
    比哈尔人还说,他们受到孟加拉人的骚扰,孟加拉人任意查抄和抢劫他们的家,并且还随意地拘留人。
    达卡的孟加拉国官员拒绝谈论关于比哈尔人的问题,当地报纸也回避这个问题。
    在通往米尔普尔的所有道路上都设置了路障,陌生人要进去都被挡住。

【路透社拉合尔二月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布托总统不久将访问苏联和美国。
    这位发言人没有作详细的说明。但是,他又说,布托总统还将访问其他国家。
    他没有说出究竟是哪些国家。

【德新社新德里二月三日电】据达卡今天正式宣布,苏联已同意向孟加拉国提供国内和国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
    今年将提供用于国内航运的一些小型飞机,明年将提供适用于洲际飞行的较大型的飞机。
    苏联还将在达卡附近重建戈拉萨尔发电站,并且提供输电设备和零件。
    苏联一个代表团可望下周前来达卡访问,以便讨论这些问题和其他援助问题。
    据孟加拉国外长阿萨德说,英国已经答应向他的政府提供飞机和卡车,以恢复孟加拉国交通网。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孟加拉国是苏联民航公司目前有班机往返的第六十三个国家。一架伊尔—18式飞机今天首次从莫斯科飞往达卡。这条航线经过德黑兰和孟买。塔斯社记者从苏联民用航空部获悉,这条航线将每周通航一次。

【中东社开罗二月七日电】萨达特总统在结束了为期六天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从班加西回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七日电】中东社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今天讨论了开罗为同以色列达成一项和平解决而作出的努力。
    他们两人在助手的陪同下于中午在班加西举行第二轮会谈,讨论萨达特对莫斯科和南斯拉夫的访问。
    开罗报纸《消息报》说,这两个人还讨论了对付“以美国和以色列联盟为代表的阿拉伯共同敌人”的办法。
    【中东社开罗二月七日电】(代合众国际社记者马贾利发)据报道,萨达特在叙利亚和利比亚根据他的莫斯科之行讨论了“重要的政治措施”,目前还没有宣布这些措施是什么,但是据信这些措施与“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有关。
    【中东社开罗二月七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预料,萨达特将在几天内在一次高级官员会议上报告他在苏联会谈的结果。
    萨达特是在学生举行示威要求奉行明确的政策之后去莫斯科访问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次访问反而加剧了混乱。萨达特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公报一方面保证采取“具体措施”来加强埃及武装部队,但是另一方面又强调要通过雅林在外交上作出努力。
    目前在开罗还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保证为加强埃及武装部队而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但是在萨达特去莫斯科访问前,众所周知航空兵器是他的主要目标。

【中东社开罗二月七日电】这里的《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最近美国和以色列的谈话是在谋求不可能的事情,即在用不着撤退的情况下的和平。社论在《以色列回到不可能的事情上》的标题下写道,仅仅在过去的三天里我们就听到美国和以色列的三次谈话。
    报纸说,二月三日,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谈论他所说的埃及和以色列通过美国举行的会谈。
    报纸说,两天以前,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到达纽约时说,他认为存在着重开苏伊士运河而以色列用不着撤退的良好机会。
    报纸说,昨天,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说,美国现在将转向开罗,以便再次致力于举行埃及和以色列有关重开苏伊士运河的会谈。
    《金字塔报》说,“美国和以色列接连三次的谈话是要做到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即实现在用不着以色列撤退的情况下的和平——的另一次图谋。”
    报纸最后说,当然,达扬、罗杰斯、西斯科可以自由地说他们想说的什么话。但是,他们走的是一个方向,而我们走的是与美国的政策或以色列目的格格不入的另一个方向。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二月四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天动身前往美国。
    【美联社纽约二月四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很有可能在以色列军队不从苏伊士运河岸边撤退的情况下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记者:马顿)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他“很认真地”看待埃及发出的要重新开战的威胁。
    这位以色列官员在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以后在回答一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们(埃及人)开火的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
    他在谈到这种新的敌对行动的结果时说,埃及人必须知道:“他们将遭到失败和沉重的伤亡”。
    但是,他再三强调他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同埃及开始会谈,至少就美国建议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问题开始谈判。他说,这样的会谈“将使埃及想不开火也就比较容易了”。
    达扬正在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筹集经费的访问。他今天早些时候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采取严格保卫措施的情况下在五角大楼吃午饭。
    另一方面,在国务院,没有明显的采取保卫措施的迹象,达扬自愿地在一排电视摄影机前对记者发表谈话。
    他说:“我们讨论了中东局势,就此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举行近距离会谈的前景。”
    这种会谈是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提出的,他出席了莱尔德的午宴,也出席了同罗杰斯举行的会谈。近距离会谈将在纽约的一家旅馆举行,在那里,埃及和以色列代表团将住在同一座楼里,然而彼此并不直接接触。西斯科将在两个代表团之间奔走,以便安排一项关于苏伊士运河的解决办法。
    达扬说,就以色列而言,“我们政府准备参加近距离会谈,我已重申了这一点”。
    当问及埃及是否也将这样做时,达扬耸了耸肩膀,说他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他接着说:“你们的国务卿将设法了解这
    一点。”
    当问及尼克松政府决定恢复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飞机时,达扬说:“我们现在感到境况较好了……”
    当问及他是否带来了新的建议以利开始就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谈判,达扬说,他没有带来新建议,因为“旧的建议仍然是好的,我们要和平,我们希望双方在谈判中取得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