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五日电】众院筹款委员会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要求把国债限额增加五百亿美元,达四千八百亿美元。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财政部借款限额增加得最多的一年。
    限额必须提高是因为现在估计到六月三十日结束的本年度的赤字将达到三百八十八亿美元,下一年度将达到二百五十五亿美元。目前的国债限额是四千三百亿美元,其中四千亿美元被认为是长期的,三百亿美元被认为是暂时的,到六月三十日付清。委员会的宣布说,政府的建议是要把暂时部分增加到八百亿美元,延长到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付清,总的限额则为四千八百亿美元。
    委员会宣布了星期一举行的关于这一要求的意见听取会,由财政部高级官员首先作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五日电】今天当政府报道美国去年的外贸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逆差时,尼克松总统要求国会把国债限额作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的一次提高。
    在这个不景气的经济消息传出前一天,总统在他提出的一九七二——七三年的联邦预算中透露,他的政府两年后的赤字至少将达六百四十亿美元。
    尼克松要求提高国债限额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在国会里,有人表示奇怪的是,尼克松只要求增加五百亿美元,而不是更多一些。这样做的依据是尼克松在星期一给国会的预算咨文中自己所作的估计,即到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国债总数大概将达四千八百一十九亿美元。
    如果他的估计证明是正确的,他提出的到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国债达四千八百亿美元的限额将是不够的,限额必须再次提高。自从政府发行自由公债来资助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限额是常常提高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二日电】根据今天美国预算中公布的数字,美国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将支付二百一十一亿六千万美元的国债利息。
    这比本年度增加了五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亿五千万美元。
    增加主要是公共债务增长的结果,在一九七三年,预计这种债务将达到五千亿美元。
    在一九六三年到一九七三年的十年中,公共债务将增加一千八百二十四亿美元,即百分之五十八点七。在这一时期中,支付的利息将增加近一百二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现在的国债总数为四千二百六十五亿美元,即每个美国人平均摊二千零五十美元,尼克松不久还必须提高这个限额。
    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马洪说,尼克松在他的预算中想“掩盖”实际的赤字数字。马洪根据自己的计算方法(这包括政府从联邦信托基金中借用的任何款项,如社会保险)说,尼克松四年的总赤字给联邦债务增加了一千二百三十九亿美元。他说,这超过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有年份的赤字总数。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个特别咨文中说,急需要对政府开支规定绝对的限额,如果要结束通货膨胀和稳定经济的话。
    总统在咨文中要求国会在讨论任何一个拨款法案以前,考虑限制开支的问题,这个咨文是同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二千四百六十三亿美元的创纪录的预算一起提出的。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今天要求为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提供八百三十四亿美元,其中包括大大增加美国导弹潜艇的费用。
    新预算强调要研究和试制复杂的新式武器,以对付五角大楼计划人员所说的苏联核力量加强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威胁,以及苏联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
    估计在七月一日开始的下一年度内实际开支为七百六十五亿美元,比前一年多了七亿美元,增加的数目不大。
    但是五角大楼要求国会现在就作出为目前还仅处于计划或者初步试制阶段的武器、舰只、飞机和潜艇付款的保证。
    其中有可以把导弹发射到六千英里远(比现有导弹射程大约远一倍)的先进的核潜艇力量;已经设计了的新式的B—1战略轰炸机;以及供侦察和追踪逼近的导弹和轰炸机用的所谓机载警报与控制系统。
    军事观察家说,为试制潜艇和核轰炸机要求增加款项是对苏联提出的一个警告:除非很快就限制核武器和减少驻欧洲的军队数目达成协议,美国准备大力发展其战略能力。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提出预算时发表的讲话里提到这一点,他说,虽然他非常希望谈判成功,但是“没有一个国防部长……在履行他的职责时能够只靠希望。国防部必须始终对世界有现实的看法”。
    五角大楼说,它对本预算用于越南战争的费用无法作出估计。
    对外军事援助计划规定为三十六亿美元。去年,政府要求三十三亿美元,国会把它从五角大楼总的预算中删去了,至今没有批准。
    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个预算的总方针是采用所谓的总兵力概念,这个概念的目的是要不但提高和革新常设的武装力量,而且要提高和革新国民譬卫队和后备役部队。把军队总人数从去年的二百三十九万一千人下降到一九七三年的二百三十五万八千人后,将用获得更先进的武器的办法来弥补。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亲自宣布美国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辞职,并任命现在担任国际经济政策顾问彼得·彼得森接替斯坦斯的工作。斯坦斯将从事尼克松争取重新当选的竞选活动。
    尼克松称斯坦斯为“我在私人和政治方面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尼克松还说,他担任商务部长“干得很出色”。他还预言,他“在负责筹款方面将象以前一样地胜任”。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今天辞职。
    四十五岁的彼得森先生担任尼克松先生在国际经济事务方面的首席顾问,并且曾参加过贸易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题:美国的国防预算强调研究、威慑和援助盟国
    尼克松总统已经要求国会批准七百八十三亿一千万美元作为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国防经费。
    这项预算为军事计划和军事援助计划一共提供了总数为七百六十五亿美元的经费,以支持美国国防和国外的义务。
    这个数字表明,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比本财政年度的国防经费的估计数字多七亿美元。
    总统还要求国会批准十八亿一千万美元的净支出,供原子能委员会用于核材料、试制武器、反应堆的研究方面;和用于一些与防务有关的活动,例如选征兵役制和储存战略性物资及重要物资方面。
    尼克松要求国会授权国防部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为开始执行新的长期军事计划和继续执行现在正在执行的计划承担八百三十三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的义务。
    为预算计划人员所说的“新承担义务权”要求的款项比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增加六十三亿美元。
    尼克松总统没有具体地谈到苏联军备加强情况,但是,他确实指出,为了使美国保持它的“现实的威慑力量”政策,以防止一次战略性的核进攻,美国的“防务计划必须提供足够的报复能力”,以阻止这种核进攻。
    主要强调的重点将是加强美国的战略性部队、一般任务部队和海军部队,以及长远的研究、试制、试验和鉴定工作。
    战略武器计划要求提供十四亿八千三百万美元来执行“卫兵”反弹道导弹计划,以便保护美国不受导弹的袭击。这将要求在现有的两个发射场之外再建造两个发射场。
    总统还要求授权提供九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以便在把现有的北极星式核潜艇改装成能使用多弹头分导海神式导弹,并试制能运载计划在七十年代晚些时候造成的水下远程导弹系统的一种新式核超级潜艇的基础上加速发展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系统。
    要求提供总数为九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经费来开始采购三种飞机,作为计划中要成立的组成所谓的“AWACS”或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的机群的核心,并继续试制B—1超级战略轰炸机。
    国防预算建议比一九七二年度多授权使用十亿美元以上的款项,来试制和采购诸如夏延式陆军攻击直升飞机、空军的A—15高性能战斗轰炸机、经过改进的坦克、以及各种地面—海上—空中发射的导弹。
    国防预算打算扩大海军和使海军现代化,大大地增加舰只的建造。尼克松说,建造六艘高速度的核动力潜艇和七艘一般任务驱逐舰将增加美国在海上控制和监视的能力。
    为开始建造美国第四艘核动力攻击航空母舰而提供了二亿九千九百万美元的最初提供的经费,这艘核动力攻击航空母舰将加入已有十年舰龄的“企业号”和现在正在建造的另外两艘核动力攻击航空母舰的行列。
    还要求提供经费,以便建立一支由快速巡逻护卫舰和分别配备对付飞机和对付军舰的导弹的高速水翼舰组成的舰队,并继续试制和采购海军用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F—14战斗机和诸如空军的A一X飞机和海军陆战队的垂直或短距离起飞和降落的超音速猎兔狗式飞机。
    尼克松说,建议“大大增加”国防部的研究和试制计划,以便使美国能够“保持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地位、改进武器系统的能力和对不断变化的威胁作出有效的反应”。
    国防预算规定三十六亿美元的新承担义务权以支付美国为支持国际军事总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后勤费用而担负的一部分费用,并直接支持朝鲜、南越和老挝的军队,包括给美国对外军事援助计划增加四亿美元。
    总统在提出他的预算时,提出国防部的两亿五千四百八十万美元的补充要求。
    国防部官员说,这顶补充经费如果得到国会批准,将用于第一批购置四架747巨型喷气机,作为计划建立的一个包含七个先进的空中全国指挥所的机群的一部分、研究和试制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并用于“旨在使我们能立即得到最大的帮助以便应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的其他项目。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危险的最高纪录》,摘要如下:
    正如美国总统去年八月十五日的决定同他在那时以前在经济政策方面所抱有的主张完全相互矛盾一样,美国总统刚刚宣布的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的预算同他长期以来坚持的原则公开决裂了。尼克松过去在竞选运动期间,曾主张财政方面的正统的办法,他当时说国家的预算就象家庭的预算一样,应该是平衡的。三年后的今天,他为今年七月一日将开始的年度预算规定了过去的“计划”从来没有过的最高的赤字。
    为了使人更好地接受他的政策,尼克松毫不犹豫地布再借用在民主党执政下所主张的思想方法,对于这种方法,共和党许多专家曾经并不是没有充分理由怀疑其是否有根据。例如,白宫人士说,重要的不是国家收支帐目是赤字还是顺差,而是在经济达到充分就业情况下所要确定的总额。然而,官方经济学家认为,在这种设想中,主要是在由于更多的税收而增加收入的情况下,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巨大赤字将会完全消失。尼克松在口头上改变这种至少是可以有争议的观点并不是自今日始。几个月前,他就说过:“我是凯恩斯”,而在当时凯恩斯之星已开始失去光辉。尼克松当时想表明的以及他的预算今天所证实的,就是他的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在于减少失业,这种失业率已达到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同占百分之十的黑人的比例相近。
    去年年初,尼克松曾预计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约为一百一十亿美元,然而今天却达到三百九十亿美元。
    今年有这么大的赤字,并宣布明年的赤字还要大,这些难道不可能使去年十二月开始的灵活控制物价和工资的政策遭到失败吗?另外一个危险是,在美国国外恢复对美元的信任最终会受到损害:因此,货币危机可能会出人意外地重新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