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一月三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军人士今天说,数以千计的河内部队,包括一个往常留驻在北越的后备师,现在正在越过非军事区和穿过老挝南部向南越的北部边界和西部边界方面运动。
    昨天,北越部队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一些守卫非军事区的南越军阵地,发弹二百余发。这是自从去年秋天以来北部边界上最猛烈的一次炮击。据报告,发生了三次地面冲突。
    美国的B—52轰炸机以及小型战术飞机——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飞机再次大批出动,企图阻挠北越的部队和补给品的南下。这种向南调动是为了支持一场猛烈攻势。
    据说,这场攻势的主要目标是南越的中部高原。许多有资格的美国官员说,如果共军进逼中部高原,他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有三万人口的省城昆嵩。
    一批批B—52轰炸机(每批架数最高达三十架)空袭南越同老挝接壤的西部边界和非军事区南半部,投弹量在七百吨到九百吨之间。
    美军人士说,北越三二四师的一个团已在最近几星期南下越过了非军事区。
    北越另一个师的一些部队据说已进入南越西北部扇形地区的阿绍河谷和溪山地区。
    美军人士首次透露,往常作为后备力量的北越三○八师正在调动,穿越老挝南部的锅柄地区。这些人士说,从情报来看,这支部队是朝老挝、柬埔寨同南越中部高原接壤的三国交界地区行进。那个交界地区在西贡以北约三百英里。
    据说,已经在中部高地地区的有两个步兵团、一个坑道兵团和一个炮兵团,他们往常就在这个地区活动。上述人士说,除此之外,往常在非军事区一带活动的北越三二○师的一个团已进入三国交界地区。这些人士说,三二○师的另外两个团也正在向中部高地移动。
    如果三○八师和三二○师全部进入三国交界地区的话,北越部队就有相当于三又三分之一师的兵力来对付南越的中部高原。
    一位美军人士说,北越部队在南越北部边界一带(非军事区南侧)的调动是“正常的季节性活动”。
    他说:“在每年这个时候说来,那并不是什么反常的事。他们是在进入阵地,为旱季作准备。”
    【法新社昆嵩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戎·斯韦因)在越南中部高原,北越人即将要发起一场攻势的威胁,今天给尼克松总统的八点和平建议投下了阴影。
    在这位总统谈论和平的时候,直升飞机和战斗轰炸机正在这个崎岖不平的地区搜索“挺进中的敌军”。
    美国和南越的地面部队仍保持着经常的战斗戒备状态。
    因为情报消息说,北越打算发动一次攻势。北越的坦克近三年来第一次回到中部高原一事看来更使这则消息显得可信了。
    所有这些坦克都在距边界的火力基地和这些基地东南大约三十五公里的昆嵩城不远的很容易出击的范围内。
    这些人士说,为设法摧毁这些坦克而进行了一系列的空袭。但是,空袭的效果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军司令部说,美国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二十八日又向北越发射了一枚导弹,同时日—52轰炸机今天又对南越的中部高原进行了轰炸。
    昨天,在西贡附近进行的零散的战斗中,有十名美军受伤。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武田二十二日发出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北”方必然发动强大的春节攻势,在尼克松访华之前以心理上的打击为目标》,摘要如下:
    据说,越南战局在美军飞机猛烈轰炸印度支那全域以及北越对空反击的激化中,“北”方军在老挝、柬埔寨、南越三国边境地带集结了三万五千兵力,还有北越军的两个师以南越为目标正由老挝南部南下。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前的春节前后,展开强大攻势的气氛浓厚了,西贡方面的紧张也在日益加剧。
    往年的这个时候,美国、南越、解放阵线方面都停火,庆祝新年。今年北方是否真的会展开强大的攻势呢?西贡的美军人士指出,现在的形势和在越南战争中成为大的转折点的一九六八年展开的春节强大攻势之前的形势有很多共同点,估计一定会发动攻势,这是一致的看法。
    然而,也有很多人认为,这种攻势同以打破军事上的均衡为目的的六八年的总攻击式的攻势不同,可能主要是借尼克松访华的机会,以对美国舆论和西贡方面给予心理上的冲击为目标的有一定目的的战略性扰乱的攻势。西贡的美国专家认为,今年,北方有充分的理由再次发动这种攻势。
    第一个根据,今年同六八年一样是美国选举总统的一年,而且由于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问中国,越南问题在世界注视中突出起来了。
    从北越来说,针对尼克松总统的立场采取了相反的措施,在美国竞选总统的前哨战阶段,以展开巧妙的攻势对尼克松总统的政治立场施加压力,促使美国国内对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政策”的批判和加强要求美军全面撤退和结束战争的舆论。
    除了这些政治性的原因外,目前的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同六八年初有共同点,这也是引人注目的。第一是在老挝的北方军的激烈攻势和在南越的解放势力的小规模进攻的激化。与此同时,在南越,解放势力的小规模奇袭部队加强了对美军设施和政府军阵地的进攻。美国、西贡认为这种迹象是春节攻势的前兆。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月三十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今天同中部高原的盟军首脑举行了商谈。情报机构的报告说,共军正在中部高原集结以发动一次新的大规模攻势。
    威斯特摩兰飞往高原的波来古首府,同南越军区司令吴游和美军指挥官约翰·保罗·范会晤。
    威斯特摩兰在回西贡前检阅了一支南越部队。
    今天,美军的一架UH一1“休伊式”直升飞机在波来古城北面八英里处被一阵机枪和火箭的火力击落。发言人说,四名美国机上人员和一个乘坐这架直升飞机的南越人逃出来了,没有受伤。

有“美国智慧之库”之称的兰德公司究竟是个什么性质的机构?伦敦《观察家报》最近的一篇报道作了如下一些说明。
    兰德公司成立已二十年,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蒙尼卡。在这个机构工作的一千二百人中,有不少专家、学者、科学研究人员。据称,美国的最好的“大脑”就在里面工作。人们只知道它是一个研究和发明的机构,但是不知道美国的战争计划的制订,美国战略火箭系统的研究都在那里秘密进行。
    自从所谓“埃尔斯伯格事件”发生后,美国公众才认识这个机构的真相。原来,把五角大楼关于越战的秘密文件交给记者的埃尔斯伯格一度受雇于兰德公司,而且他的密件副本是从兰德公司档案中拿出去的。
    事件发生之后,兰德公司当局为了要“澄清”一下人们对它的印象,曾邀请一群曾经从事和平工作的开明人士到公司和专家们会面叙谈。据报道,这次会议出现极为尴尬的场面。当时被邀参加的“和平与自由党”发起人约翰·哈格提出一个问题,他说,他想知道,兰德公司的专家们有多少曾经在纳粹德国参加过同样的研究工作的?看来,哈格的问题也是代表激进人士对兰德公司的一般看法。
    “兰德”公司的名称,是从研究与发展(RESEARCHANDDEVELOPMENT)的每字的头一个字母砌成RAND(兰德)一字得来的。它的前身,是一个民用的“知识托辣斯”——商业性质的组合。初时只是一班专家同空军订合同,替道格拉斯飞机公司进行各种研究工作。后来,得到福特基金的补助,这研究组才逐渐发展成为兰德公司。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该公司为空军担当起大部分研究工作,并成为华盛顿决策者的重要工具,替五角大楼解决大量技术性和知识性的问题。
    二次世界大战后,兰德公司对于人造卫星的潜能提出有远见的报告;曾协助发展超音速飞行所需的金属——钛,对美国的火箭和国防战略有重大影响,对五角大楼的种种设想也有决定性的影响。
    麦克纳马拉任国防部长的时代,可以说是兰德公司的黄金时代,麦克纳马拉曾经说过,“美国空军对兰德公司的投资,已得回十倍以上的价值。它分担了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和华盛顿官员们在国防计划上的一大部分责任。”
    尽管从一九六八年以后,兰德公司也从事各种如研究空气污浊环境卫生等工作,但是比起军事研究,这些工作毕竟是陪衬是次要的。(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新加坡《民报》,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