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已决定退出英联邦。
    这家电台说,由于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决定承认孟加拉国,所以采取这一行动。
    这家电台说,巴基斯坦的这个决定将立即付诸实行。
    这家电台是在佐勒菲卡尔·布托总统访问北京前夕宣布这一消息的。
    这位总统将于明天前往中国,就他的国家上月在东巴遭到军事上的挫败后的次大陆的新形势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两天的讨论。
    这家电台说,英国已把要承认孟加拉国的意图告诉了巴基斯坦,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说,它们将宣布承认孟加拉国。
    巴基斯坦对英联邦的欧洲成员国的这一决定感到遗憾,认为这是对巴基斯坦的尊严和自尊的打击。
    这家电台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决定按照人民的意愿退出英联邦。
    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政府的公告说,承认孟加拉国就是嘉许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对另一个成员国的侵略。
    这句话的来由是,巴基斯坦声称上月份的战争是印度发动的。这场战争导致了在当时的东巴的巴基斯坦部队的投降。
    政府的公告说,遗憾的是,正是一些曾经是英联邦运动的先锋的国家却采取了打击这个联合组织的根本、打击成员国彼此对主权的尊重的决定。
    承认孟加拉国意味着宽容用武力肢解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的做法。
    公告说,不列颠的王冠正在变成英联邦一个成员国“对另一个英联邦成员的一部分实行军事占领和奴役的象征”。
    公告说:“因此,遵照巴基斯坦人民的意愿,巴基斯坦政府决定终止巴基斯坦的英联邦成员身份,并立即实行。”
    公告内没有提到巴基斯坦是否要同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断绝外交关系的事。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一月三十日电】佐·阿·布托总统星期日说:“世界不能再把巴基斯坦当作足球”而宣布这个国家退出英联邦。
    但是他说,他将不同承认独立的孟加拉国的个别英联邦成员国断绝外交关系。
    布托说明这个决定时说,“国家的荣誉比英镑、先令和便士更重要。”
    他说,他没有同英国断绝关系,因为他认为退出英联邦是对承认孟加拉国的足够的对付措施。
    他说,巴基斯坦在研究退出英联邦在经济上的影响,包括留在英镑集团内的影响。
    布托说,他也愿意同苏联保持良好关系。他说,他仍希望去莫斯科,虽然还没有确定这样的访问的日期。
    【路透社伦敦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巴基斯坦决定退出英联邦,英国将感到非常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至今为止,伦敦的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尚未接到任何有关这种决定的官方通知。
    他这样说是因为有人请他就巴基斯坦电台报道的巴基斯坦已决定退出英联邦的消息发表意见。
    一些英国官员说,英国政府将在最近几天就英国承认孟加拉国问题发表声明。

【路透社伊斯兰堡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巴里·梅)鉴于印巴次大陆已经改变了的事实,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进行了旨在巩固巴基斯坦地位的广泛旅行。他将于明天动身去北京。
    预料,他在两天访问期间肯定要讨论新的防务安排。
    但是,布托总统排除了讨论任何正式的联盟的可能性。他说,中国的政策是众所周知的,联盟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
    布托总统一月二十四日离开卡拉奇之前曾在机场同苏联大使罗焦诺夫会谈了四十五分钟,消息灵通人士说,罗焦诺夫邀请他本月底之前访问莫斯科。
    但是,由于他的时间表已经排得很紧,所以他拒绝了这项邀请。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月三十日电】为了加强西巴基斯坦的防务地位,布托总统将去北京。
    据信,布托政府担心在西巴有可能发生另一次“孟加拉国危机”。因为一些不断闹事的部族组织在谋求可能得到印度、阿富汗和苏联支持的独立。
    在布托的代表团中有三名高级军官使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位总统将谋求共产党中国根据同他的新的对外政策方针相一致的一项长期协定米帮助他建立和保持巴基斯坦的防务能力。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布托在他访问北京的两天中不会谋求同共产党中国签定正式的军事条约。
    官方人士透露,经济会谈主要是谈中国已经答应提供的援助,这笔援助原来主要是打算给东巴,也就是现在的孟加拉国。
    布托的代表团还将包括外交秘书苏尔坦、列宁和平奖金获得者诗人费兹·艾哈迈德·费兹、代表巴基斯坦四个省的人民党的四名领导人和前卡拉特的王公十拉特可汗。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月三十一日电】布托定于今天飞往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布托说:“我们必须同中国交换意见,即使我们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可能不一致。中国在两次战争中都是支持巴基斯坦的。”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一月二十九日以《苏联在亚洲采取大规模外交攻势》为题刊登格·克·雷迪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消息说: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据悉,苏联正进行初步试探,以便同亚洲国家签订一系列的友好条约,文化协议和贸易协定来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影响。
    在最近印巴危机期间’苏联支持印度的立场肯定提高了它在亚洲的威信,并使它遵守它的条约义务和在次大陆起稳定作用的能力的可靠性增大了。
    苏联最近采取的同日本谈判一项合理的和约以结束同它的战争状态的行动,为在亚洲其它地区采取类似的步骤来遏制中国的威胁和制止美日的影响扫清了道路。如果莫斯科在领土问题上作出某些让步,表示愿意放弃上次大战中接管的千岛群岛来抵销美国归还冲绳,以此来在这场新的力量游戏中拉拢日本,那么,这并不会使人感到十分意外。
    如果苏联能同孟加拉国签订友好条约并作出某些和解姿态表示愿帮助巴基斯坦摆脱目前的困境以巩固它在印度次大陆的地位的话,它就可以除印度支那国家之外,还同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锡兰和缅甸等其它亚洲国家不断建立类似的关系。它还可以通过接近日本消除泰国和菲律宾历来的恐惧心理。
    苏联这种雄心勃勃的外交攻势的前提条件是,在尼克松为连任总统而拼命努力的选举年中,美国的政策多少将不那么有机动性。
    看来,苏联的中国问题专家并不具有西欧国家的那种担心:由于目前中美姿态,会出现新的世界力量均势。
    在苏联在欧洲和亚洲巩固地位的这个宏伟的战略中,目前西德和印度受到克里姆林宫高度的重视。苏联领导人已特意要东德在批准柏林协议上不要讨价还价太厉害,同样,莫斯科同印度建立特殊的关系已经成为它在东南亚奉行勃列日涅夫主义以遏制中国影响的基石。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题:自民党纪委处分藤山
    自民党党纪委员会(委员长千叶三郎)用电话通知说:去年十月日中议联访华团(团长是日中议联会长藤山)和中日友好协会签署的联合公报是违反党的方针的,因此,本月初,宣布藤山爱一郎“有罪”,并给予“停止担任重要职务的处分(暂缓执行)”。藤山要求千叶委员长用文件阐明处分的理由,并打算研究了理由书之后提出重新审查的要求。
    另一方面,由自民党的鸽派组成的亚非问题研究会将在下月一日召开会议,研究处分藤山的问题。在自民党内,也有要处分最近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久野忠治的意见。而且,通过处分藤山业已表明政府和自民党对华政策的“实质”,所以国会复会伊始就将引起一场大争论。
    关于处分藤山的问题,亚非问题研究会代表召集人宇都宫德马重视这样三点:(一)处分通知的方法简单,内容含糊,理由不明确;(二)根本没有涉及到和藤山一起在联合公报上签名的宇都宫等五人;(三)联系到最近久野忠治访问北朝鲜问题,有这样一种动向,企图在政治上利用处分藤山的问题。因此他打算在一日的会议上统一思想之后,追究党的领导机构对待日中问题的态度。
    党的领导机构对于二十九日回国的久野,同样打算在探询他现在的心绪之后,不点破处分问题而给予处理。不过,党内右派强烈要求要由党纪委提出久野问题。既然处分藤山已经公开化了,那么,党的领导机构也不得不采取某种措施,所以正处于窘境。
    这样,本周开始时,形势将是藤山问题和久野问题相互联系,似乎将作为一个党内问题而大大地突出出来。不过,大平、三木等各反主流派认为佐藤内阁对于中国问题和朝鲜问题的这种“向前看”的姿态通过处分藤山也表明了它的“实质”,所以,不仅会受到自民党的追究,而且也将受到在野党的追究。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题:藤山说显然是对华政策的倒退,要“坚决斗争”
    受到了停止担任重要职务处分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三十日下午说:“如果自民党纪律委员会转达的处分理由属实,那么,政府和自民党的对华政策确实正在倒退。倘若写进处分理由书,我将在研究之后要求重新审查,对于这种处分将坚决进行斗争。”他的谈话如下:
    一、听说在处分理由中有这样一点,曾任外相主张废除日台条约不妥当。但是,曾任外相在中国加入联合国等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的时候提出与此相适应的意见,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二、通过处分我,却表明了政府和自民党的现行对华政策已经倒退到了何种程度。今后,在自民党的亚非问题研究会和日中议员联盟中,这次处分也似将成为问题。对于这样一种处分,我准备坚决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