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智利总统阿连德及其夫人和女儿今天已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以及其他官员在机场迎接阿连德及其一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智利共和国总统在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同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阿连德总统是今天抵达苏联作正式访问的。
    会谈是在友好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过程中,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智关系问题,还就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抵达这里,受到十万莫斯科人的欢呼,并开始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据智利人士说,会谈主要谈经济问题,明天将继续进行。
    预料阿连德总统将要求苏联在采矿设备方面提供援助,自从左翼的智利政府没收了这个国家的铜矿以来,西方国家拒绝提供这些设备。
    此间谣传,智利可能要求取得经互会的某种联系成员国地位,或者要求苏联设法销售智利的铜,因为美国的大公司实行了“封锁”。
    智利官方人士对这些消息不愿置评。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记者:詹·佩珀特)智利总统阿连德六日开始对俄国进行正式访问,同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权威的智利人士说,在克里姆林宫的华丽的叶卡捷琳娜大厅举行的会谈中,阿连德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智利和苏联两国之间“扩大全面合作”的问题。
    阿连德是今天上午抵达莫斯科的,拉丁美洲外交官说,其使命是要为他的政府获得更多的苏联经济援助。
    这些人士说,除了勃列日涅夫之外,参加会谈的其他苏联人还有波德戈尔内主席、柯西金总理、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安·基里连科。
    参加会谈的阿连德的代表团里有许多经济官员。
    莫斯科是阿连德旋风式出国访问旅程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站头。他自十一月一日离开智利以来已访问了墨西哥、联合国和阿尔及利亚。他预定在苏联呆到星期六,然后飞往古巴。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从他在一九七○年选举中获胜以来对苏联进行的头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是在距离新选举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进行的,到举行新选举的时候,他的民族团结政府将同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对峙。
    阿连德在莫斯科被当作朋友和盟友受到了非常热诚的欢迎,迄今为止苏联一直没有停止对他的政治支持或经济援助。在今后的几个月内,阿连德将需要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但是,人们仍然认为,在目前的苏联和智利的谈判中,经济问题将占主要地位,以便苏联可以表示愿意向智利提供新的不可缺少的经济援助并作出关于输入智利的铜的贸易安排。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到达这里,谋求克里姆林宫对一些重大的工业项目的支持和寻求对他的反对外国公司的斗争的道义上的支持。
    自从阿连德的左翼联合政府两年前执政以来,苏联已向智利投入了估计约一亿至一亿五千万美元。智利希望苏联对一些新的大工程项目给予更多的投资。
    智利是用宪法手段获得马克思主义统治权的样版,苏联领导机构无疑将设法评价一下阿连德政权的力量,并就他同南美其他国家的关系交换意见。
    阿连德是强烈亲莫斯科的,但是智利最近为一系列罢工、通货膨胀、食品欠缺和其他经济问题所袭扰。
    最近,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科尔巴兰访问了莫斯科,也许是为了报告一下自上次工业动乱的浪潮之后智利的事态。
    中国也给智利提供援助,而阿连德总统尽管有亲莫斯科的倾向,仍然通过一些代表团同北京保持接触。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大平外相、桥本干事长等人可能留任,被迫作决断的对福田氏的待遇问题——选举后首相等人将立即磋商改组人事
    田中首相将在大选投票日的十日、最迟在十一日同自民党干事长桥本、官房长官二阶堂等人进行会谈,就以第二届田中内阁的组阁工作为中心的建立新体制的大概轮廓进行磋商。
    在田中新体制的人事当中,桥本干事长的留任已被认为是确定的了。政府方面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留任或者改变职务、二阶堂官房长官留任是有把握的。
    但是,最大的焦点是对自民党总裁选举后置身于非主流地位的福田氏和该派(八日会)的待遇。这个问题是关系到田中新体制本身的性质的严重问题,这就是:是继续坚持田中、大平、三木、中曾根四派合作呢,还是采取加上福田氏的五派体制,还是改变为以田中一福田两派为轴心的两派体制呢?
    由于这是一个决定政局的稳定程度的关键,所以首相亲信才持慎重态度,认为“田中体制将在选举后才能真正建成”。过去,田中首相本人只说过:“要建立党内外都最信赖的体制”,一部分人理解,这是暗示了要求福田氏入阁。
    福田氏则认为:一、如果以佐藤时代的“两翼”田中一福田为中心的话,将全面给予合作;二、但是是否入阁,这就有(首相关于新体制的)“思想”的问题了。福田在静观田中首相的作法,没有采取无条件合作的方针。在福田阵营中,正在极为严格地注视着属于该派的候选人的竞选情况,即使出现了从解散时的六十二人减少到五十人左右的事态,似乎也不打算放弃这种态度。
    在“福田的待遇”这个问题上,人们举出有几个具体的焦点,这就是一、在要求福田氏入阁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同三木副总理的平衡?二、是起用福田派的保利茂还是中曾根派的中村梅吉(这两个人的名字都已被提出来)为众院议长?三、在党三领导的职务中,是否要把由中曾根派占据的政调会长让给福田派?等等。田中首相的裁断是引人注目的。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一批来访的英国商人代表今天在离开这里时说:中国希望得到“最新技术”。这批商人在离开前进行了被他们称之为对英国工业来说有希望的讨论。
    卢卡斯集团的一位董事说:“他们希望得到最新技术,以便掌握这种技术和节省时间。”他的公司希望销售中国正在购买的工厂设备。
    这家公司还希望为中国自己将要建造的工厂提供材料,并且为长期的技术合作、特别包括训练中国的工程师奠定基础。
    卢卡斯集团的发言人还强调指出,他希望对中国采取坦率和公开的政策,而不是想方设法对制造产品保守不必要的“秘密”。
    中国今年十一月六日成立了一个新的“技术进口局”,这件事证明她渴望得到外国先进的技术知识。这种情况最近几天在北京也表现出来了,表现的形式是举办的法国科技展览会(第一次举办这种类型的不做买卖的展览会),在这个展览会上透露了像超音速“协和式”飞机、人造卫星或计算机这样一些东西的先进技术。
    英国商人代表说,同中国打交道的西方实业家必须准备传授大量的技术知识。
    自一九五三年以来第一个访问人民中国的英国贸易代表团、所谓“四十八家集团”的二十四名成员刚刚在北京度过了十二天,在北京,代表团的主要力量不是集中在新的销售合同上,而是集中在技术方面。这个代表团向来自全中国的几百名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举办了三十五次技术讲座,每次三小时,涉及的方面多种多样,如:航空、宇宙、彩色电视、电子静电印刷术、化学工业、工作母机、制药和生产卷烟等。
    其中有些“学生”为了到这里来学习技术在火车上度过了两天两夜。
    英国代表团成员、特别是该代表团“顾问”罗兰·伯杰(他这次是最近二十年内对人民中国进行的第二十一次访问)对一小批记者说,讲课常常变成了讨论,中国工程师常常是知道国际上最新技术的发展的。
    但是,英国人到这里来不只是为了免费给予指教。他们离开时怀着良好的愿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订各种销售合同,其中有一项价值一百多万英镑。还有两项总共七百多万英镑的成套设备的计划。
    最后,英国人强调指出,据他们所知,中国的对外贸易官员反对用外国的贷款来购买东西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他们仍然忠于他们的“自力更生”政策。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雅加达日报《希望之光报》今天报道说,马来西亚乒乓球协会主席曾永森预示了亚乒联的垮台。
    以北京为基地的亚乒联盟副主席曾永森,在一次记者采访中说,“人们可以正确地判断体育和政治不可分割的时间已经到来”。
    曾先生说,“亚乒联肯定要垮台,被亚乒联盟所取代”。
    报纸还引用曾先生的话:“对印尼来说最好是参加亚乒联盟。我们保证我们将在亚乒联盟中给印尼安排一个重要的位置,我们甚至准备把亚乒联盟副主席让给印尼。”
    曾先生说,他愿意在明年在萨拉热窝举行的国际乒联会议上提出亚乒联盟的问题。
    【美联社雅加这十二月六日电】亚乒联副主席威利·瓦罗卡星期二(五日)说,印度尼西亚将接受关于亚乒联和以北京为基地的亚乒联盟在完全新的名称下合并的提议。
    同时也是印尼乒乓球协会主席的瓦罗卡说,这项提议是由亚乒联盟副主席曾永森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访问印尼时提出的。
    瓦罗卡没有透露亚乒联的其他成员是否已接受这项提议。
    瓦罗卡说,我同曾先生说,我们只在新组织采用不同的名称例如联合会的条件下接受合并的提议。瓦罗卡对两个组织的合并表示乐观。他说,“因为我知道曾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是很中立的”。
    他还说,这一合并应在明年四月南斯拉夫萨拉热窝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举行以前进行。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转而加入了今年五月在北京成立的亚乒联盟,其中包括邻近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被认为是印尼好朋友的澳大利亚继工党在最近的选举中获胜之后取消了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一届亚乒赛的计划。工党急于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得到北京公开支持反对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也是寻找借口拒绝参加这次锦标赛。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四日电】一位印尼乒乓球负责人私下里建议召开亚乒联和亚乒联盟会议讨论合并问题。
    拒绝说出名字的这位负责人说,亚乒联的一些成员已经转向有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世界乒乓大国为会员的亚乒联盟表明,以北京为基地的联盟意义变得更大了。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亚洲”女篮赛情况,摘载如下:
    第四届亚洲杯女子篮球锦标赛,经过七天十四场的热烈竞争,已于昨日(二十六日)在台北中华体育馆圆满闭幕。
    实力强劲的韩国队荣获冠军,中华民国队亚军,泰国队季军,印尼队殿军,香港队第五名。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七日电】有五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四届亚洲杯女子篮球锦标赛,定明晚七时在台北揭幕。
    参加本届比赛的,目前有中华民国、韩国、泰国、印尼、香港五队,原报名参加的越南和高棉两队,还没有来华的确实日期。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据今天宣布,只有五个国家将参加今晚这里的第十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
    组织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参加的国家有南越、南朝鲜。柬埔寨(指朗诺集团——本刊注)、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
    他对已经同意参加的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和锡兰代表队没能到达表示失望。
    亚乒联组织的锦标赛将在这里的塞纳扬体育馆由教育部长马舒里主持开幕。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亚乒联组织的锦标赛是失败的,因为许多亚洲国家支持乒联的对抗组织——今年九月在中国成功地举行了锦标赛的以北京为基地的亚乒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