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法国吉夫絮伊维特十二月七日电】越南共产党人今天说,和平谈判已再次陷入僵局,但过后不久,基辛格就同黎德寿举行了四天内的第四次会谈。
    基辛格在法国外交部同舒曼外长共进午餐时两人会谈了七十五分钟。然后基辛格驱车来到了吉夫絮伊维特同黎德寿会晤。会谈按时于下午三时开始,他们两人由各自的助手陪同。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巴黎谈判事实上可能已达成妥协——基辛格助理同法国外长会谈
    巴黎七日消息: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七日中午到法国外交部访问法国外长舒曼,报告了他同北越特别顾问黎德寿的秘密谈判的经过,同时又共进午餐,并进行了会谈。
    舒曼外长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理事会,应基辛格助理的要求,立即返回了巴黎。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这次会谈是反映了基辛格-黎德寿谈判事实上达成了妥协。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白宫(齐格勒)十二月七日中午新闻发布会:
    越南——总统已收到基辛格就同黎德寿的巴黎会谈提出的报告,并已用电报发去进一步的指示。在回答问题时,齐格勒说,他无法预言目前这一轮会谈会持续多久。
    白宫后来说,基辛格和黎德寿十二月七日的会议举行了四小时。十二月八日巴黎时间下午三时还要举行一次会议。
    【美联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二月七日电】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承认美越会谈已“有点超出”起初的预料。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表示,即使基辛格同黎德寿本周在巴黎达成协议,也要过些时候才签署一项越南停火协定。
    他们是在巴黎传来消息之后作这种表示的。来自巴黎的消息说,基辛格和黎德寿很可能在本周达成折衷办法。
    这些人士认为,看来更有可能的是,基辛格将回华盛顿向尼克松总统呈交协定的全文。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华盛顿七日消息:美国广播公司七日晨报道说:
    “在美国当局人士中间认为越南和平谈判通过七日或八日基辛格、黎德寿秘密接触即将达成协议的看法正在增强。”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六日电】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黄镇今天以一种“确实很友好的方式”接待了澳大利亚大使菲利普·雷努夫,他们在第一次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澳大利亚承认大陆中国的问题。
    雷努夫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双方都真诚地希望尽快地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他“肯定地认为”在明年十月以前、在澳大利亚新任总理惠特拉姆访问东京前后预计到北京访问时,澳大利亚将在那里设立大使馆。
    惠特拉姆已把承认中国看成是他的主要对外政策保证之一。他立即指示雷努夫开始同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进行会晤。
    两位大使在今天的会谈后都向他们的首都作了汇报,雷努夫说,他预计将“尽快地”再进行一次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雷努夫说,已讨论了加拿大关于对待台湾问题的方案以及“其它各种方案”。他拒绝回答下列问题:澳大利亚为了达成建交协议是否会可能不得不比加拿大方案走得更远。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六日电】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大使今天开始就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这次会谈是在澳大利亚旧的自由党和乡村党联合政府还在执政的时候开始进行的,但是这一行动与工党要重定澳大利亚亚洲政策焦点的意向是一致的。
    工党议员说,他们将减少他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活动,和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路透社台北十二月七日电】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澳大利亚驻台湾大使休·邓恩已接到工党新政府召他回国的命令,他将在十二月十五日离此回国。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七日电】澳大利亚政府下令召回它驻台北的大使后,澳大利亚大使馆今天仍然挂着国民党的国旗,但是已经不接电话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派了一位工党的官员到国民党中国的首都,以便顺当地解决这里的一些问题,会出现这样的可能性,即:将在台北设立一个代表澳大利亚的非官方的贸易使团。
    澳大利亚是台湾第四个最大的输入国,今年头十个月对台湾的进口共有六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越南和谈第一百六十九次会议今天开了两个半小时的会后于下午一点结束。代表们一致同意到十二月十四日再开会。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越共今天说,西贡正在阻挠(签署)和平协定,因此今天不会签署越南停火协定。
    越共外长阮氏萍女士说:“虽然流传着今天可能签署和平协定的传说,但是我很遗憾要使你们感到失望。”
    她说,西贡反对这项协定,并且打算消灭政治犯
    。
    阮氏萍女士在到会场参加今天的越南和谈第一百六十九次例会的时候对记者们说:“在美国的怂恿下,阮文绍政权凶狠地反对已经商定的协议,并且要求把战争继续进行到底。它继续进行其镇压和白色恐怖的运动,反对一切主张和平和民族和解的人。”
    北越代表阮明伟说,西贡的要求有使和平谈判陷入僵局的危险。他说:“协定草案是正确的,对各方都公平的。任何改变这一协定的实质的要求都是一种破坏的行为,应该遭到拒绝。”
    美国首席代表波特没有参加会谈。他的副手海伍德·艾沙姆说他感冒了,得了喉炎。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美国今天提出警告说,在越南和谈的最后步伐中可能出现“失望和挫折”。
    代理美国代表艾沙姆在半公开的和平会议上说,和平的前景“更加光明了”。
    艾沙姆说:“实现解决办法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多数已经以一种使双方的善意和认真态度成为光荣的事的方式得到解决。尚未解决的那些问题在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和尽早取得积极结果的同样决心予以处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巴黎会谈后对记者们说:“到目前为止,僵局继续存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六日刊登了尤金·罗斯托(前副国务卿,现任耶鲁大学法律和公共事务教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三角力量关系》,全文如下:
    中国在去年转向美国这件事的建设性后果甚至在越南、朝鲜和中东都已经开始表现出来。苏联的政策终于表现出采取克制态度的迹象,由于苏联收成很糟,不得不依靠美国提供粮食,这样一种局面更得到加强。
    在考虑这种局势的发展对美国对外政策的前途的影响时,舆论界很有必要了解中国的立场发生根本改变的原因。发生这种改变不仅是由于受到基辛格的魅力的吸引,而且是由于要对付苏联在西伯利亚部署的约五十个师的威胁,并对付苏联从中东、红海和印度次大陆打入东南亚的局面。中国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触媒剂不是美国作出的表示这样一个胡萝卜(至少有六年的时间,一直经常作出这种表示),而是苏联的扩张这样一根大棒,这种扩张的基础是惊人的军事预算和一种抱着帝国的情绪的政治上的意志。
    其所以发生这种变化,是因为美国是地球上唯一能够防止苏联对中国政权和中国的国家自主发动进攻的国家。
    中国在草拟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以后发表的公报时一心想到的主要的事情是中国和美国说它们共同反对苏联在亚洲的霸权的一段话。因此中国关心的是美国稳稳地呆在远东,越南和朝鲜问题的解决办法同美国的利益和义务一致,欧洲和日本在得到美国坚决支持的情况下保持强盛。中国最不希望出现的局面是美国在远东被击败和遭到屈辱,痛苦地退却采取孤立政策。中国希望同我们建立的关系实际上跟日本同我们的关系相似。应当从这种角度看最近中国和日本的协议。只要美国的政策仍然既是坚定的,又是和解的,中国、日本和美国在使中日关系正常化方面就有着同等的利害关系。
    苏联关心的事情大不相同。苏联已在它敢干的范围内尽量阻挠中美的和解,它支持河内今年春天的全面攻势,并且仍在向河内大量运送军用补给品。如果苏联人在越南得势,中国的亲苏派的力量将增长,中国的新政策带来的和平的希望很可能会消逝。
    但是涉及中国、苏联和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国的三角关系如果处理得当,应当能产生足够的紧张局面,来保证苏联和中国的政策都采取克制态度。虽然防止苏联进攻中国这样一种可靠的威胁力量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新关系的核心,这种关系不是一种反苏联盟。美国的政策的目标应当是同中国和苏联保持同样和睦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共同尊重联合国宪章体现的社会秩序的规则。
    实现这个目标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进一步加强我们同西欧和日本的决定性的联盟。
    尼克松总统有时似乎暗示,放松这种联盟可以保证世界和平的平衡——根据某种天体引力的自然定律,使欧洲、日本、美国、苏联和中国在不互相碰到的轨道上运转。但是政治是不受天文学的定律支配的。对西欧来说,日本和经济生活的事实意味着,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加速联盟一体化的程序的政策,虽然在这方面的机构还不存在。
    正如中国的经验所证明的,核武器方面的自主不能保证西欧或日本的安全在没有美国的保护的情况下能得到保障。苏联的优势简直大得很,它目前的政策也过分富于侵略性,因而无法靠其他办法阻止它。但是美国在欧洲和日本的核保护伞是不起作用的,如果美国的常规部队不继续呆在那里的话。为了使美国总统能在发生像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在欧洲、欧洲侧翼和对日本的安全极关重要的地区频繁地发生的那种新危机时有效地作出非核的抉择,这些部队是必不可少的。任何抱负责的态度的人都不能建议迫使总统在处理这一类危机时在投降和使用核武器之间作出选择。单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同欧洲或日本脱离接触的计划就是一种危险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