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同他的顾问们、副总理们和议会议长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会谈的原因没有透露。但是官方人士认为在总理西德基不在的情况下不会马上进行政府改组。
    消息灵通人士说,所讨论的问题包括防止再发生教派暴力行动的措施。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今天的《金字塔报》在头版刊登萨达特总统约见高级政治顾问这种不寻常的做法引起人们猜测政府将宣布重要消息。
    在国内方面,萨达特正在研究一份敏感的报告,这份报告建议对宗教书籍进行检查,讲道由政府监督,和限制传教士的活动等以避免在埃及占少数的六百万基督教徒同占多数的伊斯兰教徒之间发生进一步冲突。
    通常在第四版刊登总统约会的《金字塔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萨达特的约会的消息。据人们记忆,这是最近以来第一次这样做。
    【本刊讯】贝鲁特十二月三日消息:贝鲁特日报《晚报》今天以《埃及处在作出一项重大决定的前夕》《萨达特总统考虑在本月底以前采取一项军事行动》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埃及从现在到本月底将采取一项有关近东冲突的重大决定。这项决定是要对以色列采取一项军事行动,行动计划可能已由埃及参谋部制定好了。
    萨达特总统在最近四十八小时是同他的主要的军事和文职合作者们进行了重要磋商,并同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进行了电话联系。这些磋商和联系旨在采取确定要采取的行动,以便使近东危机摆脱目前所处的僵局。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国防部长伊斯梅尔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十二月三日)视察了驻在红海和南部军区的武装部队。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三日电】在埃及这些日子里战争谈论增多的同时,在星期日(三日)在塞得港举行了一次假想的空袭——这是最近四个月里的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一日电】《费加罗报》今天说,白宫助理基辛格起草了一项尼克松总统明年初将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蒂埃里·德雅尔丹在从贝鲁特发出的一则电讯中说,美国和埃及实际上已就这项计划达成了一致,这项计划首先规定以色列撤出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谈判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
    第二阶段(旨在使这个地区实现持久和平)规定以色列撤出西奈,分享沙漠石油资源和把沙姆沙伊赫归还埃及但是保持以色列驻军。
    德雅尔丹报道美国驻贝鲁特参赞的话说,这些建议是基辛格的手笔。
    这位记者说,计划已送交埃及总统萨达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并正在为基辛格访问开罗进行谈判。
    据这家报纸说,计划规定以色列从运河撤军五十到一百公里,埃及警察越过运河。美国出资疏浚运河,把它加宽加深。
    《费加罗报》说,计划规定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保留沿约旦河的军事据点。
    耶路撒冷仍为以色列首都,但侯赛因国王保留对穆斯林圣所的管理。
    这家报纸说,尼克松将在明年初发动这个和平攻势。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一日电】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今天透露,据美国和以色列提出的一份备忘录,以色列不必为一项有关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办法而完全撤离西奈。
    拉宾大使在接见《晚报》记者时说,这个备忘录是他在今年年初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会谈时制定的。
    他说,美国承认目前要获得趋向全面协议的政治进展是不可能的。美国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如何为以色列和埃及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部分协议找到一个方案。
    他说,埃及担心在以色列反对承担完全撤军(作为一项临时协议的一部分)的义务的同时,一个部分协议可能固定成为一项永久解决办法。

【德新社联合国十二月一日电】埃及外长今天说,由于埃及在一九五六年承认了中国,美国务卿杜勒斯对此感到恼火,美国便撤销了它要资助阿斯旺高坝第一阶段工程的建议。扎耶特外长在纽约说,“当时由于我们承认了中国,美国想惩罚我们。而今,由于美国采取了相同的步骤,我们不知要如何来惩罚它。”
    扎耶特在联合国举行的记者午餐会上对记者们说,苏联援建的阿斯旺水坝防止了由于尼罗河自一九一三年以来一直泛滥而本来会在今年发生的饥荒。埃及外长说,同时,苏联却不向埃及提供防御所需的一切武器。他说,开罗和莫斯科对于防御的含义持有不同意见。他说,苏联不准备接受埃及的定义:防御也意味着致力于收复它的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
    据这位部长说,埃及很愿意结束目前中东的“不战不和局面”。他说,这种局面使埃及每天花三百万埃镑的防御费用。同时,扎耶特暗示,埃及并不根本反对一项中东临时解决办法,如果这不是孤立的措施而是为进一步的和平行动铺平道路的话。这位埃及部长说,任何旨在冻结目前局势的临时解决办法,或者任何规定“给我们一半而剥夺了另一半”的临时解决办法,都将遭到反对。他说,如果要使埃及政府能够接受,临时解决办法必须是意味着趋向实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一步。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一日电】黎巴嫩日报《祖国呼声报》今天援引开罗可靠人士的话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本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一次秘密访问。报纸说,萨达特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二十四小时逗留中曾同铁托总统进行了几次会谈,铁托劝他不要卷入第四次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
    据说铁托认为这种卷入将使中东的政治和军事局势更加复杂化。
    在贝尔格莱德,通常可靠人士说他们不知道所传的这次访问,还说,他们认为发生这件事而不透露一点消息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外务省今天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给惠特拉姆拍了一封贺电,祝贺他当选为澳大利亚的新总理。
    外务省一位发言人说,田中表示希望,在惠特拉姆先生的领导下,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这位发言人又说,大平外相也发了一封类似的贺电。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据这里报道,外务省在评论两个南太平洋国家在选举方面出现意外结果一事时说,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党获得胜利,日本推动中国参加亚洲的共同体的努力将受到促进。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些评论员又说,这两个党都已保证要立即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关系,这种形势可能成为制订日本今后的亚洲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朝日新闻》认为,北京和这两个南太平洋国家建立关系将为建立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取代现有的亚太理事会的新组织铺平道路。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迄今为止一直不大愿意亚太理事会解散,“认为这个组织是它们能够同亚洲国家会晤的唯一议事场所”。
    外务省官员说,由于选举的结果,澳大利亚预料将提前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可能在今年底以前或明年初以前。
    他们说,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将保持不变。在英国明年一月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后,新的工党政府将象前届政府一样,加强它对亚洲,其中包括日本的关心。
    官员们预料,在惠特拉姆执政下,澳大利亚的外交和国防政策不会有急剧的改变。
    观察家们认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党执政的情况下,将使得日本比较容易地把中国吸收在亚洲太平洋组织之内。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三日电】一位官方人士说,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正在研究澳大利亚工党在选举中获得胜利之后,澳大利亚政府的更迭所带来的影响。
    这位人士说,泰国高级官员普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原封不动保持现有形式的可能性正在迅速减小。
    据这位人士说,他们担心澳大利亚可能退出这个防御组织。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三日电】由于工党昨天在澳大利亚获得了胜利,总部设在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再次从根本上受到动摇。
    在已任命而尚未就职的总理诺曼·柯克领导下的新西兰政府,在十一月底选举获胜的次日在基督教堂里宣布,新西兰也要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二日电】不结盟国家星期五(一日)晚上同意一项将要求联合国大会禁止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并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反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提案。
    不结盟集团大约四十国举行了秘密会议,通过了由推选出来的该集团成员起草的提案文本。
    本周末将征集提案国,并于星期一(四日)正式提交大会,下周晚些时候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中东辩论结束的时候付诸表决。
    该提案要求大会:
    ——重申它的一九七一年决议,即要求以色列在埃及保证签订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实际承担完全从埃及领土上撤离的义务。
    ——宣布被占领领土“必须归还”和要求以色列“公开宣布它遵循不通过使用武力并吞领土的原则”。
    ——“再次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来霸占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呼吁“各国不向以色列提供将使以色列能够掠夺所占领土的自然资源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呼吁联合国“成员国不向以色列提供它得以继续占领”从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夺来的“阿拉伯领土的军事或任何援助。”
    ——要求安理会在与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以及中东代表雅林磋商之后,“采取一切措施以便全面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
    二四二号决议要求在以色列撤离所占领土和承认以色列有权在公认的边界内和平生活的基础上解决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问题。雅林一直在根据这些方针努力争取达成一项阿以协议。
    一些外交官私下说,目前形式的新提案肯定会招致美国投否决票。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二十九日表示支持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的意见,拉贾拉南认为东南亚国家应在越南战争结束后避免在区域内部发生对抗和冲突,以维持和平。马利克在外交部举行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存在着颠覆的问题,存在着经济和社会冲突的问题,我们应避免冲突以维持这个地区的和平。”
    马利克还要求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加强区域性合作。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包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月三十日电】马利克说:在越南实现和平后,“东南亚中立化的主张将大大地更接近于实现”。
    可是马利克说,在美国人从这个地区撤出后,苏联人和中国人可能进来,利用这个地区作为他们“新的运动场”。马利克主张实行更密切的区域性合作,并加强东南亚国家的“民族抗御力”以对付“即将到来的颠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