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日刊载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将为越南和平付出代价吗?》,全文如下:
    西欧将不得不为美国和俄国之间正在出现的和缓付出什么代价呢?
    这个问题在西德大选之后变得越来越迫切需要回答。
    俄国即将从这次大选中获得它多年来十分希望得到的东西——即西方正式承认东欧的共产党政权,特别是东德政权。
    既然俄国因在中欧和东欧的帝国地位的合法化而得到了巨大的好处,那么对西欧将会不会有公正的、安全的报酬呢?或者俄国已经付出了报酬——对越南和中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对于这种合法化的过程不再有任何怀疑了。勃兰特总理在西德大选中获胜的程度意味着,东西德之间的新条约将会在本月签署,而且此后(大概在一月份)很快就会得到批准。主权国家
    东德将成为一个得到承认的拥有主权的和独立的国家。它不久将会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西德和所有西方国家正在抛弃长期抱有的德国重新统一的主张。
    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是可取的,而且大概也是不可避免的。尽管还没有得到正式的保证,德国人民在新的安排下将有希望比在旧的安排下更好地彼此了解。根据这种推论,东德政府将会放弃它的不安全的变态心理,而更愿意容许它的布有铁丝网的边界开放一个口子。
    西方愿意承认东方的共产党政权的这种合法化是俄国人愿意让越南问题趋于得到解决的一个原因,美国从涉及到全世界整个关系的总的和缓中得到好处。欧洲的观点
    从短时期来看,如果作为承认东德的交换条件,华盛顿撤出越南而保留一些剩余的体面,并且也结束了在中东发生严重麻烦的危险,那么它将得到很大好处。
    但是从长远来看,欧洲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华盛顿由于热切希望结束越南和中东问题,热切希望实现尼克松的“一代人的和平”,将会让欧洲得到一种来防止那种会危险地使俄国得到长期好处的解决办法吗?
    人们对俄国想要得到什么是没有什么怀疑的。他们需要的是使他们在东欧的帝国体制得到安全。但是他们愿意给西欧以同样的安全吗?他们肯定永远不会出于慷慨而给其他人以同样的安全。俄国熊是不会这样行事的。
    当然,这牵涉到这样一个问题,即俄国真正需要吸收多少西方的技术和西方的资本投资来刺激俄国的落后的经济。和缓正在引起共产党国家内部的新的强烈的愿望。所看见的战争危险越少,人们对结束紧张局势和享受消费品的要求就越多。
    俄国的东欧附属国都正在更多地注意消费品的需求。
    俄国能够长久支持得住,而成为唯一仍然实行节约的共产党国家吗?或许西欧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国将愿意做些什么来换取西方的技术和资本。
    今后的讨价还价将是错综复杂的。西方拥有充足的讨价还价的手段,它只要明智地使用这些手段就行。但是在这种形势中包含着一个危险,这就是让莫斯科得到的东西超过公正或安全的限度。这个危险真正在于华盛顿和西欧国家首都之间缺乏协调。
    如果老的友邦和盟国的和平计划经过恰当的协调的话,最终的协议都将是公正的对西方对俄国都同样是安全的。
    但是在华盛顿和西欧国家首都之间现在存在着象足够的协调这类的东西吗?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二月三日电】(记者:特勒)苏联集团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希望在他明年四月将同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通过进行实质性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来“巩固”和扩大新达成的俄美谅解。
    俄国人预料越南战争到举行最高级会谈时将得以结束。据这些人士说,这就不会发生那么多阻碍会谈进行的政治事态发展。他们预料最高级会谈还将增加实行一项欧洲的全面的安全计划的可能性,三十四个欧洲国家目前正在这里讨论这一计划。
    苏联目前显然切望不要损害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以及在欧洲实现东西方互不侵犯的保证方面取得的进展,用西方的一位重要的外交官的话来说,苏联到目前为止在正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问题的会谈中表现出“他们最好的外交风度”。据说他们到目前为止在双边的、幕后的会谈及谈话中同样都是愿意合作的。
    勃列日涅夫本人在几天前访问匈牙利时曾暗示,探讨明年一月在瑞士开始举行的关于东西方削减在中欧的军事力量的会谈的可能性前景是有希望的。
    从苏联集团人士在赫尔辛基会议讲坛上所发表的令人鼓舞的讲话来推断,克里姆林宫急于确保在广泛的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达成的谅解。
    同美国达成和解并加强这种和解看来在这方面的考虑中占首要地位。人们认为俄国的困难的国内形势和同中国在长达四千五百英里的不稳定的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是主要的推动力量。
    了解俄国情况的欧洲外交人士曾表示,他们确信如果苏联要改变它同西方在技术方面的逐渐加大的差距,那么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援助看来就是必不可少的。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莫斯科目前之所以决心以一种拟议中的安全宪章在政治上加强欧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莫斯科急于保证它后方的安全,以应付同中国可能在远东发生的任何冲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美国参议员汉弗莱、贝尔蒙特和众议员罗伊斯的要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们。
    谈话时涉及到有关苏美关系的广泛问题,包括发展苏美贸易经济联系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美国参议员休·汉弗莱今天在这里说,俄国人和美国人太高兴了一点,因而没有考虑,还有多少事情有待采取行动。
    汉弗莱在同另外两名参议员贝尔蒙特和罗伊斯在这里作五天调查访问时对记者们说了这番话。
    贝尔蒙特表明,苏联将继续购买美国的粮食,但是比今年的一千一百万吨要少些。他说,俄国人同时在加紧订购大豆和混合饲料。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持不同政见分子在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忙》,摘要如下:
    据此间可靠的持不同政见分子中间流传的消息说,六月份被捕的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分子亚基尔正同苏联当局合作,并提供有关以前的同事们的情报。这些人士报告说,亚基尔帮的忙使得十几名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忙忙碌碌,他们忙于追查他所提供的线索。这些人士说,由于亚基尔供了案,莫斯科和其他城市至少有二十五人被秘密警察叫了去。
    亚基尔在六月份被捕前大概是莫斯科小小的持不同政见分子集团中最为积极的成员,传播各种文件,促进持不同政见分子的事业。他在驻这里的外国记者中有许多熟人,是有关持不同政见运动的许多情报的来源。
    他去年曾对《泰晤士报》记者博纳维亚说过,“如果他被捕的话,他不知道他可能供认什么。如果他们打我,我什么都说”。“我从以前在劳动营中的经验中懂得这一点。但是,你要知道,我说的,都不会是真的。”
    据持不同政见人士说,由于亚基尔供词而被警察询问的一些人曾同这位以前的持不同政见分子进行亲身的、受到官方监视的对质。由于亚基尔的供词而被国家安全委员会叫去的一些人,在学术机关和别的部门担任公职。亚基尔也把他同外国记者的接触告诉当局。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据莫斯科某些知识界人士说,对于持不同政见的《时事纪事》的作者们的一次大事张扬的公审正在这里筹划之中。
    这些人士说,主要的被告将是亚基尔。亚基尔由于被关在监狱里得的病折磨得忍受不住了,而向内务部的审讯官“屈服,了,后者要他这用他的影响,使他的同事——编辑们放弃一切形式的反对,停止出版《纪事》。他们说,作为交换,亚基尔将被判较轻的徒刑。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该报编辑部撰稿人默拉·西格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维埃格鲁吉亚落后于俄国经济》,摘要如下:
    苏维埃格鲁吉亚这个出了约瑟夫·斯大林的自豪的高加索共和国,已面临困难的时刻。它的共产党组织遭到清洗,它的经济落后了。
    “自由主义的条件”使得一些人仍然对私有财产抱有古老的想法,以便给“自己”建立“神话般的生活”。弄虚作假的统计数字掩盖了工厂和商业企业的失败。首都第比利斯的工人,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每年更换工作。
    景色如画的格鲁吉亚的问题最初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份的一项决议表明了,当地的领导人在一系列异常坦率的讲话中也公开透露了。工业发展缓慢
    这些消息承认,主要工业三年来一直在压低增长率,国家的利润在减少。
    这些言论显然说清楚了七十岁的老资格的党书记姆日阿瓦纳泽于九月份被解职的原因。
    关于格鲁吉亚的这些消息是整个苏联面临的经济问题的缩影,这些消息还表明,如果这个国家要达到它的领导人保证要达到的指标,国家的五年计划就需要作出变动。
    在一九七一年农业收成不好之后今年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挫折,加之其他工业部门增长率降低,这表明一九七五年的指标数字不可能达到。
    格鲁吉亚共和国(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一日在第比利斯举行的全体会议,曾讨论了格鲁吉亚的难题。
    莫斯科最近收到的党报《东方曙光报》报道了这些言论。
    党报报道说,今年初,当地的官员把格鲁吉亚经济上的许多失败归因于冬天大雪、春天降雨和酷暑。
    党的书记帕塔里泽说,“现在,冬天和雨季都过去了,落后的企业的数目仍然在增多。”开工率不足
    格鲁吉亚的主要工厂的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第比利斯的工厂今年头九个月因生产低质量的商品而总共被罚款一百五十万卢布;仅十家工厂就积压八百万卢布售不出去的、不需要的商品。
    一九七一年,格鲁吉亚的增长指标是百分之五点八,但是这个共和国实际只达到百分之二点二。今年,原定增长百分之六,但是又只达到百分之二点二。占最后一位
    党的负责人谢瓦尔德纳泽说,“我们共和国在生产发展率方面目前在加盟共和国中占最后一位(第十五位)。”
    “没有根据地修改计划变成了妨碍生产增长率的消极趋势。”
    “计划就是法律。必须不作任何变动予以完成。党将使有关人员对一切完不成计划的现象严格负责。不能采取别的办法……目前一切主要企业都落后。”
    这位党的负责人说,在两年来增长率降低之后,为了使共和国达到原先的五年计划的指标,已规定了新的目标。
    格鲁吉亚计划委员会主席贾帕里泽证实了苏联经济统计中的另一弱点。
    他重申,共和国的经济产量十年中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一十六,但是他又说,生产成本增加得更多,在同一时期内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二。
    因此,一切生产的利润在这十年中减少了百分之四。在钢和化学品方面,利润的减少达百分之十二,建筑材料和轻工业或消费品工业利润减少大约百分之二十。
    在整个共和国,工人中每年五人中有一人“迁移”,而在有八十九万人的第比利斯,这一数字是每三人中有一人。以酒闻名
    格鲁吉亚长期来在苏联占有特殊地位。它以美酒、从事自由经营的公民、深深忠于斯大林和强烈的民族主义感情著称。
    今年初,调查员们发现了一个生产和销售服装的大规模自由企业,它至少造就了一位百万卢布富翁。七月份,在游览城市苏呼米附近曾发现了一些制造枪支的地下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