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勒内·达贝尔纳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红军先生”到巴黎,爱丽舍宫对防务仍然有警惕》,摘要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访问巴黎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期:他是十一月二十七日到达的,正是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赫尔辛基会议开幕之后的几天,也正好是德勃雷与卡林顿之间伦敦军事会谈一个星期之后,这更加是一种巧合。
    苏联目前试图以一个欧洲大国的面目出现,它“与其它国家一样并作为它们之中的一国”,并非别有用心的,并且同它一道来组织从乌拉尔到大西洋的整个大陆也是正常的。因此,莫斯科认为西欧应该无担忧地同意减少武装力量,不再要求保持美国军队。……英国的猜疑
    然而,苏联的主张特别在伦敦引起了反对,甚至引起了猜疑。
    根据英国人不时对法国的军事和外交负责人说的话,克里姆林宫竭力首先制造一种在欧洲的精神裁军,然后再实现将使苏联成为大陆上唯一大国的军事真空。据英国认为,因此西欧的力量就必须重新组织在一个虽不是一体化的至少也是十分协调一致的体系中,这个体系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新联系起来。
    那样一来,对法国来说,它就要决定:是相信莫斯科的和平保证呢,还是同英国结成一个防御共同体来对付苏联……增加预算
    蓬皮杜总统委派德勃雷观察、调查和衡量反对和赞同的情况。但是,国家元首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在爱丽舍宫接见勃列日涅夫时向他说,法国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度的军事预算将增加,从而表明了他要军事独立的愿望。本着同一精神,他对在西欧裁减军事力量更加表示有保留。
    如果格列奇科元帅撤走驻在各人民民主国家,特别是在联邦德国大门口的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驻军,形势就会发生变化。然而,苏联当前只打算作有限制的裁军。
    有限制的裁军终究不会有什么重大的实际结果,因为红军只向东撤退几百公里,而美国军队却要越过大西洋,并且已处于劣势的西欧还必须缩减其防御潜力。
    爱丽舍宫人士说,法国希望进行实际的和有监督的裁军。法国意欲谨慎。特别是法国看到,苏联人在他们最鼓吹缓和的时刻却在铁幕后面扩大他们的军事力量。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一日电】题:苏联党政代表团离开布达佩斯
    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结束了访问。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回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苏联党政代表团在匈牙利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于返回莫斯科途中在基辅作了停留。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一日电】题:苏匈会谈
    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同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为首的匈牙利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今天在布达佩斯结束。
    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同进一步加强苏匈之间兄弟合作有关的广泛问题,还讨论了迫切的国际问题。会晤期间通过了将要发表的联合公报。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一日电】据匈通社说,苏联和匈牙利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卡达尔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五天”最高级”会谈,会谈的特点是“就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但是观察家们仍然说不上苏联对据认为是匈牙利的过分自由化的经济政策感到的不安是否能消除。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二月一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没有证实西方报纸上这样的消息:勃列日涅夫患重病,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即将下台。
    现年六十五岁的勃列日涅夫在布达佩斯机场受到卡达尔的欢送,他看来身体结实,精神已恢复。
    勃列日涅夫给匈牙利开放了绿灯,让它谋求同西德重建断绝了二十七年的外交关系。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一日刊登该报国际部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勃列日涅夫和卡达尔会谈的结果没有详细说明,但是勃列日涅夫已特地表示赞成卡达尔及其政策。
    在这次访问的头一天,他授给了这位匈牙利领导人苏联最高的荣誉列宁勋章。
    卡达尔在昨天的讲话中暗示,可能已就两国关系中最棘手的经济问题达成了解决办法。匈牙利在很大程度上得依靠苏联提供燃料,而且一直在设法促使莫斯科明确地保证直到一九八五年不断提供燃料的具体数量。今年早些时候,以匈牙利总理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没有达成协议而回国了。卡达尔昨天说:“这一次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在今后十年至二十年内”两国贸易额“相当大的一部分”现在已经确定了。

【本刊讯】法新社十二月一日以《格列奇科元帅在爱丽舍宫》为题,幡发如下一条电讯:
    共和国总统今天下午接见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一小时零十五分钟。苏联驻巴黎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参加了接见。
    格列奇科元帅从爱丽舍宫出来时说,访问法国的主要成果是“加强了友谊和了解”。一位记者问元帅“是否决定了一些具体措施?”他简要地回答说:“极多”。相反,这位苏联部长拒绝对他同共和国总统的会谈内容作任何说明。
    法新社在题为《格列奇科元帅出席德勃雷的宴会》的另一条电讯中写道:
    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今天设宴欢迎作为法国政府客人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
    三十来位人士出席了这一午宴。其中苏联方面有:苏联驻巴黎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法国方面有:三军参谋长莫兰和装备部代表布朗卡尔。
    宴会之后德勃雷和苏联国防部长以及苏联驻巴黎大使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题:格列奇科访法公报
    苏法关系的发展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里公布的关于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安德烈·格列奇科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二日访问法国的公报中谈到这一
    点。
    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同法国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雪讨论了苏法在军事方面接触的现状。他们指出,这种接触正在令人满意地实行着,并决定根据一九七一年十月三十日苏法宣言继续进行接触。双方相信,这种接触将有助于加强苏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好关系。
    在访问期间,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受到了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的接见,同皮埃尔·梅斯梅尔总理和米歇尔·德勃雷进行了会谈。也同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进行了谈话。
    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在巴黎地区和外省参观了一系列军事设施和工业设施。
    苏联国防部长邀请法国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邀请被接受了。

同时任命斯坦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拉尼根为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主任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二月一日电】题:舒尔茨部长将协调美国的经济政策(国际新闻处驻白宫记者:亚历山大
    ·沙利文)
    尼克松总统指定财政部长舒尔茨为“中心人物和全面协调人”,从而突出表明在他的第二届任期中对经济政策将给予的重视。
    尼克松除了让舒尔茨继续任财政部长外,还任命他为“总统助理”,让他担任一个新成立的内阁级的经济政策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在经济事务方面发挥的作用,在很多方面将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目前在国防和外交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一样。
    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舒尔茨一直为总统担任过各种职务。他曾任尼克松的首任劳工部长,在今年六月十二日担任财政部长前,曾任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第一任署长。在舒尔茨担任这三个职务期间,尼克松都委托他担任超出他所担负的具体职务的一般职权范围以外的职责和任务。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宣布了舒尔茨部长的新职位。他对记者们说,总统还任命赫伯特·斯坦继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任命彼得·弗拉尼根为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主任。
    齐格勒对记者们说,总统授与舒尔茨部长这些新职务和责任,是为了“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方面更好地进行协调,这个计划同总统在他的第二届内阁中所作的许多变动是一样的”。
    齐格勒说:“总统打算让舒尔茨部长在对经济政策(包括国内和国际的政策)作出决定的整个过程中成为一个中心人物和全面协调人。”
    舒尔茨部长除了担任这些职务以外,“还将可以做总统交给他的其他工作或总统可能决定要舒尔茨部长参加的特别活动”。
    舒尔茨部长在取得他的新的地位后,将担任下列职务:他将是政府的主要的经济发言人;他将是财政部长;他将是总纫的助理,在白宫里设有办公室和自己的班子,同时作为经济政策委员会的主席,将是明确被指名为就国际和国内经济政策的各个方面的全面的、相互关联的关系对总统负责的人。
    当有人问舒尔茨,“目前成立这个委员会是否因为经济政策过分互相分隔、过分零散”。他回答说,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使这个整体的各部分联接起来的进一步努力”。他说,为了使经济政策更加互相一致而作的这种努力随着尼克松总统的第二届任期的接近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原因是在今后几年国际经济政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齐格勒说,总统“预料(他的第二届任期)将是一个挑战越来越多以及经济方面的机会日益增加的时期”。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一月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到达佛罗里达白宫,并且立即同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和前财政部长康纳利就国际经济问题举行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威廉·克莱门茨已经被尼克松总统提名为国防部副部长,他是得克萨斯州的一位石油富豪。
    克莱门茨的提名要经参议院批准,他将在埃利奥特·理直森手下工作。理查森已被提名领导今后四年的国防部。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十二月一日再次任命赫伯特·斯坦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自从一九六九年二月以来,他一直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从一九七二年一月起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在他还未成为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以前,他从一九六七年至六九年是经济发展委员会的首席经济顾问和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会员。
    斯坦在一九一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生于密执安州底特律,一九三五年在威廉斯学院获得文学士的学位。他在一九五八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的学位。
    他出版了几本关于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包括三八年出版的《战时美国政府的价格政策》和六九年出版的《美国财政革命》。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十二月一日指定担任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的彼得·弗拉尼根,自一九六九年四月以来一直在白宫任职,主要是担任经济方面的工作。
    自今年二月以来,弗拉尼根一直担任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的执行主任。
    弗拉尼根一九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生于纽约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担任太平洋战区的海军航空母舰领航员。
    在一九六八年的总统竞选运动中,弗拉尼根曾担任当时的候选人理查德·尼克松的竞选活动副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