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全球都出现了反对美国轰炸北越的抗议。
    全世界对尼克松总统恢复轰炸的决定普遍持否定看法。至少有六个欧洲国家、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本国在不同程度的抗议中强调了这种否定的看法。
    瑞典的五个主要政党呼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设法使轰炸停下来。芬兰的七个最大的政党也开始采取类似行动。
    在哥本哈根,政府决定从“慈善的角度出发去考虑”是否要继续援助南越的问题,以示抗议美国的轰炸政策。
    在布鲁塞尔,代理外交大臣法亚向美国大使转达了比利时“对美国空军在北越的大规模轰炸所表示的强烈情绪”。
    在澳大利亚,海员工会拒绝对所有美国船只服务,以表示反对美国的政策。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世界报纸普遍谴责美国重新轰炸北越。
    日本的大报《朝日新闻》今天说,“很清楚,美国正在设法强使河内接受它的条件。
    “如果这些条件真正是公平的,只是河内顽固地坚持它的不现实的要求,那将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事实是,河内关于它的生存的巨大理由正被否定,看来只是美国在混淆黑白,出尔反尔,用武力迫使别人接受它的意见。”
    巴黎的保守的《费加罗报》说,越南战争再起,“它比以前更加猛烈,其后果更为可怕”。但它又说,“和平的希望并未消失。”
    米兰:意大利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晚邮报》在社论中谴责轰炸是“恫吓和残暴”,它热烈支持《纽约时报》的看法:这是“空前的恐怖行动”。
    波恩:独立的《时代》周刊今天说,在它所称的“这个可悲的时代”中的真正英雄是这样一些人,象“贝里根兄弟,女演员简·方达,和平集会的组织者,以及自问他们的国家(美国)正被引向哪里去的无数人们。”
    它说,“在这个越南悲剧中不应忘记这另一个美国。但是,解决这个血腥的困难的办法只能在白宫找到。只要尼克松总统坚持用赤裸裸的武力来消除河内的反抗,停火就没有希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马里林·伯杰十二月二十八日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周说空袭损害了同美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要求转告美国人民,美国轰炸北越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为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这位总理几周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他要我把这个口信捎回美国。
    虽然中国人过去一直批评美国对北越的轰炸,但是,一位中国官员说这会影响两国关系中最近出现的和缓,这还是第一次。
    我向周问到这次轰炸(自从他于二月份在北京接待尼克松总统以来第二次恢复的轰炸)是否会影响中国同美国的关系。
    他用中文作的回答翻译过来是:“肯定的(CERTAINLY)。”
    为了加强语气,周耸起肩膀,伸出手指,停了一停以后又用英文说:“当然了(SURELY)。”
    我问他怎样才能弥合裂痕,他再次用英文说:“停止”。
    然后,他用中文接着说:“美国政府应该停止轰炸。我希望你把我的回答转告美国人民。”
    这位总理是在人民大会堂内从迎接的人们面前走过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同他对阮氏萍女士的热情接待适成对照的一件事情是,周恩来上周拒绝会见正在北京访问的一批美国教授,这显然是由于目前越南战争的状况而造成的。
    这些教授——他们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成员——是没有能见到这位总理的第一个这样高级的美国代表团。
    在今晚举行的宴会上,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进行了自尼克松访问北京以来这里所听到的措词最强烈的谴责之一。但是,这次攻击没有直接归咎于尼克松先生本人。
    尽管今晚的气氛从正式的态度来说是反美的,但是没有任何个人怨恨的迹象。阮氏萍女士在大厅里绕场一周到每张桌子前面祝酒的时候,走到我这个在屋子里的唯一的美国记者面前,举起酒杯,用法语说:“祝你健康”。稍微停了一下之后,她又说:“还为什么干杯呢?”
    我回答说:“为和平。”
    她说:“为了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和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总统先生,坦率地把话说出来》,全文如下:
    尽管昨天西贡迟缓地发表了一个公报,但是尼克松政府仍然规避关于美国对北越重新发动大规模空袭的一些最棘手的和最关键的问题。
    这个公报证实了这些袭击的残酷性——一周内大型B一52和其他轰炸机对居民稠密的河内一海防地区的“军事”目标进行一千四百多次袭击。但是即使在这个初步的、有限的取消保密帏幕的行动中,仍然保持着白宫强加的要进行规避和掩饰的老一套政策。
    这个声明详细谈到军事设施受到的破坏,但是只字未提已经广泛报道的一些地方遭到的破坏,如嘉林国际机场、白梅医院、在河内的五、六个外国大使馆、在海防港的一些外国船只,等等。有谁会设想侦察行动没有发现这种破坏呢?
    司令部发言人不愿谈论关于平民伤亡的问题。有谁能够认为,以这样规模进行的地毯式轰炸在这样居民稠密的地区不会使平民遭到可怕的伤亡呢?
    这些袭击产生的后果对那些身受其害的人来说不是什么秘密。这些事实将会传出来——从河内当局、从驻在北越的外国外交官和记者、从访问那里的美国人的口中传出来。但是美国人民有权要那些负责以他们的名义从事这些行动的人迅速作出全面的报告。
    最令人不安的是,总司令一直保持缄默,闭口不谈为什么这次下令重新轰炸,以及他设想轰炸如何能够促进和平。尼克松总统对于这次具有最严重的国内和国际影响的大规模战争升级,既没有同国会商量,也没有告诉美国人民,这样不但引起道义问题,也引起宪法问题。总统甚至还没有说明遭到阻挠的巴黎和谈中的争论问题,人们设想这次转而采取这种野蛮行动就是以这些争论问题为理由的。正如教皇保罗六世以极其含蓄的语气所说的,谈判破裂的原因是“不够明显的”。
    今天全国追悼的哈里
    ·杜鲁门经常强调“责任在这里”——在美国总统的写字桌上。现在是适当的时候了,尼克松先生应当负起他的责任,坦率地把话说出来,对两亿美国人必然要共同负责的那些行动作出解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为什么轰炸城市呢?》,摘要如下:
    我们可以接受完全是为了减少运往驻扎在南方的河内部队的补给品的数量而采取的纯粹军事性的反措施,虽然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些勉强,并且感到遗憾。
    轰炸河内和海防这样的城市不能被称为纯军事性的反措施。大规模轰炸这些城市的中心的军事意义是最微不足道的。这只不过是一种以杀害平民来恫吓政府的尝试。这种事情从来没有起过作用,将来也永远不会起作用。
    对河内使用炸弹是无法使河内政府接受华盛顿的条件的。
    但是这些炸弹正在败坏美国在全世界的好名声,它们使美国人民自己的良心非常不安。这些炸弹每炸死一个老百姓,炸中一所医院,炸坏一座教堂,都会使共产党人得到一个进行宣传的机会,并大大损害美国的好名声、名誉和影响。这是破坏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极其认真地建立起来的良好的联盟体系的最好的办法,而西方世界的安全仍然要靠这个体系。
    美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轰炸一个大城市的平民中心是愚不可及的事。根本就不应当让这种事情发生。应当立即永远制止这种事情。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在星期四(十二月二十八日)夜间和星期五(二十九日)黎明前的几小时内,美国军用飞机又出击了数十次,袭击了北越心脏地带——河内和海防,从而使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闪电式空袭持续下来。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让·托拉瓦尔和迪萨布隆)(发报延误)医务界人士在这里说,美国轰炸机今天在一次白天的袭击中又炸中一座医院。
    上述医院是梅香医院,靠近上星期被轰炸摧毁的白梅医院。
    据我们计算,今天下午的轰炸是自十二月十八日——华盛顿恢复轰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的日子
    ——以来的第五十六次轰炸或警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艾伦·道森)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下令在元旦暂停美国对北越的空袭。
    这些人士说,这次停炸将持续“二十四个小时左右”。
    就在下令实行这次停炸的同时,美军司令部宣布星期三(二十七日)晚上和星期四在北越又损失了四架美国军用飞机,至少又有十二名美国飞行员在作战中失踪。
    发言人说,一架巨型B一52轰炸机和一架两倍于音速的F4型鬼怪式战斗轰炸机星期三晚上在河内上空被击落,空军的另一架鬼怪式飞机星期三“在北越”损失。
    发言人说,据报告,美国海军的一架RA一5C型侦察喷气机星期四在北方被击落。
    发言人说,那架B一52飞机上至少有六名机上人员,那三架较小的喷气飞机每架有两名机上人员。他们说,这四架飞机上的十二名或十二名以上的人员全都被打死或被俘了。
    自从尼克松在十二月十八日下令对北越腹地进行这一新阶段的轰炸以来,在北越上空至少已损失了二十六架美国飞机。
    发言人说,已有四名美国人被打死,五名受伤,至少有另外七十六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