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当越共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女士今天抵达北京时受到五万多人热情洋溢和生动活泼的欢迎。
    官方《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保证中国全力援助越南人民,如果美国坚持把这场战争继续下去的话。
    阮氏萍女士从莫斯科抵达时在北京机场受到了中国外长姬鹏飞和几千名欢呼人群、包括一队穿蓝制服的女民兵的欢迎。
    但是,主要的欢迎场面是在他驱车前往中国首都的市中心——在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上聚集了五万人——时出现的。
    欢迎群众主要是一些衣着漂亮的青年人,他们在表演一些精心创作的舞蹈,有些舞蹈带有强烈的军事色彩的内容。观察家们说,对于阮氏萍这样职务(她是越共临时革命政府的外长)的一位来宾给予这样盛大的欢迎是不寻常的,但是还不象北越总理范文同去年到这里访问时受到的欢迎那样盛大。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表示欢迎的社论,赞扬阮氏萍女士是光荣使者,并且攻击美国不签署十月份同北越人达成的和平协定草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约翰·伍德拉夫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支持越共的语调更加强硬了》,摘要如下:
    今天上午,中国发表的支持越共的言论强硬了很多,除了一些最强烈的字眼,在尼克松总统宣布访问北京计划之前使用的那些语言全都重新用上了。中国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欢迎南越越共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越共参加巴黎和谈首席代表阮氏萍的社论,其中使用了这种新的强硬语气。发表社论一事的本身已经值得注意,因为,对于这次访问,本来很可以把它视为仅仅是从巴黎去越南途中照例的路过而不当一回事,象这样的路过停留,周恩来总理接见一次是需要的,但是不必特别为之发表社论。
    社论充满了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同忧戚、共患难的战友”这样的提法。
    社论说:“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社论引用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社论说:“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同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社论直接指出“美国政府”有罪(这也是中国的新闻传播工具近些日子以来日益增多的提法),这就比通常的“美帝国主义”这种泛泛的、笼统的对恶棍的提法进了一步。
    社论还保持了中国人对和缓的强调:赞扬越共在巴黎采取的立场是“为解决越南问题作了不懈的努力,既坚持了原则,又表现了灵活性”。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让·托拉瓦尔)在星期三(二十七日)到星期四的夜晚,河内再次遭到轰炸。战斗轰炸机和B一52轰炸机集中袭击北越首都各个地区以及嘉林机场,历四十分钟。
    这次空袭是在本地时间约二十二时三十分开始的,历一小时许。
    昨晚的袭击与前一夜的袭击一样猛烈,在前夜袭击期间,河内无疑经历了自越南战争开始以来它所经历过的最厉害的轰炸。
    在星光照耀的天空,可以清楚地看到追逐轰炸机的地对空导弹的曳光。炸弹爆炸声和高射炮火的声音使建筑物震动,甚至市中心的掩蔽所。
    在本社记者所住的和平饭店的掩蔽所里,可以容易地感觉到炸弹的爆炸。在那里,由于轰炸的猛烈,最后人人都躲了起来。
    【路透社西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河内电台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昨晚再次轰炸了河内和北越境内的其他军事目标,又击落了五架B一52轰炸机。
    美国军事司令部为了在北越上空被击落的飞行员的安全,对于袭击的情况维持严格的保密。一位司令部发言人拒评河内电台关于又有飞机被击落的消息。河内电台声称击落三十一架B一52飞机和四十架较小的战斗轰炸机。
    【路透社西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邦克和美国驻越军司令韦安德将军今天拜见了阮文绍总统,同时西贡一家半官方报纸报道说,美国正在再次准备限制对北越的轰炸。
    往往被用来促进政府的想法的日报《最新消息报》报道了这次在总统府举行的会晤,并援引一则未说明来源的消息说:美国在准备“过几天”停止轰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以为恢复巴黎谈判铺平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德尼·莱格拉)
    这里的某些外交人士今天预言,克里姆林宫自从美国恢复轰炸北越以来所采取的骑墙态度,可能破坏苏联在“第三世界”的某些朋友对苏联的信任。
    这些人士说,上星期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苏联领导人在盟国和友好国家代表的面前谈到越南问题时极其谨慎,这使得那些指望从莫斯科得到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国家感到某种程度的意外。
    这里的阿拉伯人士有一种看法,认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对美国东南亚政策的批评是格外温和的,未能反映出局势的严重性。
    这些人士指出,与此同时,苏联领导人却直截了当地欢迎五月份苏美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结果。
    他们表明,他们感到遗憾的是,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缺乏自发性。看来,苏联过去十天中的态度使这里的阿拉伯人士在猜测,一旦类似中东局势的这种暧昧局势突然恶化时,苏联会愿意给它的盟国提供什么样的直接支持。
    同时,这里也可以看出,苏联由于美国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以及由于和谈出现僵局而遭到的挫折,也使得某些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感到忧虑,这些运动主要是指靠苏联的支持来表达它们的观点和争取实现它们的目标。有些外交观察家还指出,为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作的筹备工作陷于停顿,一点也没有提高苏联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声望。他们指出,中国现在准备向这些国家提供它们迄今拒绝接受的援助。
    此间一些外交人士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理解苏联领导人的动机。这些国家的代表上周在莫斯科庆祝大会上事实上表示,他们支持苏共二十四大所规定的和平共处政策。
    然而,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已让人了解,他们希望苏联认识到,在越南问题上对美国采取比较坚定的立场,会大大有助于提高苏联的声望并加强苏联同“第三世界”的盟国的团结。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在军事分析以外》,全文如下:
    美国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在全世界造成如此深刻的恶感,以致许多人不知道在严格的军事意义上能为此提出什么可能的理由,如果有任何理由的话。司令官们心中想到的是什么样的得失对照表呢?他们认为他们正在设法做的是什么呢?
    作战活动的军事理由通常是一种谈起来令人寒心的东西。可以首先考虑美国的损失。把B52飞机和机上人员到目前为止在北越上空的损失估计为“在军事上是可以接受的”,这对于在专业方面和在战略方面感到与印度支那无关的任何人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然而在专门的和有限的意义上,它可以证明是对的。派一批又一批的轰炸机去袭击世界上防空力量最强的地方就意味着接受不可避免的后果,即有些飞机不能回来了。上周关于一些B52型飞机被击落的消息之所以使许多美国人感到震惊,是由于美国人有一种差不多是自满的看法,认为这些轰炸机所带的电子干扰装置和支援它们的飞机是无敌的。但是现在他们必须正视无可动摇的事实。从整个越南战争来说,轰炸在军事上是否是正当的,是非常有疑问的
    ——而且这忽视了对这种轰炸极为不利的政治论点和道义论点。上次世界大战中在英国的轰炸加强了人民的决心,激使他们继续战斗下去,这是大家都记得的。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轰炸在越南会产生更有效的效果。由于全世界对于在北越的新的轰炸行动的恶感(北越是清楚知道这一点的),情况就尤其是这样了。北越人可能突然感到全世界都站在他们一边。
    美国空军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在越南投下的炸弹数量现已超过七百万吨,为在上次战争期间投在英国的炸弹数量的八十多倍。用一种更引人注目的说法,它等于三百多枚在一九四五年投在日本的那种原子弹。北越人在他们的军队和城镇遭到这种可怕的袭击后仍在战斗,这是一个简单的经常为人们所提到的事实,它的重要意义在战争结束以前是不会被人所充分了解的。
    美国看来有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在空中。越南战争在军事方面的革新主要是在空中。制导炸弹、武装直升飞机、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大大依赖直升飞机——这一切都表明美国人利用了他们在空中的几乎是完全的霸权。司令官们对空中力量的信任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空军在帮助制止北越最近这次攻势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而加强了。通往中国的四条主要铁路线全被切断,北越每十辆卡车中有一辆被摧毁,七十五座铁路桥梁被炸,所有六座巨大的火力发电厂不能发电,一千八百多只驳船在企图扫除美国在海上布的雷场时被击沉,北越的五分之一的油库被毁。无数公路和公路桥被炸坏。
    这些全是重要的军事目标,飞机凭借制导炸弹,对这些目标进行了十分准确的轰炸。无疑,这些目标的被毁一定会至少使北越的一部分战斗力受到损害,不管是多么暂时地受到损害。但是,空中力量所能够办的事情是有限度的。仍然有这样一种看法:美国空中力量使河内在今年开始进行认真的和谈,它可能再次使河内这样做。只要华盛顿认为这是真实的,轰炸将继续进行——除非世界上的抗议更多了,而且比现在更具有官方性质。
    然而,在投下了七百多万吨炸弹以后,投一千万吨炸弹会造成重大差别吗?历史没有提供迹象表明它会造成差别。在全世界看来,美国在政治上受到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