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题:日台间的交流协会成立,十五日起开始工作
    日本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以后的新的渠道机关“交流协会”,一日在东京大手町经团联会馆举行成立大会。会上选出经团联副会长堀越祯三为会长,前驻国府大使板垣修为理事长,前大阪通产局商工部长高桥修为专务理事。该协会最近经政府批准后从十五日起开始工作。
    这个协会采取财团法人这种民间团体的形式,但事实上是由政府出资的“准政府机关”,它继承过去的一切政府关系的业务,如办理关闭大使馆后的各种手续、使经济和贸易顺利进行等。和日本方面的交流协会相适应,台湾方面也将成立同样宗旨的协会。一俟台湾方面的会长确定以后,堀越会长等预定于今年以内即访台,签署两国交流协会的基本协定。
    交流协会的基金为二千万日元,此款由向台湾发展的企业等的捐款开支。协会的工作费由政府补助,要求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度拨给一亿三千五百万日元,一九七三年度拨给六亿五千万日元。总部设在东京,在台北和高雄设事务所。工作人员由外务省、通产省、日本贸易振兴会的职员中派出,台北事务所长由伊藤博教公使担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述评说:
    维持日台之间的实际业务关系的会谈,可以说,几乎是按照外务省最初设想的程序进行的。这样一来,暂时回避了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人们所担心的混乱事态的发生。丧失了邦交的日台关系,将进入新的局面。
    日台双方会谈达成协议的背景,首先是由于台湾方面采取了慎重而灵活的态度。看来,台湾的想法是:台湾既然同日本断绝了外交关系,就不得不站在政经分离的想法上,来维持以经济为中心的关系。另一方面,在日本,自民党内有反对“抛弃台湾”的拥台派。为了保护在台湾的三千名日本人和财产,不能完全同台湾断绝关系。可以说,日台双方——姑且不说它们要顾全面子——都为了保持今后的日台关系的实质上的共同利害关系,才互相靠拢的。

【本刊讯】共同社自十月八日以来,连续发表该社专栏作者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而写的有关中日经济关系问题的专稿,现在将其中第六篇摘要刊登如下:
    随着日中恢复邦交的实现,日本消费者正在盼望积极进口便宜的中国肉类、蔬菜和其他食品。
    但是,在从中国进口的道路上将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政府保护国内生产者的政策。
    对日本人来说,牛肉仍然是这样一种高价的食品,甚至连一位内阁的大臣每天都不愿花很贵的价钱去吃它。
    据说中国饲养的牛,超过日本二十倍,这些牛肉出口到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可是日本政府迄今以中国是一个口蹄疫传染的地区为借口拒绝进口中国牛肉。
    对这个问题,中国已经一再予以否认,但是,日本农林省仍未改变它的顽固的态度。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去年,法国进口了中国的猪肉,并作为回头货:向中国出口‘雷诺’卡车,但是,一直未听说在法国发生口蹄疫。”
    这些人士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增加从中国进口鱼、菜和水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饲料也是从中国进口最有希望的项目之一。
    日本每年进口饲料达九百万吨,其中玉米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是从美国进口的,而从中国进口的玉米,只有五万吨。这些人士说,如果中国能有更多的玉米出口,那么日本为了扩大饲料供应来源是会增加进口的。
    关于蔬菜。去年秋天一家进口商和一家超级商店曾经进口中国的白菜和萝卜。蒙受高价之苦的家庭主妇们争相抢购中国蔬菜,这些蔬菜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百分之三十到八十。
    这些人士说,因此,中国蔬菜是这些最有希望的进口项目中的商品。
    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期间,日本每年进口中国农产品在一亿六千万美元和一亿七千万美元之间。去年则猛增到二亿三千万美元,占日本进口农产品总值的三分之二。
    作为回头货,日本对中国的工业品出口也在上升,目前,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在进一步增长。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一日消息:
    日本驻国府大使宇山三十日乘日航班机从台北回到日本。
    宇山大使三十日晚在外务省会见记者时,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关于怎样推进今后的日台关系问题的会谈,我认为进行得很顺利,这一点是难得的。二十三日这一天,去台湾旅行的日本人超过了一千人。贸易额也比去年有了增加。不能因为断绝了外交关系,就切断如此亲密的日台关系,在台北的其他馆员不久就要回国。
    另据《朝日新闻》十二月一日报道,宇山还向记者谈了如下的话:
    从日中邦交正常化从前,居住台湾的日本人都担心同台湾居民的关系,而且深刻地感到个人的生命、财产的危险。但是,象日本人小学校只停课两个星期,就又开课了。那是因为国府当局和有识之士妥善地发出指示,不要向日本人施加危害。
    (台湾方面)对贷款的支付,进行得很顺利,所以没有问题。贸易量和对台湾的投资都有增加,而且经济成长率已超过百分之十一。(台湾的)外汇储备多得无法处理,所以不可能设想(台湾)不还债。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日本驻台湾大使宇山厚说,他相信,日本和台湾的“密切关系”今后将继续保持下去,尽管两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把无产阶级“专政”改为“执政”,将在党代会上修改纲领
    ——宫本委员长谈话
    长野消息: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宫本为作竞选演说三十日访问长野市,他在县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二十九日举行的在京政治局委员会议决定向明年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建议对党纲作词句上的修改。
    他的谈话内容如下:
    在大选中,自民党等反动势力企图利用无产阶级专政这个词平常所具有的语感,把日本共产党描绘成以一党专政为目标的反民主主义政党。去年六月我在大阪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关于无产阶级的“DICTATURA”(拉丁文),过去译作“专政”,这个译词不妥当,并且还确认用日本语译作“执权”,“执政”是确切的。这已成为我党的正式见解和态度。无产阶级专政的译法是不妥当的,这已显而易见。既然如此,党纲上写的无产阶级专政这个用词早晚要适当地解决,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打算向明年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建议对党纲作若干词句上的修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越南和平和东亚——费正清教授答记者问》,摘要如下:
    《每日新闻》社国际部部长石塚十六日拜访了正在日本访问的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
    这位教授在哈佛大学讲历史学,同时还兼东亚研究所所长,是美国的中国和亚洲学术问题的权威。从今年的五月到七月,在相隔很久之后访问了中国,同周恩来总理交换了意见,随后旅行采访了欧洲和苏联,之后又来到了日本。
    问:你认为越南和平以后的中国的态度将如何?
    费正清(以下简称费):这是对中国将来的期待,他们不应该谋求扩张,而希望他们作出榜样,对革命家们作出教导。他们只是想在革命的状况下鼓吹革命,想当希望革命的不发达国家的世界领导者,但并没有想成为征服者,或被卷入战争。这可以同苏联的立场作一下对比。苏联对于捷克的态度就是军事优势的可怕的例子,而中国只是在被认为是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进行扩张。这个范围基本上同清朝的版图一致。因而,中国进驻西藏等可以说是国内的扩张政策,是伴随着一定的历史制约的,同海外扩张或者向别国侵略是不同的。
    问:访华时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印象如何?
    费:周总理希望围绕台湾的状态能够正常化。他说,撤销在美国的国府大使馆是美中建立国家关系的前提。这是非常合乎逻辑的立场,容易理解。在考虑人员交流问题上,头一个问题也是台湾问题怎么办。
    问:你表明过把台湾作为在中国内部的自治地区的想法,在这一点上同周总理争论的结果如何?
    费:一个研究者不处在争论的立场上,只是给予暗示而已,但是就台湾问题有两点是重要的。第一,在政治上,台湾不能存在另一个主权,唯一的主权存在于大陆。也就是在一个中国这一点上存在着普遍的了解。然而在经济的状况上却非常不一样,台湾是一个进行活跃的贸易、工业化正在发展的地区,今后也不能使它停止。但是,在“中国内部的自治”这一设想中有不明确之处。中国话所谓的“自治”是使用于维吾尔族或者是藏族那样的少数民族地区,但也把它用于台湾的话,恐怕意思就要混乱。这是因为台湾人不是少数民族,而大多数是汉民族的缘故。但是,很好地说明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统一和经济分离这种现状的语言是必要的。这个政治问题如果能够得到对大陆和台湾都满意的解决的话,那就会有相当大的进展。可能他们彼此之间已经在谈判。美国希望这样。
    问:拉铁摩尔教授曾暗示,作为过渡的方法,象苏联的“远东共和国”那样去考虑怎么样?
    费:远东共和国是极其短命的,仅仅存在了一两年。或许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波多黎各的经验比这更有一些作用。波多黎各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虽然处在美国的关税壁垒之中,但也不是州,象所谓的联邦一样,依靠美国保护,不征收赋税,波多黎各人自由地向美国移民,虽象是另一个国家,但又不是脱离。那里的状况是:投下美国的资本,工业发达,但既有主张独立的人,也有反对说那样做是不利的人。
    问:波多黎各同中国的自治区一样吗?
    费:中国的自治区在文化和语言方面是主要的,在经济和政治上同别的省没有什么不同。
    问:那么说,同中国的自治区比较,波多黎各就是相当自治的娄。
    费:是的。我认为或许可能进行某种谈判,从而让象台湾那样的地区能有很多的活动自由。只是中央绝对不能接受对抗的政府的存在。
    问:越南问题的解决,能使台湾海峡的紧张缓和,也会给美中关系带来好的影响吧?
    费:确实是那样的。主要的一点是美华条约,如果大陆和台湾之间提出在台湾决不行使武力的声明的话,美国就可以说“由于现在台湾是安全的,所以条约已经不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