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十一月三十日在联邦院说,从中国过久地没有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竟然使用否决权使孟加拉国不能进入这个世界机构就更使人感到惊奇。
    斯瓦兰·辛格在关于国际局势所作的两天辩论中回答问题时说:“如果孟加拉国不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孟加拉国不会丧失什么东西,而这个国际大家庭却会。”
    外长讲话如下:关于孟加拉加入联合国问题
    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孟加拉国的两项提案。两项提案都是在没有表决的情况下通过的,大会主席在建议举行这种一致通过之前,宣读了一项声明。
    主席在要求通过这些提案时的声明中说,大会一致的意见是赞成接纳孟加拉国,大会还赞成履行安理会决议。他又说,接纳孟加拉国一事应同现在存在的政治、法律和人道等问题一起来看,极其重要的是,要把这两个提案的同时通过的作法看作是表明这些观点是相互依存的。应当促进次大陆的和平解决。
    我们的常驻代表在说明印度对两个提案的立场时,对主席谈到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合作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尽一切努力达成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一点表示欢迎。他还对第二个提案中提到西姆拉协定表示欢迎。
    关于战俘问题,我们的常驻代表谈到了西姆拉最高级会议期间的讨论情况,并且说明了印度关于巴军是向联合司令部投降的和需要孟加拉国参与此事的观点。
    最后,我们的常驻代表说,我们认为,主席关于“互相依存”关系的话表明,只要孟加拉国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只要巴基斯坦拒绝承认孟加拉国,那么,要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执行安理会决议的问题,将是困难的,即使不说是不可能的话。
    议员先生们会记得我十一月十四日在本院的讲话。当时我说,被委托在地图上划定控制线的任务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高级军事指挥官们已经就划定从国际边界上的昌布地区到北面的帕塔普地区的控制线全线的十九张地图取得一致意见。我还提到,由于高级军事指挥官们未能解决有关面积约一点五平方英里的一个小块地方的争论,所以正在考虑是否应该举行另一级别的会议来解决这一问题。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拉合尔举行了会议,但是未能解决有关这一问题的争论。
    议员先生们会记得,我在同一次辩论中还在本院说过,如果在参谋长一级不能取得一致意见,这个问题可以由另一级别来讨论。
    虽然拉合尔会议未能解决这一争论问题,但是我们已注意到了巴基斯坦政府认为这是一个次要问题的看法。所以,政府将考虑同巴基斯坦举行另一次同一级别或不同级别的会议的可能性。这是符合政府主张根据西姆拉协定的规定双边地和平解决分歧的立场的。关于印美关系问题
    就美国而论,我们同那个伟大的国家及其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东西,我们珍爱永久性的共同的珍贵原则,例如我们对民主和一种民主的生活方式、个人自由和人的尊严的信仰。印度和美国在这个地区或其他地方的利益没有根本冲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以相同态度看待各种问题,由于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地位以及我们的传统和政策不同,新德里的观点同华盛顿的观点比较起来肯定是会有些不同的。必要的是我们两国在我们共同的珍贵原则的广阔范围内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了解和尊重彼此不同的观点。没有理由认为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不能不仅是正常化,而且会成为友好合作关系。过去几年里出现了一些分歧——与我们的利益切身攸关的分歧,使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发生了一定的紧张。但是,这些分歧是暂时的。如果美国准备来个新的开始,承认这个地区出现的新局势的现实,我毫不怀疑我们的关系将会重新成为正常和友好的。
    引起我们两国之间的某些分歧的越南冲突正在走向和平解决。过去,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是印美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对孟加拉国争取自由的斗争采取的态度是我们两大国关系紧张的另一个根源。令人高兴的是,孟加拉国已作为一个主权、稳定、民主和独立的国家而成立。我们感到高兴,美国已承认孟加拉国,并正在重建孟加拉国的任务中进行合作。我们希望,根据过去的经验,美国不会采取扰乱次大陆关系正常化趋势的步骤。关于印中关系问题
    至于中国,地理使我们处于这个大国的邻国的位置。多少世代以来,邻国之间一直是存在边界问题的。当事国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种问题,而不应诉诸武力。我们认为,象印度和中国这样两个大国没有任何理由不能这样做。我们坚信,印度和中国能够而且必须在我们两国首先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关系正常化。中国也表示过这种看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然而,要把这种愿望变成具体的东西,双方还必须为此目的采取积极的步骤。我们愿意并准备就使我们相互关系受到扰乱的问题同中国进行双边讨论。一些尊敬的议员提到互派大使是可取的。尽管单是互派大使并不总是能导致关系的改善或正常化,但我们对这个问题也是准备并愿意考虑的。我们将乐于使我们同中国的经济、文化和其他关系正常化,如果中国也愿意这样做的话。要使关系正常化,必须双方都有这样的愿望。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印中两国能为了两国的利益以及亚洲和平与稳定的更大利益,采取积极步骤走向在互相尊重、平等和对等的基础上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我们可以向中国保证,我们不希望也无意干涉它的内政。我们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说我们鼓励西藏分裂倾向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希望中国也能尊重我们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鼓励我们国内的任何分裂分子。有人似乎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我们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障碍。这完全错了。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建立在双边原则上的。印苏条约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亚洲的两个大国——印度和中国,没有任何理由不能为了它们相互的利益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进步这一更大利益,双边地、和平地解决它们相互之间的问题。(文内小标题是本刊加的——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在出现一阵彼此矛盾的消息的情况下,白宫星期四(三十日)宣布,在巴黎和平谈判得到结果以前,美国目前在越南的军队人数将保持为二万七千人。
    新闻秘书齐格勒注意到从西贡传出的一项消息说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已经冻结。他说:“我不想使用冻结这个字眼。我们说过,我们将在十二月一日达到某个水平,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
    齐格勒追溯说,当尼克松总统在八月份确定二万七千人的水平时,他曾说在十二月一日或在此以前将对撤军问题再发表一个声明。齐格勒说:“我刚才就发表了这个声明。”
    齐格勒说,总统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会谈了几小时,研究整个东南亚局势。在座的人中间有国防部长莱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拉什、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陆军参谋长文布拉姆斯。
    有人再三地向齐格勒问到、美国是否可能在不发表任何公开声明的情况下从越南进一步撤军。他作了不肯定的答复,只是说,在基辛格同北越人在巴黎的谈判得到结果以前,白宫不会对军队人数发表任何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厄·达尼洛夫)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参谋长联席会议研究了“南越整个形势”。
    带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正在利用南越军事优势的同一论点来证明西贡在停火后将一无所失。这个方面无疑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提到的所谓研究“南越整个形势”的一部分。
    这次研究会是尼克松今天同他的高级军事顾问一起进行的。
    这次会议是在尼克松会见阮富德之前举行的。

说英·甘地政府的“绿色革命”并不象原来所说的那样成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刘易斯
    ·M·西蒙斯二十六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必须从美国进口小麦以避免严重粮荒》,摘要如下:
    由于发生可能影响到六千万人的饥荒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印度政府在如何对付这种局面的问题上处于一种复杂的两难境地。
    基本的事实是,印度必须进口一百万吨到二百五十万吨小麦,或者更多一些,而且它必须迅速开始干这件事。
    印度的两难处境的关键是:预料这里的严重干旱将导致大量缺粮。但是,为了努力使美国现在已经很高的小麦价格不再上涨,印度的谈判者一直试图不让人知道局势的严重程度。
    这样新德里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为了使印度商人不抬高国内价格,印度政府一直不得不对印度公众说它打算从国外购买两百万吨小麦。但是,在国内所作的这些宣布向外国粮食谈判人员露了风声,他们就坚持向印度要高价。
    孟买的《经济时报》上周发表评论,指出由于最近苏联购买美国小麦,美国小麦的价格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因此,我国粮食部是在一个不适时宜的时候,在大事声张的情况下到市场上去采购的,这种大事声张可能使价格涨得更高。”
    由于其他几个国内和国际的原因,印度政府的问题更加复杂化了。
    在人们普遍得知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的干旱的严重程度之前,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一直说印度的“绿色革命”已使继续进口粮食成为不必要了。
    甚至在今年夏天旱情加重的时候,政府还声称,它的粮食储备——据说共计有九百五十万吨
    ——会使危机得以避免。
    现在却可以看到,“绿色革命”并不象原来所说的那样成功,粮食储备正在迅速枯竭。据一位可靠人士说,政府的储备已经不到四百万吨。按照当前的销售速度计算,在四个月内整个储备就会耗尽。
    政府声称,冬季作物将能生产四百六十万吨粮食,可以补充到储备中去。但是,去年气候条件远比现在更好,可是却只生产了三百二十万吨。
    由于它不得不转向从美国取得进口粮食,政府看来可能正在改变它去年的激烈反美姿态。
    为了使舆论对此作好思想准备,政府宣布印度不会“去乞求”施舍,而将用硬通货购买它所需要的粮食。
    报纸评论员们普遍称赞这种有独立思想的态度,虽然根据目前的价格来算,运交印度的二百万吨美国小麦将要二亿美元,使这个国家的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大减少。
    据悉,粮食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本月早些时候曾到华盛顿去讨论购买粮食的问题,虽然政府迄今为止一直否认此事。
    看来,政府试图尽可能长时间地推迟作出决定。现在还抱有一点微小的希望,盼着下个月会降一点冬雨,使目前在地里的作物的产量能够增加。但是,这个国家的整个西半部——包括大米和小麦的主要产区——的降雨量还不到正常的年降雨量的百分之六十。
    例如,安得拉邦在通常情况下每年向印度其它邦提供六十万吨到八十万吨大米,而今年它却需要输入一百万吨大米,外加供人和牲口吃的粗粮。
    印度的一位农业专家说:“我们现在所谈论的是六千万人面临极其严重的艰难困苦。政府所使用的字眼,如干旱,粮荒,缺粮,都不过是一些委婉的说法。只有一个字眼:饥馑。”

【安莎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据这里的报界人士说,苏联政府邀请英迪拉·甘地总理十二月二十一日访问莫斯科,以参加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在苏联政府正式邀请甘地夫人的同时,苏联共产党邀请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参加这一庆祝活动。
    总理还没有决定她是否能到莫斯科去作这次旅行。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孟加拉国总统阿布·赛义德·乔杜里今天乘专机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为期十天的国事访问。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上午拜会了来访的孟加拉国总统阿布·赛义德·乔杜里。
    她同乔杜里先生交谈了约四十五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