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说与会国家间的一致意见和分歧意见的数目增多了,在法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协议中出现了裂缝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三十日电】中立的瑞典今天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在增加东西方在欧洲的合作的幌子下强行改变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制度。
    当三十四国大使继续说明它们的政府对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看法时,瑞典使节戈兰·吕丁含蓄地拒绝了其他西方国家提出的一种论点,即主张会议讨论放宽个人的接触和让思想和情况自由地交流问题。
    吕丁用法语说,出发点必须是“参加国的社会制度之间实际存在的分歧”。他说这是会议取得成功的结果的基本前提。
    他说:“如果在设法进行合作的同时试图修改其他国家的社会制度,那末结果将肯定是消极的。”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都不应当期望瑞典修改它的中立政策。
    瑞典对不久将开始举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谈判表示欢迎。
    比利时大使雅克·埃格蒙特说,计划中的这个会议必须讨论安全问题的军事方面。
    他说,很难理解这个会议怎能只谈“政治安全问题而完全无视军事方面”。因此比利时希望提出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无关的“某些军事方面的问题”。
    英国代表安东尼·埃利奥特主要提出三点:
    (一)讨论安全问题和促进相互信任。
    (二)谋求扩大善邻合作的实际方法。
    (三)降低“过久地”使欧洲人民陷于分裂的壁垒。
    他说,对会议的议程必须进行调整,以适应这些目的。
    会议不应当讨论减少军队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可以更好地在其他地方讨论),也不应当讨论只涉及少数国家的问题或不在会议范围之内的问题。
    他说,决不可把计划中的会议变成一个小型的联合国大会。
    在今天的工作会议上发言的南斯拉夫断言,欧洲安全问题不能同地中海地区的安全问题分开来考虑。南斯拉夫代表斯塔尼米罗维奇夫人说,中东危机“和地中海地区的动荡不定局面”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欧洲。她说,因此,欧洲安全问题也应当“从地中海角度”来加以考虑。
    挪威和丹麦都主张在这三十四国会议上一般地讨论安全的军事方面。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今天筹备欧洲安全会议的国家之间的一致意见和分歧意见的数目增多了,并且更加精确了,有六位代表发了言,在关于欧洲如何进行合作和获得安全、特别是关于地中海方面的辩论中谈了些新的、独创的东西。
    与苏联集团有直接联系的国家今天都没有发言。南斯拉夫在一个以上的问题上保持它对东方集团国家的独立。
    这样,五位西方和中立国家的代表以协调的语言发了言,然而,这种协调并非没有缺陷,正如昨天在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发生的那样,在它们的协议中出现了裂缝。
    南斯拉夫在辩论中提出了地中海问题。
    代表英国发言的埃利奥特当场响应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及官员提出的建议,并且显然是反驳南斯拉夫的倡议,他拒绝使这次会议变成一次小型联合国大会的主张,他说,凡是包括到这次会议中就会使在这里没有代表参加的那些政府要求参加会议的那些问题,都应当认为是不属于欧安会范围之内的。
    另一种反对调子出现了——这在非社会主义阵营中是第一次。这是关于迄今在东方集团范围外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未来的会议应当促进个人和人民之间的接触。
    虽然英国、比利时、丹麦和挪威赞同实现这一目标,但是瑞典对于目前实行的那种社会制度却采取了尊重的态度。
    大多数发言者支持深入研究安全问题的军事方面。特别是南斯拉夫,还有比利时和丹麦。虽然南斯拉夫希望由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至少是一般地讨论减少军事力量的问题,但是英国认为这个问题应当由为了解决它而特别举行的会议即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来处理。
    总的说来,希望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辩论减少军事力量问题的国家是那些将不参加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议的国家。
    这些复杂情况并未排除今天人们采取谨慎态度或者抱有怀疑:特别是比利时和挪威表示,这次筹备会议遭到失败要比在将来会议的工作中陷于僵局好。丹麦坚持认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应当是“深入和细致的”。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三十日对西方提出的讨论欧洲裁军问题的建议给予完全支持,称此事是欧洲“总的政治局势发展的自然的结果”。
    这位俄国领导人(在苏匈友好大会上)的这番讲话,是第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集团将会接受西方的邀请:在明年一月举行会晤,就这一问题进行预备性会谈。
    勃列日涅夫也证实了权威人士的观点:克里姆林宫在忙于同它的盟国制定关于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采取什么方针的战略。勃列日涅夫说,“这个问题在相互磋商时正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予以处理。当然,这个问题是不简单的,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对各国的自主权和利益要给予应有的尊重。”
    勃列日涅夫远离本题,嘲笑了北京断言俄国正在准备入侵中国的说法。
    关于越南,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仅仅堆砌了许诺继续支持北越和越共的词藻。他没有攻击美国。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三十日电】这位苏联党领导人继续说:“当人们今天谈到匈牙利、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时,他们就特别谈到我们国际联盟的强大统一的潜力。”(观察家们说,这是勃列日涅夫第一次用“国际联盟”这一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笼罩在勃列日涅夫会谈上的叛乱的阴影》,摘要如下:
    俄国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将在布达佩斯以南的工业区切佩尔岛的工人集会上讲话,那里的罢工工人曾反对俄国军队粉碎匈牙利一九五六年叛乱,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使人回想起一九五六年的另一件事是就偿还俄国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在一九五六年至五七年为克服叛乱后所带来的影响而提供的五百亿福林(约合四十二亿五千九百万美元)的信贷,发生了争论。
    这笔长达十五年的信贷——总额相当于匈牙利目前预算的四分之一——的第一批款项应该在一九七一年秋季偿还。俄国人一直要求用高质量产吕支付,而匈牙利宁愿把这种产品向西方出售。
    据说,对匈牙利向俄国提供的产品质量的批评是莫斯科同布达佩斯在今年的高级会谈中争论的问题之一。在莫斯科,匈牙利领导人由于“傲慢地”把俄国看成是一个必须提供原料、从而换得劣等产品的殖民地,而受谴责。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赖斯顿的文章,题为《来自哈佛的新显贵》,摘要如下:
    可以对尼克松作出预言的一件事就是:他是个无法捉摸的人。这个人喜欢干些出人意料的事。比方说,谁猜想得到他在获得选举的惊人胜利之后的头一个重大决定,竟然是任命三个哈佛的人(指尼克松提名为美政府成员的理查森、温伯格和阿什都是哈佛大学毕业生——本刊注)参加他的第二任新阁呢?
    在这一切不合逻辑的事情中,却有着十分合乎逻辑的事。这是尼克松生活中的主旨和矛盾之处。
    他一九六○年没有当上总统,一九六二年没有当上加利福尼亚州长,于是便宣布脱离政界。之后,他又来了个了不起的东山再起。他作为一个反共的鹰派失去了当总统的机会,而作为一个和平和同共产党人和解的人当上了总统和连任总统。
    过去几天,他对在上次选举中批评他的人比对他的盟友几乎更为宽宏大量。他没有维护他的白宫班底,而是坚持说,这个班底太大,必须减人。
    他没有为过去四年中他的“得胜的班子”辩护,而是要求成立一个新班子,作出新的改变,成立一个新的、权力较大的内阁。
    在他的第一任内,他有个时期似乎是把白宫变成了一个皇宫,而现在,他却离开了白宫的尊严和椭圆形房间的礼仪,而不拘礼仪地进入了马里兰山上的戴维营别墅。
    将来的历史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大概对这一切都十分感兴趣,但是目前他对第二任期内的作法是令人放心的。不管他的过去如何,他现在是在为将来操心了。他正在设法应付历史的教训。连任总统往往容易感到厌倦和温和地行事,因此,他们必须起用一些新人,提出一些新主张,得到新的活力。
    过去,他是得不到人们信任的,因为他不信任任何人,这是他的前任约翰逊的悲剧。但是在他的戴维营的闲谈中,看来他是在极力设法本着新的精神在国内谋求一种新的和解,就像他在莫斯科和北京同他的对手们所做的那样,这可能在美国的政治史上揭开新的一章,如果批评他的人本着同样宽宏大量的精神作出回答的话。

尼克松并将提名拉什任副国务卿,波特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凯西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决定在他第二个任期中使国务卿罗杰斯留任,但是改任了国务院中的几个高级职位。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现任副国防部长的拉什将被提名为副国务卿
    ——这是国务院的第二个最高职位。
    齐格勒对记者说,罗杰斯将继续留在关键性的外交岗位上以便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题:罗杰斯继续担任国务卿,手下有些新的助手
    尼克松总统的最亲密的私人朋友之一罗杰斯将在尼克松第二个任期中担任国务卿而“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说,尼克松总统将在今后四年中给国务卿“一个新的强有力的班子”,并且认识到,要实现他第一个任期的外交政策主动行动中所具有的诺言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他第二个任期中采取的外交行动”。
    齐格勒说,总统列举了罗杰斯“作为一个谈判者所具有的突出的才能”,并且对国务卿“将在新政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高兴。他指出,国务院,“特别是国务卿本人”同若干主动行动“有很深的关系”,“其中包括中东、欧洲安全会议和共同均衡裁军谈判问题”。
    总统将提名前外交官、现任副国防部长拉什担任副国务卿,拉什将接替欧文的职务,欧文已被要求担任一个高级的大使职务,但尚未公布。
    总统将提名凯西担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的新职务,凯西现任证券和交易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一个联邦管理机构,监督私人公司发行股票和债券的情况。尼克松在表明他的意图时列举了“未来将遇到的紧张的国际经济竞争”,并且说,凯西在证券和交易委员会表现了这一新职务所需要的那种主动精神和领导能力。总统预料,经济关系、货币问题和贸易“将在今后四年中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起作用”。
    尼克松将提名波特大使担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波特是他的私人代表和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波特将接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的职务。
    柯蒂斯·塔尔将继续担任负责协调安全援助事务的副国务卿。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尼克松继续支持罗杰斯一事表明了总统对当前的这种安排感到满意:由国务卿负责处理日常外交事务而让白宫的助手基辛格担任总统最亲密的对外政策顾问。
    虽然,在权力和影响方面,罗杰斯和基辛格比起来往往显得逊色,这位国务卿曾坚决认为他同基辛格的个人关系是良好的。他对两人在对外政策方面分头负责的安排感到满意。在总统作出宣布之后,罗杰斯对记者们说,他对明年的欧洲安全会议寄予希望。他保证他的政府将继续谋求中东的和平并改善同中国及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美新处报道《罗杰斯简介》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题:罗杰斯简介
    罗杰斯在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宣誓就任国务卿以前,从一九六一年起曾在设于纽约、华盛顿和巴黎的罗亚尔、凯格尔、罗杰斯和韦尔斯公司担任律师。
    一九六五年,约翰逊总统指定罗杰斯为美国出席联合国第二十届大会的副代表。约翰逊总统还授予他大使衔,以担任美国在联合国西南非特别委员会中的委员职务。
    罗杰斯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曾任司法部副部长,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一年任司法部长。
    罗杰斯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是纽约和华盛顿的德怀特、罗亚尔、哈里斯、凯格尔和卡斯基法律事务所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