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题:尼克松同阮文绍的使节举行第二次会谈
    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的私人使节阮富德再次会谈,研究谋求和平的秘密谈判。
    尼克松同阮富德第二次会谈之前同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开了会。白宫说,他们研究了东南亚的整个形势。参加会议的还有基辛格、黑格将军和国防部副部长肯尼思·拉什。
    阮富德后来同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了九十分钟。国务院说,会谈是以“工作午餐”的形式进行的,是过去两天中所进行的“坦率讨论的继续”。
    参加罗杰斯和阮富德在国务院举行的讨论的有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和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人数问题是目前在巴黎的谈判中所讨论的一个问题。他说,因此白宫关于军队人数问题将不再作其他宣布或发表任何声明。来自巴黎的消息援引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话说,秘密会谈已“陷于僵局”。在有人问及这一消息时齐格勒指出,华盛顿同北越已商定不谈论秘密谈判的情况。他说,华盛顿要遵守这项协议。
    基辛格同北越外交官黎德寿的广泛交谈的细节是尼克松同阮富德两次会谈所讨论的问题。总统昨天同阮文绍总统的这位使节会商了两个半小时。这次会商后,基辛格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又同阮富德继续进行磋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第二次会谈的气氛同今天的第一次会谈的气氛比起来没有什么改变,第一次会谈的特点是非常详细和非常坦率。

说越南方准备尊重已作的一切保证,将立即同西贡讨论南越内部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越共外长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谈话中说,共产党人将充分尊重现在正在同美国谈判的和平协定的一切条款。
    越共外长、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女士是在接见阿尔及利亚国营广播电台记者的谈话中提出这项保证的,同时四个和谈代表团正在为它们每周的例会作准备。
    阮氏萍女士说:“如果美国要结束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那就没有理由不在这项已于十月间拟定了文本的协定上签字。”
    她说:“我们准备尊重已经作的一切保证,我们将立即同西贡政府接触来讨论南越内部问题。”
    阮氏萍说,她很难说她对迅速结束这场战争的可能性是乐观还是悲观。
    她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反对签署这项停火协定的态度是“不合理的要求”,并说阮文绍是“美国的一个走狗”。
    她的谈话是在越南和谈于今天重新回到每周的例会上去的时候发表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三十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外长阮氏萍女士在一篇接见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说,美国人对他们同北越人达成的停火协议的文本表示怀疑。这篇谈话是昨晚在这里广播的。
    她指责美国政府想要再次利用阮文绍总统延长越南战争。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十一月二十日刊登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教授西摩·梅尔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谁需要战争经济?》,全文如下:
    “说起来挺吓人,但是我们的经济的确需要战争。防务费用应当增加,以便给人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这是西弗吉尼亚州弗雷德里克斯堡的一位公用事业工作人员的话,是由富有经验的舆论分析家赛缪尔·卢贝尔在八月十四日的《华盛顿明星晚报》上报道的。卢贝尔在跋涉很多州的旅行中发现的情况之一是:“在每一个典型性的地区都在进行着激烈的争论:我们是否需要战争?”
    在最近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在美国形成了一种超越政治和意识形态界线、超越阶级界线的、没有说出来的一致意见。这就是,战争经济促使出现很高的就业率,而且一般说来,对经济繁荣是有益的。而从“有益的”到“必不可少的”只差一小步而已。
    二十五年来,美国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大部分人才、百分之八十的联邦研究经费以及国家的高级技术机构都用来为军事服务。尽管作出了这种努力,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努力——我们达到了军事力量的真正的极限。拥有更多的或“更好”的核武器是毫无用处的,因为人们只能被摧毁一次。而越南战争是一次痛苦的教训,说明哪怕最强大的常规武装部队的能力也是有限度的。
    同时,由于把人才、金钱和社会力量集中在军事方面,作为美国经济基础的民用技术被弄得空虚起来。这就是造成很多美国工业部门越来越无力在世界市场甚至在国内市场上竞争的主要原因。无力满足一个明显的市场是工业空虚的标志——既是经济上的空虚也是技术上的空虚。
    如果这种过程继续下去,美国经济和社会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恶化可能变得无法挽回。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就会达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不了解问题的起因;没有什么关于重建经济的理论;也没有在技术上有能力设计和执行工业和其他方面的重建任务的大批人员。
    今天谁需要战争经济?需要它的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内那些充当这个军事一工业帝国最高管理者的人。需要它的还有军事经济中那些无法改变的部门中——从最高级到最低级——的雇员。不可改变性可能是某些公司和机构的固有特性;在那些未必具有这种固有特性的部门里也可能人为地制造了这种特性。所以说,由于最近几届联邦政府顽固地阻挠制定把军事经济变为民用经济的计划,因此大大助长了那些部门的不可改变性,从而把一批人口作为抵押品交给了军事经济。战争经济是一种把准备战争或进行战争作为其主导活动的经济。“主导”的含义是什么?在一种工业——资本主义经济里,主导首先意味着对资本拥有优先控制。在一九三九年,公司在纳税后得到的利润额与军事开支相比是一美元对二十一美分,而到一九七一年,公司在纳税后每得到一美元利润,五角大楼的预算就为一点四一美元。这就意味着,到一九七一年,五角大楼在对资本的控制方面已经超过了私人企业。其次,在工业——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控制工业技术。二十五年来联邦政府的军事部门一直支配着美国的研究和发展: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用于研究和发展的二干亿联邦经费,有百分之八十是用于防务、空间和原子能委员会的。第三,军事部门凭着它们对研究事业的控制,从而对那些其头脑有可能创造新技术的人们的训练课程发生了强有力的影响。与技术研究一起,这些人是一个工业社会的精华产物。人们可以而且必须根据基本经济职能来区分军事工作和非军事工作以及军事生产和非军事生产。非军事活动是用来提高生活水平或增加各种再生产的能力。军事活动从经济上来说既不能有助于提高生活水平,也不能促进再生产。
    延续了二十五年之久的战争经济造成了什么样的经济后果?我将列举出它给美国社会造成的二十种这样的后果:
    (1)联邦政府由于控制着资本和最大数量的雇员而成了经济的首要控制者。
    (2)两万家为军方服务和由五角大楼指挥的公司得以最大限度地扩大生产费用,从而也就得到最大限度的政府补贴,以此作为维持和扩大资本决定权的一种手段。
    (3)全国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科学和工程研究人员集中在军事和有关的技术方面。
    (4)工程技术学校被引导到创造与军事有关的技术的方面。因此,虽然航空一空间电子技术得到了精益求精的发展,动力工程技术却遭到了忽视。
    (5)在美国,军事开支与国内固定投资总额之间的比例变得非常之高。在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六九年期间,美国的这个比例是百分之五十二点八,而西德是百分之十四,日本是百分之二十三。
    (6)美国民用工业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设法抵销美国与外国工资率之间的差别。一百年来,美国保持每个工人有足够高的生产率水平,以抵销外国比较便宜的劳动力,因此它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可是在美国的很多工业部门这种竞争能力正在削弱。
    (7)日益无力竞争的进一步的后果是,一些关键性的美国工业部门在世界市场上也正在失去它们的阵地。例如,美国的机床工业直到不几年前还在世界上占第一位,而现在它退居第三位了,建立在研究和设计等新基础上的技术优势也正在消失。
    (8)美国经济造成了并长期保持着对美国不利的贸易不平衡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状态。
    (9)这个国家的黄金储备一直在流失,用黄金或其伯硬通货买回国外持有的美元的能力也一直在不断地丧失;结果是,在金融方面,以及在与之相关联的政治方面,美国政府的力量减弱了。
    (10)美国工厂不断地迁往国外以寻找投资和发展的优越机会。这使美国至少失去了一百万个工作岗位。
    (11)美国资本的外流是任何国家的经济史上从来未有过的。一九六一年美国在国外的直接投资为三百一十忆美元。而到一九七一年,又有四百七十亿美元的资本流出了这个国家。这种外流反映了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生存能力的一种没有讲出口来的看法——这种看法主要是由设在美国的多国公司提出的。
    (12)物价的迅速上涨正在侵蚀着各种收人和储蓄。
    (13)技术和经济力量的空虚使为国内市场服务的各种工业处境困难。例如,住房建筑业无法提供一种可以向不太富裕的半数居民出售或租赁的房屋。但是为重建这一重要行业作出认真努力时所需要的社会力量、经费和人才又到哪里去找呢?罗姆尼部长最近向国会抱怨说,他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整个预算甚至还不如拨给国防部仅用于研究和发展的那一项预算的一半多。
    (14)为国内居民提供的服务正在恶化。由于经费、人才和社会力量集中在军事方面,因此听凭很多医疗服务业变成第二流的。例如这个世界上最富的国家的婴儿死亡率在世界各国中却名列第十四位,在医生与居民的人口比例方面名列第八位。去年,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当中只有美国的成年男子寿命下降了。美国外科医生学院、最近还有美国科学院都已呼吁人们注意美国在紧急医疗照顾方面的悲惨状况。
    (15)战争经济正在耗尽美国的经济发展和重建工作所需要的资金。例如,一九四五年以来我们的军事开支总额共达一万三千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美国地面上的全部住宅和商业建筑的价值。所花费的钱相当于差不多可以重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所需要的资金。但是相反,我们却用它购买了武装部队和基地以执行一项进行越南式战争的计划,以及可以把苏联的每个城市毁灭二十七次的能力。
    (16)战争经济耗尽了援助国外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其后果之一是,世界上的富国和穷国之间普遍地在生活水平和工业发展水平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
    (17)美国政府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
    (18)有百分之十的美国劳动力变得直接依赖军事经济来获得就业和收入。这百分之十是被州、工业和职业集中起来的,他们已经变成了继续维持战争经济的抵押品。这是联邦政府成功地阻止为改变进行一切计划工作而造成的结果。
    (19)联邦执行机构越来越多地把战争经济作为操纵一般经济活动的工具。
    (20)国会议员们把某个州参与战争经济的程度说成是表明他们给本地区服务多少的标记。
    美国人(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中学到了一种假聪明。于是出现两种想法:第一,认为美国的工业能力是如此强大无比,好象真地能够既有大炮又有黄油;第二,认为军事经济意味着所有的人都有职业和普遍的经济繁荣。显然,一九四○年到一一九四五年的战争经济结束了大萧条时期的失业情况。
    但是,美国人没有注意这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经验的特殊性。美国仅仅参加了四年,在这个期间,劳动大军由于增加了妇女、老人、青年、黑人和讲西班牙语的美国人以及由于每周工作日和每年工作日的延长而扩大了。现在劳动力市场萎缩了,但一直在继续的战争经济却加剧通货膨胀。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是,美国从未在自己的土地上遭到军事活动的后果。
    美国的资本设施从来没有被摧毁过。公路、铁路、钢铁厂和住房——所有这一切都保持四年没有进行重大更换。现在,与工业化国家的标准相比,这些东西正在变得陈旧起来,而且二十五年的冷战表明,制造“大炮”就要失掉“黄油”前规律对美国也不例外。
    尽管有上述这些情况,认为战争经济在经济上有好处的理论在我们中间仍然存在。这些理论以一种“自行应验的预言”的方式帮助维持了二十五年的战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