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他侬·吉滴卡宗总理今天说,不仅日本,而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同中国建交,这表明世界局势已发生了变化。
    他依对记者们说,这三个国家现在把北京政权看作中国政府,把台湾看作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侬说,他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虽然承认了中国,但是会继续留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
    可是他又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不得不改变其政策,集中力量促进条约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他侬说,定于明年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将讨论这个组织今后的政策。
    亚太理事会可能也不得不改变,因为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这样的成员国现在把另一个成员台湾看作只是中国的一部分。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以外交部长的身份今天在这里说,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最近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可能“在将来影响到亚太理事会原来的主张和宪章”。
    他侬元帅说,这些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承认“是世界政治局势最近发生的变化促成的”。
    他指出,承认中国的国家还保证接受“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然而,他依元帅说,鉴于目前可能影响亚太理事会前途的世界政治事态发展,他对有关亚太理事会的原来的认识表示关注。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今天在这里以他兼任的外交部长的身份说,他感到乐观,认为“今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将会发展,取得具体的结果,可能导致中国对泰国境内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支持的减少”。
    他侬元帅答复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的问题时说:
    “泰国愿意同尽可能多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只要它们不干涉泰国的内政。”
    他侬说,“我感到乐观,认为我们能够通过我们各自驻联合国的代表的对话,使中国减少对这里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支持。”

【本刊讯】泰国曼谷《星暹日报》十二月二十六日以《与中共代表接触和缓对泰国威胁》为题发表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外交部已训令驻联合国大使阿南,准许彼在适当情况下,与中共代表接触谈判,讨论有关如何和缓共党对泰国威胁问题。
    外交部高级官员昨向记者透露,目前联合国是泰与中共能经常直接接触的唯一场合,不必通过任何第三者。
    泰国驻联合国大使阿南,便成为首位与中共接触的泰方官员,早在去年中共加入联合国后,便曾与中共驻联大首席代表接触,应邀参加中共代表主持的宴会,而泰国庆日中共代表也应邀参加泰国主持的宴会。
    阿南曾于今年返国述职,向他侬元帅报告与中共接触情况,目前阿南并兼任泰驻美大使。外交部官员还透露说,
    事实上阿南自中共加入联合国后,便曾数度与中共代表晤谈。
    据阿南返泰期间透露,泰国与中共实际上除国内共党分子问题外,并无存在其他严重歧见,但对泰国内共党分子问题,双方仍存在原则上的距离。
    外交部高级官员指出,由于目前国内外共党分子对泰国安全的威胁日益加强,泰方认为,除了必须加强防卫及彻底征剿外,仍有与中共讨论此问题之必要。
    因此外交部已训令阿南,就针对泰国共党分子造成的局势问题,在适当情况下与中共代表保持经常接触谈判,俾寻求一项适当措施,以和缓恶劣的局势,及促进各项有关国内共党分子问题的解决。
    但无论如何,他指出中共一向坚持的政策是支持全世界人民为争取自由的斗争,但却绝对不干预任何国家的内部问题。因此,他仍不敢寄望双方是否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但目前泰方已开始改变初衷,认为有晤谈的必要,否则存在的问题更难于取得解决,若双方有机会晤谈,仍有解决的一线希望。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共产党报纸《赤旗报》今天郑重地谴责莫斯科对日本共产党的历史作了“歪曲的报道”。
    日本人的批评占了这家报纸整整两版的篇幅,标题是:《不能默默放过的严重歪曲》。
    这是两年来日本共产党第一次发表反苏言论。过去两年中,日苏两国的共产党几乎实现了全面和解。
    《赤旗报》特别指责了苏联党报《真理报》自今年七月以来为纪念日本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而发表的三篇评论。《赤旗报》说,这家苏联报纸指责中国共产党干涉日本共产党的事务,但却不提苏联共产党自己的不相上下的干涉,这样也就是不声不响地表示这种干涉是正当的。
    这家日本报纸还责怪苏联党在战前的日子里没有看出共产国际的软弱性,并且指责苏联党在二十五年前所执行的政策是“冒险主义”和极左的。它重申了它反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政策的立场,表示站在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的人们的一边。
    政治观察家们说,预料这些批评会使两党之间不太热火的关系变糟,并且也许可以认为是对北京做出的一个姿态。党委员长官本显治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党想要同北京和解,但是不会首先采取步骤。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故意歪曲党史——共产党批驳苏联文章
    共产党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长上田二十六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记者时批评了苏联共产党,上田特别就苏联为日本共产党创建五十周年发表的三篇文章说“一九五○年时的日共所采取的极左冒险主义方针是由中国共产党强加的”等,指出这没有谈到苏联对日共的“干涉”,这些文章为志贺义雄等“被开除出党的人”进行“反党活动”所利用。并反驳说,“一九五○年时党的一部分人采用的方针是在斯大林的直接介入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之下在莫斯科准备出来的。苏联隐瞒了与自己有关系的事情,是抹煞了历史事实”,进而要苏联与“志贺集团”断绝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