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沃尔特·施瓦茨写的一篇文章,主题是《德里驶离莫斯科的轨道》,副题是《沃尔特·施瓦茨报道,印度准备同美国有个“新的开始”,其代价将是它自己在次大陆的领导权》,摘要如下:
    印度的外交政策制订者们发射了一枚矫正航向的火箭,这枚火箭的力量还没有大到足以使船歪向一方的程度,但是已足以使船只安全地驶离莫斯科的轨道。
    经过一年来互相绷脸和动气以后,印度外交部长已呼吁华盛顿来一个“新的开始”。
    罗杰斯高兴地马上作出响应,表示希望建立“较恰当的关系”。印度发言人们证实斯瓦兰·辛格在议会内的讲话是一次基调讲话,是“某种新东西”。
    决定任命T·N·考尔为德里驻华盛顿的下一任大使一举,拐弯抹角地证实了这一点。这位能讲俄语的官员在美国政府中被称为“莫斯科的人”。他曾经两次被派驻到莫斯科,并且曾主持去年缔结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和一系列贸易协定的工作。
    同莫斯科缔结的这些条约协定已得到了很不错的好处。去年夏天,在孟加拉国战争正在酝酿,而美国人则偏袒巴基斯坦的时候,俄国人插手进来提供了大量军援,而且更重要的是,还提供了政治上的支持。
    那些贸易协定已经证明是很合算的。它们提供了以卢比计价的机械和原料,换取印度的传统出口货物,如黄麻、纺织品和茶叶。更加令人高兴的是,正在有计划地使苏联顾客习惯于使用在西方、甚至连在东方比较先进的那些地区都几乎无法卖掉的印度工业品。
    五年风调雨顺的雨季和农村的“绿色革命”曾使得粮食生产有了令人得意的剩余。粮食的丰收加上同苏联的融洽关系,曾使印度能在去年十二月战争爆发前夕美国切断了大部分援助时抱毫不在乎的态度。美国根据四八○号公法所提供的“令人受辱的”小麦援助本来已经在逐步停止,而储备金中有着足够的外汇可以使中断援助成为迎合人意的。
    现在,光景突然又不好了。部分余粮被一千万孟加拉难民吃了,其余的大部分已经在一次情况糟糕的雨季之后耗尽。这一年年初时政府仓库中存有九百万吨余粮,而年终时印度官员却在四处奔走购买两百万吨外国小麦。
    现在已谈不上再按四八○号公法提供粮食了。甘地夫人已经立誓说要以硬通货现金支付粮款。不幸的是,今年每蒲式耳小麦需要比去年多付百分之四十的现金,因为俄国人也因气候不好而遭了灾,正在三年时间中每年向美国购买一千万吨粮食。
    这就使粮价上涨了——而且这次都是要用外汇支付的。此外再加上一年来的工业停滞、贸易条件日益恶化、外汇储备日益减少和偿付债务的负担沉重,这就等于是一场经济危机。
    这就使同苏联的关系看来不像以前那样令人惬意了。俄国现在缺乏目前最急需的两样东西:粮食和外汇。这场危机已使印度出现了一个激烈示威的浪潮
    ——这也促使同苏联的关系冷淡。
    莫斯科同印度共产党(指丹吉集团
    ——本刊注)有着公开的联系。这在去年是没有关系的,因为甘地夫人领导的那国大党得意洋洋的一派一直在暗中同印度共产党结盟行事。但是,当到处举行反饥饿游行的时候,印度共产党就本能地回到了反对党的地位去。
    甘地夫人和她的国大党同事们并不是没有看到印度共产党和苏联领导人今年六月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印度共产党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所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
    在做生意方面,美国人已经在对新的热情作出反应了。他们在最初拒绝以后,现在已经慷慨地同意(印度)改期偿还债务。他们刚刚任命了一位重要的开明分子、前总统助手丹尼尔·莫伊尼汉为新任驻德里的大使。去年中断的指定项目的援助现在几乎肯定将恢复。
    但是,印度接近华盛顿远不只是为了钱。斯瓦兰·辛格十天以前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要在“承认次大陆的新现实的基础上来一个新开端”。(印度)要尼克松总统承认他支持巴基斯坦是个过错,并要他承认次大陆的稳定再不能建基于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同等地位”上,而必须建基于印度的霸权地位上了。
    如果这么做,至少意味着默默地支持印度继续拥有它现在占据的克什米尔那部分地区的主张。这也意味着支持孟加拉国,同时也意味着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军用飞机,除非事情已很明显这些军用飞机不会用来对付印度。
    到现在为止,印度和美国几乎在每个问题上都是互相对立的,如朝鲜问题、战俘问题、联合国在刚果驻军问题、中东问题、塞浦路斯问题、种族关系问题、人权问题以及非常具有爆炸性的越南问题。
    由于越南问题事实上就要解决了,德里现在表示要和平。试图利用东西方之间的对立来取得好处,这不是一个小国所采取的行动。去年十二月的胜利使德里有了大国形象。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对越南问题明确表态》,摘要如下:
    英国政府对越南问题一直痛苦地保持着沉默。希思即将对华盛顿进行访问只是保持沉默的部分原因:它可能也认为,尼克松总统是正确的。这是一个将使很多人愤怒的结论,但是对这个结论也需要进行研究。
    我们还不能肯定地了解和谈失败的原因。基辛格博士的最近一次谈话暗示,主要的争论是关于国际监督停火问题:美国人希望组成一支拥有几千人的监督力量;而河内只愿意接受几百人。如果是这样的话,北越人为此而使会谈破裂是愚蠢的,但是几乎不能说明美国为此进行新的轰炸攻势是正当的。河内说,在阮文绍总统的坚持下,美国已开始对一些根本问题提出怀疑,象承认西贡政府对整个南越享有主权的要求。
    有很多证据证明,阮文绍总统所施加的压力,特别是要北越军队撤出南方的问题,使基辛格博士不得不带着更强硬的要求去参加巴黎谈判,而这反过来似乎又导致河内增加新的要求。这可能说明为什么再次出现关于美国战俘的争论。
    但是,无论在这种讨价还价方面,还是在军事局势方面,现在尼克松先生都没有任何充分的理由来改变道路而派B—52飞机袭击河内。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对老百姓进行屠杀和恐怖活动,从道义上来说是站不住脚的——不管是对北越进行轰炸,苏联军队对匈牙利人和捷克人的镇压,越南共产党人在顺化的屠杀,还是西贡对待它的政治犯的手段。如果存在象“欧洲呼声”这类东西的话,现在肯定应该发出了,并且希恩也应加入这个合唱。首相不应该因为将访问华盛顿而不敢在现在明确发表意见。尼克松应该停止轰炸。河内应该恢复认真的谈判,接受对停火的适当的国际监督。双方应该回到关于停火的原来概念上去——美国撤走和由越南人自己取得解决办法。尼克松必须明白地告诉阮文绍总统,这是他可以指望的最好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阮文绍的政治犯》,摘要如下:
    他们是“另一种战俘”——由于他们的政见不合阮文绍总统的意而在南越监狱中呻吟的那些男女。这些政治犯同西贡拘留的九千名北越人和三万名越共部队的情况不一样,他们的数目和生活状况长期以来一直是模糊不清的。上周,在这些“被拘禁者”的命运再次成为巴黎和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的情况下,《新闻周刊》的分社社长尼古拉斯
    ·普罗菲特刺探了阮文绍政权的这件隐私之事,发出了这篇报道:
    将近有四万五千名南越人以政治罪名被审讯、定罪并投入监狱。另外也许还有十万之众的人被逮捕,未经审讯就被送进散布在全国各地的拘留营,包括南越沿海的臭名昭彰的昆山岛监狱。他们的世界是一派阴森可怖的景象——冰冷的监狱,残酷野蛮的待遇。
    自从北越在复活节发动攻势以来,警方根据阮文绍总统的指示,匆匆忙忙地至少兜捕了一万名共产党的官员和同路人、反对阮文绍政权的非共产党人士和数千名别的人,其唯一的罪名就是有亲戚属于这几类中的某一种。任何嫌疑犯都可拘留两年之久,而并未对他们正式提出起诉或让他们真正有机会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磨难:许多被捕的人在受审期间受到拷打。他们所受的痛苦的记录读起来就像是骇人听闻的恐怖小说的材料:用通电的针刺进生殖器,用针扎穿手,把指甲拔掉,另外还有一种独特的折磨神经的刑罚,让受刑者坐在一个装满水的油桶里,审问者用木棒敲打桶帮。
    河内电台在宣传广播中经常利用所谓的拷打事件,很多被释放的囚犯无疑是夸大了他们的监狱生活的阴森可怕的程度。然而,我同一些年青的南越人谈过话,他们身上的创疤可以证明他们自己所叙述的可怖的经历。一位十九岁的学生曾在西贡的国家警察总部被审问了十二个小时。她告诉我,她被五个警察剥去了衣服,遭到了下流的辱骂,手臂、大腿和腰部受到殴打,企图迫使她供认她的朋友们是一个共产党学生团体的成员。她说:“他们还用点着了的香烟烧我的乳房。”当我看来有些怀疑的时候,她把她的衬衫撩起来,露出她的带伤痕的乳房。
    这种虐待通常是在警察总部发生的。但是,一旦经过法庭审判而被关人监狱以后,这种情况就不常发生了。例如,有消息说昆山岛监狱的情况已有所改善。这个监狱两年前曾经由于设有一种野蛮的老虎笼而臭名远扬国外。这种老虎笼是一种水泥箱子,什么时候囚犯们提出抗议,他们就被关在这种箱子里,向他们身上洒石灰。在志和监狱(那里的犯人分为共产党人、非共产党人和普通犯人三类),只有真正闹事的人才受到单独禁闭的惩罚或受到殴打。的确,在志和,一切东西——从刀子到毒品——都可以从那些出名地容易受贿的看守那里买到。许多非共产党囚犯是有钱的知识分子,他们有普通刑事犯当他们的仆人。
    能在监狱里享受到给予有钱有势的反阮文绍的囚徒的这一类待遇的人很少。不那么幸运的人就睡在铺在水泥地的席子上,那些牢房有六十五英尺长,每间住一百个犯人。早饭是一顿吃不饱的稀粥,其它两餐是米饭,有一些蔬菜和陈腐奇臭的鱼块。要不是亲属在每周的探亲时间里带来补充的食品,他们就会发生严重的营养不良。
    可以肯定,目前在监狱里的许多人都有希望在战后的任何政府中得到共产党人或中立主义者的职位。但是,阮文绍总统是不愿意释放数以千计的敌对分子的——这是可以理解的。河内仍然坚持要求阮文绍硬着头皮这样作,而且共产党人已经暗示美国战俘可能得在北越的监狱里留到他这样作之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南越局势的发展。

【南通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对北越的空中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除非河内表明它准备恢复巴黎和谈。这是美国广播公司广播的尼克松政府高级人士对参加巴黎谈判的北越谈判代表春水的谈话的反应。春水指出,除非华盛顿停止袭击河内和海防,否则河内不愿恢复谈判。
    春水在他昨天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黎德寿和基辛格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之所以中断,是因为美方竭力要对今年十月份达成的停火协定草案作重大修改。他举出,作为释放关押在南越监狱的政治犯的条件,美国人要求北越军队撤出南越。
    美国官员否认了春水所说的这些情况,但是承认基辛格曾要求在协定中写上这样一点:上述这些军队无权呆在南越。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自从越南和谈在十天前中断和美国对北方恢复猛烈轰炸之后,越南和谈的僵局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瓦尔德海姆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我认为,同谈判破裂前的局势相比较,局势没有发生十分大的变化。,
    瓦尔德海姆说,联合国一直没有被要求参加谈判,因为任何有关的一方都不希望有外来的干涉。
    他说,如果被邀请的话,联合国将愿意运用它的影响来结束这场战争。
    交战双方曾要求联合国参加将在停火生效后约六十天举行的和平会议。瓦尔德海姆说,这是一种“积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