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外务相大平正芳今天说,日中和解为在亚洲实现区域合作奠定了最大的基础。
    大平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将仔细地制定出日本在亚太理事会以及现有的其他区域性合作机构中的行动计划。将考虑如何能在日中和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这些机构的作用。
    他还说,在实现亚洲的区域性合作方面还要考虑到由于中国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和解而出现的新形势。
    大平说,但是,他不同意亚洲问题应当由亚洲人自己解决的观点。
    他主张,相反,亚洲人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时应当谋求全世界的合作和赞许。
    他在阐述日中关系时说,日本和中国今后在保持业已正常化了的关系方面都应当相互怀有最大的信任。
    至于日美安全条约,他说,它优点缺点兼而有之。
    他告诫说,对日本来说,以一种轻率的态度悄悄地修改安全条约是不明智的。
    大平还对共同社记者说,日本在一九七三年将同苏联、英国、法国、西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大韩民国举行外长级会谈。关于这一点,他提醒日本人民不要过早地对这些会谈的成果抱有幻想。
    外务相还简单地谈到了欧洲共同体。他说,因为欧洲共同体可能要花一些时间完成其内部的调整,所以,日本在这个时候难以确定对欧洲共同体的明确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大平外相今天说,日本希望邀请尼克松总统明年访问东京。
    大平在接见《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时说,裕仁天皇可能在这一年回访美国。外相说,政府把实现两位领导人的国事访问放在高度优先的地位。
    他说,“天皇陛下对美国的访问和美国总统的日本之行的问题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我认为,实现这样的计划的时机现在已经成熟了。”
    据报道,两国政府希望两位领导人的正式访问能以巩固被尼克松的动摇日元的新经济政策和东京的美元之异常堆积所破坏的关系。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今天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于二十二日分别宣布“承认”中共伪政权,并与之“建交”。中华民国政府对澳、新两国政府此种极不友好的行为深表遗憾,经于同日宣布与澳、新两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关闭驻澳大使馆、各总领事馆、领事馆及驻新大使馆。

【美联社芝加哥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科尔曼·莫布利)来自大陆中国的沈阳杂技团昨晚在芝加哥的公民歌剧院首次演出,博得热烈的喝采。这次演出是自从共产党在四十年代末接管大陆中国以来从那里来的艺术团的第一次表演。
    杂技团赢得了几乎是全满的公民歌剧院观众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一小撮纠察员在歌剧院的门廊下走过,他们举着反共标语牌,并且散发传单。基督教防御联盟或自由中国和自由西藏之友特别委员会都没有造成任何重大事件。在剧院各处都有携带无线电的保安人员,以防止今年早些时候使苏联剧团在芝加哥的演出受损的烟幕弹事件的重演。
    芝加哥的评论家们是很热情的。《芝加哥论坛报》评论家托马斯·威利斯说:“在圣诞节假日里根本找不到比这更好的表演了。”
    从展出第一幅红标语“中美人民友谊万岁”到最后充满花束的再见,这一夜晚是紧张、激动和美感的一个夜晚。当最后一幕再次表演魔术的时候,魔术师拉出一幅巨大的促进中美人民友谊的红标语,观众们站起来热烈鼓掌并跺脚欢呼。
    十六个演出项目包括提高到复杂的平衡行动的传统民间表演、狮舞和一个惊人的平衡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一个人在桌子顶端倒立,桌子下面有四个玻璃瓶、四把椅子、一把长凳和六块砖。
    【美联社芝加哥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国沈阳杂技团在星期六晚上的一次演出停止了,因为在歌剧院的大厅响了一枚看来是烟幕弹的东西。演出刚刚演完第二个节目就发生了这个事件。大厅里的人走光了,但是没有听说有人受伤。一位目击者说,“人们的眼睛流泪,他们也不能呼吸了。”
    【路透社芝加哥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一枚催泪弹打断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杂技团最后一晚上的演出之后,给市立歌剧院增派了警察。
    昨晚在剧院人走光时没有引起惊慌。大约一小时后,剧院换了新鲜空气,演出重新开始。

【本刊讯】苏《消息报》二月八日刊登生物学副博士图罗夫写的一篇报道全苏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代表大会的文章,题目是《活细胞的存储器》,摘要如下:
    人畜体内的任何一种细胞都含有该机体的全部遗传信息。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各种细胞内只体现一定部分的遗传信息。例如,在神经细胞中基因负责控制制造整个神经活动所需要的蛋白质,在胃细胞中基因监督消化酶的合成,等等。
    遗传学家们有一个理想:学会控制基因的活动,能使任何一个成长中的机体只利用遗传专家所给他指定的那些遗传存储器库房中的“平面图和立体图”。这方面的许多问题都在全苏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进行了讨论。
    在我国,这方面的工作还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就开始了。苏联科学家指出,一个机体的特征的发展取决于许多基因的相互作用,而每一个基因也好象是在控制着机体各种特征的发展。此外,还指出细胞核是一种控制成长中的细胞和机体的整个过程的控制台。而且细胞核经常同细胞的内容物互换信息。
    今天已可以根据受基因所控制的物质合成的活性来判断这些或那些基因(这部分或那部分遗传信息)的活性。而根据这些物质的数量就可以判断这个或那个器官发育得正常与否。
    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在医学上用于治疗某些遗传性疾病。对遗传存储器库房的研究于农业也有很大作用。
    在全世界的粮食生产中,小麦、玉米和稻米占主导地位。例如,玉米作为一个独立植物种在地球上大约已存在了八万年。在所谓高等植物中玉米的遗传信息研究得是最多的。它的信息记录在一万至一万二千个基因里。这种作物的特征和特性没有不被分给一定数量的基因的。如果育种专家得知这部分或那一部分遗传信息记录在哪些基因里,他就可以通过科学育种来培育具有人所需品质的作物。
    现在育种学家感兴趣的是,粮食中尽可能多地含有诸如赖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等这类人畜营养中不可代替的氨基酸。已经查明,有三十六种基因承担着粮食的这些特性。使玉米粒中的宝贵氨基酸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合要求的玉米已经开始培育。在一九六四年研究人员成功地改变了玉米的遗传信息,玉米粒中的赖氨酸含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十,而色氨酸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三十。
    用实验幼畜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种新型玉米具有很高的饲料价值,幼畜经用新玉米而不是通常的玉米饲喂,重量增长超过通常一倍至一倍半。
    “习性和高级神经活动遗传学”的讨论,是代表大会上很有意思的讨论之一。问题在于遗传存储器中不仅包括了活机体结构的“平面图和立体图”,同时还包括了对诸如光、声或化学物质筹各种外部环境的作用产生反应的个人素质。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对同一种病各有各的患染方式和各以自己的方式对同样的药物发生反应。
    由于遗传信息的许多部分彼此产生作用和相互影响,看来象习性和身体特点等这些不同的东西,有时在生物机体中是紧密相关的。例如,繁育出银灰色狐的专家们就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好毛皮的狐一般性情都很坏,凶恶,因此它们很难饲养和照管。养兽人员曾试图繁育出这种“良”兽的变种,而狐狸却不干。为了强使狐狸不凶恶,付出了丧失毛皮漂亮的代价。
    全苏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和育种学科研所所长阿利汉扬认为,遗传学同分子生物学相结合对科学取得成就有很大作用。这两门科学正在合作研究负责储存遗传记忆的结构、在机体发育时使用这些信息的方法和许多其他生命特有的东西。
    今天,生物学家们正站在认识生命的基本秘密的大门口前。同时,大多数科学家都承认,诸如饥饿、疾病和技术进步的命运等这些人类问题的解决,在许多方面都将有赖于生物学获得成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说,苏联科学家已发现了一种叫作氦8的新元素。
    该报说,氦8的核有两个质子和六个电子(比正常数目多两倍)。
    西方科学界人士说,对人类来说,这种新元素有什么潜在价值,很难估计。他们说,这种元素的结构是“非常复杂的”。但他们说,假如能容易地制造出来,它可能证明是对技术的一种贡献。
    他们说,氦在世界上很缺。它是为了取得超导电性而使用的一种重要的冷却剂。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五头并立,“举党”管理,采取“大福两翼体制”?
    大选的结果,共产党实现了大跃进。可以预料,在明年七月的参院选举中,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力量对比将翻个个儿。现在,在保守阵营里,产生了一种陷入地壳变动的深渊的危机感。以这种危机感为背景,田中首相所号召的举党体制,可以说是不理睬无力量的中间派、企图以五大强派来管理党的派阀力学的同义语。
    在“政权改变之后”,“举党体制”必然会被当作修饰语来使用。举党体制这面锦制御旗,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过去,在党内,如实反映着七月总裁选举的结果,在实现田中政权上出了力的田中、大平、中曾根和三木四派形成了主流,而遭到失败的福田阵营居于反主流的地位。接受了第一次大选的洗礼、渡过了国会特别会议、摆下了明年参院选举的布局、企图巩固“长期稳定政权”的基础的田中首相,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把党内第二个实力人物福田吸收到体制内来。
    另一方面,福田在“角福战争”中遭到失败,再加上六十七岁的高龄,早已认为通向政权的道路被堵塞了。但是仍然抱着一种坚定的信念,认为“日本需要福田的日子终将到来”。虽说以党内的最大派阀为自豪,但在这次大选中,和其他派之间的差距缩小了。象大杂院一样,凄凄惨惨,作为一个派别的团结也是脆弱的。而且,由于资金和分派职务的关系,正处在不能总是坚持做反主流这样迫切的情况之中。在角福两者的这种想法一致之处,存在着呼吁举党体制的必然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所谓举党体制就是要由过去的四派体制从本质上改变为五派体制。
    池田内阁时代,池田首相说明了国际形势的严重性,从那时以前的池田—佐藤—岸主流体制,形成了河野、大野反主流派加入的举党体制。但是,其结果,一年之后,池田、河野、大野形成了主流,而佐藤势力却走上了反主流的道路。
    “历史会重演”——当福田挤进主流派的时候,感到要遭到关在门外的命运的是中曾根和三木两派。也有人认为保守主流体制将会很快复活。连确信田中政权会禅让给大平的大平派都对福田的待遇有些不安,何况中间各派更具有怀疑其存在理由的深刻的危机感了。椎名、水田两派设立了以合并为前提的召集人会而开始了具体的活动,以及自消自灭的船田、石井两派结亲的活动,还有椎名、船田、石井的所谓的“疏水口三派”的合并等等,可以说,这些都反映了中间派的危机感。
    在这样的党内形势下,田中首相将如何进行党内的管理呢?恐怕当前是要坚持举党体制即五派体制的。但是,不得大平同意,举党体制就无法长远继续下去。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很可能是走向以盟友大平为一翼,而以最大的竞争对手,又是支撑佐藤政权的伙伴的福田为另一翼的“两翼体制”。合作也好,竞争也好,对福田派是“放心”的。当然,中曾根、三木两人是不会安静的。因为对于以田中以后为目标的实力人物来说,是谁也不想孤立的。田中首相的着眼点就在这里,而这里又藏着操纵各派、管理党内的关键。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希望,人民中国同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建立外交关系将有助于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外交部发言人纳纳·苏特雷斯纳在专门为宣布政府的态度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此,印度尼西亚欢迎这两个国家和北京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