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十二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该刊主编库杜斯写的一篇题为《尼克松什么时候吃我们?》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在越南发生的情况不仅仅是美国扩大侵略,也不仅仅是美国在施加武装压力以迫使越南人接受美国在谈判中提出的条件,不只是如此。它完全揭露了尼克松以及同他一起工作的所有政治家,例如基辛格、罗杰斯和西斯科所表示的美国在国际上的品德。这种品德不仅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越南,而且也想强加给包括我们中东在内的全世界各国,尤其是埃及。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自一九六七年失败以来五年的情况的话,我们就会发现,美国的品德是分三步强加于人的,首先它对解放了的地区的人民力量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然后影响依靠这些力量的苏联的立场,接着影响谋求保卫其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的欧洲国家的立场。
    第一步是建立以色列,使它成为这个地区的最强大的军事特遣部队,或者更确切地说使它成为宪兵站,美国就靠它来完全控制这个地区,并且能够打击不仅针对以色列而且也针对在美国影响下的任何其他国家的任何当地的或国际上的威胁,例如,如果伊拉克部队要打击伊朗或约旦的话,以色列就会奉美国之命打击伊拉克。
    第二步是使包括苏联在内的世界大国,在达成使这个地区的局势不受美国影响的解决办法上,无法发挥作用或者把它们排除在外。因此美国击败了安理会和联合国的决议。事实上,它扼杀了为建立一个包括苏联、法国和英国的大国组织来决定这个地区命运而作出的一切努力。现在一切都掌握在美国手中。
    美国实现了这两个步骤,因此它确信它挫败了谋求消除它的影响以及在它和苏联之间建立某种平衡的一切努力,也就是说它确信击败了苏联为争取同美国处于相同地位而作出的努力,然后美国就开始谈论和平以及解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争端。美国在这样谈论时是深信它牢牢地控制住整个局势的,目前的地位将会使它的和平得以实现,而又不会被迫对它的立场作任何改变或修改。
    尼克松的政治品德渗入了阿拉伯国家,打入了阿拉伯人民的心中,以便使他们相信只要美国和善良的尼克松总统作出许诺,和平肯定会来临的。
    毫无疑问,每一个阿拉伯领导人和每一个阿拉伯国家元首都不会阻碍以和平方法来取得阿拉伯权利的任何努力。
    但是,每一个阿拉伯领导人和国家元首——假定他们都很有知识和了解情况——都知道,尼克松是以一个说谎的骗人政治家而闻名的。有关尼克松的所有研究和调查材料都断言,他之所以在当地和国际政治舞台上处于目前的地位,完全是通过说谎和欺骗而获得的。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同尼克松,同罗杰斯、西斯科以及其他代表尼克松的政界人物进行了接触,直到我们确信,他确是一个说谎者和欺骗者时为止。
    后来,出现了令人十分意外的事情,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莫斯科签订了和平共处协议。对我们来说,也许与其说令人意外,倒不如说令人震惊。
    由于尼克松对莫斯科和北京的访问,世界上的所有权力中心无疑已开始走向建立和平的关系。
    就我们而言,宣传中心和工具已开始采取行动来影响阿拉伯人的思想,其办法是制造关于提出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之间建立和平的计划的新的情况。有些是以美国提出倡议的方式加以描述的,说如果阿拉伯人接受这些倡议,那么就将强迫以色列接受它们。
    这个宣传运动十分猛烈——猛烈到几乎一个星期过去后并没有报道有关描述以色列立场和对抗国家立场的情况。世界各国的报纸,其中包括阿拉伯国家的报纸都刊登了这些情况,而且这些情况是由于尼克松和他的发言人基辛格起草的计划而引起的。
    散布这种虚假情况的运动扩大到把以色列领导人和官员们也包括进去了。例如阿隆在上周从华盛顿回来时说,基辛格正在拟定一项和平计划。
    所有这些都是虚假的情况,它们只不过是麻醉整个阿拉伯的毒药。
    我能够断言的是,自从尼克松访问莫斯科以来,不管是美国还是苏联都没有正式或非正式地向埃及提出过任何和平解决的计划。
    强调说明这个宣传运动的动机是,我们等待着,停火继续维持下去。要我们等待的要求已经达到这样迫切的地步,以致于有些阿拉伯作者再次提出了一张有关尼克松行动或基辛格活动的时间表。这样一个时间表是,先是越南问题,随后是欧洲安全,然后是中东危机。这个时间表就象放在美国总统桌上的一张菜单一样。
    早餐——越南
    午餐——欧洲
    晚餐——中东。
    我们必须等到吃晚饭时为止,因为美国总统不可能一次就要把所有的饭菜都要来吃。
    我们必须记住,尼克松已邀请勃列日涅夫去华盛顿赴宴。现在勃列日涅夫可能在一九七三年春天或一九七三年年初去赴宴。我们必须大方和好客并考虑到客人。
    然后……
    然后,尼克松将吃我们。
    这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尼克松政治品德的现实情景,并且明确说明,对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作出有力说明的真正动机和目的。它也明确说明了美国在中东地区,在我们自己国家内的行动的真正趋势。因此,这幅情景是由很多方面组成的。
    尼克松全力谈论和平并说他的口号是“谈判而不是对抗”,他这样做的一个动机是:设法再次当选总统。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他就使国际局势恢复原状。在开始要求实现越南和平的同时,尼克松也要求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和平。因此他的确是一个说谎者和欺骗者。
    越南没有考虑到同美国谈判就意味着投降,所以它接受谈判的原则是犯了错误。越南本来可能是拒绝谈判,直到美国真正说明它的要求,从而阻止美国和它的政治家要求得到新的特权时为止。也许,如果越南拒绝谈判,尼克松在当选之前本来会被迫从越南领土上撤走美国全部军队的。这是一个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犯的错误。正是由于这种情况使我们拒绝同以色列举行直接谈判,因为任何谈判都意味着投降,尤其是以色列所提出的要求甚至超过美国在越南所取得的东西。以色列要求举行无条件的谈判。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说,俄国军舰在经过马六甲海峡之前必须预先通知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因为莫斯科已同意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十二海里领海的主张。
    马利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实际上,印度尼西亚和苏联在马六甲海峡问题上并不存在问题。”
    马利克又说,承认十二海里领海意味着同意这个海峡是国家的领海,因为在许多地方,它不到四海里。
    这里认为马利克的话是一个警告:无论如何不能把印度尼西亚的十二海里领海的主张同关于马六甲海峡地位的这一有争议的问题分隔开来。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成立的一个联合委员会下月将在吉隆坡开会,讨论设法为通过海峡的航行规定条例的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弗朗斯·塞达博士巳要使用马六甲海峡的船只注意沿这条水道装设的航行设备。安塔拉说,这位部长说,为了安全,对船只的技术条件的控制应予加强。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认为,苏联最近的声明是支持印尼和马来西亚共管马六甲海峡的主张的。
    他是在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昨天同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伊凡·什佩季科会谈时表明这一点的。
    他说,“要是他们接受了十二海里的界限,就没有什么再要讨论了,因为马六甲海峡的任何地方都不超过二十海里。这个海峡的一部分是我们的,另一部分是马来西亚的,那里没有剩下什么公海。”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九日电】俄国使馆向这里的当地报纸散发的一篇声明,否认苏联对有争议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的立场有任何改变。
    昨天发表的这篇声明说:“苏联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已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阐明了它对马六甲海峡问题的立场。”
    “苏联的立场就是,苏联当局的所有机构都认为,依照国际法和早就有效的航海惯例,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一条没有任何限制的可以普遍和自由航行的国际航运线。”
    “苏联的这种立场仍然未变。”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十二月二十三日一期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俄国人跟亨利·基辛格和北越人一样,最好是考虑一下使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将带来的后果。
    尼克松仍在设法得到的就是在越南实现勃兰特在德国能勉强同意的那种作法:北越领导人接受“在一个民族内有两个国家”。
    俄国人也有他们自己的打算。现在所发生的事情将是一种尺度来衡量苏联和美国之间是否真正产生了新的关系。是俄国人供应的导弹和俄国人训练使用导弹的人在星期四前击落了六架B—52飞机。
    据设想,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间有默契。如果美国给予俄国以它所需要的帮助,使它能克服经济上的低效能并保证欧洲的政治上的区分,据认为苏联就将以一种符合尼克松的体面和平定义的方式来帮助结束越南战争。很难想象尼克松会悄悄地实行这一默契的他那一部分,如果俄国人继续帮助北越人使默契的另一部分无法实行的话。如果尼克松在第二任内的中心工作是不得不在把越南战争继续打下去和接受失败两者之间作出选择,那么默契的另一部分就是无法实行的了。尼克松不希望他下一个四年成为这个样子的。
    越南战争的后果影响到世界的许多地方。这场战争打了这么久、打得这么残酷的道理就在这里,战争这么难以结束的道理也在这里,勃列日涅夫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可能不会利用这场战争来使尼克松站不住脚的道理也在这里。

【路透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已经答应,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要继续向老挝提供援助。
    这些人士说,美国的这项保证是在尼克松总统给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私人信件中作出的。这封信是美国使者亚历山大·黑格将军二十日在这里递交的。
    这些人士还说,这位将军在同富马亲王会晤时说,由于河内缺乏诚意,美国不会相信北越的和平建议。

对内,说他将“注重于剿灭共党分子”;对外,大部分将继续执行“革命团”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曼谷《星泰晚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他侬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革命团领袖他侬元帅于十六日晚颁布临时宪法后就有关立法委员人选问题,告诉记者称:立法议会议员二百九十九人中并无前民代,但军人超过百分之五十,不过其中大部分为退役及后备军人。
    至于此份临时宪法的年龄问题,他侬元帅指出,仍未能议定何时能颁布永久宪法,但从立委的任期不超过三年,明显的证实将不会拖延太久,相信可于三年内颁布。
    关于临时宪法第十七条,授予总理更广泛的权限问题,他侬元帅指出,乃由于目前国内外局势比一九五八年时期更为恶劣,为了国家安全之巩固,总理必须拥有更大的权限。但若他任总理职,在第十一条例中,他将注重于剿灭危害社会者,贩毒案件以及共党分子,其中最重要是防御与征剿共党分子,其次是剿灭盗贼、强奸案、以及毒品案件等。他认为必须彻底铲除危害社会、人民的罪行。
    未来政府的外交政策,他侬元帅宣称,大部分将继续执行革命团的外交政策,并无任何改变。对中共政策问题应详细周密的研究,应继续观察等待。他侬元帅并阐释日前与美驻泰大使会晤情形,说美大使向他报告有关美军换防问题,要求将调换驻赵美军,来泰代替自那空拍侬府撤返的美军,目前驻泰美军共约有四万余人。他侬元帅认为印支和平后,美军仍有继续驻守泰国的必要,俾监督停火,对方违约时始可随时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