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庆祝大会在克里姆林宫闭幕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联合举行的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闭幕。
    来自一百一十五个国家的客人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的与会者最后一致通过告世界人民书。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萨克。
    在谈话过程中,就进一步巩固苏捷合作问题以及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同胡萨克的谈话是在亲切友好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十二月二十二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举行了会见。
    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苏联共产党同波兰统一工人党、苏联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中的迫切问题。
    谈话是在亲切友好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
    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共产党同德国统一社会党、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合作问题以及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勃列日涅夫同昂纳克的谈话是在亲切友好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
    在谈话中就发展苏罗合作以及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同齐奥塞斯库的会见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
    谈话时讨论了苏共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之间、苏联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一些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些迫切问题。会晤是在亲切、友好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进行了会晤。
    谈话时,波德戈尔内同崔庸健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苏共同朝鲜劳动党之间、苏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问题,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谈话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来自社会主义集团的出席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大多数党政代表团已离开苏联首都。
    没有举行社会主义国家最高级会议,虽然一些西方观察家本来预料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来这样做。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苏古协定
    今天在这里举行了苏古协定签字仪式。
    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签署了协定。
    苏联和古巴政府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的两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副总理拉斐尔·罗德里格斯签署了贸易关系协定。
    协定规定苏联协助古巴发展工业、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一些主要部门。还商定了使用和继续向古巴共和国提供苏联贷款的条件以及互相供应商品及其结算的条件。
    此间发表的公报说,在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同卡斯特罗最近进行接触的过程中所达成的原则性协议的基础上,两国计划、对外经济和其他机关进行了会谈并准备了有关协定。
    公报说,“苏联和古巴共和国在它们的关系中一贯遵循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兄弟互助的原则,在这些协定中确定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全面合作以利于加快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进程的措施。”
    双方都强调指出,协定所规定的发展合作的一整套措施,将增进苏联人民和古巴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在一篇重要的苏联政策讲话中对中国的猛烈攻击表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分裂。
    这些人士称勃列日涅夫对北京的批评是自从一九六九年两国边界发生战事以来苏联领导人提出的最尖锐的批评。
    一位密切注视中苏分裂的老资格外交官说:“这是非常严厉的批评,是两年多时间内最激烈的批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湾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尼克松和希思将在二月份举行会谈
    尼克松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将在明年二月一日和二日在华盛顿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
    白宫是在今天与英国同时宣布将进行这次会谈的。这项宣布说:“尼克松总统已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爱德华·希思阁下在明年二月一日和二日到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陪同希思先生进行访问的将有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阁下。”
    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两位领导人“珍视不时地进行会谈以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的这种机会”。
    他说,总统希望在他第二届任期中继续保持与其他欧洲领导人亲自会谈的做法,但是,目前他不可能宣布进行这种会谈的具体计划。齐格勒提醒记者们说,在今后几个月内,“与我们在欧洲的朋友和盟国的”关系将在总统议程上处于很高的地位。
    【德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英国首相希思将在二月一、二日去华盛顿与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
    他们讨论的主要内容将包括改革世界货币制度问题、欧洲安全会议问题、越南问题以及中东问题。
    国务大臣约翰·戴维斯将在一月初去华盛顿。他是负责处理与英国在一月一日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有关的所有问题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英国希望在贸易政策方面避免与美国出现任何分歧。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希思在离开华盛顿后将去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年终专稿)(国际新闻处驻白宫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题:尼克松认为北京和莫斯科之行是缔造比较安全的世界的开端
    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外交成功的标记是北京和莫斯科之行,这两次访问既是他坚持不懈地争取实现全球稳定的努力的高潮,又是实现建立一个保持微妙平衡的五边世界的目标的基础。他认为五边世界是和平的保证。
    总统认为,一九七二年这一年“在谋求和平方面所得的成就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任何一年所得的成就”——但是,认为他的即将到来的第二任期“实际上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因为(这两次最高级会议)基本上是迈出了第一步,而今后将迈出更大得多的步子”。
    在一九七二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新的关系,华盛顿和莫斯科从对峙变为谈判,进而开始在医药、空间、环境保护和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
    展望前景,总统将努力缔造一个思想自由交流,人员自由来往的世界,这个世界将是一个稳定而有秩序的地方。他认为,国家之间的竞争还将继续进行,但是,可以用经济代替战争作为争夺利益的手段。
    今后若干月中,美国同苏联的交往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密切,将就进一步限制核武器、在中欧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欧洲安全会议以及继续进行各种双边合作等问题同时举行谈判。
    在一九七三年某个时候,尼克松总统将接待苏联领导人到美国来访问。华盛顿还将继续致力于扩大他今年二月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和平之行”时所建立的谅解的桥头堡。
    在考虑一个五边世界的时候,尼克松首先想到的是经济。进行这类五角经济竞赛的各方是苏联、日本、美国、联合起来的西欧、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潜在的)。因此,总统外交的目的在于清除过去争端的残迹,他认为国家之间的分歧并不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而是由于一些次要的或具体的问题产生的。
    总统一直试图在处理这些问题的同时展示一个比较平静的世界的图景,让各国人民努力挖掘它的全部潜力。有些人严厉地批评总统这个宏伟的计划是要恢复十九世纪风行的力量均势外交。
    尼克松认为,“唯一代替办法是力量不平衡,而历史表明,没有任何事情象力量不平衡那样会使战争的危险剧增。”
    正是由于现在看到了“平衡的因素”,尼克松认为,世界有了建立一个持久的国际稳定体系的“罕见的机会”。
    争取建立这个体系已经成为尼克松政府成功的标记,成为联系他对北京和莫斯科采取的主动行动的共同纽带,也是他的外交活动的根据。
    尼克松总统谋求、并同莫斯科达成了一些协议
    ——同北京建立了新的关系,本身都是值得追求的具体的目标,与此同时,他还一心要制订他认为应指导大国国际行动的准则。
    他的最重要的前提是:在核时代,要使有限的优势逐步发展为取得“胜利”的传统外交,对于处理国际关系来说已是既不合适,也不许可的了。
    他一贯认为,大国应当愿意互相表现克制精神,要为比较长远的利益舍弃眼前的好处。其目的是由“应付危机”走向开展以一系列具体的双边和多边协定为基础的真正的新外交,而这些协议将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因此,各方在维护这些协议方面都有利害关系。
    展望前景,尼克松“看到有着和平合作的广阔领域”可对莫斯科和北京“进行探索”。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此间今天认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对华关系上所持的最新立场是中苏关系恶化的一个新阶段。
    勃列日涅夫昨天在莫斯科的讲话中公开攻击中国领导,这是他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中的第二次攻击,这些言论反映了莫斯科对中国越来越感到恼火。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庆祝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五十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像他十一月三十日(在布达佩斯)发表的讲话一样,再次否认苏联对中国有任何威胁。他甚至呼吁重建中苏友谊。
    然而,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这种论点几乎没有什么可能得到北京的听取,相反,在北京,有关苏联的一切言论的突出的特点是谴责据认为是世界范围的苏联扩张主义活动以及苏联的咄咄逼人的态度,特别是对中国。
    自今年十月一日以来,北京领导人在分析苏联的对外政策方面更进了一步。在那以前,中国一直以同等的激烈程度抨击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的阴谋活动。在那以后,中国断言“苏联叛徒修正主义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比老牌帝国主义“更有欺骗性,因而更危险”。
    北京还宣称,世界各个地区,包括地中海和印度洋,都存在着苏联的威胁;并宣称不仅是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受到了威胁。
    至于中苏关系,中国人认为,过去三年中在这方面没有取得任何新进展的责任在于苏联,因为苏联正在不断地沿中国北部边境加强军事部署。
    中国人还认为,只要苏联继续在其与中国接壤的边境上屯兵百万,中苏谈判就很难取得成功的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中国签署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更是一种幻想;在中国人看来,签订这种条约将只不过是又一个“不平等条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