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月电】据报道,北越巴黎和谈首席代表春水昨晚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和谈要到美国停止对河内海防地区的轰炸之后才会恢复。
    美国广播公司在这里报道,春水在一次单独接见中向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暗示:美国作战飞机轰炸二十度线以南地区已经足够了,而河内和海防在那条线以北。
    他还对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美国总统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在同河内谈判代表黎德寿进行最后一连串会谈时,推翻了十月间所许下的诺言。
    据报道,春水说,基辛格在南越总统阮文绍的吩咐下,要求把现在在南越作战的河内指挥的军队撤到十七直线以北去。
    美国广播公司将于今天过些时候在它的“问答”节目里广播同春水谈话的全文。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出席巴黎定期和谈的河内首席谈判代表春水说,如果美国继续它在北越二十度线以北的轰炸战役,就不能举行进一步的谈判。
    春水说:“当然不能在轰炸的情况下进行谈判。”他是在一家美国电视台向记者发表谈话时(美国广播公司“问题和回答”节目)通过一个翻译讲这番话的。这次谈话星期六在巴黎拍成影片于星期日广播。
    这位北越官员说,他的政府准备在黎德寿和基辛格商订的十月协定草案的基础上签署一项和平协议。春水再次指责华盛顿谋求改变十月草案的“实质内容”。
    春水告诉他接见的记者说:“你们可以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继续谈判。而且从十二月十八日直到现在,一直越来越猛烈地进行轰炸。”
    但是他说,并没有排除取得一项和平协定的可能性。“当然,如果尼克松先生回到十月二十日的协定方面去,同意在上面签字,我们也准备在上面签字。但是有一个条件,即他应当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记者向春水追问,是否必须先停止轰炸,然后双方才能在这项协定草案的基础上恢复会谈。他回答说:“是的。”
    他又说:“至少美国应当恢复十月十八日以前的局势。”
    在谈话中,春水重申了河内的下述立场:会谈之陷于停顿,是由于“美国方面坚持要对协定的原则、协定的实质内容进行一些修改”。
    春水在详细解释他以前的讲话时说,华盛顿在十一月和十二月的会谈中提出了在南越的北越军队问题,而在以前它已经同意这个问题没有必要由美国和北越处理。
    春水说,基辛格曾坚持应在“协定中写入含有全部撤出北越军队的意思的某个措词、某句话”。
    “而且,现在,关于在南越的政治犯问题,他们,他提出这些人的问题
    ——南越释放政治犯问题——要取决于北越军队的撤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轰炸机今天连续第七天不分白天黑夜地袭击北越的心脏地带,尽管导弹的火力大概是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
    美军司令部昨天说,星期五又有两架B—52轰炸机被击落,这是本周的第九架和第十架。河内电台声称,自从星期一恢复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以来,击落了十七架B—52飞机。
    军方人士说,激烈的轰炸今天继续进行。美国发言人拒绝证实佛罗里达白宫传出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喷气机将在今天傍晚开始的二十四小时内停止轰炸,作为双方实行的圣诞节停火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尤金
    ·里舍)尼克松总统今天在下令在圣诞节期间暂停对北越的轰炸后,让他的助手们回家过节,自己安定下来过一个安静的圣诞节周末。
    官方还没有宣布这个(暂停轰炸)的决定,但是政府官员私下证实,对北越心脏地带的大规模轰炸将暂停。
    这种暂停将符合西贡政府早些时候宣布的二十四小时休战,这个休战从圣诞节前夕下午六点(格林威治时间十点)开始。
    这位官员说,他预料这种轰炸(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将在休战一结束就马上恢复。在休战期间,侦察飞行和为营救被击落的驾驶员所可能进行的努力将继续进行。
    在进行紧张的轰炸期间,尼克松始终保持沉默,只是通过他的发言人齐格勒说,轰炸将继续进行,直到河内对结束战争的谈判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为止。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河内战役”:谁能支持得更久?》,摘要如下:
    事实正在证明,使美国退出越南战争这样一件事情比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四年前进入白宫时想到的更困难、代价更大。事实正在证明(我们认为是这样)最后的阶段是特别痛苦的。
    美国在它随时可用的武器储存库中有四百五十架B—52轰炸机。它在头四天的新的轰炸中损失了八架——尼克松先生之所以进行这种轰炸,是因为他在巴黎的上一轮谈判中未能实现他希望的条件。这种损失的比率长久维持下去将是无法接受的。可以进行两三个星期,但是不能进行十个星期或十个星期以上。
    哪一方能更长久地经受住这次河内战役呢?
    在地面上是有痛苦和损失的。目标似乎包括政府的办公室和政府的最高级人士。能够用的造成损害的手段都用上了。目前对河内使用的是德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英国人、法国人和比利时人使用的恐怖手段。导弹人员的技术有了改进但是轰炸再也不能在北越上空安然飞行了。自从美国早在一九六五年开始大规模卷入以来,下面的萨姆二式导弹的人员已改进了他们的技术。他们的命中率一直是高的。巨型轰炸机及其人员的损失只是尼克松先生为这次恢复使用武力的做法付出的代价的开端。
    除了这个代价以外,在圣诞节以前结束战斗的希望推迟了,而且希望美国战俘回家过圣诞节的他们的家属也感到失望。
    除此以外,其中一些战俘可能成了美国的炸弹下的牺牲品——虽然五角大楼否认这一点。美国在海外的朋友和盟友也不以为然。连美国股票市场的涨风也停下来了。代价是巨大的。
    有何目标?尼克松先生希望以这种代价达到什么目标呢?
    他希望改善西贡的非共产党政府生存下去的前景。
    进行轰炸的理由是,河内企图利用美国希望在圣诞节以前实现和平的愿望。这种政策的危险在于,除非尼克松先生真同河内签署一项正式的和平协议,否则他将永远无法使他的战俘回去。
    有一件事可以作为上述情况的注脚,这就是,曾长期担任美国驻西贡大使的洛奇常常说,他认为决不会正式签订一项和平协定。
    也许这种对河内的人使用美国炸弹的做法从长远说会起作用。也许尼克松先生想用武力在越南实现自己的愿望的态度会对他们产生影响。炸弹对坦克但是空中扔下的炸弹和街上的坦克不是一回事。轰炸机是要飞走的,坦克却留下。我们今后将会知道,对于一个大国的这种行动来说,轰炸是否会同坦克一样有效。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表明,在这种使用军事力量来逼迫小国的努力中,失败的例子多,成功的例子少。法国曾在越南和阿尔及利亚使用军事力量(武器多半是华盛顿送的),但是失败了。英国曾对埃及使用军事力量,结果也失败了(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在外交上施加压力)。俄国人曾尝试对南斯拉夫挥舞武器(用得倒不多),也失败了。
    尼克松先生在采取这个行动以前曾仔细估计他的机会。我们认为他在下令使用轰炸机以前曾在他的一个有格子的大黄纸本上写上利和弊。他一定认为河内会比他付出更大的代价,在他必须把轰炸机召回国以前,河内就要屈服了。牵涉到信用当然。河内战役还牵涉到一种巨大的利害关系,这就是尼克松先生作为一个领导人的信用。凡是进行这种冒险而能成功的人将继续执政。
    安东尼·艾登(现在是阿冯勋爵)的下场则是对失败的人的一种警告,使他们认识他们会有怎样的遭遇。他们会失去作为领导人的信用。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八日刊登记者罗伯特·基特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小麦交易的后果》、《苏联面临支付购买美国粮食所需费用的苦恼》、《损害了俄国消费者、西方的出口》,摘要如下:
    美苏巨额小麦交易对美国粮食出口者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俄国消费者以及对西方的工业品和技术出口者来说是不吉利的消息。
    这是因为开始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支付所购买的粮食,莫斯科不得不削减其为消费者着想的工业的扩大计划。此外,俄国领导人还可能必须修改他们的整个投资计划,这样他们可以把额外的资源投到农业上去。
    在这两方面,消费品工业最可能遭到不幸。与此同时受损害的大概将是消费者的士气,苏联计划者原希望提高消费者的士气,以防止将来发生骚乱和刺激生产。
    苏联已为人和牲畜的消费购买了大约三千万吨西方粮食,他们可能还要购买一些。
    据英国估计(包括至九月一日为止的十四个月的时期)进口的费用为十八亿六千万美元——比苏联原为此目的提出的预算多出十亿美元。因此,问题是:俄国怎样弥补这一差距?
    据零星消息说,苏联在西方放慢了订购速度。最可能受到影响的是那些直接有益于长期受难的苏联消费者的项目,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曾许诺苏联消费者要改善消费品生产。
    英国工业联合会的一位官员说:“大量地进口粮食必然会使苏联大大地缺乏外汇,他们显然必须削减在海外各国的购买或推迟购买。”
    美国的一位分析家也说:“将购买的技术会少于预料的数量,苏联将更多地强调扩大或改善现有的工厂,而不是购买整套新设备。”例如,他说,俄国人显然撤销了在欧洲购买一套制鞋厂设备的计划。
    苏联外债高垒,燃料的出口充其量还要过五年,目前硬通货收入是有限的。事实上,目前苏联收入中的大约百分之二十需要用以偿付现有的外债。苏联外债今年达到七亿五千万美元,现在当莫斯科谋求得到更多的国外贷款时,外债仍在增加。此外粮食作物的欠收使今年的情况大大恶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