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12-24

1972-12-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外电评勃列日涅夫二十一日的报告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唐·阿穆尔)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他考虑到尼克松总统五月到这里来作的访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对美国采取了比较温和的调子。尽管(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扩大了。<br/>&nbsp&nbsp&nbsp&nbsp他的确谴责华盛顿恢复轰炸,但是,在西方观察家看来,这种谴责多少是表明,俄国在这样一个时刻为了捍卫它的北越盟友不得不说上几句,特别是当他发表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讲话时有河内的两个代表出席的情况下。<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相当详细地谈到了克里姆林宫所认为的美国的积极方面,他热烈地谈到了他所谓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策中的“现实主义因素”。<br/>&nbsp&nbsp&nbsp&nbsp这位苏联领导人称尼克松总统今年到这里来作的访问是在双边关系中迈出的一个巨大步骤。他满意地追述了当时签订的阐述今后美苏联系原则的文件。勃列日涅夫说,“如果两国……真正地沿着莫斯科会谈时所共同拟定的道路前进的话,那么我们认为,为了造福于两国人民……在苏美关系发展方面采取新的重大步骤是有可能的。”<br/>&nbsp&nbsp&nbsp&nbsp他告诫说,这取决于今后的事态。特别是取决于越南战争的结束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尽管他作此告诫,但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并不真正愿意让甚至是越南危机来危及它同华盛顿的逐步改善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苏联对这种关系寄予很大希望,不仅是从更大程度的国家安全角度来说,而且还从经济交易的角度来说。苏联希望这种经济交易使它能够获得美国的技术知识来改善它自己的经济情况。<br/>&nbsp&nbsp&nbsp&nbsp今天发生的一次外交事件着重说明了俄国分别对资本主义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所保持的关系。当他就越南问题提出批评时,美国大使坐在会场中一动也不动,而当勃列日涅夫针对北京说了一些同样挑剔性的言论时,中国大使站起来离开了会场。<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文·布伊斯特)<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关于越南的讲话的调子是不偏不倚的,它们反映了克里姆林宫现领导在继续同美国合作方面所投下的大量政治投资。长期经济合作计划有赖于同美国的这种继续合作。<br/>&nbsp&nbsp&nbsp&nbsp庆祝活动明天继续举行,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政治局的其他领导人将就亚洲问题和世界其他问题同共产党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br/>&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作的三个半小时的讲话中主要谈到苏联的国内成就,但是也着重说明了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br/>&nbsp&nbsp&nbsp&nbsp尤其是北京是这位党总书记的某种激烈攻击的目标。<br/>&nbsp&nbsp&nbsp&nbsp虽然他批评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但是他强调,苏联准备同美国改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第一次表明,欧洲共同市场同东欧经互会建立“贸易关系”是可能的,如果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不再试图对经互会采取“歧视”态度的话。在勃列日涅夫讲话之前,苏联只是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个现实。<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中透露,现在正在重新实行制定一部苏联新宪法的计划。这个计划于一九六六年放弃,自那以后再也没有提到过。他没有详细谈在一九三六年开始实行的现行<br/>&nbsp&nbsp&nbsp&nbsp“斯大林”宪法中将作出什么样的变动。<br/>&nbsp&nbsp&nbsp&nbsp制定一部新宪法的行动比较可能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勃列日涅夫本人的威望将会提高,这个行动将保证他得到一个永远的纪念品,纪念他作为列宁和斯大林(他们分别是一九二四年宪法和一九三六年宪法的倡导者)的继任人领导共产党。<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前统治者斯大林在他死后受到了谴责。今天,他受到了苏联现领导客气的点头。<br/>&nbsp&nbsp&nbsp&nbsp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莫斯科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时发表讲话,提到了好几位帮助过建成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的老布尔什维克。勃列日涅夫在提到加里宁、基洛夫、捷尔任斯基以及其他一些人的名字之后,接着提到了斯大林的名字,说他是一九二二年苏联成立时党内的主要创始者之一。<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顺便提到斯大林时,五千多名听众默默地听着,但是没有鼓掌。在今日的苏联,斯大林很少被提到,但是他的名字有时在正式场合被简短地提到过,象今天这<br/>&nbsp&nbsp&nbsp&nbsp样。<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项仪式上赞扬苏联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所取得的成就,但是谴责在北爱尔兰的英<br/>&nbsp&nbsp&nbsp&nbsp帝国主义。

路透社说:苏同爱尔兰建立外交关系的企图失败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都柏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为了说服爱尔兰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而作的努力看来失败了——至少暂时失败了。<br/>&nbsp&nbsp&nbsp&nbsp在经过大约三年的正式接触和非正式试探之后,据了解这个共和国已经决定它还不希望在都柏林有苏联的外交官,尽管有消息说克里姆林宫表示愿意签订一项贸易协定,作为这项交易的一部分。<br/>&nbsp&nbsp&nbsp&nbsp尽管一九一六年至一九二一年爱尔兰的反对英国统治的独立斗争的一些领导人具有强烈的社会主义观点,但是这两个国家从来没有互派过大使。<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在最近几年里,这里逐渐认为爱尔兰不能够让旧的偏见使它同共产党国家隔绝。苏联的通讯社塔斯社在都柏林驻有记者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br/>&nbsp&nbsp&nbsp&nbsp据了解英国各届政府一直带着有些不安的心情看待苏联在这里设立大使馆的可能性。伦敦的官员们担心这里的苏联外交官将能够越过爱尔兰海到英国——并越过陆上边界进入麻烦的北爱尔兰——自由地到处进行活动,而不受到驻在英国的俄国人受到的那种限制。<br/>&nbsp&nbsp&nbsp&nbsp但是据信,杰克·林奇的爱尔兰政府一直认为,它自己的特殊部门能够处理这个问题。但是,这里政界人士说,当俄国人解释说他们希望至少把十名外交官员派到都柏林而且大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将必须来自莫斯科的时候,林奇先生感到惊慌。<br/>&nbsp&nbsp&nbsp&nbsp在爱尔兰外交部长希勒里一九六九年到莫斯科访问以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字期间,俄国人曾同他争论过互派大使的问题。政界人士说,在一位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今年访问都柏林期间,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政界人士说,林奇先生看来已决定目前不谋求互派大使,这同担心苏联外交官员可能会参与爱尔兰的内政的不安情绪没有什么联系。<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爱尔兰政府已经决定暂时用财政上的理由反对俄国人。外交部的预算被认为担负不了在莫斯科设立一个大使馆的费用。

共同市场六国部长理事会最后一轮会议结束

&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的部长们今天确定了从明年一月起扩大共同市场而把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包括进来的最后的正式手续。<br/>&nbsp&nbsp&nbsp&nbsp两天来,现在这个九国共同体的外交、运输和农业部长们一直在研究解决同未来的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的提名和调整关于加入共同市场的条约问题有关的最后的正式手续。<br/>&nbsp&nbsp&nbsp&nbsp由于挪威退出申请国名单,就使得有必要改变各欧洲机构中的席位和选票的分配情况,并重新计划对共同预算重要的捐款数。<br/>&nbsp&nbsp&nbsp&nbsp将来,欧洲委员会将有十三个成员,而不是九个成员,新的主席将是四十七岁的法国人弗朗索瓦一格扎维埃·奥托利。<br/>&nbsp&nbsp&nbsp&nbsp部长理事会完成了它的今年工作计划,讨论了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政策问题上的贸易问题。<br/>&nbsp&nbsp&nbsp&nbsp理事会在星期一同埃及和黎巴嫩签订了贸易协定,今天同塞浦路斯达成了一项类似的协定。后者将于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br/>&nbsp&nbsp&nbsp&nbsp共同市场在这项协定的范围内将把对塞浦路斯的制成品关税削减百分之七十,对柑桔属的水果的关税削减百分之四十。<br/>&nbsp&nbsp&nbsp&nbsp部长们没有能把罗马尼亚和一些地中海地区的国家包括到共同市场的总的关税特惠制度中去。<br/>&nbsp&nbsp&nbsp&nbsp今天下午,外长们仍然在讨论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有关的问题,而农业部长们则在研究扩大了的农业市场的细节。<br/>&nbsp&nbsp&nbsp&nbsp与此同时,运输部长们结束了他们的会议,就在共同市场内部的货物运输方面制订较高的卡车定额问题达成了协议。<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日电】旧的欧洲共同市场六国的最后一次理事会会议经过二十五个多小时的连续谈判于今天结束。部长们在涉及主要农产品的问题上陷入僵局。<br/>&nbsp&nbsp&nbsp&nbsp部长们确定九国理事会在新年的第一次部长会议于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举行。会议将在设法使英国、丹麦和爱尔兰的农产品贸易适应共同农业政策方面达成协议。<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九日电】共同市场的外长、农业部长和运输部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两天来举行的一系列的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在三个新的成员国一月一日进入之前澄清一些最后的问题。可能在外长们的最后会议上占主要地位的问题是塞浦路斯向英国出口舍利酒的问题。英国说,除非找到一项折衷方案,否则这种产品很可能因价格太高而被排挤出英国市场。<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八日电】法国的弗朗索瓦一格扎维埃·奥托利今天被正式提名为欧洲共同市场的主席。他将于一月一日就职,接替荷兰的曼斯霍尔特。

霍姆要求共同市场采取措施以适应明年将出现的英镑继续浮动局面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今天要求共同市场当局采取一些必要的步骤以适应在二月一日以后英镑浮动的局面。<br/>&nbsp&nbsp&nbsp&nbsp执行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回答说,可能在下月拟定对共同市场农业政策的必要的调整措施。<br/>&nbsp&nbsp&nbsp&nbsp这些会谈的内容是由出席秘密的共同市场外长会议的官员们说的。但是马上得不到另外的细节。<br/>&nbsp&nbsp&nbsp&nbsp英国将于一月一日成为共同市场的正式成员国。<br/>&nbsp&nbsp&nbsp&nbsp一个月以后,它将开始采用一系列的复杂的规则,以便增加大陆农产品在英国的销售量,而不是从海外进口食品。在这些措施中有建立一种由于货币价格浮动而向国际贸易商提供补偿的制度。<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英镑在二月一日以后仍然浮动,必须制订一些办法以保证其价值浮动不会使海外的商品再次有较大的吸引力。<br/>&nbsp&nbsp&nbsp&nbsp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上周说,到一月一日英镑不会停止浮动。

东西德基本条约二十一日在柏林签字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柏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东德和西德在经过二十年的敌视的对抗之后签署了一项相互容让的基本条约和使它们的关系正常化,从而使东西方在中欧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br/>&nbsp&nbsp&nbsp&nbsp在签字仪式举行之前,一位西德官员递交给东德人一封同这项条约并不联系在一起的信件,信中重申波恩要努力实现民族统一和使全体德国人享有自决权的这一目的。<br/>&nbsp&nbsp&nbsp&nbsp还有一些附加的信件,信中说这项条约不影响美、英、法、苏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权利——这些权利是由于它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胜而得到的。<br/>&nbsp&nbsp&nbsp&nbsp签字仪式的过程是低调的。<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柏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东德和西德今天签署了一项调整它们两国之间关系的“基本条约”。<br/>&nbsp&nbsp&nbsp&nbsp签字仪式是在同斯多夫总理的办公室相连的一个大厅里举行的,这两个国家都播送了电视实况。<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注意到巴尔和科尔对签署这项条约强调的重点不同。<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说,西德的目的是为两国间的交流和访问提供方便,但是东德强调这项条约意味着国际上对东柏林的承认。<br/>&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西德联邦总理勃兰特在基本条约签字后于二十一日晚在波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基本条约,也可能为欧洲与欧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他还说,不应当隐讳或缩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意识形态分歧。<br/>&nbsp&nbsp&nbsp&nbsp这位政府首脑认为,条约文件的签署是正常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条约并不能,无论如何不能在一夜间就解除德国人的负担,这个负担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欧洲分裂的结果而由德国人承受的。条约也不能一下子消除起分离作用的障碍,但是它打开了迄今关闭着的通道。总理承认,条约并没有带来城墙和铁丝网的消除,没有带来可取的迁居自由和某些别的东西。“为取得所有这一切,我们将坚韧地和有耐心地继续努力。”<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对两个德国签署基本条约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