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今天宣布,为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互派大使而举行的谈判已经完毕。
    他说,澳大利亚和台湾之间的正式关系将在一月二十五日前结束。
    惠特拉姆是在他指示外交部开始举行关于承认北京政府的谈判之后仅十九天宣布这件事的。
    惠特拉姆在宣布时说,在澳大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是澳大利亚工党长期来的目标。
    “因此,我对于能宣布现在已采取了这一重要步骤一事感到非常满意。
    “虽然长期来人们就认识到,由于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它对亚洲地区特别关注,但是直到现在,我们并没有顺应这个地区的重要事实之一,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惠特拉姆说,“我们对外政策中的这种严重的畸形状态现在已经纠正了。”
    惠特拉姆的声明没有提到澳大利亚新大使的姓名,但是政府的高级官员说,新大使可能是斯蒂芬
    ·菲茨杰拉德,他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也是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远东历史系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澳大利亚驻台北大使馆今天下午三时(格林威治时间七时)扯下了澳大利亚国旗,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大使馆正式关闭了。
    他说,在堪培拉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之后,这个大使馆“停止了正式职能”。
    【美联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接近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人士星期五说,在澳大利亚同北京建立关系以后,全部澳大利亚官员将在一月二十四日以前撤离台湾。
    澳大利亚大使邓恩离开台北回国后一周,国民党大使沈?W从澳大利亚回到台北后两天,北京和堪培拉建立关系的声明发表了。这些人士说,在国民党中国的首都将不设立澳大利亚政府贸易办事处,虽然预料澳大利亚同台湾的越来越发展的贸易将通过私人渠道继续进行。
    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在台湾出现的领事和签证问题可以由驻香港的澳大利亚专员公署处理。
    这个安排类似英国驻台北领事馆在三月间关闭时英国做出的安排。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普林格尔)外交官们在这里说,随着今天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建交,中国已巩固了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外交地位。
    这些使节说,两国断绝同台湾的关系而承认北京的决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会涉及其他国家对于同中国的正式关系的态度,如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
    驻北京的外交官表示欢迎这一消息,并说:他们预料将在来年年初在北京的东北郊设立新的使馆,在那里,在现在的外交区三里屯的边缘,正在加紧进行建筑工作。
    一位使者说,“我们乐于澳洲人和新西兰人来同我们在一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终于设法应付太平洋地区的力量现实情况了,已经达成了协议,这是件好事。”
    关于这一外交行动的消息是在当地时间十五时宣布的,消息引起了外交界相当大的兴趣。今晚的电台新闻中有这一公告,但是中国人在党报《人民日报》明天出版之前不大可能看到这一消息。
    由于普通中国人不怎么了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官方报纸发表这一消息时很可能同时要登载有关两国的简要介绍。
    自从这两国工党取胜之后,中国人在共产党的报纸上一直看到如下简短消息:就同中国的关系已采取了步骤,从南越最后撤出了部队。
    【安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宣布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
    这是旨在不断孤立台湾的中国外交所取得的新胜利。就拆散地区性联盟而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关键性国家。这些联盟在成立时具有明显的反对中国人的倾向,因而,这些外交关系的建立揭开了这个地区的历史的新篇章。
    关于台湾问题,两国都承认中国的立场。

【路透社惠灵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总理诺曼
    ·柯克今天宣布,新西兰承认了中国,并且从今天起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他的声明说,新西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他还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柯克说,两国“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关系。
    外交部的第二个声明说,从今天起结束同台湾的关系,台湾大使和他的工作人员将在一月底离开新西兰。
    柯克在谈国际形势时说,将同台湾保持非官方接触,以便能够扩大贸易。
    他说,中国重新进入了世界事务的主流。
    “它在联合国里起着积极的作用。在亚洲和太平洋,它的影响是巨大的,并且必然要增长。”
    他说,亚洲和太平洋国家需要比今天存在的安排更广泛的安排,以使它们在一起进行建设性的合作。美国、日本、中国和苏联各个发挥了积极、独立的作用,各个期望它的朋友比过去更加照料它们自己。他说,他所宣布的这些决定“仅仅是制定新的、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方面的第一步。”

说美越协定草案的第一点,即美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这句话是现在会谈出了毛病和在越南造成新的破坏和屠杀的关键,基辛格声称和谈破裂的责任在超方是进行欺骗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日发表安东尼·刘易斯的文章,题为《基辛格博士的口实的破绽越来越多》,全文如下:
    十月二十六日,北越公布了与美国达成的休战协定草案的摘要。当天的晚些时候,基辛格在白宫举行的引人注目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和平在即”时,称这个摘要“相当公正地叙述了”他与黎德寿所谈判的条件。协定草案的第一点在摘要中是这样说的:“美国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这一句话是了解谈判从十月二十六日以来出了什么毛病的关键——也是为美国加强轰炸后所造成的新的破坏和屠杀确定责任的关键。我认为,考虑这一句话以后就很明显,当基辛格博士在星期六的记者招待会上声称和谈破裂的罪责完全在对方时,他是在进行欺骗。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声明慎重地在法律意义上把整个越南作为一个国家对待,就象它在几百年来一直是一个国家那样。会议在为了使法国人和游击队重新进行军事集结而建立非军事区的时候说,这条线“不应以任何方式认为是构成一条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
    越南是一个国家这种看法在整个这场战争中对北越和越共是根本性的。因此,美国接受这个原则对于和谈取得成功是十分重要的。凡是了解这场战争和谈判的痛苦的历史的人——尤其是基辛格——都知道河内决不会正式放弃一个越南的原则。
    十月二十六日公布的条款事实上正好符合基辛格关于取得一个故意含糊其词的解决办法的方案。他早在一九六九年在《外交》季刊上写道,一个经过谈判取得的和平必须让困难的政治问题悬而不决。而这就是他和黎德寿谈判的东西:任何一方都没有取得政治胜利的一种停火。
    但是,当会谈在美国选举以后恢复时,基辛格博士得到了新指示。他坚持要河内同意至少是含蓄地接受越南的分裂、承认阮文绍总统的政府的主权的一种措词。
    我们是怎么知道这一点的呢?首先,基辛格博士在上星期六就作了这样的暗示了。他说,会谈破裂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想在协定中规定某种提法,这种提法不管多么含糊……,但要表明越南的两个部分彼此将要和平相处……”简言之,接受两个越南。此外,在上周末以前,基辛格博士私下对访问者说,主权问题已成为障碍了。
    当然,开始阐明十月的条款的是阮文绍总统。在面临他的反对意见的情况下,尼克松总统要基辛格博士回去对协定“加以澄清,以便消除所有含糊不清的地方”。这是一个对和平的希望具有致命作用的命令。河内必然会认为美国推翻了一项基本原则。为什么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实行这种方针呢?一种可能是,美国在整个战争期间采取的战略一直抱有一种人所熟知的过分的信心,认为共产党人如此接近于失败,因而他们会在任何文件上签字。一种更严重的可能是,尼克松总统从来没有真正决心接受比政治胜利为小的东西。我认为情况正是这样。
    无论如何,尼克松总统的反应是清楚的,这就是继续进行战争。这场战争使美国人除了花钱以外不会损失很多东西,除非人们把少数牺牲的驾驶员和他们的家人考虑在内,或者除非人们像千百万美国人一样认为,当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粉碎最小的国家之一时,它本身是会损失一些东西的。
    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英国投下的炸弹不到八万吨。在印度支那,美国迄今为止投下的炸弹超过四百万吨,为上述数字的五十倍。
    美国军事当局一向说袭击“补给品”、“运输线”和“军事目标”,但是这是遮盖这种规模的轰炸必然会造成的漫无目标的毁灭的一层最薄的外衣。访问过北越的数以百计的非共产党人士曾看到成英亩的房屋、医院和学校被夷平——更别说南方的被列为“敌人地区”的遭到轰炸的村庄了。
    加紧轰炸的做法再次引起了比例问题——在战争中使用的手段不应当比所打击的邪恶使人受到更大的损害这一古老的道义原则。不管原因如何,美国在越南使用的手段早已超过道义上的、合理的界线。曾在越南为绥靖计划服务的一个美国人前几天曾寄给我一个圣诞贺片。他写道,他最近已开始觉得美国在越南采取的做法是“放肆的、在道义上没有根据的”。在英国,除了少数抗议者以外,难道没有人会理解这一点吗?在政府中和社会上难道没有人会对一个盟友的野蛮行为发表意见吗?难道这一切都应当被当作一个遥远的国家里的完全陌生的人们之间的争吵而不予理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