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二月十九日就越南局势发表评论,标题是《死胡同印度支那》,摘要如下:
    再也不要乱谈尼克松和基辛格之间的分歧了。看来,基辛格要求建立印度支那公正的和平已经失败。尼克松一直想取得美国不失败的和平。
    如果说,美国人真想取得谈判的和平,那么,他们这次至少不会在北越港口布雷了,他们就不会在最近几天里超过以前一切规模地加强轰炸了,即使这“只是”对所谓的军事区进行袭击——信号是不可忽视的。
    华盛顿的越南政策从来就是由五角大楼的战争实力逻辑所决定的。因此,胜利的和平、最终地解决以及类似的想法是很容易产生的。
    美国不能象约翰逊的声名狼藉的口号所说的,把敌人炸到谈判桌旁去,那么它就不应对谈判施加难于忍受的压力和把谈判者当作替罪羊。印度支那局势的恶化是长期以来所未有的。
    在谈判中以无限的耐心也许能挽救一些东西。但其中应当有可信性,而尼克松时代的美国人已丧失这种可信性,就象在约翰逊时代的美国人已丧失这种可信性一样。只要尼克松虽然不在口头上,但是在行动上坚持当世界最高执行官的角色,就不会恢复这种可信性。他的在越南的军人所做的事情,不管是用约翰逊时代的“彼岸政策”加以辩护,还是用永远是胜利者的幼稚希望来为之作意识形态上的辩护,其产生的作用都没有什么区别。
    是否能通过尼克松就实现和平或者要通过他的继任者才能实现和平,现在要看理查德·尼克松了。
    【本刊讯】西德《纽伦堡日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埃特加尔·特劳戈特写的一篇评论说:
    尼克松的背后,现在又出现了约翰逊的影子,约翰逊同样是以不久在越南实现和平的许诺,赢得了竞选的胜利,但他接着就用在选举中重新得到加强的地位,用更大的力量继续进行战争。
    尼克松是不是企图利用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新的世界政治均衡来得到在越南的胜利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奔·占达叻)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巴特寮的谈判代表在一种“非常友好和令人鼓舞”的气氛中同意讨论一项和平建议的修改草案。
    但是,巴特寮的一位发言人把政府提出的这项修改草案中的某些部分称作是“不现实的,不能接受的”。双方一致认为,今天举行的老挝和谈第十次正式会议没有取得任何具体成果。
    由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内务大臣方·丰萨万提出的这项草案同上周共产党人提出一个草案相似,在五点上作了修改。在巴特寮上周提出那项建议以后,政府曾把它称作一个可能导致将来达成协议的新计划。
    政府发言人说,巴特寮在今天的会议上没有进行宣传谩骂。他说,今天的会议“虽然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是却是非常友好和令人鼓舞的”。
    巴特寮的发言人提到让共产党人在六十席的国民议会中占二十席的建议,是政府草案中不可接受的条款之一。
    政府建议他们参加国民议会是为了取代共产党人谋求建立的负责决定政府的最后形式的“政治协商议会。”
    政府提出的另一项修改是不提美国和泰国军事人员,而改成一项要求一切外国部队和顾问撤退的条款。
    其它的修改规定国际监督停火应不受限制,规定王都琅勃拉邦而不是万象实行中立化,并且建议成立一个包括巴特寮、中立派和右派的新的三方联合政府。

【路透社堪培拉十二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对于争取越南实现停火的谈判已经破裂表示遗憾。
    惠特拉姆先生昨天在他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于争取实现一种将导致——正如人们所希望的——和平解决的停火的谈判已经破裂感到遗憾。”
    他没有对美国恢复轰炸北越一事发表评论。
    【法新社槟榔屿十二月十八日电】澳大利亚驻南越军队的最后一个有七十八人的顾问小组,在回国途中,于今天飞抵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在这里的巴特沃恩基地。
    他们是乘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一架运输机从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飞抵这里的。这些军人是一支精锐的特遗队,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担任对南越和柬埔寨军队的教练工作。
    他们将于明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新南威尔士的里士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九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召见美国大使布什,对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和东南亚和谈的破裂表示关注。
    联合国发言人威廉·鲍威尔说,他说不上瓦尔德海姆是否就这种局势向布什提出任何建议,虽然他说秘书长关于愿意斡旋的建议仍未取消。
    他说,瓦尔德海姆请布什来,讨论“东南亚最近的事态发展和表示他对这些事态发展的关注”。
    布什或美国代表团目前都未发表看法。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九日电】后来,瓦尔德海姆对在走廊里拦住他的记者们说:“我们感到,在这种局势下,我必须表示我的关注。”他说,他对谈判始终有很大的信心。
    【法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他对越南和谈的中断深感遗憾,并且他希望有关方面会尽早恢复会谈。
    瓦尔德海姆再次表示他愿意为达成一项解决办法而进行干预,如果要求他这样做的话。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敌对的学生今天在开罗大学的校园里发生了殴斗,同时反政府派的学生和亲政府派的学生继续在进行激烈的争论。
    一些人士说,目前的骚乱是在一名学生收到开罗大学当局的一封信,谴责他在墙报上发表的意见太直率之后爆发的。
    这次学生事件是他们在一月在开罗上街举行反政府示威以来最大的一次。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学生人士说,今天在开罗大学校园发生了用拳头和匕首进行的搏斗,有四名学生受轻伤而被送进医院。
    这些人士说,一百名学生聚集在大学的花园里大吵大闹,要求享受言论自由,并且对同以色列保持了几乎六年的不战不和状态是否有益提出怀疑。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开罗大学又发生了严重的骚乱,敌对的学生在墙报上互相攻击,一批学生贴出墙报,另一批学生接着就把它们撕下来。
    亲政府的学生散发的一张传单透露,一些巴勒斯坦学生——据信约是七名——因据说组织一个秘密社团而被当局拘留并正受到审问。
    萨达特总统昨天会见了内政部长萨利姆,据信萨达特同他讨论了学生骚乱。
    这位埃及领导人今天还会见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马雷,政界观察家认为他们再次讨论了学生骚乱。
    反政府的学生在一项声明中要求取消在一月骚乱后成立的纪律委员会并要求公开审讯被拘留的巴勒斯坦学生。
    学生们在墙报上批评埃及接受一九六七年的安理会决议,并把这种作法说成是投降。
    这些学生说,接受这个决议等于是承认以色列。
    学生们认为,有人企图使人民的注意力从主要目标——解放被占领领土——转向次要的问题。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理查德·派尔)外交部长陈文林星期一(十八日)说,南越宁愿单独战斗下去,也不签署容许北越人控制整个国家的协定。
    他还表示,西贡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试图说服美国不要同河内单独签订协定。他承认,如果签订了这种协定,“完全可以肯定,我们丝毫不会感到高兴”。
    陈文林的上述看法是在接见来访的三名以色列记者时说的。
    基辛格博士周末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美国和北越未能达成一种尼克松认为是公正的协议。
    陈文林说,阮文绍总统已清楚地表示:“如果共产党人不能改变他们在这个协定草案中的某些条件的话,要我们签字是完全不可能的。
    “一旦达成单独的解决办法,我们将感到非常悲哀,但是……我们最好还是容忍下去,我们最好还是有设法保卫我们的土地和领土的行动自由,而不是接受停火以致束缚我们的手脚。”
    在记者问到基辛格所说协定草案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一事时,陈文林拒绝具体地谈剩下的百分之一是什么。
    陈文林说,就南越来说,协定草案中成问题的不止百分之一。
    【德新社西贡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布德维希)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华盛顿和河内之间以及华盛顿和西贡之间对越南停火协定的意见分歧比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所说的“百分之一”要大。
    事实上,西贡政府人士倾向于把当前的僵局的责任归之于基辛格。
    他们提出两种可能性:
    一、基辛格原来没有理解河内对停火协定的内容的解释。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总统顾问要么天真,要么疏忽。
    二、他知道这项协定的全部重要意义,但是准备接受这项协定,为的是美国总统选举,并且觉得美国会得到相当的好处。西贡政府人士说,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基辛格曾准备“出卖”南越。
    他们认为,对这项协定表示热烈欢迎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外交人士最后丢脸了。
    然而,当前危机并不意味着九点停火方案不再在桌子上了。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九日电】印度星期二(十二月十九日)温和地要求美国停止它已恢复的对北越的轰炸。
    外长斯瓦兰·辛格在对议会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印度政府“希望比较明智的考虑将占上风,轰炸将立即停止。”
    过去,印度政府经常使用“谴责”这个字眼来表达它对美国轰炸北越的反应。这一次斯·辛格只是表示,印度对恢复轰炸感到“沮丧和失望”,并说,他希望能很快达成一项和平协定。
    这位外长上个月曾承认,印度以前对美国在越南实行的政策进行的谴责是使印美关系不愉快的主要因素之一。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属于不同政党的七十四名议员联合发表声明,对“尼克松政府中断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谈”表示“甚为遗憾”。
    这些议员谴责了修改双方今年十月达成的九点协议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正在对越南和平问题上出现的僵持局面奉行一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他一方面恢复对北越的全面轰炸,一方面又宣布“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道路正敞开着”。
    据五角大楼官员们说,这一政策意味着美国飞行员正再次飞人北越腹地,在那里他们将设法击毁他们在这场战争的前些时候已击毁的那些目标。
    据悉基辛格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河内将会就范。基辛格昨天曾同总统在白宫进行磋商。
    五角大楼官员们指出,有一条直径达四英寸的输油管从中国的边界通到二十度线的地方。空军人员最初的任务大概将是再次炸掉管理这条输油管的油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