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轰炸继续下去……》,全文如下:
    美国再一次从谈判转到对抗行动,对海防和河内郊外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从而严重地动摇了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最大希望。不管恢复对二十度线以北的北越地区的轰炸可能要达到其它什么目的,这个行动不大可能使签订亨利
    ·基辛格说是总统的目标的这种“公正的”协定加速实现,而可能使它无限期地推迟。
    对谈判破裂的原因将出现无休止的争论,而基辛格先生仅在两个月以前,总统选举的前夕曾经是那么乐观地为这些谈判而欢呼。尼克松先生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试图把责任只归咎于北越人,而北越人无疑耽迷于始终成为共产党谈判代表的特点的那种令人气愤的挑剔毛病和看风使舵的作法。
    其他人会非常有根据地把矛头指向西贡,在西贡,阮文绍总统对他正确地认为威胁着他对一个厌战的南越的虚弱控制力的那些条件采取的顽固反对立场正在得到好处。可以肯定,阮文绍先生是巴黎会谈失败的主要受益者,他曾坦率地和公开地尽一切力量使这个谈判遭到失败。
    但是,正是华盛顿提出了在十月份拟订的阮文绍先生的实质性协议,这个协议为对方提出反要求开辟了道路。根据现有的所有的证据来看,正是尼克松总统现在坚持,一项最后的协定必须在某种程度上要求河内承认西贡将继续控制南方。不管怎样热切地希望达到这个目的,然而这是一个不现实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试图在和谈桌上把战场上没有得到的——而且也不能得到的——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强加于人。即使共产党人最后同意基辛格先生提出的经过仔细考虑的监督机构,任何国际监督部队也不能保证在美军撤走以后得到美国支持的西贡反共政权能生存下去。白宫以下的每一个人——特别是白宫——必定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一点。
    基辛格先生前几天发表的关于河内的谈话正好适用于华盛顿。他说,“面对战争的危险比面对和平所带来的捉摸不定的情况或许要容易一些,这好像是奇怪的,但却是有道理的。”美国从来没有使自己摆脱由于印度支那冲突所遭受的巨大的物力、道义和人员的损失,除非一位总统——或者是国会——有勇气面对和平所带来的捉摸不定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地必须把越南的政治命运交给越南人自己解决。……是欺骗还是天真?
    从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先生自己所讲的话来看,他们在选举以前向美国人民提出的越南即将实现和平的保证,不是骗人的,就是天真的。这是从白宫谈判代表上星期六的值得注意的汇报会上得出的可靠的结论。
    看起来似乎是直率的态度流露出欺骗的作法。基辛格谈到“共产党要在南越各地发动一次进攻的大规模努力”,但是只字未提在十月份最后几天美国由于预见到要实行停火也加紧运送军用物资的事。
    现在从这种官方的表现中可以看出,白宫十月二十六日的乐观的声明所根据的基础是多么站不住脚。以关于停火的国际监督机构为例。看来,北越关于建立这样的机构的详细建议在上周以前甚至还没有提出来。不管河内迟迟不提出这些“议定书”的态度是多么应当加以责难,但是很难理解任何一个熟悉作为遗腹子而诞生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在一九五四年以后的工作情况的人怎么可能得出像基辛格所说的那种结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问题”。
    基辛格先生说,政府希望这个协定“清楚说明,越南两部分将彼此和平相处,任何一方都不会用武力把它的解决办法强加于对方”。现在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认为越南过去十八年的历史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呢?这个条件不但不像基辛格先生要我们相信的那样是一种“比较容易实现的”、“有限”的要求,反而简直就是从肯尼迪、约翰逊一直到尼克松政府所进行的整个战争中的主要问题。
    基辛格描绘了北越在过去一个月中不断玩弄手法,在技术性的意见的幌子下取得实质性的好处的情况,他的描绘无疑是确切的;但是对于对手之间的谈判人们会抱什么希望呢?一个在宣布和平近在眼前之后马上就对越南进行了这次战争以来最猛烈的轰炸的政府的发言人,是不会讲出表明“善意”的动听的说法的。大概河内确实曾想抛弃一项一握手就可签定的协议;但是基辛格先生的叙述充分证明,华盛顿大概是在阮文绍总统的压力下也采取了同样的作法。在外交活动方面,正像在一切人与人的关系中一样,应当对于把一切责任都归咎于对方的任何人感到可疑,这是一个基本的格言。
    政府发言人不承认有任何欺骗行为,说在美国选举之前公布九点协议的是河内而不是华盛顿。这是确实的,但是这是无关轻重的。如果华盛顿政府当时想要表示它现在所持有的保留意见,那么它在当时是可以很容易地对河内的声明不表示态度或不大事宣扬的。当时就没有必要回答一项电台的广播,而公开提出白宫的看法,预言一场二十年的战争即将结束,并且申明(用基辛格先生在总统选举前仅仅十二天所说的话):“我们已经保证——我在这里公开重申一下——再开一次会议就可以解决剩下的问题。”
    和平并没有近在眼前,基辛格先生也没有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使人相信和平近在眼前了。第二届尼克松政府将在一种极为含糊态度的基础上开始工作,这就是:不是欺骗,就是天真。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理查德·派尔)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将军已于今天上午到达西贡,向南越总统阮文绍介绍和平谈判的情况。在美军司令部宣布美机已对北越二十度线以北恢复轰炸以后不多时,黑格从华盛顿乘来的喷气机在西贡新山一机场着了陆。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乔治
    ·埃斯珀)一位南越高级官员(他不愿记者报道他的姓名)说,黑格和阮文绍讨论了恢复对二十度线以北的轰炸一事。据这里的美国官员们说,轰炸是为了迫使河内签订尼克松认为是公平和公正的和平协定。
    【路透社金边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约翰
    ·帕斯尔)美国密使亚历山大·黑格将军今天在这里同柬埔寨总统朗诺元帅就在巴黎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秘密和谈陷入了僵局一事进行了一次出人意料的长时间的会谈。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助理黑格将军今天在金边同柬埔寨总统朗诺元帅进行了三个半小时会谈后又回到了这里。
    陪同黑格将军的是另一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约翰·内格罗蓬特。
    黑格将军在会晤了朗诺元帅之后对记者们无可奉告。
    今天早些时候,基辛格博士的这位助理会见了南越总统阮文绍,但是也没有公布他们会谈的任何情况。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二十日电】黑格将军在西贡于两天内同阮文绍总统举行第二次会晤后,今天飞到这里作短时间的访问,讨论越南和谈的情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在西贡说,这位美国总统使节将于星期四返回华盛顿向尼克松总统报告他同印度支那和泰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黑格将军到达这里后,直接前往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宫邸,向他说明巴黎谈判陷入僵局的原因。他还预定访问曼谷。黑格将军从西贡飞到万象前没有发表谈话。邦克大使陪同他到达新山一机场。黑格同阮文绍第二次会晤时,邦克也在座。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黑格将军和阮文绍先生继续研讨了越南和平谈判。黑格昨天到达西贡后,同阮文绍举行了三小时的会晤。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总统使节黑格将军今晚从万象抵达这里,以便同泰国官员们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他将于星期四同泰国总理他侬元帅商谈。
    黑格今晚在机场受到美国大使昂格尔的迎接。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将军今天在同阮文绍总统进行了最后一刻的半小时会谈之后离开了南越首都。
    官方对黑格此行的目的仍保持沉默。但是,有一种迹象表明发生了某种没有预想到的事情。
    在上午快到十一点钟的时候,记者们被带到新山一空军基地采访黑格将军启程前往万象的情况。但是,这位将军却直到傍晚才来到这一空军基地,在这之前,他大半天的时间是用来同美国在这里的最高一级军政人物进行讨论,而且一直同白宫保持着接触。
    同时,阮文绍总统再次召开了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同南越驻美国大使陈金凤和某些部长一道出席会议的有参院议长、下院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
    黑格将军今天下午同阮文绍总统举行的会谈是在两天之内举行的第二次会谈。昨晚,他们在总统府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陪同黑格将军参加的是美国大使邦克,陪同阮文绍总统的是他的发言人黄德雅。显然阮文绍总统同黑格将军预定于今天上午举行会谈,但是在上午没有举行,美国人和南越人双方分别开了会,显然是为了研究文件。
    黑格预定于明天返回华盛顿,向尼克松总统报告他同印度支那和泰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林恩·纽兰)美国的B52轰炸机今天接连第三天担任先锋对北越的河内一海防心脏地带进行了空前未有的空中袭击,这是美国在这场战争中进行的代价最高昂的轰炸。
    美国官员们说,这种有八个喷气管的同温层堡垒——美国的最强有力的轰炸机——今天黎明前又进行了数十次空袭。
    美军司令部报道,在恢复对二十度线以北的轰炸的头两天,有两架B52飞机被地对空导弹击落。另四架B52飞机被导弹击伤,一架F111战斗轰炸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袭击了北越境内的先前没有遭到袭击的目标。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不肯列举任何具体的目标。
    弗里德海姆只是说:“先前没有遭到袭击的一些目标现在已遭到袭击。”
    他说,在已于昨天结束的八周停炸期间,二十度线以北的许多运输线、桥梁和输油管已修复,并重新使用。他表示,现在再次轰炸这些目标,是为了使他们无法被使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唐纳德·戴维斯)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北越的炮手昨天又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其中又包括一架B52重型轰炸机,而且还击伤了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同时美国空军和海军连续第三天加紧进行了轰击。
    美军司令部说,这是美国于星期一晚恢复轰炸北越北部地方以来被击落的第三架B52飞机。这次轰炸是历来这种轰炸中程度最猛烈的轰炸。这架飞机在受到作战损伤之后在河内地区坠毁,六名机上人员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