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题: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的新闻公报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举行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同志“关于一九七三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国家计划”的报告和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同志“关于一九七三年苏联国家预算”的报告。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长篇讲话。
    苏共中央全会就这两个问题通过了有关决定。
    全会选举了多尔基赫同志为苏共中央书记。
    全会因姆日阿瓦纳泽同志退休而解除了他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职务。苏共中央全会到此闭幕。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据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例行全体会议上,突出的事是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的对外政策报告。
    眼下不知道勃列日涅夫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是,据认为,他摆了一下苏联今年对外政策上的得失,并且讨论了明年有关主要国际问题的前景和计划召开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全会选出多尔基赫为中央委员会书记,以代替一九七一年被任命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索洛缅采夫。自一九七○年六月以来,多尔基赫一直任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党委会的第一书记,那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南部的最重要地区之一。
    【安莎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官方的提法是,姆日阿瓦纳泽被解除政治局职务是因为他老了(七十岁),他九月份被解除格鲁吉亚党的书记也是这个借口。
    但是,据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位党的老干部从上述二职的“退休”,是由于最近格鲁吉亚行政管理上的混乱和该共和国未能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提出的农业指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恢复对北越进行全面轰炸一事今天在国会引起了指责,议员们指责说美国人民受骗了,他们要求基辛格就和谈中遇到的障碍作证。
    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都有席位的唯一的参议员、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赛明顿说,他要求把基辛格找来解释他同黎德寿举行的长期秘密谈判没有达成和平协议的原因。
    赛明顿表示,国会中的主要民主党人准备不再对基辛格争取达成协议的努力保持沉默了,他们准备重新开始批评尼克松处理这场战争的手法。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参议员麦戈文也在措辞强硬的讲话中表示不耐烦。麦戈文在一篇书面讲话中说:“痛苦的事实是,尼克松政府选择的方针只能使我们的青年继续陷在亚洲的丛林之中,只能使我们的战俘在亚洲的监狱里再被关一个圣诞节,只能使我们的人力物力源源不断地投入我们本来根本就不应该着手从事的一个绝望的事业。”他建议,国会通过制订法律强行结束美国参与越南战争的局面,因为“尼克松政府只准备使人们抱有没有根据的希望和陷入死胡同”。
    曼斯菲尔德也主张制订结束战争的法律。他说:“我猜测,由于谈判遇到障碍,并加紧进行轰炸,参议院就比较难以像过去一样由于谈判正在进行、和平可能性伸手可得而保持沉默了。”
    他建议双方“回到十月二十六日的局面,并且把它定下来”。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说美国恢复对北越轰炸再一次证实,尼克松政府“和一个决心要破坏任何实现和平的机会的南越政府牢牢地拴在一起。”麦戈文说,“在过去几天内,尼克松政府正式破坏了选举日以前的那几个月期间人为地制造出来的和平希望。”他说,恢复轰炸只会扩大战争,同时增强北越人的决心。
    但是,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路易期安那州民主党人埃贝尔则同意恢复轰炸。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在克里姆林宫开幕。苏联议会将审议一九七三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和财政部长瓦西里·加尔布佐夫在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联席会议上代表苏联政府就这两个问题分别作了报告。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苏联政府把今年国民经济的状况描绘成一幅暗淡的图景,并且宣布放慢一九七三年计划经济的增长速度。
    克里姆林宫还透露,明年的国防预算将是连续第四年保持为一百七十九亿卢布(约合二百十六亿美元)。
    虽然所宣布的明年国防开支将在国家预算中占百分之九点九,但是显然苏联仍强调发展重工业和与军事有关的经济部门。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今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提出的一九七三年经济发展计划的重点由轻工业和消费品转向重工业。
    个人收入的增长速度仍将放慢。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今天向最高苏维埃提出了一九七三年经济计划,计划表明,工业方面的生产,包括轻工业和消费品,明年将上升百分之四点五,一九七二年上升了七点一。
    重工业的生产将上升百分之六点三,去年上升了百分之六点九。
    对这两方面的侧重也和为五年计划整个时期制定的趋向相反。这个趋向要求整个轻工业、消费品生产增长百分之四十一到四十五,重工业的增长率稍微高一些,百分之四十四到百分之四十八。
    至于个人收入,五年计划中规定的一九七二年预料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在巴伊巴科夫的报告中缩减为百分之四点五。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实际上工业各部门的增长率都缩减了,不会达到五年计划中规定的数字。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今天开幕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勃列日涅夫想证明他的和平和“向西方开放”的政策的正确性》,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有意不提漫长的斯大林时代,他将强调指出已取得的“宏伟成就”,但是他主要将尽力证明他的政策,他的“和平纲领”,即可以说是“向西方开放”的政策的正确性。
    他将为苏一美接近、结束同西德的潜在冲突和从戴高乐将军时期起就同法国结成的特殊关系辩护。在这后一个问题中,蓬皮社一月份将进行的白俄罗斯之行,将能使法国对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有些过分的双边对话感到放心,同时也能从法国得到支持,以便在赫尔辛基预备性磋商正在拖延下去的时刻推动巨大的欧安会的召开。
    与此同时,苏斯洛夫将以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执行这样一种政策将取得的好处来说服法国共产党人。
    莫斯科曾公开地帮助尼克松重新当选,接着是帮助勃兰特的重新当选。然而现在说莫斯科可能更秘密地考虑在法国选举前夕给蓬皮杜的党一定程度的支持,无疑还为时尚早。
    很明显,这里人们特别担心如果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左翼联盟在巴黎取得政权后欧洲国家所接着进行的反击。这种变化对安全会议来说是致命的,而莫斯科又特别重视这个会议。那些反对这个会议的人势必认为,这种变化将是苏联更加紧向欧洲渗透的意外机会。美国必然感到不放心,对苏联的东欧盟国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坏的榜样,这些盟国早已受到布拉格试验的过分引诱了。
    东西方对话,就是说欧安会,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均衡裁减军事力量会谈,苏一美经济的远大前景,另一方面,越南和平和苏联为了不使它同中国的分裂更加突出而不断进行的努力,这些都是勃列日涅夫班子的事业的大部分事情。很明显,勃列日涅夫班子只有当它取得巨大的成就时,才能保持住政权。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题:法国共产党代表大会闭幕
    共产党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主要是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会议向瓦·罗歇表示特别的敬意,他的疾病使他不能参加任何活动。
    马歇当选为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以代替生病的罗歇。法共前总书记罗歇被中央委员会指定为共产党的名誉主席。
    法共政治局委员普利索尼埃,向二十次代表大会发表了关于罗歇健康状况的声明:
    “我们的罗歇同志的健康状况是极其严重的。自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十三日以来,他就停止了一切活动。在他患病之初,病情有时候有点好转,这曾给予我们以希望。目前,他已完全不能动弹,已没有任何体力或智力的活动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委员会已不再能使他蝉联他在政治局的职务。但中央委员会向罗歇致敬,向他表示中央委员会的感谢、全党的感谢。
    “因此,中央委员会选举罗歇任党的名誉主席。”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题:法共二十次代表大会通过总政策决议
    法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根据政治局委员洛朗的报告一致通过的总政策决议强调说:“新时代的标志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危机在加剧,存在着为法国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左翼共同纲领。”
    此决议包括四部分:
    一、危机及其加剧;二、共同纲领,解决危机的办法;三、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四、党在人民联盟中的作用。
    决议在谈共同纲领的一章中指出,“纲领存在本身和以纲领为基础的左翼重大政治力量的联盟,将打开一条出路,过去由于没有出路,曾妨碍了斗争的发展,尤其在一九六八年五——六月间。”
    中央委员会还选出了书记处,成员如下:
    总书记:马歇
    书记处书记:法戎,勒鲁瓦,皮凯,维厄盖,普利索尼埃。
    最后,杜瓦茨重新当选财政监察委员会主席,而昂萨尔当选为政治监察委员会主席。
    决议强调了同意制订共同纲领的社会党的“变化”之后还指出,这一协议在冷战时代的政治条件下是“不可想象的”。
    决议又说,“整个反动派试图贬低纲领,用政治和经济混乱的妖怪兴风作浪,进一步加强其反共反苏宣传活动的粗暴行径……它想方设法招降纳叛,其中包括网罗那些最声名狼藉和最法西斯的分子,这些都为深入响应共同纲领制造了困难。”
    法共在第三章表示了它“加强各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行动”的意愿。它说,应当“考虑各种斗争条件,应避免使在一些特定问题上的分歧削弱兄弟党之间必不可少的共同联系。”
    最后一章,“党在人民联盟中的作用”明显地表示了党的这一愿望:“发扬党的工作的生气勃勃的、现代的、进攻性的作风”,把那些“迷失方向”的、可能被引入“右倾或左倾机会主义”道路的人都争取到自己的事业中来。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题:法共代表大会,维厄盖关于党的情况的报告
    法共政治局委员、组织书记维厄盖今天上午在法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开始时作了有关党内生活和修改党章建议的报告。
    维厄盖具体指出,一九七二年,巴络各省委发了四十五万四千六百四十四张党证和四百多万张党费收据,党证较之一九七一年增加了十二万零八百一十五张。
    他说,另一方面,党的支部数目是一万九千五百二十个,分布在企业和地方上。今年新登记加入党的有四万八千人,比一九七一年多一万人。他还强调说,二十五年来,只有一九六八年这一次超过了这个数目。维厄盖对农村支部数目不断减少表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