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说“东西孟加拉应联合组成一个不受印度奴役的独立、主权国家”。孟加拉民族联盟党主席说“孟加拉国正在成为印度的殖民地”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老资格的孟加拉领导人巴沙尼今天要求拉赫曼的孟加拉政府辞职,并且建立一个联合政府来同全国的饥荒作斗争。
    民族人民党的这位九十岁的领导人要求取消印孟条约,他说,这个条约导致“印度的投机商和剥削者掠夺我们的财富,使我们国家出现饥荒”。
    巴沙尼在法国晚报《世界报》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我已经多次要求政府废除同印度的条约、断绝同印度投机商的一切关系……
    “政府不能只制止威胁着全国的可怕的饥荒,然后它还必须要辞职、同参加民族解放斗争的各政党组成一个联合政府、成立一个同饥荒作斗争的联合委员会,并且安排一个由农民、工人、学生、青年和政党代表参加的全国性会议”。
    巴沙尼在谈到由孟加拉国和西孟加拉邦(目前还是印度的一部分)组成的孟加拉联盟时说,英帝国主义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剥削阶级在一起在违背孟加拉国人民意愿的情况下分裂了孟加拉,这是一个事实。
    他说:“孟加拉国将始终保持它的民族同一性,两个孟加拉民族之间的边界将来将要消失。
    “我希望东孟加拉人民和西孟加拉人民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完全不受印度奴役的独立、主权国家”。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反对党民族联盟党主席、前东巴基斯坦首席部长阿陶尔·拉赫曼·汗昨天说,孟加拉国人民已经开始在想,他们的新国家正在成为印度的殖民地。
    这位六十七岁的政界领导人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总理的执政的人民联盟的政策要对在孟加拉人当中产生的这种情绪负责。
    他说,孟加拉国正在变得过分依赖印度。他说,前些时候,孟加拉国一向是在国内问题上要同印度政府磋商,但是,现在甚至在国际方面,如果没有印度的同意就不能作出决定。
    他说,他反对任何对巴基斯坦战俘宽大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法国电台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已要求同尼克松总统会晤,以解决他们对越南和平与停火协定的分歧意见。这个协定现在正在同越南共产党谈判中。
    法国电台援引一些外交人士的话说,阮文绍的特使阮富德将把上述建议转达给尼克松总统。
    上述消息是在阮文绍的外甥、最高对外政策助理黄德雅突然离开巴黎回西贡的同时广播的。黄德雅在巴黎只呆了两天。
    接近南越代表团和越南共产党人士的一些人士私下说,阮文绍坚决要求北越军队撤出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是白宫助手基辛格同河内的黎德寿举行新阶段秘密会谈的主要障碍。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齐格勒在今天早些时候对记者们说,目前没有关于尼克松同阮文绍举行会谈的计划。他不愿排除在今后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但是他说,“没有为举行这种会谈作出任何安排。尚未决定要举行这样的会谈。”
    有消息说,阮文绍总统正竭力想在签署越南停火协定之前亲自同尼克松举行会谈。齐格勒是在回答有关上述消息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有许多消息报道说陈金凤在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提出了这一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齐格勒说,他个人不知道阮富德已经提议在尼克松和南越总统阮文绍之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他接着说,他不玩弄字眼,但是“显然我不能……排除在最近的将来的某个时候尼克松和阮文绍总统之间举行一次会谈的可能性”。
    齐格勒说,将不再同阮富德举行讨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索奇)在达卡的联合国高级官员今天说,来自联合国和其他方面的大批援助已使孟加拉国成功地渡过了它独立后的第一年。但是他断言,又一个困难的年头就在面前,在一九七三年三月份前必须向孟加拉国提供总数为七十万吨的粮食。
    在达卡的援(孟)协调人罗伯特·杰克逊爵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局势时说,由于估计这个国家在一九七三年第一季度的每个月要用掉十万吨粮食,因此到三月底应保持有大约六十万吨的储备,有这些粮食才足以使这个国家能渡过未来一段时期的紧急状况。他说,美国已答应提供所需要的十万吨粮食。但是罗伯特说,由于全球性的缺粮和当地收成减产,“粮食和运输问题在明年将同一九七二年一样严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美国已同意响应联合国的紧急呼吁,再给孟加拉国十万吨小麦。这样将使美国在今年对前东巴基斯坦提供的馈赠援助共达三亿二千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说,只要达卡政府先履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中国不会反对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
    布托今天在拉合尔机场对记者说,目前的在联合国把有关孟加拉问题的南斯拉夫提案和阿根廷提案联系在一起的做法说明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得到的支持增强了。
    【路透社拉合尔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表示,为了解决在克什米尔地区划停火线问题上的争端,同印度会谈的级别可能会提高。
    他在拉合尔机场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陆军参谋长就停火线划法问题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成功。但是,他说:“在为小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方面,目前的努力还没有到精疲力尽的地步。”
    布托总统排除了“在目前情况下”他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会晤的可能性。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发自达卡一篇报道,题为《随着孟加拉各党为选举作准备,暴力事件增加了》,摘要如下:
    随着第一次大选的日期越来越近,政界人士目前正奔忙活动。
    孟加拉共产党的全国委员会和穆扎法尔·艾哈迈德领导的民族人民党的全国委员会,在十一月的第一周举行了会议。人民联盟已决定成立议会委员会以便推选三百一十五个席位的候选人。大毛拉巴沙尼和他那一伙的见解相同的七个组织也将于下个月初举行会议。
    随着竞选活动进程的加快,在城市和县城发生的暴力事件和武装劫持事件也猛增了。两个新建立的组织——从学生联盟中分裂出来后组成了民族社会党的拉布·希拉杰集团和曾一度是学生联盟领袖的谢赫·法杰·哈克·穆尼所领导的孟加拉国人民青年联盟——采取的好斗姿态加剧了人们的不安。政府和一些政党已对反社会分子提出警告,并指出,在最近,警察和民兵们发现了储存着的大量未上缴的武器和大量弹药。据可靠人士说,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就有二百名政治工作人员被谋杀。

说以色列正企图使埃及发生政变,使埃转向国内战争,而埃只能用战争来对付以的企图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主编库杜斯写的一篇题为《战争和内部斗争》的评论。摘要如下:
    我们在与以色列的对抗中依靠自己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全世界的支持和无视大国对我们采取的态度。但是,危险在于大国对我们的态度竟要我们不依靠自己。
    无疑,,两个超级大国始终强调他们有责任解决我们土地上的复杂局势。依靠两个超级大国是过去五年内局势“冻结”和屈服于失败主义的主要原因,依靠两个超级大国非常可能再导致五年、十年或一百年的局势“冻结”和屈服于失败主义!这一点也是毫无疑问的。
    最近我从美国报纸上看到一则半官方的消息说,尼克松在明年头几个月里谋求实现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强迫以色列和埃及签订一项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协议,而撇开需要更长时间和需要对以色列施加更多压力的协议其余部分不管。虽然这些话是由官方人士说的,虽然美国官员和阿拉伯官员之间的许多对话都重申了这些话,但是,这些话的唯一目的是使我们保持静止和抱有希望,直到失败的现实压倒一切希望为止。
    在同一个星期里,我看到美国著名的记者斯图尔特·艾尔索普写的一篇评论。当艾尔索普谈到中东问题——即我们的问题
    ——的时候说,“当一方认为它能够取胜时,战争便开始发生。今天以色列不需要战争。除非苏联直接干预,否则阿拉伯国家不可能击败以色列,而苏联现在不会这样做。因此,想象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会爆发一场新的战争,那将是极为愚蠢的。”换句话说,我们决不会进行战斗,因为苏联不赞成战争。到目前为止,我们实际上没有打仗……
    战争可能因武器类型不同而有不同,但是战争决不会因为缺少这种或那种武器而停止。正如萨达特总统所说的那样:“越南在没有得到苏联任何武器的情况下用旧式武器进行了四年的战争!”
    毫无疑问,除了战争以外,任何东西也不会改变我们目前生活的情况,以及改变我们周围的大国的地位。
    我们必须在生活中认识到,局势没有冻结,因为以色列正在进行另一种战争。以色列正在谋求把它的意志强加给大马士革和贝鲁特。同时,以色列正在企图使埃及发生政变,从而能保证控制开罗。换句话说,以色列正在谋求使我们从战争转向国内战争。
    在我们看来是国内困难的东西正是以色列在我们土地内,在我们家园里和我们思想中发动的战斗。这些战斗只能用另一种战斗——战争来对抗。

【德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参加“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人民大会”的大约二千名代表和观察员今天结束了他们三天的讨论。
    在大会期间成立的“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阿拉伯阵线”的纲领要求,“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享有作战行动的自由”。
    拟议中要对保守的阿拉伯政权(例如沙特阿拉伯)进行谴责的计划没有实现。激进的代表要求通过这样一个决议,但是,甚至连巴勒斯坦游击队也加以阻止,理由是费萨尔国王是游击队最重要的财政支持者之一。
    代表们也未能就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取得一致态度。
    【伊通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阿拉伯人民阵线认为,约旦地区是巴勒斯坦革命的固有和主要基地。
    这次会议——它被认为是该阵线的最高委员会——每两年将召开一次会议讨论该阵线的任务。
    这个阵线的政治纲领强调消除帝国主义势力和帝国主义战略利益,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的石油利益以及坚决抵抗阿拉伯半岛的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的重要性。
    【中东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黎巴嫩社会进步党的领导人卡迈勒·琼卜拉特今天当选为新成立的参加巴勒斯坦革命的阿拉伯阵线的总书记。
    大会选出了该阵线总书记处的十一名书记。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五十多个“进步的”阿拉伯组织在这里举行的两天吵吵嚷嚷的会议上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是成立了一个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阿拉伯阵线。
    据法文的《东方一今日报》说,代表们经过了八小时以上的常常是进行激烈辩论的秘密会议之后,才就这个阵线的章程和纲领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发表评论说,大多数代表们都认为,阿拉伯群众只靠与以色列打仗的号召是动员不起来的,因为他们所受的剥削并不是由“犹太复国主义者”所造成的。